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的人都要下跪呢,古代人見了皇帝都要下跪嗎

2021-05-29 12:14:56 字數 1287 閱讀 46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下跪是中國人發明copy的一種禮儀,也算是一大發明。據說外國以前無下跪,後來也學會了。它的意義深刻,單從感**彩上理解有不同意義。

第一是褒義的,膜拜、感激、尊重;第二是貶義的,乞求、謝罪、懺悔。還有一種中性的,就是屈辱、哀悼。

2樓:買糕德

可能是雙膝跪姿比站、蹲更難爆發吧,讓上位者覺得安全。趴著又沒法很好交流,久而久之跪就成禮儀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對所有人的

還記得那句話嗎?

跪天跪地跪父母

古代人見了皇帝都要下跪嗎?

4樓:99承情

不一定,

首先是朝代來不源同,唐朝時,皇帝朝見大臣時是面對面坐著,有時還能賜杯茶給大臣。

宋代時,大臣和皇帝說話就必須站著了,明清時站著都不允許了,就只能跪著。

「三叩九拜」是古代的大禮,在一般的理解中,「九拜」就是連續拜九次,而禮法上真實的「九拜」卻是另外的樣子。  「九拜」是古代行禮時的九種禮拜方式。這九種禮拜方式分別叫稽首、頓首、空首、振動、吉拜、凶拜、奇拜、褒拜、肅拜。

九拜所不同的不僅僅是名稱,連其動作要領也大為不同。

稽首的基本要領如下:跪,拜手,然後手至地,首亦至地。稽首是拜禮之中最敬的方式,臣子對君主用此禮,為吉事之拜的最重者。

吉拜的動作要領如下:先拜手,而後重複九拜中的「頓首」動作。也是喪禮之拜。

凶拜的要領是先作「九拜」中的頓首而後再拜。奇拜之「奇」表示單數,在這裡是拜一次的意思。褒拜指拜的次數在再拜以上。

肅拜為女性用的禮拜方式,不跪,俯首兩手下垂。

**集權與君權的高度集中導致的,唐朝時,皇帝朝見大臣時是面對面坐著,有時還能賜杯茶給大臣。

宋代時,大臣和皇帝說話就必須站著了,明清時站著都不允許了,就只能跪著。

5樓:烏孫信鳳溪

古代人採用了封建統治,平民見了當官的都要下跪,除了皇上的父母親和外婆那些,其他人見了皇上都要下跪。或者受了皇帝的特殊對待的人,比如賜了別人什麼,以後進宮面聖,無需行禮。

6樓:匿名使用者

元,清。要跪bai。

其他朝代不需du要。

跪!zhi其實是少數民族統治漢dao人的內一種手段。

元,蒙古容人私底下見皇帝不需要跪。

清,滿族人私底下見皇帝不需要跪。

古代跪拜是大禮,非祭祀或者大事發生時不需要跪拜,古代跪拜方式多樣,非常繁瑣,意義也是不同的。

所以明朝才會有那句男兒膝下有**的諺語流傳。

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魁梧高大,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因為現代和古代用的計量標準不一樣。例如,古文裡經常有這樣人句子 某人身長八尺。這個八尺,換成現代計量標準 就是兩米六幾,比姚明還高四十公分。明顯不可能的事。古代的一尺,大約現在的23公分。具體長度你自己去算。這是秦統一六國後的標準,和現在不一樣。可能和基因的進化有關。環境的相對惡劣使人需要更強壯的軀...

為什麼古代人的牙齒反而更健康,古代人的牙齒為什麼那麼白

古代人受生活條件限制,平時很少吃肉,所以身體一般不會成酸性,酸能腐蝕骨頭,另外在作息方面,一般日落就睡,雞叫就起床,少了熬夜,不會傷腎,腎主骨,牙齒也是骨頭,大概應該是這些原因吧,希望能幫上你。古代人的牙齒為什麼那麼白 因為你看的 古代人 是影視劇演員,不是真的。在公元前3000年,我國就已有了保護...

古代的人怎麼刷牙,古代人怎麼刷牙

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 軟垢和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的重要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人有專門的的漱口劑,但是因為清潔度不高,古人也會在飯後通過嚼些嫩樹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