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罵人的成語是褒義詞,有一個罵人的成語,是褒義詞

2021-04-22 07:03:59 字數 5615 閱讀 5321

1樓:劍王牙

指桑罵槐zhǐ sāng mà huái

[釋義]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表面上罵甲;實際上罵乙。專[語出] 明·蘭屬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他每日那邊指桑樹罵槐樹;百般稱快。」

[正音] 槐;不能讀作「ɡuǐ」。

[近義] 指雞罵狗 旁敲側擊 借題發揮 意在言外 指黑道白[反義] 直言不諱 直截了當 開門見山 指名道姓[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謂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冷嘲熱諷;~的作風是要不得的。

[英譯] scold the locust while pointing at the mulberry

有哪些是近義詞的成語 並且一個為褒義詞一個為貶義詞

2樓:313傾國傾城

神機妙算-老謀深算/詭計多端

**遠矚-好高騖遠

視死如歸-垂死掙扎

堅貞不屈-頑固不化

同舟共濟-狼狽為奸

侃侃而談-胡言亂語

龍飛鳳舞-張牙舞爪

「罵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sky安心於溢

「罵人」的四字詞語有:小人、賤人、壞人、壞蛋、王八蛋、狼心狗肺、狗仗人勢、禽獸不如、狼狽為奸、衣冠禽獸、豬狗不如、忘恩負義、為虎作倀、恩將仇報、指鹿為馬、賊眉鼠眼、粉墨登場、鼠目寸光、禍國殃民、卑鄙無恥、喪心病狂、喪盡天良、狼心狗肺、吃裡扒外、心懷叵測、井底之蛙、厚顏無恥、小肚雞腸

1、狗仗人勢

【讀音】:gǒu zhàng rén shì

【釋義】:仗:倚仗、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或物。

【出處】:明·李開元《寶劍記》第五齣:「(醜白)他怕怎的?(淨白)他怕我狗仗人勢。」

【造句】:我們要嚴懲那些狗仗人勢,殘害百姓的黑惡勢力。

2、狼狽為奸

【讀音】:láng bèi wéi jiān

【釋義】:狼和狽一同出外傷害牲畜,狼用前腿,狽用後腿,既跑得快,又能爬高。比喻互相勾結幹壞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詩翁畫客狼狽為奸;怨女痴男鴛鴦並命。」

【造句】:舊社會,地方上的豪紳經常與官府中的壞人狼狽為奸,欺壓百姓。

3、衣冠禽獸

【讀音】:yī guān qín shòu

【釋義】:穿戴著衣帽的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象禽獸一樣卑劣的人。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不但衣冠中禽獸;乃禽獸中豺狼也。」

【造句】:他滿口仁義道德,卻虐待他年過八旬的老孃,真是個衣冠禽獸。

4、喪盡天良

【讀音】:sàng jìn tiān liáng

【釋義】:喪:喪失;天良:良心。沒有一點良心。形容惡毒到了極點。

【出處】:清·錢泳《履園叢話》:「今人既高貴驕奢矣;而又喪盡天良;但思利己;不思利人。」

【造句】:他是一個喪盡天良的傢伙,連他的老婆也賣了。

5、厚顏無恥

【讀音】:hòu yán wú chǐ

【釋義】:顏:臉面。指人臉皮厚,不知羞恥。

【出處】: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見《文選》卷四十三):「豈可使芳杜厚顏;薜荔蒙恥。」

【造句】:這傢伙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真是厚顏無恥。

6、小肚雞腸

【讀音】:xiǎo dù jī cháng

【釋義】:比喻器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照顧大局。

【出處】:劉紹棠《魚菱風景》二:「『正大,不要小肚雞腸……』吳鉤輕聲低語。」

7、賊眉鼠眼

【讀音】:zéi méi shǔ yǎn

【釋義】: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出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回:「只見小和尚左手拿一隻燈,右手提一壺茶,走進來賊眉賊眼,將燈放下,又將茶壺放在桌上,兩隻賊眼東瞧西看,連話也不說,回頭就走。」

【造句】:他長得賊眉鼠眼的,一看就不像好人。

8、喪心病狂

【讀音】:sàng xīn bìng kuáng

【釋義】:喪失理智,像發了瘋一樣。 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

【出處】:《宋史·範如圭傳》:「如圭獨以書責檜以曲學倍師;忘仇辱國之罪;且曰:『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造句】:在匪徒們的喪心病狂的火攻中,十二名女戰士跳崖殉國。

9、粉墨登場

【讀音】:fěn mò dēng chǎng

【釋義】:粉、墨:搽臉和畫眉用的化妝品。原指演員化妝上臺演戲。比喻壞人經過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臺。

【出處】:明·張岱《祭義伶文》:「汝生前;傅粉登場努眼張舌;喜笑鬼渾;觀者絕倒;聽者噴飯。」

【造句】:歷史的車輪不斷前進,隨著清朝王家覆滅,軍閥又粉墨登場了。

10、鼠目寸光

【讀音】:shǔ mù cùn guāng

【釋義】: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處】:清·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瞎贊。」

【造句】:我們山區的農民並不是鼠目寸光的人,他們不僅看到了2023年,還在計劃著21世紀的藍圖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狼心狗肺、賤人、不要臉、狼心狗肺、恩將仇報、喪氣全球你、你看你胖的像個球似的你這是個小王八丶

5樓:匿名使用者

豬狗不如 遺臭萬年 臭名昭著 狼心狗肺

狼子野心 蛇蠍心腸 臭不可聞 鬼哭狼嚎

6樓:匿名使用者

無能狂怒 氣急敗壞 登峰造極 耀武揚威 半身不遂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身破爛,二目無神,三餐未進,四肢無力,五官不全,六神無主,七竅流血,八卦非常,九死一生,十分像你!!!!

我空間裡的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氟鈾碳鉀

讀音:fú yóu tàn jiǎ

釋義:氟,f;鈾,u;碳,c;鉀,k;合在一起是f**k出處:元素週期表第9,92,6,19號元素

形容辱罵的成語有哪些

9樓:q王小年

1、毆公罵婆 [ ōu gōng mà pó ] 毆:毆打。指潑婦毆打辱罵公婆。

出 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89回:「偏他至不賢惠,毆公罵婆,打鄰毀舍,降漢子,比凡人不同。」

翻譯:她特別不賢惠,毆打辱罵公婆,和鄰居有爭吵,男人也降服不住她,和別人不一樣。

2、潑婦罵街 [ pō fù mà jiē ] 潑婦:潑辣凶悍的婦女。象潑婦在街上當眾謾罵。多指大肆攻擊、謾罵別人。

出 處:鄒韜奮《經歷·新聞記者的作品》:「對政敵或爭論的對方有著誠懇的禮貌,一點沒有潑婦罵街的惡習氣。」

3、破口大罵 [ pò kǒu dà mà ] 指用惡語大聲地罵。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茶房未及開口;那女人已經破口大罵起來。」

4、破口痛罵 [ pò kǒu tòng mà ] 滿口惡語罵人。

出 處:《漁夫和金魚的故事》:「老太婆坐在窗下,指著丈夫就破口痛罵:『你這個蠢貨,真是個地道的傻瓜!』」

5、破口怒罵 [ pò kǒu nù mà ] 破口:惡語。滿口惡語罵人。

出 處:《紅日》第12章:「他竭力掙脫,掙脫不開,連連求饒,陶二嫂還是拳打腳踢,破口怒罵。」

10樓:暴走少女

形容辱罵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出言不遜、灌夫罵座、呵佛罵祖、潑婦罵街、嬉笑怒罵、指雞罵狗、指桑罵槐、咒天罵地、打雞罵狗、打街罵巷、破口大罵等。

一、出言不遜

【解釋】: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出自】:《三國志·魏書·張郃傳》:「郃快軍敗,出言不遜。」

白話文:「張節軍失敗,說話粗暴無禮。」

【示例】:八歲縱筆成文,本郡舉他神童,起送至京。因出言不遜,衝突了試官,打落下去。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三十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說話傲慢無禮出口傷人

【近義詞】血口噴人、出言無狀、大吹大擂、大言不慚、破口大罵、口出不遜、惡語傷人、出口傷人

【反義詞】必恭必敬、平易近人、溫文爾雅

二、灌夫罵座

【解釋】:灌夫:西漢著名將領。指灌夫酒後罵人洩憤。形容為人剛直敢言。

【出自】:《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武安遂怒,劾灌夫罵座不敬,系居室。」

白話文:「武安侯就生氣,**灌夫酒後罵人不敬,系在室。」

【示例】:推門看竹,何妨王子乘輿,索酒指瓶,便仿灌夫罵座。 ——明·陳汝元《金蓮記·郊遇》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形容為人剛直敢言

【近義詞】灌夫罵坐

三、呵佛罵祖

【解釋】:原指如果不受前人拘束,就可以突破前人。後比喻沒有顧慮,敢做敢為。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五:「是子將來有把茅蓋頭,呵佛罵祖去在。」

白話文:這孩子將來有把茅草蓋在頭上,哈哈佛罵祖父離開在。」

【示例】:若得一把茅蓋頭,必能為公呵佛罵祖。 ——宋·朱弁《曲洧舊聞》卷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敢作敢為

四、潑婦罵街

【解釋】:潑婦:潑辣凶悍的婦女。象潑婦在街上當眾謾罵。多指大肆攻擊、謾罵別人。

【出自】:鄒韜奮《經歷·新聞記者的作品》:「對政敵或爭論的對方有著誠懇的禮貌,一點沒有潑婦罵街的惡習氣。」

五、破口大罵

【解釋】:用惡語罵人。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茶房未及開口,那女人已經破口大罵起來。」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揚聲惡罵、含血噴人、出言不遜、口出不遜

【反義詞】讚不絕口、彬彬有禮、溫文爾雅、拍案叫絕

11樓:阿芬

冷嘲熱諷、指雞罵狗、指豬罵狗、破口大罵、咒天罵地

一、冷嘲熱諷 [ lěng cháo rè fěng ]

【解釋】: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出自】:清·袁枚《牘外餘言》:「楚公子圍為虢之會,其時子圍篡國之狀,人人知之,皆有不平之意,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皆由於心之大公也。」

【翻譯】:楚國的公子圍為虢地會盟,當時子圍篡國的情況,人人都知道的,都有不公平的想法,所以晉國的大夫七嘴八舌,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都取決於心的大公的。

二、指雞罵狗 [ zhǐ jī mà gǒu ]

【解釋】: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李大嫂子,別指雞罵狗,倒是誰白吃白喝?」

三、指豬罵狗 [ zhǐ zhū mà gǒu ]

【解釋】:猶指桑罵槐。亦作「指雞罵狗」。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一回:「百般指豬罵狗,欺侮俺娘兒們。」

【翻譯】:百般指桑罵槐,欺侮俺娘兒們。

四、破口大罵 [ pò kǒu dà mà ]

【解釋】:用惡語罵人。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茶房未及開口,那女人已經破口大罵起來。」

【翻譯】:茶房還沒來得及開口,那女人已經開始惡語罵人了。

五、咒天罵地 [ zhòu tiān mà dì ]

【解釋】:形容信口亂罵。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回:他脾氣越發壞了,不是捶床拍枕,就是咒天罵地。

【翻譯】:他脾氣越發壞了,不就是捶床拍打枕頭,就信口亂罵。

奇葩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奇葩是一個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通常情況下用作褒義,當然也有貶用的時候,如 某某穿著很另類,另一人譏諷道 還真是一朵奇葩 看人家怎麼說 你怎麼理解 補充 一般是褒義的 出眾的意思 現在多用來形容存活於世間的離奇生物,比如你認為不可思議的人,是 中性詞 多用於褒義 多形容 奇才 天才之類的 現在社會上可以看出奇葩是貶義詞,也就是對不...

形容女人有本事是褒義詞還是貶義,形容一個女人有本事是褒義詞還是貶義

一般的情況下是誇獎的意思,應當時褒義詞 具體應該結合當時說話的情況來分析,大部分情況下是誇獎一個人有能力,水平高,能做到比別人好,是表揚的意思 這個問題需要先決條件,就是說同樣的話用在不同的人身上,就有不同的專 那要看你具體在哪種話題裡說了。褒義貶義都有。風情萬種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用他形容女生好不...

褒義詞和貶義詞有哪些,笑的褒義詞和貶義詞有哪些

貶義詞譏笑 拼音 j xi o 釋義 冷言冷語的嘲笑貶低。近義詞 諷刺 譏刺 譏諷 反義詞 表揚 讚揚 誇獎 冷笑 拼音 l ng xi o 釋義 指含有輕蔑 譏諷 無可奈何 等意思的笑。近義詞 奸笑 嘲笑 反義詞 表揚 讚揚 笑裡藏刀 拼音 xi o l c ng d o釋義 形容對待別人外表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