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肺炎鏈球菌是通過接觸傳染還是通過呼吸道傳染?

2023-02-21 06:55:07 字數 1067 閱讀 3822

1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肺炎等疾病的鏈球菌屬細菌。呈圓形,在痰和膿液中常形成短鏈狀,無鞭毛;在人和動物體內可產生莢膜。該菌對溫度抵抗力較弱,在52~56℃時加熱 15~20分鐘即被殺死;對乾燥的抵抗力較強,在陰暗處的幹痰中可生存1~2月。

這種細菌在自然界中分佈廣泛,常生活在正常人的鼻腔中,多數不致病或致病力很弱,少數致病力較強。其能否致病與莢膜有密切關係,因莢膜能抵抗人體內吞噬細胞的吞噬作用而大量繁殖,引起疾病。肺炎鏈球菌主要引起大葉性肺炎以及氣管炎、中耳炎、腦膜炎、胸膜炎、心內膜炎、敗血症等疾病。

典型的大葉性肺炎起病急驟,病人有高燒、寒顫,開始時有陣發性乾咳,不久有少量粘液痰,隨後痰變黃色,呈粘膿性。病人在發熱期間,應臥床休息,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一般病程1~2周預防。

肺炎鏈球菌感染關鍵在於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環境衛生。必要時對體弱兒童及老年人可用疫苗進行預防注射。用細菌莢膜多糖製備的多糖疫苗進行預防,效果較好。

磺胺類藥物、青黴素等對肺炎等疾病的**較為有效。

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叫肺炎鏈球菌肺炎。該菌革蘭染色陽性,常為短鏈狀,細菌外面由多糖體組成的莢膜為致病的物質基礎。若3歲以下的嬰幼兒肺部受到感染,則引起支氣管肺炎;3歲以上年長兒受到感染,由於此時機體抵抗力逐漸增強,能使病變侷限於一個肺葉或一個節段,以右上葉或左下葉最為多見,故肺炎鏈球菌肺炎又叫大葉性肺炎,近年來發病率較低。

起病多急驟(少數患兒先有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中毒症狀重。突然高熱、體溫可達 40℃~41℃,頭痛、胸痛、呼吸急促,煩躁不安,早期往往不咳嗽或輕咳,病兒常不吐痰。年長兒可有寒戰、咯吐鐵鏽色痰,但有的患兒仍咳黃膿痰。

重症患兒可有驚厥、譫妄及昏迷等中毒性腦病表現。

肺部查體:肺部早期往往缺乏明顯陽性體徵,或僅有呼吸音減低,晚期才出現肺實變體徵,如胸部叩診呈濁音,可聞及管狀呼吸音及大量的溼羅音。

血常規: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均升高。

痰培養:可見肺炎鏈球菌生長。

x線檢查;沿肺葉分佈大片狀模糊陰影,密度均勻,邊緣清楚,佔全肺葉或一個節段。

2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道。肺炎鏈球菌只有吸附在肺泡和支氣管上皮上,才能分泌外毒素,才能引起炎症。

豬得了鏈球菌怎麼治,豬鏈球菌感染用什麼藥

早期可以使用大劑量青黴素,鏈黴素,四環素,土黴素,及磺胺嘧啶或其他磺胺類藥加抗菌增效劑進行 必要時進行外科處理和對症 夏季豬場如何預防鏈球菌病。豬鏈球菌感染用什麼藥?豬豬鏈球菌怎麼 最直接 還 魂 丹!沒錢的話去看醫生,再開藥,嚴重點300 普通則100左右。豬鏈球菌病,各種症狀的 方法,養豬創業哥...

感染豬鏈球菌性關節炎的豬,應該怎麼治療?

用藥物 可以買一些藥物給豬打針,通過藥物消滅這種細菌。用青黴素160萬單位和鏈黴素 500毫克混合然後肌肉注射,一天兩次,連續用5天,不應間斷,防止病情再次 應該吃一下特殊的化學藥物,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對豬進行 想要 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應該吃一些消炎藥,這樣能夠把這些細菌全部殺死,然後達到一個很好...

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在血平板上出現溶血環與哪種物質有關

鏈球菌溶血素 bai是a群鏈球菌du產生的一種外毒素 zhi,能dao溶解紅細胞,並內對機體多種細容胞有毒性作用。人體感染溶血性鏈球菌後,血清中可出現大量抗鏈球菌溶血素o 抗 o 抗體。檢測抗 o 可作為鏈球菌感染後 反應性疾病 風溼熱 腎小球腎炎 的輔助診斷。鏈球菌在血平板上有哪幾種特徵性溶血觀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