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胃火吃什麼,去肝火和胃火吃什麼食物

2021-04-27 04:03:58 字數 3085 閱讀 4807

1樓:粽粽有料

選擇多吃一來些水果蔬菜,比如自菠菜,西瓜,香蕉,蜂蜜等。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胃火含義:

1、指胃熱熾盛化火的病理現象。因胃熱偏旺、情志鬱火犯胃或過食辛熱引起。

2、「胃火旺」的人表現為牙齦腫痛、口臭、泛酸、口乾渴、便乾結、舌紅、苔黃膩等。

2樓:睿爸育兒記

吃什麼降胃火最好?#星知計劃#

3樓:鮑懷布鴻羲

蘆根一兩,煎湯一碗加適量冰糖內服,早上空腹,一日一次,連服一星期。

4樓:兆青五安珊

胃火可吃清胃黃連片中藥調理,同時採取中醫刮痧**,指導意見多喝水,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多吃蔬菜水果,禁止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吸菸飲酒。

去肝火和胃火吃什麼食物

5樓:盡是強顏歡笑

一、去肝火食物

1、橄欖

我們知道橄欖的果肉是含有大量的鈣,經常食用新鮮的橄欖對身體是特別的好。橄欖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熱解毒、消積化痰,滋潤肺喉。吃上幾個橄欖對於清肝火有效。

2、檸檬

檸檬是對護肝有著非常大的作用的,所以肝火旺的時候可以多喝一些檸檬茶。

檸檬含豐富的維生素c,被美容界視為製作美白護膚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季推出的美白保養品,檸檬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喝一杯檸檬水,除了可以排出體內有毒物質外,亦有天然的美白肌膚功效,有助於消除臉部雀斑,還有降火的功效。

3、山楂

如果出現因食用肉食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導致出現「食火」症狀,可以用山楂煮爛加適量糖食用。山楂,是最好的幫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樣,它可以高速地將攝入的各種食物,變成最容易讓我們吸收的營養物質,並把不利因素遮蔽掉。不光對肉類有效,對辣椒也不例外。

二、去胃火食物

1、銀耳

銀耳具有補脾開胃、滋陰清腸的功效。有胃虛火的患者可將銀耳煮粥、煲湯來吃,一般每天吃大半朵即可。

2、石斛

石斛性寒,味甘淡、微鹹,歸胃、腎,肺經,具有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的功效。對於**胃火熾盛、胃陰虧虛有良好療效,但石斛性寒,容易滋膩礙胃,不宜長期大量飲用,通常以每週一次,每次10~15克為宜。

3、麥門冬

麥門冬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利於腸胃健康。一碗看似普普通通的麥門冬粥,卻有去胃火,調理腸胃,清心等多種保健功效。值得注意的是,凡脾胃虛寒洩瀉,胃有痰飲溼濁及暴感風寒咳嗽者均忌服麥冬。

6樓:匿名使用者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溼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中醫認為,胃火調節應當遵循清熱、清滯的原則,要飲食節制,太過熱氣的東西少吃,甜膩的食物少吃,飲食上應增加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不足,並且適當注意口腔衛生。

藥療方面,可用川蓮、燈芯花、蓮子芯、麥冬等瀉胃火。

患者一般除了嘴裡有味以外還有大便乾燥、口苦、打嗝等問題。現在西醫研究認為這種病人很多都是屬於幽門螺桿菌感染,中醫認為一般都是胃火過盛,但是有時候也表現為肝火過盛。調理主要還是飲食調理,要多飲水,改變不好的生活習慣。

如果是胃火可以吃一些三黃片等藥,如果出現肝火可以用丹蔘逍遙等。

表現症狀:胃腸道症狀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乾口臭、大便稀爛、便祕、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降火食方:鮮蘿蔔汁、綠豆粥、西瓜。

蘿蔔有明顯的抗菌作用。中醫則認為,蘿蔔汁性味辛、甘、涼,歸肺、胃經,有胃火者可以飲用蘿蔔汁進行調理**。但屬脾胃虛寒型口瘡者不宜服用。

綠豆粥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清心瀉火的作用,能清心胃之火。蓮子、芡實、淮山等皆為健脾開胃之物,西洋菜、生菜、油麥菜、西紅柿、枇杷等都是利於消化的食物。胃火過熱者,還可在隆冬季節通過吃西瓜來降胃火。

7樓:營養師王燕仔

早上口乾口苦,肝臟受損,常吃3種食物,袪胃火、祛肝火!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金銀花茶、綠豆湯,胃火旺,就該吃香蕉、土豆、芋艿等等。

9樓:

去肝火和胃火吃一些涼性蔬菜,溫性食物。

吃什麼水果去胃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1.李子

李子味酸,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並能促進胃腸蠕動,因而有改善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尤其對胃酸缺乏、食後飽脹、大便祕結者有效。對於胃熱沒有食慾的人而言,吃點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熱、開胃、增進食慾的作用。

2.石榴

中醫認為,石榴具清熱、解毒、平肝、補血、活血和止瀉功效,適合黃疸性肝炎、哮喘和久瀉的患者及經期過長的女性。不僅如此,石榴汁中還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

3.石斛

石斛性味甘淡微鹹,寒,歸胃、腎,肺經。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

石斛花姿優雅,玲瓏可愛,花色鮮豔,氣味芳香,被喻為「四大觀賞洋花」之一。

4.葡萄柚

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集預防疾病及保健與美容於一身的水果。其果肉柔嫩,多汁爽口,略有香氣,味偏酸、帶苦味及麻舌味。葡萄柚中的檸檬醛成分可有效降低胃酸分泌速度、減少胃熱的發生。

5.荸薺

荸薺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中醫認為,荸薺是甘寒之物,能清胃熱。荸薺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的功效,可用於**黃疸、痢疾、小兒麻痺、便祕等疾病,尤其適合飯後食用。

11樓:米粒星米粒

1、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芒果、柿子、杏中含有-胡蘿蔔素,木瓜、西瓜、紅柚中含有番茄紅素。

2、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獼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

3、紅色水果好。葡萄、黑加侖、樹莓、草莓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

去除胃火要吃什麼藥才好?吃什麼去胃火

食療調理 1.用鮮蘆根 白菊花 幹品 鮮茅根 鮮荸薺 鮮桑葉 鮮竹葉 鮮薄荷葉 鮮金銀花熬水喝。具有清熱祛暑 生津止渴 健胃利尿等優點,對熱症 傷暑 心煩 口渴 頭痛 咽腫 鼻血 胃熱 嘔吐等病症有顯著的預防和 保健作用。2.苦瓜100克,開水焯後切片,素油少許燒開,將苦瓜煸熟,西紅柿洗淨切月牙片同...

吃什麼食物去胃火

胃火旺則須清胃火。在飲食上不要食用熱性食物,如油膩 葷腥 辛辣這三大類。飲食宜清淡,可令胃火不易生。清胃火食物以涼性食物為主,如冬瓜 絲瓜 苦瓜 海帶 蓮藕 蓮子 荷葉 西瓜 柚子 梨等。都可清胃火。不過,清胃火最好的食物就要數香蕉了。香蕉性大寒,兩廣解暑之物,清胃火效果極佳。一般胃火只需多食香蕉即...

胃熱的人吃什麼水果好,吃什麼水果去胃火

多吃水果可以養胃?對於胃不好的人,有3種水果要少吃 1 李子。對於胃火沒有食慾的人而言,吃點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熱 開胃 增進食慾的作用。李子所含的花青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每天最多吃4個,過量食用容易引起胃痛,脾胃虛弱者應少吃。2 石榴。石榴甘味入胃經,具有滋胃陰,清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