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劃圈,如何練太極拳劃圈

2022-12-13 12:30:06 字數 2592 閱讀 8750

1樓:玉梭

劃圈可能要劃一輩子。我見過一個練了一輩子拳的七十多歲的練家,仍然經常在劃圈。

太極拳是圓的運動。太極拳無非是圈。

拳書上有此言:「打拳之道不外圈,圈有正有斜、有左有右、有緩有急、有陰有陽、有有形有無形,皆因現在所運之勢而迴圈不已。」

也有人說,如果能將這些圈劃好了,至少太極拳的手上的動作就不會有大問題了。

以上是表面的問題。深入一點,則是因為每一個圈裡有一個陰陽開合,有一次呼吸。在這個圈中,前半圈是在蓄勁,後半圈是在發勁。劃圈中,你可以領悟到許多太極拳的拳理。

作為初學者,劃圈劃到什麼程度才能開始學拳,則完全要看老師了。有的老師先教拳再要求劃圈,有的老師要求先劃好圈再教拳。

如果只是一般性健身,根本不用練劃圈,能將動作比劃下來就行了。

2樓:網友

練到熟~~也不用一直光練~~

練。一、二個星期後就不用特意去練了~~太極拳裡面也有划拳~~

3樓:封號鬥羅

熟練到就像吃飯一樣!就在自然不過了!

4樓:壹葉秋楓

這是基礎,自然要練。

如何練太極拳劃圈

5樓:荊林聽雨

練太極拳主要在意,而不在形,劃圈是要求勁力均勻完整不斷勁,動作連貫圓活不散亂,周身完整一氣,練熟了舉手投足都是圈,就不用劃了。

6樓:網友

嘿嘿!你一定是初學者!只有練太極操才著重表面的圓圈!

其實你應該先練氣,再以氣運勁。運勁是以股腰部為中心,帶動全身的運動。圈就會很自然地劃出來了!急不得!!

想急!就看我的心得《用氣功,巧練太極,一年當十年! (入門篇)》,你自己用歌谷google搜尋器找吧。

7樓:柳涵潤蕊

呵呵呵 劃圈,可不是那麼簡單,仔細研讀拳法講義~深悟其禪理吧。

8樓:

只要知道劃圈這個"意", 做得無為而動, 松靜而動, 就能體悟到道法自然, 最後自然會由文練(心意體會主導)走向武煉(身心合一,動作精準到位),進而走向大圓滿得到開悟武學深理,參明玄機,劃圈動作也就自然成就了。

9樓:無物何塵

這個說不清,一起練就知道了。

10樓:森林木

身體的前後移動,就會形成平圈,身體的松沉,就會形成上下圈,結合起來就形成了螺旋勁,也就是立體的圈。

11樓:太極小蝦米

按太極圖劃,立體的,無窮無盡。

怎麼劃太極圈?

12樓:網友

我也是來學習的,^_想不到這裡的武林高手真多。

13樓:龍爹老大

太極拳絕對是高深莫測的技術,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勁道!!

14樓:網友

順逆是指的纏絲勁 不是畫的圈子。

但確實是順時針 逆時針。

豎逆劃太極圈/豎正劃太極圈包含了纏絲勁的動作表現出來是以小臂為軸 手掌的轉動 但裡面包含了複雜的全身運動只做到手掌轉動這一點卻沒有「勁」的感覺 那還不如不做補充 蛇行 蠶蛹什麼的 我們這些學太極的不清楚不過觸類旁通。

蛇行 蠶蛹初聽起來 到確實有些像太極的纏絲 裹纏絲的要點(一般人我不告訴他)是勁從腳氣 具體就是大腳趾和二腳趾中間那一塊。

裹則是用纏絲的絲向身體中心裹起來。

不過這些都是勁路的問題 沒有明師手把手的指導 很容易走偏走偏 輕則沒有真功夫 重則走火入魔受內傷。

15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一個圓圈。

然後在裡面畫一個很規則的s

之後你就知道怎麼做了。

太極站樁的劃圈怎麼劃

16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站樁的劃圈其實是練太極拳基本功手纏絲的練習。手順纏勁:(從實腿的腹側腰隙起,裡往外纏為順纏)內勁由實腿的腹側腰隙上行至日月,達肩井,向肩顒;下行至青靈、少海,經上廉、下廉,達陽池,注五指,或由陽池向大指根從手背再纏至小指腓,裡轉小指肚,依次貫注於無名指、中指、食指、大指肚。

指向前合,勁貫九分,神氣要貫到十分。逢虛腿一面的手順纏時,內勁也由實腿的腰隙起,斜行至虛腿一面的日月而運轉。手逆纏勁:

(從實腿的背側腰隙起,外往裡纏為逆纏)內勁由實腿的背側腰隙起,上循背後膏肓、魄戶、附分逆行而上至肩顒,經消濼、清冷淵,達少海,向上廉,經支溝、陽池,至大指掌,分注五指肚。逢虛腿一面的手逆纏時,內勁仍由實腿的背後腰隙起,斜行至虛腿一面的背側;隨即上行至膏肓而運轉。

太極拳要練什麼基本功――談談劃圈

17樓:鄭州陳氏太極拳

第一樁功。第二纏絲功。樁功是鍛鍊其身法的規律,纏絲功是鍛鍊其運動的規律。

掌握這兩個基本功,則練起的拳架就不會走彎路。圈是指大圈 中圈 小圈 ,圈不是手腳運動的虛像,圈是一氣貫通的圈,是怎麼轉化為平衡狀態的圈。

18樓:西部牛仔

走路走路走路走路走路。

關於太極拳的問題,太極心法中的三道氣圈是哪三道?

如何學習太極拳?怎樣學習太極拳?

早上的時候,去街邊跟著老爺爺老奶奶一起練習就可以了。找一個好的老師 就行了 然後 自己 努力 練習。怎樣學習太極拳?怎樣學習太極拳 摘要。親親,您好,為您拓展如下 學習太極拳的注意事項 1 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要求思想安靜集中,專心引導動作,呼吸平穩,深勻自然,不可勉強憋氣。2 中正安舒,柔和...

關於太極拳,什麼是太極拳?

意念者,念頭 想法和意識也。意識又分為 有意識 無意識 潛意識。人在社會中生活,必然受環境之薰陶與影響。從而,生出些念頭與想法,為實現自我之念,還會產生新的念頭與想法,這些連環出現的念頭和想法,乃為人之客觀的存在,統稱為意念。意念能指揮人的行為,為之而努力實現其目的。指揮人的行為具體活動的,就是一種...

有教太極拳的嗎我想學太極拳,怎麼學太極拳?

有力夫小院太極拳培訓中心 不過他們是教20天速成架式的 然後回去個一個月 再來學習 要做每日練習筆記的 並把練習過程中 的問題記下來 再找個統一的時間 一起解決 並加強。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官方途徑 體育學校,武術學校,國家體育局的老師,學校聘請的體育老師等 民間途徑 太極門派如武當,還有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