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品讀。(共2分)山中留客張旭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

2021-05-30 07:37:15 字數 1004 閱讀 1649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弄」字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形象地描繪出「山光物態」在春暉沐浴內下爭妍鬥豔、以美景容迷醉客人的情態,賦予山光物態人的情思,使整個畫面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景象。

山中留客

唐代: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

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2樓:手機使用者

運用bai擬人手法,生動地寫出了du山林春光明媚、生機zhi勃勃的美好景象dao。(寫版出手法1分,權寫出景物特點1分,共2分)

本題屬於煉字題型。答題思路:首先考慮運用的修辭手法。其次,翻譯這個字所在的句子。第三,表達的思想感情或達到的藝術效果。

古詩:「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朗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詩的意思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3樓:檸£雪

1.詩意:山光物態沐浴於春日的光輝,不要因為幾朵陰雲便想回歸。即使天氣晴朗沒有陰雨迷濛,到山中雲霧深處衣服也會沾溼。

寓意:詩人賦詩留客,用那令人神往的意境,誘導客人去欣賞山中美景

2。比較半徑

古詩詞鑑賞: 山行留客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 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4樓:匿名使用者

2.沾衣二字是客人要回去的原因;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是以退為進,表達了作者對自然景色的喜愛與希望同友人共賞美景的願望

閱讀下面這首古詩,按要求答題。(4分) 山中留客張旭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

5樓:溫柔

小題1: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地寫出了山林春光明媚、生機勃勃的美好景象。

評分:寫出修辭手法1分,寫出景物特點1分,共2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1:表達了作者對山林的喜愛之情和對客人的挽留之意。評分:共2分。意思對即可。寫出「喜愛之情」1分,寫出「挽留之意」1分。

閱讀下面這首古詩,按要求答題分山中留客張旭山光物

小題1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地寫出了山林春光明媚 生機勃勃的美好景象。評分 寫出修辭手法1分,寫出景物特點1分,共2分。意思對即可。小題1 表達了作者對山林的喜愛之情和對客人的挽留之意。評分 共2分。意思對即可。寫出 喜愛之情 1分,寫出 挽留之意 1分。閱讀下面詩歌,完成題目 5分 山行留客張...

古詩文默寫填空。共6分,每空1分小題

小題1 何當共剪西copy窗燭 小題1 沉舟側畔千帆過 小題1 隔江猶唱後庭花 小題1 天街小雨潤如酥 小題1 千里共嬋娟 小題1 勿施於人 本題考查學生的古詩文的背誦與默寫水平,均為上下句對接,背過會寫字即可得分。其中古詩詞所佔比重明顯較大,提示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古詩詞的背與寫,當然文言文也不可小視...

完成句子共10小題,每小題2分,滿分20分小題1Wit

小題1 to plant 小題2 informed of having been informed of 小題3 why it is 小題4 wouldn t have pleted 小題5 that i have ever read 小題6 have we heard from her 小題7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