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句」是什麼意思,引述句是什麼

2021-04-30 21:55:11 字數 2674 閱讀 9344

1樓:淺寶寶

陳述句是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陳述句又分為肯定的陳述句和否定的陳述句,簡稱為肯定句和否定句。

讀音:[chén shù jù]

陳述句的五種基本句型

主語+連繫動詞+表語

主語+謂語(不及物動詞)

主語+謂語(及物動詞)+賓語

語+謂語(及物動詞)+間接賓語+直接賓語

語+謂語(及物動詞)v.+賓語+賓語補足語造句一次,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改為直接引述句。

前面這句話是個陳述句。

把感嘆句改為陳述句的辦法有很多種。

陳述句就是用平淡的語氣論述一件事情。

學習書寫陳述句的方法有很多種。

2樓:邛岑樓巧綠

什麼是直接引述句

引述別人的話有兩種方式:一是使用引號引出人家的原話,這叫做直接引語;一是用自己的話把人家的話轉述出來,這叫做間接引語......

引述句是什麼

3樓:你的合夥人

引述句bai就是在說話或寫作中引用du現成的話zhi,如詩句、格言、dao

成語等,以表達自己專思想感情的修辭屬方法。引用可分為明引和暗引兩種。

明引指直接引用原文,並加上引號或者是隻引用原文大意,不加引號但是都註明原文的出處。暗引指不說明引文出處,而將其編織在自已的話語中,或是引用原句,或是隻引大意。運用引用辭格,既可使文章言簡意賅,有助於說理抒情;又可增加文采,增強表現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引述句改為轉述句

1、標點符號:

冒號改為逗號,去掉引號。

2、改人稱:

(1)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改為第三人稱,即原來雙引號內的「 我(們) 」改為「 他 (們)」 或「 她(們) 」。

例如 爸爸對我們說:「我教你們打字」

改為:爸爸對我們說,他教我們打字。

(2)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第二人稱應改為第一人稱,即原來雙引號內的「你 (們)」改為「我(們)」。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例如 媽媽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為:媽媽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4樓:華猥裝

有一次bai,她告訴我:「你的琴聲能給du我帶來快樂和幸福zhi。」什麼是直dao接內引述句?

直接引句是直接引述別人的話容或文字的敘述法,2.引述句必須在引號內;

3.引號中可含有其他標點符號,如逗號、句號、問號或驚歎號等例如:1、張老師說:"王靜,請你把作業本抱到辦公室去。"(改為不帶引號的轉述句)

改:張老師對王靜說,請她把作業本抱到辦公室去。

2、張華對***說,他今天生病了,想請假一天。(改引述句)改:1、張華說:"***,我今天生病了,想請假一天。"

2、張華對***說:"我今天生病了,想請假一天。"

5樓:徐臨祥

引述別人的話有兩種方式:一是使用引號引出人家的原話,這叫做直接引語。一是用自己的話把人家的話轉述出來,這叫做間接引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大喊一聲奧利給!

7樓:匿名使用者

引述句就是在說話或寫作中引用現成的話,如詩句、格言、成語等,以表達自己思想內感情的修辭方法。容引用可分為明引和暗引兩種。

明引指直接引用原文,並加上引號或者是隻引用原文大意,不加引號但是都註明原文的出處。暗引指不說明引文出處,而將其編織在自已的話語中,或是引用原句,或是隻引大意。運用引用辭格,既可使文章言簡意賅,有助於說理抒情;又可增加文采,增強表現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次,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

9樓:sfgcbj凱能

他笑著對我說,過來,讓他看看我的馬草。(改為引述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她說:「你的琴聲能給我帶來快樂和幸福。」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次,她說;『你的琴聲能給我帶來快樂和辛福』

12樓:斐青愚從丹

引述是直接引

用別人的

話,而轉

述則是轉

達別人說

的話,因

此,引述

句改為轉

述句時,

說話人即

第一人稱

「我」要

改為第三

人稱「他

」或「她」

13樓:貕棕淹誥

拉駱駝的說,他們從門頭溝來,他們和駱駝,是一步步走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臺灣同胞說,他是中國人,他愛祖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琴聲可以給他帶來快樂和幸福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家裡面沒有任何的地方沒有人性中心主任科員?在家裡面沒有任何的地方沒有去愛一次機會

18樓:考慮吧工作室

引述別人說的話有兩種方式:一是使用引號引出別人說的原話。這個叫做直接引述。二是引用自己的話轉述別人的話,這個叫做間接引述。

中心句是什麼意思,中心句是什麼意思來著?

中心句 能概括這一段意思的句子。一段話是圍繞哪一句話寫得。這句話就是中心句。也就是能概括這段話的內容的句子。中心句是什麼意思 中心思想,它包括兩部分 文章的主要內容和作者在文中表達的情感 即寫作目的 現在所說的 中心 就是 中心思想 的前半部分,能夠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句子就是 中心句 中心 依 現代...

疑人句是什麼意思疑人句是什麼意思?

糾正下,應是疑問句。在漢語中,疑問句用陳述句的語序,在句尾加上問號,這樣的問句通常來表達說話者的 設問 疑惑 等感 彩。比正常的疑問句感情更為強烈。這樣的問句不是側重提問題,而是注重表達感受。漢語當中的疑問句與 反問句 設問句 等問句不同,漢語疑問句是我們詞語表達最常見的問句。漢語中,一般對疑問句有...

陳述句是什麼意思,陳述句是什麼意思並舉例子

declarative sentence 語 用來述說一件事情的句子。在書面上 陳述句後面用句號 今年豐收了。陳述句又bai分為肯定的陳述句 du和否定的陳述句,簡稱zhi為肯定句 the affirmative sentence 和否dao定句 the negative sentence 版陳述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