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太極拳與楊氏太極拳哪個好,陳式太極拳好還是楊氏太極拳好?

2021-05-29 13:39:00 字數 4760 閱讀 7438

1樓:江平不肖生

如果是鍛鍊身體的話,那是楊式好。陳氏太極拳中保留了一些積極格鬥中的如震回腳等答剛猛的功夫。世界更地的太極拳拳種都是由陳式太極變化而來,但是真正把它傳播到世界的,還是楊式太極拳。

而太極拳的本源陳氏太極拳,因為裡面有剛猛的招式,所以被不少太極拳學習者評價為最不像太極拳的太極拳。楊氏太極拳之所以不同與陳式,是因為楊式為了傳授滿清貴族拳法,將拳法中那些剛猛又不容易練,又傷身體的招式去掉了。這大大迎合的那些貴族們的喜好,有貴族們打廣告,當然拳法就一傳十十傳百,讓太極拳從一個小眾拳種,因為楊式的傳授成為大拳種。

但是太極拳也因為這個原因慢慢變成了體操,而不是打架的武術。

2樓:九井山人

楊氏太極拳源自陳式太極拳,為啥兩家的風格大不一樣呢?聽阿七怎麼說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楊式太極拳拳友copy,個人感覺楊式太極拳更加柔和,講究用意不用力,比較陳式太極拳更適合養生保健,尤其適合中老年人日常健身。陳式太極拳則更講究發力,正所謂旋轉纏絲勁,健身的話還是楊氏好。如果想用來防身,沒個20年功夫下不來,想速成還是去練習散打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一鍛鍊身copy體為主要目bai的的話可以學楊式太極du拳,因為楊式太極拳動作輕柔緩和,不zhi易傷身體。dao而如果是以技擊為主要目的的話,我建議先學陳式太極拳再學楊式太極拳。因為陳式太極拳動作剛猛,沒有人指導練的話很容易傷身體。

陳式太極拳學精之後,你會發現楊式太極拳其實你已經會了一半,另一半只不過是與其它拳術融合的東西而已。

5樓:要你命武術

練好了太極拳的bai技擊是一du樣的,但是非

zhi要比的話陳dao氏太極拳技擊意義更大。學版習國術是很長久權的事難以短時間技擊,所以我建議你先學習搏擊術比如散打,泰拳。因為這些拳術都是比較搏擊的,而且可以短期速成,這些無法就是拳肘腳膝,加上步伐,與防守法,別看他簡單把他們練絕了肯定比太極拳更實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陳氏、楊氏、吳氏的24式太極拳基本上相差無幾,練哪個都可以。

陳式太極拳好還是楊氏太極拳好?

7樓:手機使用者

兩種太極拳的本質沒bai有任何區du別,是相同的。不同zhi的是外在表現形式dao。

楊式太極拳是從

版陳式太極拳發展而權來的,當初傳播者楊露禪為了適應養尊處優的王宮貴族們的身體條件,將發力、跳躍等難度動作進行了簡化,形成了楊式太極拳。而後來,從楊式太極拳發展出來的吳式太極拳,愈發柔化了太極拳的動作。

對於普通鍛鍊身體來說,年輕人、男性喜歡陳式風格的人較多。而國家體委在楊式基礎創編的簡化24式太極拳,則是普及程度最高的

如果是一鍛鍊身體為主要目的的話可以學楊式太極拳,因為楊式太極拳動作輕柔緩和,不易傷身體。而如果是以技擊為主要目的的話,我建議先學陳式太極拳再學楊式太極拳。因為陳式太極拳動作剛猛,沒有人指導練的話很容易傷身體。

陳式太極拳學精之後,你會發現楊式太極拳其實你已經會了一半,另一半只不過是與其它拳術融合的東西而已。

8樓:業餘文案

先要看練你太

來極拳的想法源。如果想要體現外家拳展現的力量感,那就練陳氏太極;如果是體味內斂含蓄的優雅感,那就練楊式太極拳。

陳式太極拳與楊式太極拳,雖師出一人,但拳理不同,並非相承於一脈。

相對而言,楊式太極拳更為還原太極拳的本來面貌。

陳氏太極拳與楊氏太極拳的區別以及優點缺點

9樓:玉梭

樓上"彬彬1981"朋友的理解有誤區。

兩種太極拳的本質沒有任何區別,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外在表現形式。

楊式太極拳是從陳式太極拳發展而來的,當初傳播者楊露禪為了適應養尊處優的王宮貴族們的身體條件,將發力、跳躍等難度動作進行了簡化,形成了楊式太極拳。而後來,從楊式太極拳發展出來的吳式太極拳,愈發柔化了太極拳的動作。

對於普通鍛鍊身體來說,年輕人、男性喜歡陳式風格的人較多。而國家體委在楊式基礎創編的簡化24式太極拳,則是普及程度最高的。

這二種太極拳無所謂優點、缺點,因為它們作為太極拳,習練的要求是一樣的。

10樓:阿七聊功夫

楊氏太極拳源自陳式太極拳,為啥兩家的風格大不一樣呢?聽阿七怎麼說

11樓:彬彬

陳氏太極偏重發力,楊氏太極偏重養生

陳氏和楊氏太極拳有什麼區別?

12樓:九井山人

楊氏太極拳源自陳式太極拳,為啥兩家的風格大不一樣呢?聽阿七怎麼說

13樓:e夜十次郎

陳式太極適合打架,楊式太極適合健身。

陳氏和楊氏太極拳哪個更好更優秀

14樓:雙色球

在技擊方面沒有分別,看上去陳式太極拳好像用力的動作多些,但在技擊的時候楊式太極拳同樣厲害。因為楊式太極拳是從陳式太極拳裡改編過來的,力求在保留太極拳實用(指技擊性,也就是打人)的前提下方便更多的人學習。所以楊式太極拳在養身方面更好些,但年輕人推薦練陳氏。

目前楊式太極拳的師傅比較好找,因為太極拳有句話叫:十年不出門。意思是練太極拳講究練出內在的勁力,沒十年的功夫是不行的,所以好的厲害的太極拳師一般都是上了年紀的。

而陳式太極拳上了年紀的人大不教的動,很費力的,所以現在楊式太極拳教的人多。

陳式太極拳在技擊方面也有楊氏太極拳比不上的地方,畢竟他才是正宗和比較古老的太極拳。最古老的是武當派獨有的太極拳,到現在為止會的人很少,在武當山才可以看到,十分講究圓滑,吧道家的思想和呼吸的方法配合的話武當太極拳健身效果是很好的,像一般人打太極拳可以治病什麼的練武當太極拳的話效果好多了。但沒一定基礎是練不來的,太極拳現在大多數人打的都是廣播體操,腳下沒根的,真正的可以技擊的太極拳對腿,腰的要求是極高的。

參考資料:http://zhidao.

太極拳裡,陳氏太極和楊氏太極的區別是什麼?

15樓:

1、風格特點不同

楊式太極拳拳架舒展優美、身法中正、動作和順、平正樸實、由鬆入柔、剛柔相濟,一氣呵成,猶如湖中泛舟輕靈沉著兼而有之。

陳氏太極拳採取陰陽學說,以動靜開合之理,與剛柔虛實之法,為輕沉遲速互練之術;拳勢動作,均以螺旋進退,稱纏絲勁。

2、**不同

楊式太極拳發源地是河北永年廣府;陳氏太極拳出自河南溫縣陳家溝而來。

3、拳套不一樣:

楊氏太極拳,傳統拳套有三路:大架、長拳、中架、及小架(亦稱用架和快架)。

陳氏太極拳,陳氏世代相傳之太極拳,原有七套。為長拳一套,十三勢頭,二,三,四,五套,及炮捶一套,傳至陳氏第十四世陳長興,陳有本時,陳氏太極拳,由博而約,專練十三勢頭套,及炮捶兩套。

16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太極拳者應根據不同的目的來選擇,年齡大的人練習太極拳完全是為了追求健康,大可不必像年輕人那樣架勢低。初學太極拳的人,架勢可以高些。因為太極拳是在屈小腿的姿態下進行的緩慢運動,屬靜力性負荷的活動。

由於運動時講究虛實分清,總是交替以一腿為主支撐整個身體,股四頭肌尤其吃力,膝關節處於半屈曲狀態,伸屈頻繁,與平常走路完全不同。由於屈膝,重心降低了,單肢負重加大。如果再加一些步型步法的基礎訓練,運動量就更大。

所以,很多初學太極拳的人開頭兩三個月常常因肌肉、筋睷的負荷鍛鍊而感。

從保健的角度來說,陳氏太極與楊氏太極沒有太大的區別,楊式太極拳除在套路的風格上與陳式太極拳有較大的區別外,在其他要領方面也有一些區別。陳式太極拳大架的手形要求為凹形,中指領勁;陳式太極拳小架的手形要求為瓦稜形,食指領勁;楊式太極拳的手形要求為凹形,中指領勁。再步法方面,陳式太極拳要求落地生根;而楊式太極拳要求前腳為四正,後腳為四隅。

當後腳向前上步時,前腳必須先變成四隅腳,邁步為「川」字步。襠的要領方面也有較大的區別,陳式太極拳大架要求翻襠和圓襠;陳式太極拳小架要求翻襠和合襠;楊式太極拳要求吊襠和圓襠。

當前太極拳運動面臨的問題

17樓:奈貞韻板婧

陳式太極拳雖有小架、大架之分,但其運動特點基本一致:其在內是意氣運動,在外是螺旋纏繞運動。強調在意識主持下,頭頂、氣沉,放長身肢,通過旋腰轉脊帶動上肢旋膀轉腕,帶動下肢旋胯轉踝,使肢體在順逆纏繞中,促成內外相合,節節貫穿。

陳式太極拳的動作有快、有慢,一般發勁時和轉換時快,動作過渡時慢,陳式太極拳有剛有柔,一般動作的終點剛,過程柔。全套動作在快慢、剛柔、開合、曲直等矛盾的相互依存、互相轉化中,相連不斷,一氣呵成。

楊式太極拳是現代流行最廣的拳術。該拳具有架式舒展簡潔,結構謹嚴,身法中正,動作和順,剛柔內含,輕沉自然,形象工美的獨特風格。楊式太極拳的技法要求有:

虛靈頂勁、含胸拔背、鬆腰、分虛實、沉肩墜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隨、內外相合、相連不斷、動中求靜。在練法上由鬆入柔,積柔成剛,剛柔相濟,正如楊澄甫所說:「太極拳是柔中寓剛,棉裡藏針的藝術」,「姿勢要中正圓滿,沉著鬆靜;動作要輕靈圓轉,純以神行」。

架式有高、中、低之分,可根據不同年齡、性別和體力條件來選擇學練。

18樓:阿七聊功夫

楊氏太極拳源自陳式太極拳,為啥兩家的風格大不一樣呢?聽阿七怎麼說

1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陳氏太極剛猛有力,楊氏太極比較飄逸瀟灑。從實戰角度來說,陳氏太極比較厲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陳式太極和楊式區別是發力與不發力!!

陳氏和楊氏太極拳有什麼區別,練陳氏太極和楊氏太極的區別。

楊氏太極拳源自陳式太極拳,為啥兩家的風格大不一樣呢?聽阿七怎麼說 陳式太極適合打架,楊式太極適合健身。練陳氏太極和楊氏太極的區別。陳氏太極習練 對身體素質要求較高,因此陳氏更適合青少年練習,對中老年初學者來說,習練楊氏太極比較合適。太極拳裡,陳氏太極和楊氏太極的區別是什麼?1 風格特點不同 楊式太極...

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有幾種,陳氏太極拳一共多少式 老架一路究竟有多少式

現代太極可以分三個分類,一 傳統太極拳,也就是老一輩留傳下來的套路,動作比較強調實用,如陳式老架一路,二路等等 二 群眾太極,國家體委為了讓更多普通人也能練好太極,編排了很多簡單易學的太極套路,如,二十四式,80式,四十二式等等 三 競技套路,職業運動員所比的套路,難度大,充分發揮個的特色,各式太極...

陳式太極拳高手請進,陳式太極拳的創始人

我個人認為,初學者初學陳式太極拳應當從老架一路開始學好,因為學習老架一路拳是培養紮實基本功的階段,也是鍛鍊身體或是健身 乃至到競技階段的必經的套路。原因是通過老架一路的反覆練習,加強人體下肢力量,只有根基牢固了,才能做到中節活 上節靈,進而達到節節慣穿的目的。學習太極拳的三個階段分別是去僵求柔 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