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教師應如何看待和對待自己的職業

2021-04-17 14:55:35 字數 2174 閱讀 3683

1樓:山香教師

一、正確認識教師職業角色內涵,增強職業榮譽感和責任感二、準確把握教師職業角色要求,做一位有尊嚴的人民教師三、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思考

四、教師職業道德內涵

如何理解新時期教師的職業幸28

2樓:

你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其職業特點不僅僅是授業解惑,更是人們心靈的導師,教師職業道德養成的含義主要以下幾個方面構成:

一、職業崇高性的認識: 1、重要性認識:建設國家需要高素質的人才,高素質的人才需要高素質的教育,高素質的教育需要高素質的教師; 2、幸福感認識:

教師的幸福感是指教師從教學工作中獲得的專業滿足感、成就感、快樂感和使命感。享受幸福感是指教師從教學工作中獲得的社會地位的提高、進而獲得社會給予經濟上的肯定、有桃李滿天下的成就感。同時要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有勇氣接受不可以改變的、用智慧區分二者的不同;

二、模範遵守職業道德規範: 1、具體內容:愛國守法、敬業愛崗、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

2、榜樣示範:實事求是、嚴謹治學、刻苦鑽研、勤於創新、心存高遠、信譽示範。 3、要求不能過高:

嚴於律己、寬容待人。

三、職業規劃: 1、制定職業規劃是為了滿足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有助於教師確定發展目標、有助於教師適應未來的競爭和社會的需要、有助於解決教師職業倦怠。 2、如何制定職業規劃:

瞭解教師職業發展的階段、充分認識自己的發展狀況、充分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制定發展目標與行動...

新時期教師如何加強職業道德修養

新時期教師的標準是什麼?

3樓:我的鹿叫桃

●「愛國守法」——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每個社會成員知法守法,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

●「愛崗敬業」——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沒有責任就辦不好教育,沒有感情就做不好教育工作。教師應始終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志存高遠,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自己的光榮職責。

●「關愛學生」——師德的靈魂。

親其師,信其道。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必須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

●「教書育人」——教師的天職。

教師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為人師表」——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

教師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個方面率先垂範,做學生的榜樣,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要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

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終身學習」——教師專業發展不竭的動力。

終身學習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特點所決定的。教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現了新時期對教師的什麼要求

4樓:上元教師宋老師

(1)要來為人師表、愛崗敬自業,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思想素質)一個人無論幹什麼都要有責任感,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工作負責。

(2)有高尚的道德品質,以身作則,做表率,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精神文明的播種者。孔子是中國第一個提出教師要做到身教重於言教的人,他認為教師應是學生的榜樣,要用自己的人格去影響、教育學生,發揮教師的表率作用。

(3)積極更新知識,培養教育技能當前,知識更新很快,教學手段也在經常更新,教師應該不斷地充實自己,掌握最新的技術,否則,所教的內容就會大大的落後。

(4)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思考離不開關注教師的生命和生活。教師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5)對待教師集體和家長要互相尊重,教師要處理好個人與個人,個人與集體的關係是職業道德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教師應尊重幼兒家長,理解他們對子女的關心和期望的心情,幫助他們瞭解教育的要求和內容。取得家長與學校更好的配合,並參與教育工作。

你認為,在職業學校中教師應如何認識和看待學生?個人看法

一等教師是領導,吃喝玩樂到處跑。二等教師管後勤,輕輕鬆鬆維持人。三等教師體音美,上班還能喝茶水。四等教師史地生,週末還能去踏青。五等教師語數外,比比看誰死的快。教師的生活現狀 校長貴族化,領導多員化,教師奴隸化,學生祖宗化,人際複雜化,加班日夜化,上班無償化,檢查嚴厲化,待遇民工化,翻身是神話。滿腔...

7英語教師該如何提升自己的素養,英語教師應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

1.教師要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多 聽英語原聲錄音帶,模仿標準語音語調,多讀英語課文,培養語感,大練教學基本功。2.充分發揮學校教研組的作用,教研組長負責全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責任重大。因此,教研組長要以身作則,充分調動教研組全體成員的工作積極性與主動性,同頭課教師之間要經常互相聽課,集體備課不走過場,...

教師培訓工作應該從哪些方面創新,教師應如何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

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教師教育計算能力培訓要達到應有的目的,至少做以下幾個方面 一 做好培訓準備。制定培訓工程規劃時,要結合本通知要求,認真研究教育部有關檔案精神,要注意做好與原教育技術能力建設計劃的政策銜接工作。二 豐富培訓模式。培訓主要採取線上學習 線下交流 現場實踐及校本研修相結合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