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魚和大頭魚怎麼區別,大頭魚和草魚哪個好吃

2021-05-02 04:26:15 字數 2491 閱讀 1673

1樓:叫那個不知道

1、分佈不一樣

草魚棲息於平原地區的江河湖泊,一般喜居於水的中下層和近岸多水草區域。性活潑,游泳迅速,常成群覓食。為中國東部廣西至黑龍江等平原地區的特有魚類。

在幹流或湖泊的深水處越冬。生殖季節親魚有溯游習性。已移殖到亞  、歐、美、非各洲的許多國家。

鱅魚的分佈:分佈水域很廣,從南方到北方几乎全中國淡水流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鱅魚屬於濾食性魚類,對於水質有清潔作用,一般魚池、水庫多於其它魚類一起混養所以有人送它雅名「水中清道夫」。

2、習性不一樣

草魚一般喜棲居於江河、湖泊等水域的中、下層和近岸多水草區域。具有河湖洄游的習性,性成熟的個體在江河、水庫等流水中產卵,產卵後的親魚和幼魚進入支流及通江湖泊中,通常在被水淹沒的淺灘草地和泛水區域以及干支流附屬水體(湖泊、小河、港道等水草叢生地帶)攝食育肥。

冬季則在幹流或湖泊的深水處越冬。草魚性情活潑,游泳迅速,常成群覓食,性貪食,為典型的草食性魚類。其魚苗階段攝食浮游動物,幼魚期兼食昆蟲、蚯蚓、藻類和浮萍等,體長約達10釐米以上時,完全攝食水生高等植物,其中尤以禾本科植物為多。

草魚攝食的植物種類隨著生活環境裡食物基礎的狀況而有所變化。

鱅魚性溫馴,不愛跳躍,行動較遲緩。生活在水體的中上層,具有河湖洄游習性,平時多生活在有一定流速的江湖中。濾食性,主要吃輪蟲、枝角類、橈足類(如劍水蚤)等浮游動物和原生動物,也吃部分浮游植物(如矽藻和藍藻類)和人工飼料。

鱅魚的鰓毛較大主要以水中微生物為主,有時魚蟲小蝦也照吞不誤。

3、形狀不一樣

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草魚屬的唯一種,又稱白鯇,草根魚,厚魚。體略呈圓筒形,頭部稍平扁,尾部側扁;口呈弧形,無須;上頜略長於下頜;體呈淺茶黃色,背部青灰,腹部灰白,胸、腹鰭略帶灰黃,其他各鰭淺灰色其體較長,腹部無稜。

頭部平扁,尾部側扁。下嚥齒二行,側扁,呈梳狀,齒側具橫溝紋。背鰭和臀鰭均無硬刺,背鰭和腹鰭相對。吻非常短, 長度少於或者等於眼直徑。 眼眶後的長度超過一半的頭長。

鱅魚體側扁,頭極肥大。口大,端位,下頜稍向上傾斜。鰓耙細密呈頁狀,但不聯合。

口咽腔上部有螺形的鰓上器官,眼小,位置偏低,無須,下嚥齒勺形,齒面平滑。鱗小,腹面僅腹鰭甚至**具皮質腹稜。胸鰭長,末端遠超過腹鰭基部。

體側上半部灰黑色,腹部灰白,兩側雜有許多淺黃色及黑色的不規則小斑點。

2樓:

可以通過觀察魚的外觀來進行區別:大頭魚魚頭大而肥,佔體長的三分之一,體側發黑且有花斑,眼位較低;草魚體側扁且延長,吻短而圓鈍,口大,無須,特徵是具2排梳狀咽頭齒。

通過食用過程中肉質的差別來區別:草魚,肉質細嫩、個體大、肌間刺少;大頭魚,肉質細,纖維短,極易破碎。

大頭魚和草魚哪個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草魚大頭魚肉之區別:

草魚其肉質細嫩、個體大、肌間刺少

大頭魚肉質細,纖維短,極易破碎

草魚的營養分析:

1.草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血液迴圈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

2.草魚含有豐富的硒元素,經常食用有抗衰老、養顏的功效,而且對腫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對於身體瘦弱、食慾不振的人來說,草魚肉嫩而不膩,可以開胃、滋補。

大頭魚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胖頭魚含熱量100千卡,蛋白質15.3克,脂肪2.2克,碳水化合物4.

7克,鈣82毫克,鐵0.8毫克,磷180毫克,鉀229毫克,鈉60.6毫克,銅0.

07毫克,鎂26毫克,鋅0.76克,硒19.5微克,維生素a34微克。

維生素b10.04毫克,維生素b211毫克,維生素b124.3微克,維生素c2.

65毫克,維生素d18毫克,煙酸2.8毫克。

大頭魚的美食菜譜:

1.適用於燒、燉、清蒸、油浸等烹調方法,尤以清蒸,油浸最能體現出胖頭魚清淡,鮮香的特點

2.鱅魚頭大且頭含脂肪,膠質較多,故胖頭魚還可烹製「砂鍋魚頭」

3.切魚方法:魚肉質細,纖維短,極易破碎,切魚時應將魚皮朝下,刀口斜入,最好順著魚刺,切起來更乾淨利落;魚的表皮有一層黏液非常滑,所以切起來不太容易,若在切魚時,將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會兒,切起來就不會打滑了。

4樓:水滸很好看

大頭魚或鯇魚都好

草魚和青魚做水煮魚比較好吃,魚肉鮮美不膩,爽朗滑口

很香,再說魚刺也比較少,魚肉也比較大。

5樓:樑覓丹

肯定是大頭魚呀,

**都有差異。

但也個人喜歡吧,

我更喜歡吃草魚。

特別是水煮魚,和魚片粥。

草魚和大頭魚哪種魚對身體健康

6樓:渾筠

大頭魚或鯇魚都好草魚和青魚做水煮魚比較好吃,魚肉鮮美不膩,爽朗滑口很香,再說魚刺也比較少,魚肉也比較大。

7樓:a靜水無痕

它倆都是淡水魚中體型能長比較大的魚 營養價值差距不明顯

如果你問淡水魚和海魚比較 我還能告訴你海魚更健康一些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遠高於淡水魚

大頭魚煮什麼,大頭魚怎麼做好吃?

大頭魚一般都是吃魚頭的,清洗乾淨的大頭魚的魚頭後,最好用蔥 薑汁擦一擦去下腥味。在煎魚之前用姜在鍋底擦一遍,倒入少許油,這樣魚不易沾底。大頭魚的吃法 做法 大全。1 魚頭燉豆腐。原料 魚頭一個 嫩豆腐半斤。調料 姜 蔥少許 胡椒粉 雞精 鹽適量。做法。1 魚頭洗淨,從中間劈開成兩半。2 鍋中放油燒至...

怎麼樣燉大頭魚

清燉豆腐大頭魚 天氣一冷,魚頭火鍋或砂鍋魚頭就會受到食客歡迎,鮮香 熱辣辣 而大頭魚 鱅 的魚頭則是做火鍋或砂鍋的首選。人們一般也多吃大頭魚魚頭,少碰魚身,但其實大頭魚的魚肉鮮嫩,富含蛋白質,今天要介紹的清燉豆腐大頭魚,即連頭帶身入湯,魚的鮮甜加豆腐的清香,十分 和味 做法 1.洗淨宰好的魚,將魚頭...

大頭魚怎麼做才更好吃

一 水煮魚。需要準備的食材 大頭魚一條 黑魚草魚鱸魚皆可 生薑 大蒜 香菜 花椒 蛋清 水煮魚料包一份。製作方法 第一步 魚片用醃魚料包十蛋清醃製,順時針用勁抓出漿即可,油熱放魚骨魚頭煎至微黃放入開水慢燉直到湯發白。第二步 撈出魚骨墊盆底,魚湯備用,油熱放生薑大蒜水煮魚調料包炒出香味,倒入魚湯煮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