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商業發展的歷史作用,簡述古代中國商業的發展歷程及影響商業發展的原因

2021-04-20 00:14:56 字數 547 閱讀 3053

1樓:匿名使用者

使中國資本主義萌芽出現

簡述古代中國商業的發展歷程及影響商業發展的原因

中國古代商業發展歷程

2樓:勝寒

(1)商周時期:工商食官

(2)春秋戰國:私商成為主體,出現許多成功的大商人,商品經濟活躍的地區主要各諸侯國的都城。

(3)漢朝時期:絲織業發達,形成著名的對外交往的絲綢之路。

(4)隋唐時期:南北經濟發展迅速,交通發達,,除絲綢之路外,出現海上「絲綢之路」,在國內**中,有著名的俞大娘航船,陸路交通也很發達,出現邸店等輔助性設施。

(5)宋元時期:出現紙幣交子;「市」突破了原先空間和時間上的限制,夜市繁榮;草市形成完備的飲食服務設施;對外**發達。

(6)明清時期:商業市鎮的興起;農產品大量進入市場;經濟作物普遍種植;出現僱用關係,勞動力成為商品;貨幣經濟佔主要地位;形成地區性的商業集團——商幫,會館出現。

中國古代商業發展歷程是什麼?

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秦始皇 公元前259 前210年 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發展歷程,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

1 秦代開始形成制度,設立御史大夫,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 2 漢承秦制,但較秦制更嚴密。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祕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每州設一刺史,用以監察地方政情 受理案件 考核官吏 3 魏晉南北朝時期這一時期基本處於封建...

簡述中國古代手工業的發展有哪些特徵

中國古代手bai工業素稱發達,長du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這既反zhi映了我國古代勞dao動人民的勤勞 專和智慧,也是中屬華文明著稱於世的重要標誌。它不但豐富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生產和生活,而且也對整個人類文明的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手工業的特點 一 手工業部門的不斷增加,主要以冶金 紡織 陶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