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的中心句,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5-29 04:52:48 字數 2759 閱讀 2111

1樓:課文你來說

中心句:從此牛郎在地裡耕種,織女在家裡紡織。兩個人你勤我儉,不專怕勞累,日屬子過得挺美滿。

《牛郎織女》課文主要講了善良、勤勞、命苦的牛郎,從小與老牛為伴。長大後,他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美麗善良的織女。他們男耕女織,過著美滿的生活。

王母娘娘知道後,用玉簪劃出的天河隔開,從此牛郎織女只能隔河相望,天長日久,他們就成了天河邊上的牽牛星和織女星。

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牙牙的弟弟

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到哥嫂的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給他出計謀,要娶織女做妻子。到了那一天,美麗的仙女們果然到銀河沐浴,並在水中嬉戲。

這時藏在蘆葦中的牛郎突然跑出來拿走了織女的衣裳。驚慌失措的仙女們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飛走了,唯獨剩下織女。在牛郎的懇求下,織女答應做他的妻子。

婚後,牛郎織女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滿。織女還給牛郎生了一兒一女,後來,老牛要死去的時候,叮囑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來,到急難時披上以求幫助。老牛死後,夫妻倆忍痛剝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織女和牛郎成親的事被天庭的天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後,他們勃然大怒,並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時候,抓走了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追去。

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瞬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

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長地久,天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准許他們每年七月初七相會一次,相傳,每逢農曆七月七日,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橋相會。

此外,七夕夜深人靜之時,人們還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的瓜果架下聽到牛郎織女在天上的脈脈情話。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記述了牛郎織女在老牛的幫助下結成夫妻的故事,表現了牛郎和織女善良、勤勞的品格,表達了人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4樓:支瑜應文瑞

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

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

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

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5樓:毓婕香彭越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

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

6樓:體娛荒原

牛郎織女就是說他們有一個是天上的仙女下凡,到人間就愛上了牛郎,兩個人互相喜歡,最後上天把他們兩個分開了

7樓:訾鳳憶槿

其實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就是講織女從天上飛下來不當仙女當凡女,要和牛郎在一起,然後之後被迫分離,又飛回了天上,最後只能一年一度和牛郎在一起

8樓:鄧胖胖

牛郎和織女是兩個相愛的人,因為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在一起,而從此被天庭一個放在這邊,一個放在那邊不能一年只能見一次面

9樓:勤奮的苦海

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就是天上的織女,來到人間愛上了一個叫牛郎的男人,最終兩個人被迫分開的故事

10樓:

牛郎織女是我國古代的一個神話愛情故事。講的是天上的王母娘娘的七仙女兒,愛上了地上的牛郎。

11樓:開心點哦耶

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就是說牛郎和織女兩個人談戀愛的過程

12樓:

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就是牛郎生活在民間,甚至生活在天上,天人相愛嗎?

13樓:後英耀

而且這邊的鋼筋是不是想到所有,認為這個時候想的還是比較孝順的。

牛郎織女的起因,經過,結果,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

時間 很久很久以前,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代任昉的 述異記 沒有交點具體是那一時間,所以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地點 南陽西城的牛家莊。人物 男主角 牛郎,女主角 織女,還有牛郎哥哥,牛郎嫂子,一個不知名的高人,六個仙女,王母娘娘,牛郎的兒子和女兒,老黃牛。起因 牛郎自幼失去雙親,隨哥嫂生活,嫂子對他非常不...

牛郎織女請詳細回答,牛郎織女的問題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是我國人民最的關於星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誰最先說出來的,什麼時候開始在民間流傳 這兩個問題不曉得已經有人考證出來沒有。南北朝時 成的 荊楚歲時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紝。天帝怒...

《牛郎織女》的故事概括,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傳說,每年的七月七日,若是人們在葡萄架下葡萄藤中靜靜地聽,可以隱隱聽到仙樂奏鳴,織女和牛郎在深情地交談 織女為愛下凡與牛郎結為夫婦並得一雙子女。王母得知後使用仙法把織女抓回天庭,牛郎誓死要與織女在一起,感天動地,最終王母答應其夫婦每一年的7月7日可以在銀河的鵲橋上見面。牛郎是凡間一位忠厚的小夥子,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