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校教學質量,淺談如何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2021-04-18 11:35:25 字數 4726 閱讀 656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高等學校的教學質量?看完之後,真是漲知識了

**如何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抓思想作風建設,樹立向師德要質量的意識

學校要通過多種形式和途徑提高教師的思想素質和敬業精神,不斷增強教師教學質量榮辱感和培養人才責任感、使命感。學校要旗幟鮮明的講質量,大張旗鼓的促質量,紮紮實實的抓質量,堅持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求生存的指導想不動搖,真正把提高教學質量作為學校永恆的中心工作。

二、抓學校制度建設,樹立向管理要質量的意識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以制度管理學校是現代管理的要求。學校要依法健全校內管理體制,規範決策程式,完善學校管理制度,健全學校監督機制。

科學的管理制度,不會因為管理人員的變化而發生變化,它所帶來的好處就是避免了「人治」,傳承的是一種管理文化,在學校管理中具有平等性、權威性和強制性。

三、抓幹部隊伍建設,樹立向管理要質量的意識。

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一名不合格的校長,也能毀掉一所學校。校長要以對黨和人民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履行職責,紮紮實實的抓好學校管理工作。校長要帶領班子成員自覺服從工作原則,嚴明工作紀律,確保政令暢通,幹好分內工作,以良好的班子形象影響、教育全體教師,打造勤政、廉潔、務實、創新的領導班子集體。

四、抓骨幹教師隊伍建設,樹立向優質教學資源要質量的意識

骨幹教師是學校的財富,是學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可靠保證。學校要充分調動和激發骨幹教師工作積極性、創造性,使他們成為提高教學質量的生力軍,成為一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幫帶的優質教學資源。

五、抓「有效課堂」教學,樹立向課堂要質量的意識

課堂教學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而有效課堂又是關鍵。有的教師教學質量低下,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無效課堂」教學。因此,學校要把「構建有效課堂」當作抓教學質量提高的重要手段,並通過教研活動、檢查考評、總結匯報等一系列措施,切實把有效課堂抓出成效,使之成為提高教學質量的可靠保證。

六、抓常規管理,樹立向過程要質量的意識

教學常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因此,學校要進一步規範和優化過程管理,認真落實備、教、批、輔、考、評等各環節,特別要注重平時的督辦檢查、評比、總結等環節。

七、抓教研教改,樹立向科研要質量的意識

教研教改要以「構建有效課堂」為切入點和突破口,紮實開展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教學研究活動,以提高教師素質和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形**人蔘與教研,個個投入教改的良好局面。

八、抓考風考紀建設,樹立向評價公平要質量的意識

不端正考風考紀,教學質量評價就不公平;端正考風考紀,校長重視是關鍵。事實上,考風和教風、學風、校風緊密的聯絡在一起的,沒有良好的考風,其他之風也就會大打折扣。

九、抓教學時間規範,樹立向時間要質量的意識

書要時間讀,作業要時間寫,知識要時間鞏固,沒有時間做保證都無法實現。固然不贊成時間加汗水,但沒有必要的時間做保證,談教學質量的提高只是一句空話。

十、抓安全保障,樹立向平安要質量的意識

平安不保,何談質量?只有平安的校園環境,才能集中精力和心思抓管理抓教學,一旦出了安全事故,不但經濟上會受損失,精力上也會牽扯進去,教育教學就會受到衝擊和影響。

3樓:一脈藍水

學校要想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就應以教學工作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抓手,出好管理「牌」,高舉科研「旗」,奏響特色「曲」,下活減負「棋」。

一、強化人本意識、實現課程設定科學化

課程是教育目的、教學思想和教育政策的直接體現物,是決定人才發展方向水平和素質結構的關鍵因素,也是教與學的依據,因而課程是教育的「心臟」。小學階段是學生從童年到少年、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關鍵時期,所受的教育對人的一生有著特殊的意義,這一階段,教育具有發展和掌握知識技巧雙重功能。學校在課程設定上必須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心理特點,依據國家課程標準,結合本地、本校實際情況,研發校本教材,課程設定力爭做到合理、全面。

二、強化關鍵意識、實現教師素質精良化

教師是一本最現實的教科書,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很大程度地決定著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和辦學質量的優劣。因此,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就得抓好教師隊伍建設,以教師的發展為本,進行民主管理,做到人人高興愉快和諧做事,事事高效高質低耗完成。

為了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我們堅持「抓改革用能人、抓教育樹師德、抓學習強素質、抓業務打基礎」,倡導並樹立「敬業、愛生、奉獻、進取」的良好師德師風,學校開展「鑄師魂,養師德,練師能,為師表」系列活動,開展師德師風培訓,舉辦師德師風演講,開展學科帶頭人「師徒結對」,舉行教學比武,開展黨員崗位大練兵等等活動。幾年來,我校十分重視師資培訓工作,組織教師參加市級各種培訓,創造一切條件選派教師外出觀摩學習和參加教育教學研討會,鼓勵教師參加業餘進修。在學校辦學經費緊張的情況下,學校為每名教師訂閱教學雜誌,每學期給予購書經費。

三、強化中心意識、實現課堂教學有效化

1.抓細有效教學的基礎――教學常規

教學常規是實現有效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基礎性工程,必須抓細抓實。一抓常規的貫徹落實。每學期初以教研組為單位,重溫學校「五認真」常規要求,不斷使教師深化對「五認真」的認識,明確該怎麼做該做到什麼程度。

二是抓常規實施過程。學校利用月考核,加強監控與督促的力度。依據月考核條例,通過隨堂聽課,檢查備課、作業及課外輔導,對教師的教學常規進行定量評估,並與年終考評掛鉤。

2. 抓牢有效教學的關鍵――課程改革

轉變教學思想、改進教學方法、整合課程資源、推進課程改革是實現有效教學的關鍵。一是加強校本培訓,通過培訓使教師確立新課程理念,掌握適用課改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二是注重研討,提高實踐技能。

通過課改研討課、課改展示課、骨幹教師引領課等活動,強化課堂實踐。三是加強備課和反思,每個年級組為一個備課組,備課組通過同伴互助和個人反思實現「一課兩議」,即課前議和課後議。「一課兩議」活動每單元針對一節課課前研討教法,課後反思總結。

把個人備課、集體研究、理論學習、公開課及聽評反思結合在一起,把骨幹教師的引領作用、全體教師的智慧火花、聽評課後的反思和業務知識的學習融為一體,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全面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3.抓住有效教學的先導――教學科研

教學科研的實質就是尋找實施有效教學的方法和途徑,也是實施有效教學的先導。在教學科研實施過程中,我校注重課題立項的針對性,課題管理的規範性,課題研究的實效性,做到三個結合:既課題研究與課程改革相結合,課題研究與常規教學相結合,課題研究與校本培訓相結合。

學校按照「立足教學抓科研,抓好科研促教學」的工作思路,切實加強科研投入,努力改善科研環境,加大獎勵力度。

四、強化減負意識 ,實現「輕負高效」實效化

給學生減負是一個老話題了,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這一呼聲喊了很多年,但總是「打雷不下雨」「雷聲大,雨點小」,有些學校甚至為了考試分數的提高,以犧牲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為代價。 如何才能真正實現「輕負高效」呢?首先必須抓課堂,保效率。

抓住教學改革這一要害,提高「一次教學」的有效性,教師必須改變教育理念,改進教學方法,優化教學手段,改革課堂教學結構,把「講堂變學堂」,把「教室變學室」,把「要我學變我要學」 ,注重學海無涯趣作舟,不讓學生死讀書、讀死書。每一堂課力爭做到「預設課堂,創生精彩,提升效率,追求高效,減少低效,杜絕無效」,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其次必須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

溫總理說過要給學生「留下了解社會的時間,留下思考的時間,留下動手的時間」,不延長學生在校時間,不剝奪學生的課餘時間,合理佈置適量、難度適中、兼顧各個層面學生能力的作業,課內外有機結合,加上相對科學的評價制度,才能真正將學生從沉重的作業堆中解放,健康學習快樂成長。第三,要給教師減輕負擔。給學生減負的同時,還要看到教師負擔過重、壓力過大的狀況。

各種考核種類繁多、學校的管理不規範、按教學成績排隊、家長期望過高等,均給教師造成了一定的工作壓力和心理負擔。因此給教師減壓也是「輕負高效」的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管理部門和管理者應轉變觀念,關注教師身心健康,做到科學管理,以人為本,全社會通過各種渠道形成關心、理解和支援教師工作的氛圍,減輕教師的工作壓力。

總之 ,強化減負增效意識,抓牢抓細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才能實現教育教學質量的真正提高。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辦法及措施

4樓:叫朕柾柾

一、把40分鐘的課堂

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我的舞臺: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的聖地,是師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學成績的主陣地、主戰場。

「主戰場」的戰打好了,教學的效率和質量都有了。因此,我們要將課堂教學當做頭等大事對待。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慾的源泉,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所以要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讓他們愛上老師,愛上數學課。契可夫認為:

「就教學工作的效果來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師生之間的關係如何。」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的認知過程,也是一種活生生的師生情感交流過程。師生之間「情不通」則「理不達」,很難實現主導與主體的緊密配合。

教師的主導作用就在於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學記》上說,「親其師,信其道」,而「信其道」就會產生「學其理」的積極性。只要我們多去關心他們,上課時都用親切的語言和她們溝通,多表揚少批評,用商量代替命令,課下多和他們談心,從生活上多照顧她們,那她們肯定會喜歡上你,進而喜歡上你的課。

三、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1、培養課堂上聽講的習慣

2、培養課堂上說的習慣

3、培養「思」的習慣

4、培養認真做作業的習慣

四、培優輔差,持之以恆

由於學生先天條件、所受學前教育以及生活環境不同,所以出現差異在所難免。既然差異存在,我們就要想辦法減少差異,這就需要培優輔差。

特別在輔差方面要持之以恆,教學知識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有一環知識脫節沒跟上,那差距就會越來越大,知識欠賬就會越來越多,再去補難度就加大了。最後要讓培優輔差物件之間形成競爭趨勢,無論是優生還是後進生,給他們每個人確立一個競爭對手,讓他們互相追趕。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提高教學質量,教師是關鍵。作為一線教師,主要從下列兩方面入手以提高我的教學質量 一是向45分鐘要效率 二是提優補差。一 向45分鐘要效率 1 抓住課堂效率 1 認真鑽研教材,做到心中有數 上課時,對所有的知識點做到瞭如指掌,傳授時才能做到遊刃有餘,這樣,學生就會在心裡佩服你,就會喜歡上你的課,上課時...

如何通過有效作業提高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辦法及措施

作業是教學的基本方法之一,是反饋 調控教學過程的實踐活動,也是在老師的指導下,由學生獨立運用和親自體驗知識 技能的教育過程。它不僅可以加深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而且有助於形成熟練的技能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作業既是鞏固教學效果的有力手段,也是反饋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之一,是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而設計的 ...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

摘 要 義務教育階段的小學數學課程,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發展。它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使學生獲得數學知識,並提高自身的思維能力。如何讓小學生更好的接受數學教育。如何提高小學數學的教學質量是教師主要需要思考的問題。本文主要針對小學數學教學的特點,提出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