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莊子作文,我心中的莊子 作文 800字

2021-04-30 13:45:54 字數 2239 閱讀 5747

1樓:鹹魚的夢想

尊敬的莊子:

您好!一直很敬仰先生的淡泊名利,瀟灑自由。我不是想打擾先生,只是想與您聊聊,我眼中的您。

您一定是一個崇尚自由的人,想像鯤一樣遨遊,大鵬那樣翱翔。您藐視世上譏諷你的人,就像看不起一群目光短淺的走獸。您在《逍遙遊》中這樣說: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切膚表達了您對事態的的悲涼和絕望。

其實,換一個角度想,您一定又是灑脫清淨的吧!有這樣一個關於您的故事,說您身穿粗布衣,腳蹬破鞋參見魏王。魏王問你為何如此潦倒,您卻強調這非潦倒而是貧窮。

這不也正說明了您的豪放隨性,不羈卻又明理嗎?您深知自己的內心與能力,哪怕無力改變世界,卻又將自己真實的一面袒露給世人,做一個孤獨卻又自由的聖人。

「我是貧窮而非潦倒」,先生這句話說得可真是妙呵!真正潦倒的人絕非有這樣的心情與心智寫出這樣的《逍遙遊》來體味人生之自在與悠然的。而貧窮,則更是你不受名利牽絆左右的體現,不為貧賤慼慼於形!

我真佩服您,先生,你能將自己的內心比作鯤鵬,沉浸在自己廣闊的天地中,不理會別的走獸的非議,瀟灑地悠遊,豈不快哉!

有人說您的一生清淨卻碌碌無為,那些人就像寒蟬與小斑鳩譏笑大鵬高飛的多此一舉一樣。可我覺得,您的選擇卻極有道理。君子可以毫無身外之物,但不可以失去對內心希望的渴求。

鯤鵬展翅,是被信念驅使著追逐藍天,絕非是旁人眼中的別有所圖。正向您,先生,不理會世俗人們的目光,享受自己喜歡和追求的安逸舒適,此外,便無所遺憾了。您也用行動印證了這一觀點。

您放棄了做官的機會,寧願做一個安貧樂道的平民,體驗人生。您自己不也教導後世,做官閥害人,不如在貧賤生活中自得其樂?您就真的想您所寫的那樣,達到忘我,超脫功利和超脫名聲的境界了。

其實我也很渴望像您一樣,能看破紅塵,逍遙一生地活著。可世上總有一些雜蕪之事叫我愁苦。我會因為一次考試的失利而消沉,因為日常瑣事而煩悶。

讀了您的《逍遙遊》,我的心立馬洞若燭照。我為何要因為這些小事而悶悶不樂?這樣顯然缺少了一種風度。

瀟灑不代表放棄,您隱居時,不也寫出了若啟明星一樣的作品嗎?我會化消沉為動力,無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中,都摒除不該有的雜念,專心專意地對待每一件事。就像先生您,拋卻身外之物,堅持清淨,堅持思考,一生終將無悔。

我牢記先生的教誨,堅持自身的率性,流露生命最本真的自由。

2樓:

有人曾評價莊子說……寫一篇800字作文

3樓:豔壓千城

最初知道莊子,是從一首詩「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雖不知道什麼意思,只覺得詩句挺特別。後來知道莊子寫了逍遙遊,逍遙遊代表了莊子思想的最高境界,是對世俗社會的功名利祿及自己的捨棄。

最近呢,莊子確實火了一把。這得歸功於一個人——于丹。

于丹何許人,她是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影視傳媒系主任,中國古代文學碩士、影視學博士,碩士生導師。

于丹在《百家講壇》上講了七天《論語》,當於丹把國學經典通俗化,卻出乎意料地抓住了全國觀眾,僅在七天時間裡,于丹就從默默無聞變成一鳴驚人。于丹也因此被稱為「女易中天」。

今天,我也粗粗瀏覽了《于丹《莊子》心得》,故事深入淺出,短小精幹,確實引人入勝。莊子所代表的思想,在今天讓我們再一次重溫,對於浮躁而又忙亂的我們彷彿是注入一股清泉,也是對心靈的一次洗禮。

然而看過之後也有幾分惆悵.我能達到這種境界嗎?也許理性上我很嚮往這種境界,但感性的聲音告訴我,我做不到。我也許能淡泊名利,但放棄一切名和利,我做不到。更加做不到笑談生死。

莊子妻子去世的時候,鼓盆而歌,這都是大家熟知的故事了。莊子說,古之真人不悅生也不畏死,不要覺得:生命在擁有的時候,有多麼多麼可喜,死亡來臨的時候,有多麼多麼可怕。

這樣的態度,說起來瀟灑,但是貫穿到每一個凡人的生命中,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個人這一生在忙忙碌碌、緊緊張張,在整個這個匆忙過程中,其實對於越來越短的時光,都心存畏懼,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笑談生死呢?

更何況,今天的我們,身上的擔子很重。每天勤奮地工作,可憐的一點薪水要孝順父母、養孩子、養車子,一不小心成了房奴,又得養房子,還務必要養好身子,病了,昂貴的醫藥費讓你吃不了兜著走。又怎麼能笑談生死。

不要說面對死亡,就是想想也心存畏懼,養育之恩還待報,培養孩子的責任壓在肩頭,生命可不是我們自己的。可不曾想,奮鬥令我們的生活充滿生機,責任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意義,壓力讓我們不斷成長,成就讓我們充滿自豪。原來,需要奮鬥也是幸福的一種。

不是嗎?

莊子說過,一個人能不能達到徹悟,是與他的閱歷及悟性是分不開的,而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我無法像莊子般成為神人,所以只能望其項背

我心中的爸爸(好媽媽)作文,我心中的爸爸媽媽作文

我的爸爸是一個既讓我害怕,又讓我喜歡的人。有一次,我因為急著想看電視,就馬馬虎虎地把作業寫完了。吃完飯,爸爸開始檢查作業。看著看著,他的眉頭皺了起來,很不高興地對我說 你這道題算錯了。說完,他又接著檢查起來。沒過一會兒,他又連著查出兩個錯誤。爸爸這下發火了,衝著我大聲嚷嚷 你怎麼老出錯?我跟你說了多...

我心中的 作文, 在我心中的作文

我心目中有許多人令我難忘,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爺爺。那是一個陰天,我正走在放學的路上,手裡拿著的一根雞腿不停的被我撕咬著,吃完了,便隨意丟在了地上。這時,只見一個年過半百的老爺爺慢吞吞地向我走來,手中杯子裡的水已經沒了,但他仍然拿著,用那雙顫抖著的手去撿垃圾,然後扔進了垃圾桶。他扶了扶...

作文我心中的星,《我心中的星》作文

就拿本人來說吧 我比較老套,大家可別笑我 我其實最喜歡居里夫人,儘管她已經去世,但我追求她那對科學事業執著追求的精神.當我的老師向大家提出 誰長大後想當科學家 這個問題時,我毅然的舉起了手.全班唯我一個人.有人便問 你可真傻。每當別人這麼說時,我都會以魯迅先生的名言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來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