冬季煲什麼湯好喝又有營養,冬天適合煲什麼湯喝

2022-01-08 00:52:39 字數 5019 閱讀 2685

1樓:會說金融

冬季進補,強壯一年。給大家介紹幾款冬季滋補湯煲的做法,希望笑納!有用

第一、生薑當歸羊肉煲。

先說說它的功效,吃個明白。

《功效》: 溫中暖下,益氣,健胃消食。適用於腰膝痠軟、產後虛冷、腹痛、寒疝、反胃、嘔吐、不思飲食等。西醫用陽痿、胃潰瘍、萎縮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病症輔助飲食。

做法。材料: 生薑30克,當歸20克,羊肉500克,料酒、胡椒粉適量,胡蘿蔔半根,蔥、鹽適量。

製作: 1、生薑,當歸洗淨切片兒,當歸用料酒炒一下,羊肉用開水緊一下,切成方塊,胡羅卜去皮切段。2、將生薑、當歸、羊肉、蔥和胡蘿蔔、料酒同放煲鍋內,加入清水約3000毫升,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燉45分鐘,加入鹽、胡椒粉即成。

第二、山藥薏仁豬肚湯。

《功效》: 健脾止瀉。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精神不佳,體虛乏力,習慣性腹瀉,消化不良,胃炎等的輔助飲食。

材料: 淮山藥、薏仁、豬肚、料酒、生薑、蔥、鹽。

製作: 1、先將豬肚洗淨,切薄片,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先煮30分鐘後,加入山藥,薏仁,料酒,生薑,蔥,鹽,再煮15分鐘加入鹽即可食用。

第三、雞肉何首烏煲。

《功效》 益腎抗衰老,養肝補血。使用於老年人血脂高,血管硬化和肝腎虧虛,陰血不足,貧血。鬚髮早白等輔助食療。

材料: 灸何首烏50克,大棗7粒,雞肉適量。

製作: 1、灸何首烏先用砂鍋煎濃汁,去渣。2、雞肉洗淨切塊,焯水衝去血沫,3、砂鍋加水燒開,加入雞肉,加大棗,加藥汁文火燉煮

50分鐘即可食用。

2樓:晴

適合在冬天喝的湯有:

1、蓮藕豬蹄湯。藕有養胃、健脾益氣的功效,豬蹄中含有大量,有助於組織修復的蛋白質,

對於改善四肢疲乏,腿部抽筋有一定作用。豬骨的鈣質溶入了湯中,有助於骨骼生長髮育,增加免疫力。

2、鯉魚湯。鯉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

其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防治動脈硬化,因此多喝魚湯益處多多。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c、維生素k、天門冬素、氧化酶等有效成份。

具有開胃健脾,益氣養心、生津止渴、消食等功效。蓮藕中含有豐富的單寧酸和維生素k,可有助於血管收縮,幫助止血。

另外,蓮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可於人體內膽鹽酸結合,抑制膽固醇吸收,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

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潤腸通便,預防便祕。

蓮藕又名玉玲瓏、玉筍或玉藕等,氣味清香味道微甜且脆嫩爽口,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烹飪成菜餚。

蓮藕性質寒涼,且富含蛋白質、澱粉、維生素、鐵、銅、鉀、膳食纖維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和補血生血等。

每一百克蓮藕中含有17大卡熱量、2.9克蛋白質、1.5克碳水化合物、1.2克膳食纖維、0.5克脂肪、179毫克鉀、61.2毫克鈉、

52毫克維生素c、30毫克鈣、26毫克磷、9毫克鎂、1毫克鐵、0.69毫克鋅、0.59毫克維生素e、0.3毫克煙酸、0.25毫克錳、0.11毫克核黃素、

0.06毫克銅、0.01毫克硫胺素、9550微克胡蘿蔔素、1592微克維生素a和0.7微克硒。

滋補美容:蓮藕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鐵、銅和鉀等營養物質,且性質寒涼。

愛上火的女性朋友們平時可以常吃蓮藕,不僅能為人體補充鐵質,

具有優良的滋補功效,還能有效抑制上火引起的痘痘具有美容功效。

冬天適合煲什麼湯喝

3樓:忻燁華

核桃肉煲牛月展湯、芝麻益膚湯、鯉魚苦瓜湯、花果杏仁湯、百合鯽魚湯。

1、核桃肉煲牛月展湯。

核桃肉味甘、性溫,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主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大便燥結。不過,核桃肉含油脂多,多食令人噁心嘔吐,傷肺,動風,咯血。

2、芝麻益膚湯。

芝麻有潤腸,潤肌膚的功效,更能烏黑頭髮。用以上的材料來煲湯,能夠防行**冬季快速**食譜,龜裂,脫皮,常喝能夠使**光滑,長嫩鮮豔。

3、鯉魚苦瓜湯。

鯉魚性味甘平,其肉可止咳,消腫下氣,苦瓜則可去火。配料有:鯉魚500克,苦瓜250克,醋、糖、鹽、味精各適量。

4、花果杏仁湯。

無花果清熱,利於呼吸道系統;南北杏清痰行咳,潤肺養顏;加上蜜棗,更是滋養的好方女。此湯是保健湯水,對於偶然感冒傷風,咳嗽,痰多的人,喝那樣的煲湯,無幫於加速複本。

5、百合鯽魚湯。

鯽魚性甘、溫,鯽魚與百合作湯,可以滋補清降。適合於虛熱、虛咳或肺陰虛、肺燥、乾咳、癆嗽以及熱病後期的虛煩、驚悸、神志恍惚

4樓:月亮愛你

冬天適合喝山藥排骨湯。

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食材:排骨500克、山藥2根、陳皮1塊、料酒1小勺、鹽1小勺、醋少許。

1、準備所需材料。

2、排骨用清水泡半小時,然後洗淨。

3、鍋內加入清水燒沸,放入排骨,加入少許料酒焯燙一下。

4、將焯燙好的排骨撈起沖洗一下。

5、陳皮用清水泡10分鐘,然後用刀颳去白瓤。

6、將排骨和陳皮放入瓦煲內。

7、加入適量的清水。

8、然後坐爐子上大火燒沸,轉小火煲半小時。

9、山藥去皮洗淨,用清水泡15分鐘。(加少許醋或者鹽泡)10、排骨煲半小時後加入山藥,用大火煲沸,再轉小火煲1小時。

11、最後加入適量的鹽即可,山藥排骨湯製作完成。

5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6樓:番茄醬駕到

第一,宜喝羊肉湯。

中醫著名方劑「當歸生薑羊肉湯」,即藥肉同煮,吃肉喝湯,具有溫陽補血、活血祛寒的功效。對防治氣血虛弱、營養不良、四肢厥冷、腰膝痠軟、產後腹痛、老年體弱等有一定的作用。羊肉加魚肚和黃芪一同燉湯喝,具有溫補陽氣、強骨健脾、增強抵抗力的作用。

原料:當歸、生薑、羊肉。

此款湯組方:主要部分是:當歸、生薑、羊肉。

當歸功效: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老薑效果更好。功效: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羊肉溫補填精,選用羊肉片比較好煮,做湯味道也很鮮美。

枸杞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

潤肺止咳做藥膳時,放少量陳皮可以提味,也可以去除肉的腥味。

做法:1、將所有藥材都放入砂鍋大火燒開,再小火慢褒;

2、然後將鍋裡放點麻油,小火炒出薑片的香味;

3、再放羊肉片快速抄幾分鐘,加點黃酒,注意不宜炒太久,因為肉片很薄,肉會很快變老;

4、炒好後放入盤裡,等湯熬好後,吃的時候加到沙鍋裡。也可以不炒,直接等湯好後羊肉放入,但是香味不夠,羶味很重。   第二,宜喝骨頭湯。

冬季,常喝些骨頭湯,可以補充機體所需的骨膠原、鈣、磷脂等,增強骨髓的造血能力,加強抵抗力。同時,還能促進傷者(特別是骨折患者)的**,減緩衰老過程。

原料: 扇子骨500克,直通骨1000克,尾脊骨500克,碎骨500克,蔥結1小扎,生薑1小塊,黃酒50克,清水5公斤。- ·特 色:

香而肥膩。適用菜餚:清燉獅子頭等。

做法:1、將扇子骨、直通骨、尾脊骨、碎骨洗淨,然後投入開水鍋燒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

2、將骨頭取出,放入溫熱水中,用抹布將骨頭逐根洗清爽,尤其是骨頭縫裡的血沫、雜質,都要抹掉。

3、然後將直通骨劈斷,劈開兩片,出盡骨髓,放在鋼精鍋中,用細網篩過濾原湯,加入蔥、姜、酒,用大火燒開,再一次撇去浮沫,轉小火燉至 3小時後出湯,即好。

4、一般豬肉骨頭湯能連續用,家庭中可煮9-10小時,可取用2-3次,至扇子骨已酥化,骨頭顏色呈灰暗色,湯質鮮味、脂肪營養已用盡為止。 第三,宜喝雞湯。

尤其是母雞湯中的特殊營養成分,可以加快咽喉及支氣管黏膜的血液迴圈,增加黏膜分泌,及時消除呼吸道黏膜上的細菌和病毒。對**咳嗽、感冒、哮喘等疾病有較好的效果,特別是對老、弱、病者過冬很有利。

原料:烏雞1只 香蔥2棵 生薑1小塊 料酒2小匙 精鹽2小匙 味精1小匙   做法:

1、烏雞宰殺洗淨,放沸水中焯水,除去血水;

2、把烏雞、料酒、香蔥、生薑放入砂鍋內,用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燉2小時,加入精鹽、味精即可。   第四,宜喝鮮魚湯。

魚湯中含有大量的具有抗炎作用的特殊脂肪酸,可預防和抑制呼吸道炎症,防止哮喘發作,尤其對冬季兒童和老年哮喘的防治效果更佳。據報道,每週喝兩次以上魚湯,可使上呼吸道感染及由此引起的哮喘發作的危險性降低。

原料:鯉魚300克,青蒜25克,料酒10克,鹽3克,味精2克,雞精3克,醋1克,胡椒粉1克,大蔥10克,姜10克,香油10克

做法:1. 將蒜苗切段;蔥薑切片;

2. 鮮魚肉兩面剞蘭草花刀;

3. 先將魚段入沸水鍋中焯透撈出;

4. 勺內加清湯、蔥薑片、精鹽、雞精,下入魚段燒開;

5. 加醋、胡椒粉燒透至熟;

6. 下入蒜苗、味精燒開,淋入香油,盛入湯碗內即成。   第五,宜喝蘿蔔湯。

冬季常喝蘿蔔湯,有益於機體正常運轉。蘿蔔含有的木質素能進一步提高機體巨噬細胞的活力,從而吞噬癌細胞和細菌、病毒等,具有抗感冒、抗癌、抗感染等功效。同時,蘿蔔也是一種美白潤膚佳品,常吃蘿蔔能使體內的黑色素、黃色素減少,從而使**白淨晶瑩、潤滑剔透。

原 料:蘿蔔一根、高湯4碗、香菜少許。

做 法:

1、 蘿蔔洗淨去皮切塊,香菜洗淨切小段。

2、 適量高湯和蘿蔔塊一起下鍋,煮開後調至小火,熬至筷子可穿透蘿蔔即可,調味後關火。

3、 上桌前再灑上香菜即可。

7樓:耿鈮

大冬天就應該吃玉米排骨湯

8樓:小崔聊養生

秋冬天氣乾燥,飲食要多些湯水,適合這季節的煲湯你要學會

冬天煲些什麼湯喝比較好

9樓:耿鈮

大冬天就應該吃玉米排骨湯

10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11樓:分分離開你在等

玉米排骨湯,蓮藕排骨湯,蘿蔔羊肉湯,當歸烏雞湯都是可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排骨蓮藕湯,排骨玉米湯

13樓:虹娛樂

冬天煲什麼湯比較好,一道山藥牛尾湯,冬天裡暖身又滋補

冬天煲什麼湯有營養 冬季煲什麼湯好喝又有營養

冬季煲什麼湯好喝又有營養 冬季進補,強壯一年。給大家介紹幾款冬季滋補湯煲的做法,希望笑納!有用。第。一 生薑當歸羊肉煲。先說說它的功效,吃個明白。功效 溫中暖下,益氣,健胃消食。適用於腰膝痠軟 產後虛冷 腹痛 寒疝 反胃 嘔吐 不思飲食等。西醫用陽痿 胃潰瘍 萎縮性胃炎 消化不良等病症輔助飲食。做法...

大骨頭湯怎麼煲最好喝,又有營養,大骨頭湯怎麼煲才好喝

在熬大骨頭湯的同時,加上一點點的醋,不但不影響湯的美味,同時可幫助骨中的鈣質遊離出來,增加湯頭中的鈣質含量,喝起來更加美味,又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唯有廣州人賦予了湯更旺盛的生命力,湯始終貫穿了整餐飯的時段,飯前先喝半碗湯,讓胃有了接受食物的準備,飯畢再喝上一小碗湯,為一餐飯的過程做個完美的記號。有人分...

日常營養煲湯有哪些,及做法,簡單又有營養的煲湯做法

煲湯的原料有 肘骨 雞 包括烏雞 黑魚 鯽魚 香菇 可做配料 還有各種菌類 等等。以烏雞為例 原料 烏雞一隻750克 枸杞25克 鮮香菇50克 香菜段25克 調料 料酒10 鹹鹽10克 雞精5克 植物油25克 蔥姜各10克 花椒各5克 香葉2 3片 製作方法 1 首先將烏雞剁成塊洗淨,香菇切塊 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