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應該多吃什麼食物來補充

2021-06-01 09:32:59 字數 4895 閱讀 2976

1樓:做好自己的事

再生障抄礙性貧血(aplastic anemia,aa,簡稱bai再障)通常指原發性骨髓造du血功能衰竭綜合徵zhi,**不明。主要dao

表現為骨髓造血功能低下、全血細胞減少和貧血、出血、感染。免疫抑制**有效。根據患者的病情、血象、骨髓象及預後,可分為重型(saa)和非重型(nsaa)。

曾有學者將非重型進一步分為中間型和輕型,從重型中分出極重型(vsaa)

2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血小板減

bai少食療:

(1)每天生

du吃連皮花

生米每日zhi50~100克。

(dao2)連皮花生米100克,豬

專蹄一隻,老藕節適量屬

,共煨湯食用。

(3)連皮花生米200克,與帶肉脊骨500克或豬肝加水煨湯食用。

血小板減少食療方分類:衛生健康

龍眼肉15克,連衣花生30克,雞蛋1枚,同燉湯飲食,每日一次。龍眼性溫益血寧心,花生衣促生血小板,故對血小板減少、心慌心悸、畏寒怕冷之患者較合適。

3樓:國康血液病醫院

血小板減少的bai

飲食,應供du給高蛋白飲食,飲zhi食中宜多

dao選用牛奶、回瘦肉、魚類、蛋類答、豆類等食品。中醫認為血熱則妄行,出血屬熱者,宜選用性偏寒涼食物。蔬菜水果中性涼者,多對止血有利,可住飲食配餐中應用,尤其是荸薺、蓮藕、薺菜、黑木耳、梨、鮮棗等更佳。

這些都是血小板減少的飲食保健方法。血小板減少患者要多吃以上食物,患者還可以吃豬手,雞手花生皮經常吃。

4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血bai小板減少的原因較du多,比如造血功能障zhi礙、再生障礙性貧血dao,或者惡性版血液病,如急性權

白血病或者多發性骨髓瘤等疾病都會引起血小板減少。此外,部分免疫因素也可導致血小板的破壞增加,從而導致血小板的減少。血小板減少的主要危害是引起出血,因此血小板減少到較為嚴重的程度時,應到醫院血液科採取相應的**。

血小板輕度減少,通常不會引起自發性出血等問題,僅需觀察即可。食物對血小板的影響微乎其微,作用較弱,不宜靠飲食使血小板升高。收起

5樓:中科血康血液病研究院

分享連結:血小板減少患者吃什麼升血小板更快一些?專

血小板減少的患者, 經常想說, 我通過什麼方法,讓我的血小板升的更快一些呢,那麼我們給大家的建議是,可以多吃一些清熱涼血的食物, 那麼這些食物包含哪些呢,血小板減少的患者多吃清熱涼血的食物,藕、花生、還有大棗,荸薺,西瓜,溼氣也比較盛的話,建議吃紅小豆,玉米,經濟條件還可以適當的吃鱉甲湯,那麼這些食物可以起到一個清熱涼血滋陰補血的作用,能夠對血小板減少症的患者起到一個促進血小板再生,抑制血小板被破壞的作用。

同時我們也建議大家要少食一些影響血小板的食物,比如我們常見的黑木耳,洋蔥,大蒜這類的食物,它能明顯起到抗凝的作用,那麼我們血小板低的時候,不建議大家去食用這類的食物。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血小板?

6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低就要多吃點補血益氣的食物,主要是血氣不足引起的。首先要多吃些含有優質蛋白的食物,比如瘦肉、魚肉、蝦、瘦肉等。其次要多吃點蔬菜,比如蓮藕、菠菜、黑木耳、空心菜、黃花菜、西紅柿、芥菜等等。

當然還有一些常見的補血的食物也是要多吃的,比如紅棗、紅糖水、紅皮花生、阿膠、桂圓等等。花生一定要連皮一起吃,效果才會好,可以把紅棗和花生一起煮水喝。

7樓:北京國康血液病醫院

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會出現血小板低的現象,這種現象會給患者帶來非常大的影響。吃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的補充血小板?介紹幾種食療方法:

花生煨湯。血小板低的人每天堅持吃帶皮的花生米,可以快速的補充血小板,但是不宜多吃,因為花生脂肪含量比較高,每天大概50-100g就可以了。如果不想生吃花生米,也可以將花生米、豬蹄、蓮藕放在一起煨湯,這樣也可以快速的補充血小板。

也可以將花生米和豬脊骨放在一起熬濃稠了再食用,這樣也是可以補充血小板的。除此之外,花生衣紅棗汁、羊脊骨湯、枸杞參棗雞蛋湯,或者是花生黨蔘湯、桂圓花生湯、雞血湯、大棗湯,這些都可以有益的補氣生血,提升血小板,建議服用。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引起血小板減少的原因的太多了,例如骨髓生成血小板不足、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酗酒、巨幼細胞貧血、某些骨髓疾病等,所以要去醫院先檢查清楚**,才可以對因**。食物可以吃雞鴨魚肉,牛奶和豆製品等。水果可以吃,龍眼荔枝,黑芝麻,大棗等。

9樓:ballance1×桁

外周血中血小板計數低於正常者,稱為血小板減

少。臨床表現主要是**粘膜出血症狀,如紫癜、牙齦出血、嘔血、黑便、血尿等。本病在祖國醫學中屬「血癥」、「發斑」、「虛勞」等範疇,在**上急性期以清熱解毒、涼血化瘀為主;慢性期主要健脾理氣、補益氣血為主。

血小板減少的食療可選用: 小薊15克、紅糯米50克。小薊 煎汽取汁,以藥汁煮紅糯米成粥,粥成後加紅糖適量服食。

功效:解毒消癰、涼血止血。用於急性期的食療。

犀牛角或水牛角15克,紅糯米50克,將犀牛角或水牛角水煎30分鐘取汁,以汁與紅糯米共煮成粥,粥成後加紅糖適量。 功效:清熱、涼血、解毒。

用於急性期的食療。 薺菜250克。洗淨,用開水焯後取出,切細,用以拌豆腐,加鹽,味精,香油等調料服食,用於急性期食療。

仙鶴草20克,紅糯米50克。仙鶴草先煎取汁,入紅糯米煮粥,粥成後加適量紅糖服食。 功效:

補虛止血、用於慢性期食療。 牛骨髓50克,紅糯米100克,同煮成粥,粥成後加適量鹽、味精及蔥、薑末。 生花生米的皮可以治血小板低。

血小板減少食療: (1)每天生吃連皮花生米每日50~100克。 (2)連皮花生米100克,豬蹄一隻,老藕節適量,共煨湯食用。

(3)連皮花生米200克,與帶肉脊骨500克或豬肝加水煨湯食用。 血小板減少食療方分類:衛生健康 龍眼肉15克,連衣花生30克,雞蛋1枚,同燉湯飲食,每日一次。

龍眼性 溫益血寧心,花生衣促生血小板,故對血小板減少、心慌心悸、畏寒怕冷之患 者較合適。 下面提供幾款血小板減少食療方: 花生衣紅棗汁花生米50g,紅棗30g。

將花生米在溫水中浸泡半小時,取皮,紅棗洗淨後溫水泡漲,以浸藥之水煮花生衣及紅棗半小時,加適當紅糖。此為1日量,分3次飲汁共吃棗和花生。該藥膳有補血止血的功效。

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各種失血及血虛、腫瘤經放療、代療後血象異常等。 羊脊骨湯羊脊骨(連尾)1條,肉蓯蓉10g,菟絲子10g,蔥、姜、鹽適量。將羊脊骨碎成塊;肉蓯蓉酒浸一夜,颳去粗皮;菟絲子酒浸3日晒幹,搗末,用水適量,放入羊脊與蓯蓉,同燉至熟透,調入菟絲子末及調味品。

此為1日量,分2次空腹食之。該藥膳有補腎陽、益精血、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腎精不足型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枸杞參棗雞蛋湯枸杞子10g,紅棗10枚,黨蔘10g,雞蛋2個。把枸杞,紅棗、黨蔘放砂鍋內同煮成湯,雞蛋煮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吃蛋飲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該藥膳有補氣養血的功效。適用於氣不攝血型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花生黨蔘湯花生紅衣6g,紅棗10枚,黨蔘10g。

把花生衣、紅棗、黨蔘用砂鍋加水煮成湯,棄掉黨蔘、花生衣藥渣,吃紅棗喝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該藥膳有養心健脾,益氣攝血的功效。

對於病後體虛、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均有良效。 圓肉花生湯龍眼肉12g,帶衣花生25g,大棗15g。大棗去核,與花生仁、龍眼肉加水同煮後食。

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該藥膳有健脾補心、養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貧血及脾虛肌衄或虛勞血虛等症。

雞血藤大棗湯雞血藤20g,大棗15枚。以上二藥水煎後棄雞血藤藥渣,吃棗飲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該藥膳有益氣攝血、補血的功效,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反覆出血,兼有鼻衄、齒衄、頭暈目眩,面色蒼白,脣甲不華,神疲體倦,食慾不振,心悸,動則心跳氣短,震顫多汗等症。 小薊15克、紅糯米50克。小薊 煎汽取汁,以藥汁煮紅糯米成粥,粥成後加紅糖適量服食。

功效:解毒消癰、涼血止血。用於急性期的食療。

犀牛角或水牛角15克,紅糯米50克,將犀牛角或水牛角水煎30分鐘取汁,以汁與紅糯米共煮成粥,粥成後加紅糖適量。 功效:清熱、涼血、解毒。

用於急性期的食療。 薺菜250克。洗淨,用開水焯後取出,切細,用以拌豆腐,加鹽,味精,香油等調料服食,用於急性期食療。

仙鶴草20克,紅糯米50克。仙鶴草先煎取汁,入紅糯米煮粥,粥成後加適量紅糖服食。 功效:

補虛止血、用於慢性期食療。 牛骨髓50克,紅糯米100克,同煮成粥,粥成後加適量鹽、味精及蔥、薑末。 適用於慢性期食療。

10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這種疾病不是食療可以解決的,需要**的,食療可以起到鋪助作用。但是達不到**的效果

血小板主要是起止血凝血功能的,血小板過低會有自發性出血的可能,輕者是皮下出血,也就是**紫癜,或是牙齦出血,鼻出血,嚴重就是內臟出血或是顱內出血,是有生命的危險.]

對於這種疾病西醫**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首選激素,丙球等,一般可以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的,但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長期使用激素對身體傷害也是很大的。

想要**必要結合中草藥**的。但是中醫全國各地都有的,每個中醫的**方法不同的,達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傳統的中醫大多是涼血止血,益氣養血,清熱解毒的思路,對一部分患者有效果,但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導致很多人吃中草藥幾年都沒有**,用藥不對症也是會耽誤病情的,好的中醫**方法很重要的。

當地的情況沒有權利發表意見的,如果當地沒有辦法**的話,建議抓緊時間過來北京的,這樣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的。

血小板數值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勞累,飲食不注意,感冒,磕碰,情緒波動睡眠不好,激素減量等影響,而使血小板急劇下降

最快在一天之內可以到0,血小板低於20,就有一定的危險性,必要住院用西藥搶救**,但是西醫用藥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的

平時一定要多注意以上情況,也可以配合一些食療,多吃草莓,紅棗,蓮藕,花生衣,骨髓,動物肝臟,豬血,甲魚等,特別提醒的是,需要重視病情,抓緊採取**的,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負擔,這種病情是可以完全**的疾病,希望患者要有信心,祝:早日**!

血小板太低吃什麼補,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血小板?

血小板缺少的時候可以通過食用一些補氣血的食物進行食療,同時也可以使用一些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因為這樣不僅能夠補充營養,而且能夠加速血小板的製造速率。綜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注重營養搭配,如果有一個非常健全的營養配方,那麼就能夠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所以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注重於防範,而不...

吃什麼中藥能治療血小板減少症,治療血小板減少的中成藥

中醫是需要辨證用藥的,每個患者病情不同體質不同,用藥也是不一樣的。北京有專科診療此病的中醫醫院。此病主要是需要通過中草藥 才能達到治本的。西醫 此病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只能暫時緩解病情達不到治本的。你好!本病由於跟自身免疫有關,故又稱原發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 腎上腺皮質激素 急性期用丙種...

多吃什麼水果補腎壯陽,多吃什麼水果,食物能補腎壯陽

男人吃什麼水果補腎呢?補腎壯陽水果 荔枝 男人吃什麼水果可以補腎壯陽,荔枝是最人們認可的有補腎壯陽功效的水果。唐代有句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惜長作嶺南人 的詩直接表現出荔枝是多麼的受人喜愛。荔枝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 果糖 鐵 磷 鈣 胡蘿蔔素 維生素c 維生素b1及粗纖維等元素。對緩解腎虧夢遺 脾虛洩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