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基本表現手段是什麼,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2021-04-26 05:58:22 字數 3722 閱讀 1750

1樓:漫閱科技

萬斯洛夫認為舞蹈的基本表現手段是:和諧的動作和舞姿,造型表現力和面部表情,動作的動律、速度和節奏,空間的畫面和結構。

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2樓:中影人教育網

舞蹈藝術的特點:

舞蹈是人體動作的藝術,舞蹈的藝術形象必須在空間展現,通過人的眼睛來感受,它和美術中的雕塑一樣,都具有空間藝術的特點。同時,舞蹈在表現過程中,又必須在**中把人體的動作一個接一個地連線起來,舞姿與舞步都是在流動中構成,具有時間的持續性和順序性,它又和**中樂曲演奏一樣,都具有時間藝術的特點。

舞蹈不同於其他藝術,它是以人體的動作為表現工具,將空間、時間和動作力度這三個因素結合在一起,形成了舞蹈這門藝術的形式特徵。

3樓:漫閱科技

(一)舞蹈長於抒情,拙於敘事具有較強的抒情性

舞蹈是表情藝術,它對現實的審美把握主要不是模仿,即不是再現人物行動,而是通過人物的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性格,抒發人們的思想感情。在舞蹈藝術中情感好像是從動作、姿態上自然而然地流溢位來的而不是某種感情內容的動作**。舞蹈反映社會生活,重要的不是再現某一事件,而是表現與這一事件緊密聯絡著的人物的情感,或者說通過舞蹈對這一事件的表現去塑造人物形象,表現人物的審美情感。

(二)舞蹈是靠舞蹈語彙,來塑造舞蹈形象、反映社會生活具有較強的動作性

舞蹈是靠人體的動作和姿態來塑造藝術形象的。通常人們就把有節奏的、有組織的、有變化的人體動作和姿態,稱為舞蹈語彙,或舞蹈語言。正因為舞蹈是以人體的動作、姿態、手勢、表情為主要表現手段,依靠表演者的舞蹈語彙來進行表演的,它不同於文學家藉助於語言、雕刻家藉助於木石、畫家藉助於色彩去創造形象,因此舞蹈語彙有自己的一些特點。

首先,舞蹈語彙有流動性。其次,舞蹈語彙有連續性。最後,舞蹈語言具有節奏感和情感表現力。

舞蹈藝術,正是通過流動性的、連續性的、並且具有節奏感和情感表現力的舞蹈語彙,來塑造各種各樣的舞蹈藝術形象的,用以反映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

(三)舞蹈與**有著極為密切的內在聯絡具有較強的節奏性

舞蹈雖然具有造型藝術的一些特點,然而在本質上更類似於**。在藝術的園地裡,沒有比舞蹈和**的關係更為密切的了。**有舞蹈的足跡,**就有**的身影。

正如《樂府雜集》中講的:「舞者,樂之容也」。它們和諧一致,融為一體,共同孕育出美妙的藝術花朵。

舞蹈是什麼意思?

4樓:

【基本解釋】

1、有**伴奏的,人們能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亦指表演舞蹈;

舞蹈表演

舞蹈表演

2、跳舞,現代舞,鋼管舞,爵士舞,民族舞,肚皮舞,中國古典舞;

3、古代臣子朝拜帝王時做出特定的舞蹈姿勢,是一種禮節。

【詳細解釋】

手舞足蹈。表示欣慶或頌揚。

漢焦贛《易林·訟之中孚》:「謝恩拜德,舞蹈欣躍,歡樂受福。」

唐柳宗元《罵屍蟲文》:「下民舞蹈,荷帝之力。」

宋王禹偁《前普州刺史康公預撰神道碑》:「公既至,以二十騎自衛,入見蜀主,諭以禍福,示以恩信。 蜀之君臣舞蹈感悅。

5樓:齋溫邴珍

舞蹈是一種人體動作的藝術。

但是,這個人體動作,必須是經過提煉、組織和美化了的人體動作--舞蹈化了的人體動作。另外,屬於人體動作範疇的藝術也有許多種,如雜技、啞劇、人體雕塑、韻律操等等。所以,舞蹈不同於別的人體動作藝術的主要方面是:

它是以舞蹈動作為主要藝術表現手段、著重表現語言文字或其他藝術表現手段所難以表觀的人們的內在深層的精神世界--細膩的情感、深刻的思想、鮮明的性格,和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自身內部的矛盾衝突,創造出可被人感知的生動的舞蹈形象,以表達舞蹈作者(舞蹈編導和舞蹈演員)的審美情感、審美理想,反映生活的審美屬性。另外,由於人體動作不停頓地流動變化的特點,它必須在一定的空間(舞臺或廣場)和一定的時間中存在;而在舞蹈活動中,一般都要有**的伴奏,要穿特定的服裝、有的舞蹈還要手持各種道具,如果是在舞臺上表演,燈光和佈景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也可以說舞蹈是一種空間性、時間性和綜合性的動態造型藝術。

6樓:革智類戌

舞蹈是藝術的一種

舞蹈的美都體現在動作和姿態上

影象動作的流動就形成了一種**似的動作美,配合上**的節奏和節拍就是藝術中的舞蹈美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 wǔ dǎo

1;一般有**伴奏的、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2;跳舞

3;古代臣子朝拜帝王時做出特定的舞蹈姿勢,是一種禮節。

一、什麼是舞蹈?

舞蹈和我們的生活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絡。清晨,在城市的街心公園,一群群的中老年人、有的隨著鑼鼓點在扭"秧歌"、有的跟著節奏鮮明的**跳"迪斯科"、還有的人在優美的旋律中跳著自編的"健身舞";晚間,在劇場可以欣賞到舞蹈或舞劇作品的演出、也可以到舞廳或聯歡會去跳交誼舞;節日期間還可以在一些公園等旅遊點舉力的"遊園花會"看到各地的民間舞蹈表演;如果有興趣和需要、你還可以到各種舞蹈訓練班學習芭蕾舞、民間舞、國標舞……來提高自己的舞藝。

用簡明的話來說,舞蹈是一種人體動作的藝術。但是,這個人體動作,必須是經過提煉、組織和美化了的人體動作--舞蹈化了的人體動作。另外,屬於人體動作範疇的藝術也有許多種,如雜技、啞劇、人體雕塑、韻律操等等。

所以,舞蹈不同於別的人體動作藝術的主要方面是:它是以舞蹈動作為主要藝術表現手段、著重表現語言文字或其他藝術表現手段所難以表觀的人們的內在深層的精神世界--細膩的情感、深刻的思想、鮮明的性格,和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自身內部的矛盾衝突,創造出可被人感知的生動的舞蹈形象,以表達舞蹈作者(舞蹈編導和舞蹈演員)的審美情感、審美理想,反映生活的審美屬性。另外,由於人體動作不停頓地流動變化的特點,它必須在一定的空間(舞臺或廣場)和一定的時間中存在;而在舞蹈活動中,一般都要有**的伴奏,要穿特定的服裝、有的舞蹈還要手持各種道具,如果是在舞臺上表演,燈光和佈景也是不可缺少的。

所以,也可以說舞蹈是一種空間性、時間性和綜合性的動態造型藝術。

8樓:匿名使用者

以經過提煉、組織和藝術加工過的有節奏的人體動作和造型來表現人的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藝術形式。起源於勞動。

9樓:黑馬250王子

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使用身體來完成各種優雅或高

10樓:翁錦文

舞蹈是八大藝術之一,是於三度空間中以身體為語言作「心智交流」現象之人體的運動表達藝術

,一般有**伴奏,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它一般藉助**,也藉助其他的道具。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會意義及作用,包括運動、社交/求偶、祭祀、禮儀等。

在人類文明起源前,舞蹈在儀式,禮儀,慶典和娛樂方面都十分重要。中國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經出現了舞蹈,產生於奴隸社會,發展到秦漢之際已形成一定特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包含有舞蹈表情、舞蹈節奏和舞蹈構圖三個基本要素。節奏是舞蹈動作的時間因素,構圖是舞蹈表演者的表情和節奏的變化構成的,含有空間因素;造型性舞蹈表情是通過舞蹈家創造的人物形象表達人的情感和思想,所以它不同於一般自然狀態下的情緒,亦不只限於面部表情,而主要是通過「力度」、「速度」和「幅度」去體現。這些對比的形式和舞蹈的節奏,結合著表情構成了舞蹈上動的構圖。

通過動的構圖,表達了人物形象特定的思想感情,創造出各種美的舞蹈想象空間。因此,舞蹈這三要素的互相結合,互相作用,形成了舞蹈藝術獨特的表現形式。舞蹈這三個要素缺一不可,但在不同的舞蹈形式中卻有不同的側重。

一般自娛性舞蹈多側重於節奏,而舞臺表演的舞蹈則是三者結合起來,密切不可分的。

舞蹈的基本功是?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 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地,...

舞蹈藝考需要穿什麼,藝考舞蹈要穿什麼衣服 我要是穿演出服的話考技巧的時候做動作不好做

舞蹈藝考面試的時候穿什麼衣服這是很重要的,舞蹈藝考生的著裝會給評委留下第一印象的。著裝自然最重要 面試著裝 化妝很重要。有些女生,面試時打扮得花枝招展 濃妝豔抹,甚至媚俗,這是評委老師最不喜歡看的。不管考什麼專業,面試應該把握好自己的學生身份,著裝應是大方 得體。在你的本色上稍做一點修飾 點綴就行了...

舞蹈藝考考什麼舞蹈生藝考注意事項及技巧

藝考內容 舞蹈藝考考試內容有把上搬 控腿,橫叉,下腰,舞蹈片段,即興表演,舞蹈基礎知識等。基本功考核主要看考生的開度 軟度等一系列最基本的舞蹈功底。技巧 1 節奏 是指音響活動的輕重緩急形成節奏,其中節拍的強弱和長短交替出現而合乎一定的規律。節奏為 旋律的骨幹,樂曲結構的基本因素。節奏也是舞蹈動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