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人化是什麼意思,擬人句是什麼意思

2023-03-03 06:40:05 字數 2581 閱讀 9567

1樓:業靈慧騰熙

擬人是一種文學修辭手法,就是把沒有生命,沒有思想感情的東西當做人來寫。這樣可以增強感染力。

2樓:悅海人家

就是把一些景物,動物、物品等,當作人一樣,有思維,有動作,有語言。這就叫做擬人化。

擬人句是什麼意思?

3樓:叫那個不知道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 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

擴充套件資料把動物擬人化。

例句:1.蜜蜂給我們引路。

2.小狗伸了一個懶腰。

3.鳴蟬在樹葉裡吟唱。

4.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

5.溪水中金魚悠閒地搖著尾巴游過來。

6.青蛙擊鼓跳舞為你表演。

把植物擬人化。

例句:1.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2.花兒隨風舞蹈。

3.花兒在風中笑彎了腰。

4.春尚淺,幾處山頂上的梅花卻掙扎著吐出紅苞來。

5.小草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仰望著慈眉善目的太陽。

把一般的事物擬人化。

例句:1.太陽出來月亮就回家了。

2.夜空中的小星星頑皮地眨著眼睛。

3.寧靜的夜晚,只有那天上的星星在竊竊私語。

4.天是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

5.今天,太陽好害羞,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遲遲不肯露面。

6. 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經在路面上跳舞了。

4樓:安東妮君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不可和童話弄混。(例:葉子妹妹說:「太陽公公……」這並非擬人句,但人們經常搞混 )

擬人句:什麼是擬人句?

就是根據想象把物當做人來敘述或描寫,使「物」具有人一樣的言行、神態、思想和感情。一句話,擬人就是用寫人的詞句去寫物。這種手法又叫做「人格化」。

擬人句的運用形式。

(1)把動物擬人化。

(2)把植物擬人化。

(3)把一般的事物擬人化。

例句:1.秋天邁著沉穩的腳步緩緩地向我們走來,又悄無聲息地走開。

2.秋便以翩躚之姿踏碎了夏天的流言。

3.秋天是美麗的,在曼妙的韻律中舞著她的裙襬。

4.花兒在秋風中笑彎了腰。

5.夜空中的星星眨著眼睛,似乎正在對著你微笑。

6.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7.春天是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春天是出生的嬰兒,嬌小可愛。

8.春天就像活潑的兒童,憧憬渴望;春天就像健壯的青年,充滿朝氣;春天就像健康的老人,令人回味。

9 .風兒快活地唱著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

10.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地跳舞。

5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句的意思是說把物當人來寫比如說舉個例子小鳥在樹上叫你可以說小鳥在樹上唱歌唱歌是人的動作。

6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句是把一樣東西把它看做人來寫,把物體變得形象又很生動,一般在童話裡出現得多。

7樓:

擬人就是把某種東西當做人來寫,賜予「物」以人的動作或神態,也就是用描寫人的詞語描寫。擬人手法的運用使得文章極富生動和形象。

【完全自編的一個題- -

8樓:溫習

「白帽子」戴在地球的兩極,為地球上所有生物造福。寫擬人句。

9樓:☆荷塘月色

就是把不是人的東西,比如植物寫成像人一樣。

什麼是擬人

10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解釋:擬人是指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表達效果: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11樓:網友

是一種修辭方式:把事物人格化,把本來不具備人的一些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的。就像童話裡的動物、植物能說話,能大笑。

例子1、小鳥在枝頭快樂地唱起了歌謠。

2、小樹在跟小朋友們招手。

3、太陽公公正衝我笑呢!

4、懶獅子說:「我才不吃苦頭呢!」

(擬人)是什麼意思

12樓:戲君昊卑西

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就像童話裡的動物、植物能說話,能大笑)。

例如: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13樓:晁凡白熊開

把所要想描繪或描寫的物件主體以寫人的手法加以描寫,是一種特殊的比喻。

擬人化的作文是什麼意思

14樓:海珍

就是把什麼比做什麼(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把書比做人類進步的階梯)用於物體,動物有人的習性就是擬人。

擬人句是什麼意思舉例?

擬人的作用是什麼

一是色彩鮮明 二是描繪形象,使人或事物更生動形象 三是表意豐富,更利於表達作者鮮明的感 彩,增強語言的親切感,還可以使被描寫的事物變得生動起來。擬人 personification 是指把物 包括物體 動物 思想或抽象概念 擬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 個性或情感的這樣的修辭手段。擬人可以通過形容詞 動...

什麼叫比喻句 比喻句的作用是什麼 什麼是擬人句 擬人句的作用

比喻句是把一種事物比喻成另一種事物,作用是使句子更容易懂,擬人句是把一種事物比擬 的感覺,使句子更加活靈活現 把一樣事物比做成另一樣事物,生動形象的寫出了 擬人是把動物或植物擬人化,突出動物或植物 擬人句,比喻句的好處是什麼 比喻形象生動的表現出你所比喻的物件的特點,並且具體,有時候可以使抽象的是無...

什麼叫比喻句 比喻句的作用是什麼 什麼是擬人句 擬人句的作用

比喻句是把一種事物比喻成另一種事物,作用是使句子更容易懂,擬人句是把一種事物比擬 的感覺,使句子更加活靈活現 比喻句和擬人句的區別和作用是什麼?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 具體 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 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回的基本結構分 答為三部分 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 喻詞 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 和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