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太極拳103式的拳譜,楊式太極拳103式拳譜

2021-06-06 17:39:29 字數 542 閱讀 8879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在楊式親族傳人楊振鐸、楊振基老師的著作中,都有重要論述。筆者的先師、楊式太極拳***傳人趙斌先生,在《楊式太極拳正宗》一書第四章「太極拳問答一百條」中,也專門講了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形象地概括了七句話:「柔和緩慢,虛實分明,圓活連貫,速度均勻,上下相隨,精神貫注,呼吸自然」。

其拳架風格「舒展大方,結構嚴謹,身法中正,動作和順,輕靈沉著」。楊澄甫的另一位人室**崔毅士先生也曾經論述過楊式太極拳的特點:「舒展大方,勻緩柔和,輕靈沉穩,結構嚴謹,渾厚莊重」。

上述特點,有些是各大門派所共有的,而楊式太極拳表現得更為明顯;有些則是楊式太極拳所特有的。趙斌老師在晚年授徒教拳時,又對楊式太極拳的特點講過一些自己的重要觀點,我曾經當面聆聽過老師在這方面的真切教誨。現結合自己練拳三十年的實踐,試圖從以下十個方面對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加以說明。

一、立身中正安舒。對於身法,太極拳各門各派都非常重視。早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楊澄甫先生就提出「太極拳說十要」主要是身法要求。

但「立身中正安舒」這一特點,尤以楊式太極拳最為見長。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陳氏太極拳與楊氏太極拳哪個好,陳式太極拳好還是楊氏太極拳好?

如果是鍛鍊身體的話,那是楊式好。陳氏太極拳中保留了一些積極格鬥中的如震回腳等答剛猛的功夫。世界更地的太極拳拳種都是由陳式太極變化而來,但是真正把它傳播到世界的,還是楊式太極拳。而太極拳的本源陳氏太極拳,因為裡面有剛猛的招式,所以被不少太極拳學習者評價為最不像太極拳的太極拳。楊氏太極拳之所以不同與陳式...

請教一下楊式太極拳掤和擠的問題,楊式太極拳攬雀尾左掤前右手的小圈有什麼用?

有正身和45度的都有,起式後的攬雀尾就是斜45度的,掤和擠按 都在一條線上。掤 捋 擠 按 採 挒 肘 靠這是太極拳前輩總結的八法,加上前 後 左 右 中定為十三式。這裡面掤勁是一個關鍵,是貫徹其中的,沒有掤勁什麼事也辦不了,八法用起來是一個整體,分不出正隅。前人對於掤勁有許多解釋,我這樣表述 掤勁...

楊式太極拳基本功站莊吐吶之法,楊式太極拳的的特點

練太極拳的呼吸的宗旨是 讓呼吸自然的跟隨動作,讓呼吸根據體能進行自然的調整,不能讓動作服從呼吸,要順其自然。比如跑步,你不用想呼吸,呼吸自然的會隨上,呼吸自然的會跟隨體能進行調整,該緩的時候自然會緩慢的呼吸,該急促的時候,自然的就會急促,這就是讓體能自然的調整呼吸。動作結合呼吸的說法錯了嗎?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