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寫的《貓草北京的春節》《養花》從這些作品中發

2021-04-17 19:14:35 字數 5815 閱讀 7458

1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作品收入小抄

學課本的襲有:《北京的bai春節》小學人教版六年級下冊

du6課。《母雞》小學冀教zhi版六年級dao下冊15課、小學人教版四年級上冊16課。  《養花》小學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綜合複習1課、北師大版六年級下冊1課、鄂教版六年級上冊23課、小學北師大版六年級下冊1課。

《林海》小學人教版六年級上冊選讀課文1課。《草原》小學冀教版五年級下冊10課、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下冊1課、小學蘇教版六年級上冊第16課。  《貓》小學人教版四年級上冊15課、小學s版五年級下冊6課。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誰在訴說愛的誓言,又是誰離去。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個人想法: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老舍的個人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家、文學家、戲劇家

生卒: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

代表作品:《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

簡介:老舍,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

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老舍的作品大多取材於市民生活。他善於描繪城市貧民的生活和命運,尤其擅長刻畫浸透了封建宗法觀念的保守落後的中下層市民,在****和階級搏鬥中,在新的歷史潮流衝擊下。惶惑、猶豫、寂寞的矛盾心理,和進退維谷、不知所措的可笑行徑。

他喜歡通過日常平凡的場景反映普遍的社會衝突,筆觸往往延伸到民族精神的挖掘或者民族命運的思考,讓人從輕快詼諧之中品味出生活的嚴峻和沉重。關於自然風光的色彩鮮豔的渲染和關於習俗人情的細緻入微的描摹,增添了作品的生活氣息和情趣。

在現代文學史上,老舍的名字總是與市民題材、北京題材密切聯絡在一起的。他是現代中國文壇上傑出的風俗、世態(尤其是北京的風土人情)畫家。這是老舍在現代文學史上作出的特殊貢獻。

老舍的作品的另一個特點,是表現出鮮明的反帝愛國的題旨。

5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2023年,由於受到*****運動中惡毒的攻擊和**,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 2023年9月,中國現代文學長篇**經典《四世同堂》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上市。

這是該作自發表以來第一次以完整版形式出版。

中文名舒慶春

6樓:凹凸小田螺

1、簡介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

2、人物生平

2023年老舍生於北京。父親是一名滿族的護軍,陣亡在八國聯軍攻打北京城的戰爭中。全家靠母親替人洗衣裳做活計維持生活。

2023年老舍九歲,得人資助始入私塾。

2023年,考入京師第三中學(現北京三中),數月後因經濟困難退學,同年考取公費的北京師範學校。

2023年畢業,被派任到方家衚衕小學當校長。兩年之後,晉升為京師教育局北郊勸學員,但是由於很難和教育界及地方上的舊勢力共事,很快便主動辭去了這份待遇優厚的職務,重新回到學校教書。

2023年,在《海外新聲》上發表《她的失敗》的白話小**,署名舍予,這是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老舍的最早的一篇作品,僅有700字。

2023年,受禮加入**教,後在天津南開中學教國文,並在北京教育會、北京地方服務團工作。在此期間,他熱衷於社會服務事業,同時還在英文夜校和燕京大學補習英文。

2023年,在《南開季刊》發表第一篇短篇**《小鈴兒》。

3、人物評價

(1)胡風:「舍予是經過了生活底甜酸苦辣的,深通人情世故的人,但他底『真』不但沒有被這些所湮沒,反而顯得更凸出,更難能而且可愛。所以他底真不是憨直,不是忘形,而是被複雜的枝葉所襯托著的果子。

他底客客氣氣,談笑風生裡面,常常要跳出不知道是真話還是笑話的那一種幽默。現在大概大家都懂得那裡面正閃耀著他底對於生活的真意,但他有時卻要為國事,為公共事業,為友情傷心墮淚,這恐怕是很少為人知道的。」

(2)「舍予是非常歡喜交友,最能合群的人,但同時也是富於藝術家氣質,能夠孤獨的人」。

4、人物影響

老舍致力於文學的普及和曲藝的改造,是民間曲藝改革的一位先驅者。

老舍和郭沫若等人組織了「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並擔任常務理事兼總務部主任,負責領導日常會務,對外代表「文協」,老舍在擔任總務部主任期間團結了全國的抗戰文人,使這一時期成為現代文學史上文藝界團結得最好的時期之一。

從東北農業大學走出過哪些名人?

7樓:螃小蟹

我是東北農業大學植保專業大二的學姐,讓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吧,東農是一所綜合性的大學,畢業後的校友會在不同的領域從事著各種各樣的工作,當然也不缺少各行業的佼佼者,咱們學校的知名校友既有科研領域的,教學領域的,還有娛樂圈的。下面就讓我給你介紹一下。

提到知名校友,不得不說的就是周琪院士,誰能想到不到五十歲的帥大叔竟然是中科院的院士。周琪院士是哈爾濱人,2023年考入東北農業大學,先後獲得本科、碩士、博士學位,在東北農業大學學習生活了9年,可以說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東農學子。去年冬天周琪院士回到東農,給東農學子開了一場講座,我也有幸搶到票,親眼見到了周琪學長,那場講座沒有一個空座位,就連座位的間隙都站滿了人,可以看出東農學生對周琪學長的敬佩之情。

有這麼優秀的學長做榜樣,我們哪有理由不好好學習呢。

最後讓我來介紹一下在教學方面表現突出的校友,樊東老師,2023年考入東北農學院(東北農業大學前身),畢業後留校任教,現任東北農業大學農學院副院長,博士研究生導師,兼任黑龍江省昆蟲學理事會理會。樊東老師主講《普通昆蟲學》,講課方式生動有趣,偶爾還會給學生講一些人生道理,課上是負責任的老師,課下是暖心的叔

,偶爾還會給學生們準備小禮物,人超級好。

優秀的校友真的是太多了,真的說起來幾天幾夜都說不完,我們一定要以他們為榜樣,向他們學習,今天我們以學校為榮,明天學校以我們為榮。

謝謝閱讀,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施拉姆

誕生在共和國黎明之前的東北農業大學至今已有71年的歷史,回顧這70多年的風風雨雨,正是東北農業大學的各位前輩用自己的心血鑄就了今天的輝煌,作為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長,結合我自己這四年對東農的認識,給各位介紹一下我們東農的名人。

劉達

在東北農業大學后稷園中心你能看到一座雕像,那座雕像雕刻的就是東北農業大學第一任校長劉達劉達校長原名劉成棟,在擔任東農校長之前他還曾經擔任過清華大學的校長呢,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在學校新建的校史館裡我們就能看到劉達校長以前的豐功偉績。

學校以前的成棟學院,以及現在我們學校北區的最高的成棟樓就是以我們這位老校長的名字命名的哦。

2.周琪

下面這位帥氣的大叔就是周琪本人,光看**你根本想不到這位年輕的大哥現在已經是中科院院士了。周琪黑龍江哈爾濱人,幹細胞和發育生物學屆的大牛,如果有想學這們學科的同學去看他發表的文獻一定是受益匪淺,周琪學長畢業於東北農業大學,先後獲得了本科、碩士、博士學位,可以說是東農的「死忠粉」了。像他這樣的學長是我們東農學子學習的榜樣。

3.孟嶽成

孟嶽成學長畢業於我們學校食品科學系,看來我們學校食品學院真是牛人輩出呢。現在孟嶽成學長已經是浙江工商業大學的教授了。是不是很厲害呢。

農大的知名校友數不勝數,他們的在學術上和事業上所作出的貢獻值得我們學子,是鼓勵我們努力學習的動力,所以猶豫報考東農的小可愛們,有這麼多學長學姐在你們之前做了榜樣,你們還在猶豫什麼呢。

9樓:快樂小西瓜

17級的東農老學姐路過~這關乎我農大身家榮譽的問題,那必須來回答一下!

好多人都以為咱農大隻有苞米大豆還有各種好吃的,這完全是誤解好嗎!

咱農大算是年紀比較大的高校了,生在新中國的前邊兒,也出過不少有名的「大家」,但是這個有名跟那些明星啊啥的又不一樣,可能在學術領域外的人就基本沒怎麼聽過了。

首先必須要說的就是咱學校的第一任校長劉達老先生了。

劉達老先生

劉達老先生不僅是我們東北農大的第一任校長,同時也是哈爾濱市的第一任市長。之後又出任過東北林業大學校長,中國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清華大學校長和黨委書記。也是「一二九」運動主要成員。

學校新修的后稷園還專門為劉達老先生做了一尊雕像,為的就是每一屆東農學子都可以記住他。

潘忠禮 :美籍華裔,中國文革後恢復高考第一批大學生,本科和碩士都畢業於咱農大。之後去了美國伊利諾大學,並在此獲得了第二個碩士學位,2023年在戴維斯加大獲得博士學位。

現職美國農業部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物和農業工程學教授,同時也是中美農產品加工中心副主任、海外華人農業,生物及食品工程師協會主席。在美國生活20年來,潘忠禮經常往返中美兩國,為美中兩國農業技術交流與合作做出很多貢獻。

2023年,他在白宮接受了年度美國青年科學家**獎,是第一位在農業領域獲得此獎的華裔科學家。

可以說非常為咱農大漲姿勢啦~

蔣亦元院士

蔣亦元:農業工程學家,教育家,農業機械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

蔣老的學術成就主要集中在創造性地進行穀物割前脫粒收穫機的研究方面,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穀物收穫機的創新和發展。同時在機械設計相似理論與模型實驗方法方面,也對傳統理論作了重大修改,使相似準則的應用更易推廣。

同時蔣老還對農業工程教育體系的改革作了大量工作,潛心致力於教育事業,培養了大批農業機械專門人才。

蔣院士現在還在咱農大呢,記得大一的時候,有一個關於愛國與國防意識的講座,還是蔣老先生親自給我們做的呢。

周琪

周琪,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哈爾濱人,是咱農大87級校友,在農大先後獲得了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他現在的主要身份:幹細胞和發育生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所長,幹細胞與生殖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曹巨集

曹巨集:美國hnc技術管理公司創始人、新希望六和股份****首技術顧問

她是我校1985級畜牧專業校友、博士畢業於堪薩斯州立大學。有幸還見過曹老師一面,在去年農大校慶的適合,她還回來參加了呢,本人超級有親和力的!

知名的校友還是挺多的呢,涉及各個領域,遺憾就是就是沒咋出娛樂界明星。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噢

老舍《貓》的問題,老舍的《貓》和《養花》對比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有什麼??

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 因為貓既 老實 又 貪玩 既 貪玩 又 盡職 老舍的 貓 第一段是圍繞 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這句話來寫的。因為貓既 老實 又 貪玩 既 貪玩 又 盡職 老舍的 貓 第一段是圍繞 這句話來寫的。因為貓既 又 既 又 丫把課文發出來啊 老舍的 貓 和 養花 對比提出有價值的問題,...

老舍的北京的春節和舒乙的北京的春節還有思域的除夕有什麼不同之處

啊老舍的北京和舒怡的北京的春節他們是不一樣的因為當時的情況都已經 老舍是從舊社會過來的,看到的都是舊時人們春節時不同階層人的各不相同,窮苦人的不易,而舒乙在舊社會時還年少,看到的春節是解放後人們的面貌,角度不同,寫法也不同。是習俗不同,語言表達不同,範圍不同 蛇的藥用價值 並非所有的蛇都有藥用價值 ...

《北京的春節》的作者是著名作家老舍寫的有什麼語病

成分雜糅。可改為 或 北京的春節 是著名作家老舍寫的。北京的春節 的作者是著名作家老舍寫的 這句話確有語病,應該改為 北京的春節 的作者是著名作家老舍 不要 寫的 兩個字。作者是 和 寫的 是重複的,取一個就可以,這應該是成分贅餘吧 北京的春節 這篇課文的作者是老舍。嗯嗯,對的就是這樣。北京的春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