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可什麼可的成語有哪些,帶可帶可成語有哪些

2021-04-22 07:03:59 字數 5027 閱讀 8438

1樓:sky灬小籠包

藹然可親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傲不可長 傲慢之心不可以滋長。

不法常可 法:當做模式、法則;常可:長久被人們認可的成規慣例。不把常規慣例當做永遠不變的模式。

不可動搖 形容極其堅定、牢固。

不可端倪 端倪:頭緒。找不著頭緒。形容變化莫測。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不可告人 不能告訴別人。指見不得人。

不可教訓 教訓:教育,教誨。對某人無法進行教育。

不可究詰 究:追查;詰:追問。無法追問到底。

不可救藥 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2樓:我是熱點君

可望不可即 [kě wàng bù kě jí]生詞本基本釋義

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出 處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原得乘搓一問津。」明·劉基《登臥虎山寫懷二十八韻》詩:「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浩歌樑甫吟;憂來憑胸臆。」

例 句這首詩只是象徵其政治理想的追求,~,有如虛無縹緲的蓬萊山。

帶可帶可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帶可的成語有:

1、妙不可言[miào bù kě yán] 妙: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2、急不可耐[jí bù kě nài]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3、無家可歸[wú jiā kě guī] 沒有家可回。指流離失所。

4、俗不可耐[sú bù kě nài] 俗:庸俗;耐:忍受得住。庸俗得使人受不了。

5、有機可乘[yǒu jī kě chéng] 有空子可鑽。

6、不可思議[bù kě sī yì] 原有神祕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7、愚不可及[yú bù kě jí] 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8、乏善可陳[fá shàn kě chén] 乏:缺乏,缺少;善:優點。可:可以。陳:述說。說不出有什麼優點,沒有什麼好稱道的,叫做「乏善可陳」。

9、模稜兩可[mó léng liǎng kě] 模稜: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

10、憨態可掬[hān tài kě jū] 可掬:可以用手捧取。形容頑皮嬌痴、單純幼稚的樣子充溢在外。招人喜愛。

11、適可而止[shì kě ér zhǐ] 適可:恰好可以。到適當的程度就停下來,不要過頭。

4樓:洛洛西米

無懈可擊、

勢不可擋、

不置可否、

無可厚非、

可見一斑、

不可思議、

門可羅雀、

炙手可熱、

無可奈何花落去、

高不可攀、

奇貨可居、

秀色可餐、

夏蟲不可以語冰、

不可一世、

模稜兩可、

岌岌可危、

人言可畏、

怒不可遏、

無可奈何、

銳不可當、

俗不可耐、

堅不可摧、

不可名狀、

不可理喻、

可望而不可即、

指日可待、

後生可畏、

唾手可得、

無可救藥

"可什麼什麼什麼「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維也納森林四期

"可什麼什麼什麼「四字成語有:可見一斑、可乘之機、可想而知、可有可無、可歌可泣

1、可見一斑 [ kě jiàn yī bān ]

基本釋義: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例句:韜奮《萍蹤憶語》:「他們不但開會的地方經常更動,住的地方經常更動,就是通訊的地方也要常常更動的,他們在工作上的技術上的細密,於此可見一斑。」

2、可乘之機 [ kě chéng zhī jī ]

基本釋義:可以利用的時機。

出處:《晉書·呂纂傳》:「宜繕甲養銳;勸課農殖;待可乘之機;然後一舉蕩滅。」

造句:我們要提高警惕,不給壞人以可乘之機。

3、可想而知 [ kě xiǎng ér zhī ]

基本釋義: ]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漢唐俸祿》:「而郊以吟詩廢務;上官差官以攝其職;分其半祿;酸寒之狀;可想而知。」

造句:看他那衣衫襤縷的窘狀,其經濟的拮据境況是可想而知的。

4、可有可無 [ kě yǒu kě wú ]

基本釋義:可以有,也可以沒有。 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因此把一切都看成濁物,可有可無。」

造句:魯迅儘量刪去可有可無的字句的文風,就是春秋筆法的再現。

5、可歌可泣 [ kě gē kě qì ]

基本釋義: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出處: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追念及之;可歌可泣。」

造句:我讀了抗日英雄楊靖宇那可歌可泣的事蹟後,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敬意。

可 點成語有哪些

6樓:江蘇鼎諾機電****

心有靈犀一點通、

點石成金、

文不加點、

蜻蜓點水、

畫龍點睛、

以點帶面、

點頭之交、

煽風點火、

點頭哈腰、

齊煙九點、

一點一滴、

7樓:匿名使用者

kě quān kě diǎn

摺疊編輯本段來歷

古代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 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彩或重要。 可圈可點即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也引申為事物值得稱讚。

摺疊編輯本段本義

古代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彩或重要。可圈可點是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出色,精彩,值得稱道,讚揚。

摺疊編輯本段延伸義

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

8樓:富察慶士旭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可圈可點,

kěquān

kědiǎn

古代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彩或重要。可圈可點是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

9樓:花禎盛鬱

可操左券

可乘之機

可乘之隙

可丁可卯

可發一噱

可歌可泣

可歌可涕

可見一斑

可驚可愕

可憐巴巴

可泣可歌

可人風味

可殺不可辱

可同患,難處安

可望不可及

可望不可即

可望而不可及

可望而不可即

可喜可愕

可想而知

可心如意

可一而不可再

可以意會,不可言傳

可有可無

10樓:逢淑英毛戊

:星星點點、

畫龍點睛、

斑斑點點、

一點一滴、

煽風點火、

心有靈犀一點通、

點頭哈腰、

雷聲大,雨點小、

一丁點兒、

蜻蜓點水、

青蠅點素、

點金無術、

一點犀通、

鑠金點玉、

泥金萬點、

屏風誤點、

朱衣點頭、

點金作鐵、

裝點一新、

龍門點額、

亂點鴛鴦、

點頭之交、

朱衣點額、

指點江山、

一星半點、

齊煙九點、

點頭稱是、

點指畫字、

文無點易

11樓:庚鴻暉開罡

帶金佩紫

金:金印。紫: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

帶礪山河

帶:衣帶;礪:磨刀石;山:泰山;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

帶牛佩犢

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民放棄武裝鬥爭而從事耕種。後比喻改業歸農。

12樓:學英逸應嬌

可圈可點,

kěquān

kědiǎn

古代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彩或重要。可圈可點是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出色,精彩,值得稱道,讚揚。

帶「可」的成語有哪些?

13樓:言南絮

龍斷可登[ lóng duàn kě dēng ] 指可經營得利。龍,通「壟」。

痛可言邪[ tòng kě yán xié ] 這種悲痛版

怎麼能說得出呢?

法無可貸[ fǎ權 wú kě dài ] 指按法律不可寬恕。

獻替可否[ xiàn tì kě fǒu ] 指勸善歸過,提出興革的建議。同「獻可替否」。

方員可施[ fāng yuán kě shī ] 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無可柰何[ wú kě nài hé ] 柰,同「奈」,怎樣,如何。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同「無可奈何」。

不可名狀[ bù kě míng zhuàng ]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不可向邇[ bù kě xiàng ěr ] 邇:近。不可接近。

不可奈何[ bù kě nài hé ] 猶無可奈何。表示沒有辦法。

不可捉摸[ bù kě zhuō mō ] 捉摸:揣測,預料。 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不可收拾[ bù kě shōu shi ] 收拾:整頓、整理。指事物敗壞到無法整頓或不可救藥的地步。

帶可的成語瘋狂猜成語,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急不可耐 妙不可言 無家可歸 俗不可耐 不可思議 乏善可陳 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長話短說 ch ng hu du n shu 解釋 要說的話很多,一時不能說清,只用扼要的幾句話表明主要意思。出處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三十六回 長話短說,你與譚學生是同盟兄弟,他贏了俺一百多銀子。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

找帶可的女生英文名,找帶 可 字的女生英文名

妮可,妮可基德曼。就知道這一個 colleen 可琳 acklea 噯可 可啊.那就coco.好聽的女生英文名字 帶翻譯 有感覺有氣質的可以叫jesscia,非常甜美的可以叫amanda,美麗聰慧的可以叫rachel,rebecca則代表忠貞 非常好聽的女生英文名,每種都代表一種風格,你屬於哪種?a...

名字中帶可馨的有多少人,取名可馨的含意有哪些

你好,同名問題省級查詢法如下。一般的,網民也只能做到這裡了。i rre mand 度娘 同名 二字,排名置頂的必然是 同名同姓同名同姓 基於全國公民身份資訊系統庫而做你點開這個 就是專門解決你所問的問題的 嘍!這個 有個好處,就是到底是哪個省有多少個和你輸入的同名的都看的清清楚楚呢 應該不少,但是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