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平方根和算數平方根,怎樣區分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 求方法

2021-04-17 11:31:43 字數 3531 閱讀 4765

1樓:吉紫萱功彭

這個要從題目的描述上來理解:

一、假如題目直接對某個數開平方,讓你求解,那到底是不是求算術平方根,直接就從題目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來,比如

1)要求16的平方根,它只能用文字描述問題為「求16的平方根是多少」或者「16開平方等於多少?」,所以這個時候16的平方根=±√16=±4,是有正負的

2)同樣的,如果要求16的算術平方根,問題就可以描述為「求16的算術平方根為多少?」或者問「√16等於多少?」

1)中之所以不能用符號「√

」來描述,是因為符號「√

」一出來就很明顯了,它前面不帶

「±」,也就是說只有「+」,所以就是求算術平方根了,所以當問題用文字在描述時,描述的是對某個數開平方或者說是求某個數的平方根的時候,結果就是要帶±的

二、前面說的是「假如題目直接對某個數開平方」,如果題目不是呢?如果題目是通過間接的方式來對一個數開平方進行表達的呢,情況又是怎樣的呢?你應該很清楚「方(乘方)」和「開方」是互為逆運算的。

所以在間接對一個進行開方運算的時候,題目可以這樣問:「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16,求這個數」,實際上這個時候求解對16開平方,結果是有正負的。只不過題目利用了方與開方是逆運算的關係在描述問題。

所以,到底開平方後是取正號還是取負號還是正負都要,主要還是要看題目是如何在表達的。同時要結合實際狀況對正負號進行取捨。又例如「小明的年齡是9週歲,正好是小李年齡的平方,求小李現在多少歲了?

」,這道題同樣利用了方與開方是逆運算的關係在描述問題,由於±3的平方都是9,難道小明的年齡就是±3了嗎?由於實際年齡要大於等於零,所以要將負三舍去,故此小李的年齡應該是3。

希望這樣解釋你能明白

2樓:鎖曉燕道青

比如說正負2的平方是4,這樣4開根號得到的是正負2,其中+2為算數平方根。正負2都是平方根

怎樣區分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 求方法

3樓:稽清安宦裳

很簡單啊,就看題目上有沒有

「算術」這兩個字。

求解算術平方根

就是正數

求解平方根

就是正負兩個數(互為相反數)

記住就好了

4樓:井付友全婉

不是解方程或帶正負號或讓求平方根的話,都是求算術平方根

例子第2題是錯的,應=16分之9

我正在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一般是兩個(0只有一個)正和負 算數平方根只有正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有正負兩個,正的那個就是它的算術平方根,0的平方根是0,算術平方根也是0,負數沒有平方根.

7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是帶正負號,而算術平方根永遠是正數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帶根號一個不帶根號

9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跟有兩個,一正一負,算術平方根只有一個,為正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有正負數,算數平方根只有正數

怎麼分辨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

11樓:義宇寰碩林

區別1、定義不抄同:⑴絕大部分地,如果一個正數x的平方等於a,即,那麼這個正數x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arithmetic

square

root)。⑵一般地,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叫做a的平方根或二次方根(square

root)。這就是說,

如果,那麼x叫做a的平方根。2、表示方法不同:⑴a的算術平方根記為,讀作「根號a」,a叫做被開方數(radicand)。

⑵a的平方根記為,讀作「正負根號a」,其中a叫做被開方數。3、個數不同:從形式上看,二者的符號主體相似,但是一個數的平方根要在其算術平方根的前面寫上「±」。

這也正好說明了一個正數和零的算術平方根有且只有一個,而一個正數卻有兩個互為相反數的平方根。零隻有一個平方根。

平方根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負的,還可以是0,但是算術平方根一定是非負的。

舉例說,49的平方根是7和-7,但是49的算術平方根只有7一個

12樓:校陽伯茂朝

是的,算術平方根的結果大於等於零,平方根的結果前有正負號

13樓:以馨香空懋

平方根包括正負,算術平方根只有正數,比如4的平方根是2和-2,算術平方根是2

請問怎麼區分算數平方根與平方根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1、個數不同。

平方根有2個,互為相反數,如:4的平方根=±2。

算術平方根只有1個,為正,如內:4的算容術平方根=2。

2、對應的數是否為正不同。

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就叫做a的平方根

如果一個正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就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0的算術平方根是0),算術平方根是正的那個平方根。

3、二者被開方數的取值範圍相同。

只有非負數才有平方根,負數沒有平方根。只有非負數才有算術平方根,負數沒有算術平方根。一個數沒有平方根,它一定也沒有算術平方根。

擴充套件資料

分辨是算算數平方根還是平方根的方法:

算術平方根是正數,根號前是不加正負號的。

平方根,往往在根號前有正負。

若是題目中沒有指明要求的是什麼根,一般就算平方根(求三角形三邊長除外)。

絕大部分地,如果一個正數x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正數x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

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叫做a的平方根或二次方根,,那麼x叫做a的平方根。

15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兩者都是進行開平方運算,得到一個平方後是原來數的新數字區別:算術平方根只有一個,必須是正的.平方根可正可負,有兩個

16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又叫二次方根,表示為〔±√ ̄〕,

其中屬於非負數的平方根稱之為算術平方根,

總之,算數平方根大於等於0,而平方跟正負均有希望可以幫到您

17樓:寂寂落定

算術平方根是取正數

平方根一般有兩個,互為相反數

18樓:有點忙

算術平方根得出來是正數,符號表示為√;

平方根得出來有正負兩個,符號表示為±√;

比如4的算術平方根是2,而平方根是±2

19樓:笨熊喵嗚

若一個非負數x的平方等於a,則這個來

正數源x為a的算

術平方根(arithmetic square root)。

a的算術平方根記作√a,讀作「根號a」,a叫做被開方數(radicand)。

平方根,又叫 二次方根,表示為〔√ ̄〕,其中屬於非負數的平方根稱之為 算術平方根。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數,一正一負,而算數平方根只是正的那一個數

請問怎麼區分算數平方根與平方根的區別

算術平方根得出來是正數,符號表示為 平方根得出來有正負兩個,符號表示為 比如4的算術平方根是2,而平方根是 2 算術平方根是取正數 平方根一般有兩個,互為相反數 這個要從題目的描述上來理解 一 假如題目直接對某個數開平方,讓你求解,那到底是不是求算術平方根,直接就從題目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來,比如 1 ...

81的算數平方根是多少,81算數平方根是多少?

是3根號81是9,9的算數平方根就是3 有兩個答案 3和 3 81的算術平方根是9,81 9,81的算數平方根是3 9,算數平方根只能是正數,懂?81算數平方根是多少?即 81 9 根號81的平方根是多少 先計算 81 9,而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即9的平方根有兩個,3,所以 81的平方根是 3。...

根號和開根號的區別,根號,平方根,算數平方根有什麼區別

根號 是符號的意思,即符號為 開根號 是一個動作,是對一個非負數a取根號的計算過程,即 a 根號,平方根,算數平方根.有什麼區別 一 性質不同 1 根號 是一個數學符號,是用來表示對一個數或一個代數式進行開方運算的符號。2 平方根 又叫二次方根,表示為 3 算數平方根 屬於非負數的平方根。二 數學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