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地源熱泵地埋管換熱器,做在高層住宅的基礎下面可以施工嗎

2021-04-30 06:42:45 字數 2898 閱讀 5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埋管可以做在建築基礎以下。對於高層住宅,肯定是有建築樁基的,這種情況下就可以做樁基埋管。

樁基埋管有兩種形式:

1、樁間埋管。

樁間埋管就是指,在建築基礎的樁之間做地埋管,這種方法和做室外的地埋管施工基本相同,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和土建配合好。

a)在土建的基坑挖好,並做好樁的時候進場做地埋管,工期要求緊湊,因為工期過長會使基坑土壤變幹,對於建築施工有影響,另外還會影響土建方的施工進度。

b)還要注意的是埋管需要多放下去幾米,因為不排除在你做完地埋管之後,基坑需要平整或繼續下挖的可能性,這種時候會截斷部分地埋管,所以一定要預留管子長度。

2、樁內埋管。

樁內埋管是指,在建築的樁內放地埋管,不需要單獨做打井。這種方式的好處是節省了打井費用。施工的注意事項如下:

a)樁內埋管的深度要小於打下去的樁的最深深度,大部分都是30米左右,所以需要的可供埋管的樁就會很多,這個在設計階段做好。

b)樁內埋管要和土建打樁緊密結合,下管的時候首先要將地埋管固定在一個做好的鋼筋支架上,然後放入空心樁或者灌注樁的孔內,下好管後,進行灌注,注意不要將管子碰壞。

c)樁內埋管最難做的就是基礎承臺的部分如何做橫管連線。一定注意從承臺的側面出來,不要從上面出來,當然一出來就是機房是可以的,但如果不是機房,就不能從上面出。

其實,建築基礎下埋管的好處還是很多的,例如,管子很難受破壞,因為室外做地埋管可能會因為室外的地面情況改變而遭到破壞,建築物下就沒有此方面的憂慮。

以上回答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總結的,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關於問題補充的回答:

1)樓主所問的壓力問題,根據我所做過的工程來講,應該不會存在於豎直埋管部分,所以只需要考慮水平連線埋管的問題。

而建築本身的結構承重點應該在承重樁體上,而不會平均分佈在整個基礎的平面上,即使基礎平面上有,也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其實重點就是樁內埋管的專案,而樁間埋管的專案完全不必考慮建築物所給的壓力問題。

如果是樁內埋管,最容易因為建築承重產生管子受壓迫的位置就是樁基的承臺位置,該位置也正好是樁內埋管水平連線管的連線處,此處可考慮增加鋼管套管解決,我們做過一個專案就是這樣做的。

2)如果建築物出現沉降,屬於硬性破壞,無法保證地埋管的完好無損。地埋管本身有一定的延展性,可以在很小的限度內發生形變而不破損。即使做了套管等保護措施,也只能抵抗一定程度上的垂直壓力而已,但不能保證埋管環境變化造成的破壞。

這一點所有形式的地源熱泵工程做之前都要考慮將來地形變化等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剛做過1個,180口井的工程,全部在高層的基礎之下。但由於面積有限,只提供給塔樓冷熱源,裙樓由風冷熱泵提供。

施工需要注意:

1.在打完樁後,基礎未開挖之前施工。一旦基坑挖好,施工將非常困難:

a.打井產生的泥漿難以處理,因為基坑往往低於地面很多。b.

基坑地坪最怕泥漿,如果鑽井施工造成泥漿破壞地坪,全部重挖甚至填土費用太高,也太麻煩。

2.小心管道保護,尤其是在開挖基坑時;

3,管道連線需要和土建進度密切配合。

3樓:瞎捂搞搞的

可以的,國內已經有案例了。這種需要成套公司來完成,不能單找一個施工方或裝置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因為高層打樁,壓力回集中到樁上

地源熱泵地埋管換熱系統設計方法?

5樓:威能家裝地暖

1 地埋管環路兩端應分別與供、回水環路集管相連線,且宜同程佈置。每對供、回水環路集管連線的地埋管環路數宜相等。供、回水環路集管的間距不應小於0.6m。

2 地埋管換熱器安裝位置應遠離水井及室外排水設施,並宜靠近機房或以機房為中心設定。

3 地埋管換熱系統應設白動充液及洩漏報警系統。需要防凍的地區,應設防凍保護裝置。

4 地埋管換熱系統應根據地質特徵確定回填料配方,回填料的導熱係數不應低於鑽孔外或溝槽外岩土體的導熱係數。

5 地埋管換熱系統設計時應根據實際選用的傳熱介質的水力特性進行水力計算。

6 地埋管換熱系統宜採用變流量設計

7 地埋管換熱系統設計時應考慮地埋管換熱器的承壓能力,若建築物內系統壓力超過地埋管換熱器的承壓能力時,應設中間換熱器將地埋管換熱器與建築物內系統分開。

8 地埋管換熱系統宜設定反衝洗系統,沖洗流量宜為工作流量的2倍。

9 地埋管換熱系統設計前應明確待埋管區域內各種地下管線的種類、位置及深度,預留未來地下管線所需的埋管空間及埋管區域進出重型裝置的車道位置。

10 地埋管換熱系統設計應進行全年動態負荷計算,最小計算週期宜為1年。計算週期內,地源熱泵系統總釋熱量宜與其總吸熱量相平衡。

11 地埋管換熱器換熱量應滿足地源熱泵系統最大吸熱量或釋熱量的要求。在技術經濟合理時,可採用輔助熱源或冷卻源與地埋管換熱器並用的調峰形式。

12 地埋管換熱器應根據可使用地面面積、工程勘察結果及挖掘成本等因素確定埋管方式。

13 地埋管換熱器設計計算宜根據現場實測岩土體及回填料熱物性引數,採用專用軟體進行。豎直地埋管換熱器的設計也可按本規範附錄b的方法進行計算。

14 地埋管換熱器設計計算時,環路集管不應包括在地埋管換熱器長度內。

15 水平地埋管換熱器可不設坡度。最上層埋管頂部應在凍土層以下0.4m,且距地面不宜小於0.8m。

16 豎直地埋管換熱器埋管深度宜大於20m,鑽孔孔徑不宜小於0.llm,鑽孔間距應滿足換熱需要,間距宜為3一6m。水平連線管的深度應在凍土層以下。.

6m,且距地面不宜小於1.5m。

17 地埋管換熱器管內流體應保持紊流流態,水平環路集管坡度宜為0.002。

上海能睿環境科技****是一家傑出的建築系統配套產品的服務商,專為高檔別墅、公寓、賓館、辦公樓、工廠、大型公共場所等提供成套供熱(採暖)、**空調、通風、除塵、水處理、生活熱水、智慧化樓宇的設計及施工。

6樓:空小匠

看書和規範,一時半會在網上看不明白

地源熱泵熱水系統,地源熱泵是什麼?

水源熱泵概念。水源熱泵技術是一種利用地球表面或淺層水源 如地下水 河流和湖泊 或者是人工再生水源 工業廢水 地熱尾水等 的低溫低位熱能資源,採用熱泵原理,通過少量的高位電能輸入,實現低位熱能向高位熱能轉移,既可供熱又可製冷的高效 環保 節能的空調系統。水源熱泵原理。地球表面淺層水源 一般在 1000...

特靈地源熱泵空調熱水機組開機出現H1是什麼問題怎麼維修?謝謝

特靈地源熱泵報這個故障一般是因為安裝不規範導致的。出現故障的時間是在冬季或夏季,而且是頻繁出現。控制沒有做好就會出現這個故障。h1故障是指壓縮機1高壓保護,一般是管道堵塞或管道內有空氣 特靈地源熱泵空調熱水機組出現h1怎麼處理 特靈地源熱泵報這個故障一般是因為安裝不規範導致的。出現故障的時間是在冬季...

埋地水管漏水怎麼處理,我家的埋地水管漏水了,怎麼辦??各位大俠幫著支支招啊

埋在地下的水管漏水的解決辦法 1 查明漏水點,只有找到漏水點在 才能根本解決漏水的問題。2 敲掉地磚水泥,理順管道,預判正確地路線開挖。3 找到漏水點後,修復破損的水管,用生膠帶或膠水粘合,破損處太大,可更換一個新的水管。採用不是燙接而是螺扣鎖緊那種水管極其不可靠,節點接頭不應該埋入地下。4 重新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