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方案中的字母是標記音素的還是標記音位的 為什麼

2021-05-28 22:16:53 字數 1593 閱讀 7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標記音位。

音素是人類語言中從音質角度一次發音裡劃分出來的最小的語音單位;音位是在某一語言或方言的一類發音中從能否區別詞或語素的角度劃分或歸併出來的最小語音形式。

一個音位可以包含多個音位變體。

2樓:語言學入門者

標記漢語中的聲母和韻母

並非是音素和音位

因為中國傳統語音學的研究方法是聲韻調配合法並非西方的音素分析法

力圖展示的是語音內部的結構關係而並非展示語音的功能也就是語音的辯義功能

漢語拼音方案中,i所代表的三個音素,能分為幾個音位?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個音素歸入一個音位/i/,漢語拼音方案的韻母表上並沒有-i,至於後來人分出來的 -i(前), -i(後),不能代表漢語拼音方案的觀點。

原因:1.三個音素分佈互補, -i(前)出現在z c s後, -i(後)出現在zh ch sh r後,i出現在其它聲母后。

2. -i(前), -i(後)歷史上是從i分化出來的。

3.可以使母音音位數目更經濟一些。

推薦一本書,音系學基礎.王理嘉.語文出版社,106頁,講得很清楚。

漢語拼音方案記錄的是哪個系統?音位?音素?還是其他?有什麼可以很清晰的理解它們的意思嗎?

4樓:迷糊的小飛蟲

漢語拼音就是用來記音的啊,有三種記音符號,用漢字記音,用注音符號,用羅馬拼音字母。音位是一個語音系統中能夠區別意義的最小語音單位,是按語音的辨義作用歸納出來的音類。音素是從音色角度劃分出來的,音素可分為子音和母音兩大類。

好比「爸」從音色的角度可以劃分出b和a兩個不同乾的音素,「汗」可劃分出k,a,n三個音素。在一種語言方言中,音位是有限的,可是人們可以發出的音素有很多,有的可以區別意義,有的不能

5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拼音方案包括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聲調符號和隔音符號,記錄的是音位系統和符號系統。

6樓:匿名使用者

音素26個字母,48個音標是基礎

漢語拼音方案為什麼能用一個字母i表示三個音素?

7樓:朵時

漢語拼抄音方案中的字母baii代表三個不同的音素(音du位),即「梯、資zhi、知」這三個字的韻母(這是舉例說dao明),可以分別稱之為i,-i(前),-i(後).由於這三個音素呈互補分佈,即它們永遠不會出現在同樣的環境中,所以用同一個字母來表示它們,不會引起混淆.

現代漢語拼音方案記錄的是普通話的音位系統還是音素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拼音方案記錄的是普通話的音位系統,不但有聲母、韻母,還有聲調。

在音素系統中,是沒有聲調的。

普通話拼音字母「i」分別代表的音素及其出現的條件,它們是幾個音位?為什麼? 10

9樓:洪範周

i 的同一音位有3種:用[ɿ]:跟在z、c、s後;用[ʅ]:跟在zh、ch、sh、ri後;用[i]:跟在其它子音後。

《漢語拼音方案》包括哪些內容,《漢語拼音方案》包括什麼?

漢語拼音方案 包括字母表 聲母表 韻母表 聲調符號和隔音符號五個部分 詳見本光碟 規範標準 部分的 漢語拼音方案 字母表規定了方案的字母體式 字母順序和字母名稱。方案用的是國際上最通用的拉丁字母,從a至z共26個 其中v只用來拼寫外來語 少數民族語言和方言 分為大寫 小寫兩種體式 另有印刷體 手寫體...

《漢語拼音方案》包括哪幾部分,《漢語拼音方案》包括哪幾部分

包括五個部分,分別是 字母表 聲母表 韻母表 聲調符號以及隔音符號。希望你對我的答案還滿意!漢語拼音方案 包括哪五部分內容 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聲調符號,隔音符號一 字母表 字母 名稱 a bb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31613334 c...

漢語拼音字母zcs與zhchsh的順序是怎樣的

漢語拼音中順序是z,c,s,r,zh,ch,sh 漢語拼音中z,c,s與zh,ch,sh.l與n的區別 1 發音器官不同 z,c,s,zh,ch,sh,l的發音器官是舌頭和牙齒,n是鼻腔發音。2 發音方法不同 z,c,s是平舌音,將舌頭頂在齒尖上發音,zh,ch,sh.l是翹舌音,將舌尖捲起來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