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主要內容

2023-05-20 16:00:06 字數 1606 閱讀 6985

1樓:草莓跳呀跳

主要內容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寫保爾·柯察金作為一個普通工人的兒子,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把對舊生活自發的反抗改變為自覺的階級意志。保爾的成長不是「性格的自我發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憶自己一生時所說:「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

保爾的英雄主義是早期布林什維克的理性真誠,個人價值和集體事業在觀念上處於和諧狀態。**不僅通過一個接一個的困境來塑造這位主人公,還通過激動人心的獨白、發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這種赤誠情懷。一次,保爾來到烈士墓前悼念為革命而犧牲的戰友時,曾默默地想到: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它給予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侯就能夠說:「我已把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同冬尼婭的愛情糾葛,同麗達磊落的友誼,以及對達雅誠摯的感情也表現了保爾精神世界的純潔,表現了**人物的特殊素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描寫新人成長曆程和揭示新人優秀品質的優秀**。通過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革命者在鬥爭中百鍊成鋼,這是**的一個重要主題。

可以這樣來概括**的主題思想:人的一生應當象保爾。柯察金那樣去度過。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

3樓:小小石頭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作家尼古。

拉 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

2023年寫成。講述保爾 柯察金從一個不懂事。

的少年到成為一個忠於革命的布林什維克戰戈。

士,再到雙目失明卻堅強不屈創作**,成。

為一塊堅強鋼鐵(是指他的精神)的故事。

作者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這是一部帶有自傳味道的**,它讚揚了在。

絕望的命運中仍堅強不屈,向命運挑戰的精。

神,鞭韃了那些只會作威作福的資本家與資。

本主義社會的醜陋,表現出了作者所代表的。

當時無產階級對受壓迫命運的抗爭精神。

**通過保爾 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

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

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

國的壯大、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成長為鋼鐵戰土,成為「鋼。

鐵」。革命者在鬥爭中百鍊成鋼,是 **的一。

個重要主題。

4樓:網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

本書主要講述保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爾·柯察金從一個不懂事的少年成為一個忠於革命的布林什維克戰士,然後再到雙目失明的堅強不屈戰士的創作**,最後成為一塊堅強鋼鐵戰士的故事。這是一部帶有自傳體味道的**,讚揚了在絕望的命運中仍堅強不屈,向命運挑戰的頑強精神,鞭韃了那些只會作威作福的資本家與資本主義社會的醜陋人性,表現出了作者所代表的當時無產階級對受壓迫命運靈魂的抗爭精神。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主要內容,主要人物 至少人物姓名及人物特點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的作者尼 奧斯特洛夫斯基 1904 1936 是蘇聯著名的無產階級作家和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出身在於烏克蘭一個工人家庭,1919年加入共青團。在革命戰爭中,他身負重傷,雙目失明,全身癱瘓,但以頑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創作出了長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和 暴風雨所誕生的 第一部 本書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4章主要內容,希望能詳細點

有人說,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 心的相遇 不要因為那些所謂的面子,就不敢低下高傲的頭。也許當我們覺悟時,那些也許屬於我們的卻因為我們 的放不下或說出口而錯過了那段最美的緣分之旅。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1到4章的主要內容 第一章十二歲那年,保爾。柯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作文600字

心中存有毅力,黎明就在不遠處。題記 中國有句古訓叫做 古今之成大事者也,非有超世之術,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然而有一本書正印證了這一古訓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它是一部閃爍著崇高的理想主義光芒的長篇 此書的作者是蘇聯作家奧斯特 洛夫斯基,主要講述了主人公保爾 柯擦金的那種頑強不屈的精神 那種愛國主義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