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基本制度包括。A 合議制度B 公開審

2021-04-20 16:11:06 字數 3109 閱讀 2480

1樓:慕菀雪宸

搜一下: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基本制度包括。

a.合議制度

b.公開審判制度

c.迴避制度

d.兩審終審制度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基本制度包括。 a.合議制度 b.公開審判制度 c.迴避制度 d.兩審終審制度

2樓:儒雅的酒酒酒發

錯。我國沒有統一的訴訟法,而是分為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第十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因此,應該為:我國民事審判的基本制度主要包括合議制度、迴避制度 、公開審判制度和兩審終審制度 。

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制度包括哪些內容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合議制度;

(2)迴避制度;

(3)公開審判制度;(4)兩審終審制度。

我國訴訟法律制度主要有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判

4樓:匿名使用者

錯。我國沒有統一的

訴訟法,而是分為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第十條: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因此,應該為:我國民事審判的基本制度主要包括合議制度、迴避制度 、公開審判制度和兩審終審制度 。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兩審終審是中國審判制度的基本原則,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中都採用兩審終審制度,同樣合議制、迴避制、公開審判制也是如此。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請看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

民事訴訟的基本制度有哪些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民事訴訟的基本制度,包括合議制度、迴避制度、公開審判制度和兩審終審制度。

合議制為由若干名審判人員組成合議庭對民事案件進行審理的制度。實行合議制,是為了發揮集體的智慧,彌補個人能力上的不足,以保證案件的審判質量。

迴避制度,為了保證案件的公正審判,而要求與案件有一定的利害關係的審判人員或其他有關人員,不得參與本案的審理活動或訴訟活動的審判制度。

公開審判制度指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除法律規定的情況外,審判過程及結果應當向群眾、社會公開。

兩審終審制度指一個民事案件經過兩級人民法院審判後即告終結的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人民法院作出的判決、裁定等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如果無故不履行,另一方當事人可向有管輔權的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申請強制執行應提交申請強制執行書,並附作為執行根據的法律丈書。

申請強制執行,還須遵守申請執行期限。申請執行的期間為兩年。

申請執行時效的中止、中斷,適用法律有關訴訟時效中止、中斷的規定。這裡的期間,從法律文書規定履行期間的最後l日起計算;法律文書規定分期履行的,從規定的每次履行期間的最後1日起計算;法律文書未規定履行期間的,從法律文書生效之日起計算。

8樓:龍商百科

你好,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1)合議制度。即由3名以上的審判人員組成審判集體(合議庭),代表法院行使審判權,對案件進行審理並作出裁判的制度。法院在審理第一審民事案件時,除適用簡易程式的民事案件由審判員一人獨任審判外,其他案件都由審判員或者審判員同陪審員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第二審法院審理上訴案件、發回重審的案件、通過審判監督程式決定再審的案件,都應當另行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

實行合議制度可以充分發揮審判人員的集體智慧,集思廣益,同時,還可以防止審判人員獨斷專行,保證案件公正審判。

(2)迴避制度。即法院審判某一民事案件時,執行審判任務的審判人員或其他有關人員與案件有一定利害關係的,應當按照法律規定退出審理活動的制度。實行迴避制度可以保證審判人員公正審理,依法辦案,避免以權謀私或者徇私枉法,違法審判,從而更好地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3)公開審判制度。即法院審理民事案件,除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外,審理過程應向社會公開;即使不公開審理,也要公開宣判的制度。實行公開審判制度,將法院的審判活動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可以增加審判透明度,增強審判人員的責任感,保證審判質量,並起到法制宣傳教育、預防糾紛、減少訴訟的作用。

(4)兩審終審制。即一個民事案件,經過兩級法院審判即告終結的制度。實行兩審終審制,當事人對一審裁判不服可以提起上訴,有利於法院對一審確有錯誤的裁判及時糾正,也有利於法院較快地審結案件,及時確定當事人的民事權利義務,維護社會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正常秩序,還可以避免纏訟和累訴。

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終審裁判,當事人不能再行上訴。

民事訴訟法基本制度的介紹

9樓:淮安浙江人

合議制是指由若干名審判人員組成合議庭對民事案件進行審理的制度。

實行合議制,是為了發揮集體的智慧,彌補個人能力上的不足,以保證案件的審判質量。它與獨任制相對應,合議制度基本制度。

迴避制度,是指為了保證案件的公正審判,而要求與案件有一定的利害關係的審判人員或其他有關人員,不得參與本案的審理活動或訴訟活動的審判制度。

適用迴避的人員包括:審判人員(包括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書一記員、翻譯人員、鑑定人、勘驗人員等。

公開審判制度是指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除法律規定的情況外,審判過程及結果應當公開。

所謂公開,是指允許公民旁聽、允許新聞記者對庭審過程作採訪,允許其對案件審理過程作報道,將案件向社會披露。

涉及國家祕密、個人隱私或者法律另有規定的以外,不公開進行。離婚案件,涉及商業祕密的案件,當事人申請不公開審理的,可以不公開審理。

兩審終審制度是指一個民事案件經過兩級人民法院審判後即告終結的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所做的一審判決、裁定,為終審判決、裁定,當事人不得上訴。其他適用特別程式的選民資格案件、宣告失蹤或者宣告死亡案件、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案件、認定財產無主案件、確認調解協議案件和實現擔保物權案件,實行一審終審。

10樓:香水味

民事訴訟基本制度,也叫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制度,是指在民事訴訟的一定階段或重大環節上起著基本作用的準則,是人民法院與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進行民事訴訟的基本規程。

《民事訴訟法》的任務,我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包括

民訴第二條規定其任copy務是 保護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保證人民法院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及時審理民事案件,確認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 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順利進行。我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包括 民事訴訟法有哪些...

民事訴訟法規定的自訴案件有那些,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有什麼區別?

民事訴訟案件都是自訴案件,沒有公訴案件。刑事訴訟案件分為自訴案件和公訴案件。刑事案件的自訴案件包括 最高法院刑事訴訟法解釋1第一條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一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侮辱 誹謗案 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 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

請問民事訴訟法規定審限是多久

民法總則 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