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農村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如何培養農村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2021-05-02 20:46:20 字數 3098 閱讀 1390

1樓:

提高農村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對策

1.師資是一個學校的根本

沒有強大的師資做後盾,一個學校就失去了動力。而國家實施擴大就業渠道的政策中「特崗」可謂是行之有效的舉措。該舉措不但解決了一大批大學生就業的問題,而且也給農村師資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更多的年輕教師投入到農村的英語教育事業中,為農村學生帶來了希望。

2.重視學法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面對繁雜的單詞和語法,多數學生反映不知道該怎麼學,也有一些學生雖然費了很多精力,但學習效果不理想。例如,一些學生早讀課時拼命地背單詞,但是聽寫時卻寫不出一個完整的單詞,這基本上都是因為學習方法的問題。因此,指導學生學習英語的方法,是提高並保證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關鍵所在。

英語教師要從七年級開始就要有意識地加強對學生英語學法的指導,尤其在教學單詞、記單詞和歸納語法方面,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及觀察能力、記憶能力等,為學生長期學習英語打好基礎。

3.幫助學生明確學習英語的目的

要想改變農村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低下的狀況,教師必須從根本上引起學生對英語學習的重視。英語學習和其他科目一樣重要,掌握一門外語將來肯定有用武之地。要想使學生懂得學習英語的目的,就要靠我們教師慢慢地引導。

在平時教學中,教師要告訴學生英語的用途:很多國家講英語;世界上四分之三的書籍是用英語來寫的;全球官方的通用語言是英語;很多國際**信件是用英語來寫的;我們日常生活用的電器說明書要有英語說明;我國領導人出訪很多國家都有英語翻譯官跟隨翻譯。如果英語學得好,說不定你以後有可能成為一名著名的翻譯官等等。

只要教師使學生對英語學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那麼就會使其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從而推動學生去努力地學習英語。

4.多說多練,樹立信心

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優化課堂教學過程。課後,教師在校內外看見學生講幾句英語,就要鼓勵學生在大眾面前善於講英語。這樣,既可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如何講英語,又可使學生敢說、敢練,從而達到提高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目的。

2樓:

你好!言傳身教,最好有一個可以擬構的環境給學生髮言,不怕說錯,就怕不說。

3樓:一點舊傷疤

我就是農村的。

要讓他們明白,英語是一種思維,一種通向新世界的視窗,一個可以讓他們離開討厭地方的工具。

如何培養農村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4樓:波士商學教育

1,看英語電影。

2,讀英文的經典名著。

3,讓他們瞭解英語國家的文化。

興趣是學習英語最重要的事,因此要多接觸英語。

怎樣培養農村中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5樓:匿名使用者

1.中學生英語學習存在的問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十分重要,教師的職責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在學習中找到一種成就感,學生有了成就感之後,就會對學習英語產生興趣。

1.1中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和態度

大部分同學認為學習英語完全是為了應付考試,在國內應試教育的大背景下,一切學習都是為了考試,於是,大部分學生承擔著很大的壓力,不會去思考學習的真正的意義。這部分同學大都處於一種被動學習的狀態,過分依賴教師課堂講授新知識,「講什麼」就「學什麼」。

1.2當前中學生學習英語的主要方式

目前學生學習英語的主要途徑是:上課,做題,上補習班。在課堂上,很少有英語運用的環節,而英語作為一門語言,紙上談兵是毫無用處的,必須需要運用到實踐中。

在大部分課堂上,教學的實施過程就是:老師在課堂上講課,學生一味地在課堂上做筆記,學生再在課後做與科目相關的習題,最後再通過考試來考核一個學生的學習效果。在課後,學生學習英語的主要方式就是做題、背單詞、讀課文等等,有的學生不得不犧牲自己的休息和睡眠時間來完成學習上的任務,他們的週末和寒暑假也經常被輔導書以及補習班所佔領,在大家看來那只是浪費時間。

2.影響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原因分析

2.1學生方面

不同的學生在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學習能力,於是在學習英語萬面,會產生一定的差別,具體而言,在成績方面、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積極性方面會有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英語學習能力較好的同學,其自信心、積極性和興趣會積累的越來越多,相反,那些能力較差的同學,在學習過程中可能會常常受挫,積極性和興趣在這些挫折中可能就會消耗殆盡,一導致這兩部分同學對一於英語的興趣的差異會變得越來越大。由於中學生承擔著巨大的學習壓力,很多時候他們都是為了考試和升學而學習,至於為什麼要學習,學習之後有什麼作用卻不知道。

如果做一件事情,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作為指引,其學習動力和積極性將會被調動起來。

2.2教師方面

老師把上課當作一個任務來完成,因為學校對老師也有考評,如果學生的成績不好就會受到批評。學校和社會對老師的評價就是你教孩子的成績高低。另外老師和同學相處的時間少,不能夠及時幫他們解決問題。

老師和學生之間存在不平等,學生可能會認為老師高高在上,毫無親切感可言,導致他們不敢親近老師,不敢信任老師,這潛移默化之間也會影響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3.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的對策

3.1學生

中國有句俗話說:「勤能補拙」,在能力方面,只有通過用功地學習來彌補能力方而存在的不足之處。如果沒有一定的時間投資,想獲得進步是很困難的,世界上畢竟沒有免費的午餐。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自己努力,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在於敢於嘗試,不怕犯錯。在錯誤中學習,在挫折中成長。

學習不僅僅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價值。將採走向社會,決足一個人成功與否的因素是一個人的能力。

3.2養成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培根曾說:「習慣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少、生」。只要是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的習慣都是好的習慣。

「習慣決定命運」,縱觀歷史上成功的人士,其都有很好的習慣來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渡過難關,最後取得成功,在學習上也是這樣,一個好的習慣能支配一個人的行為,當一個學生的目標不是很明確的時候,壓習慣的作用下,一也能有很強的意志力將自己所要學的東西完成。

結語:隨著社會的快速進步和全球化程序的快速推進,培養新世紀的優秀人才對於國家和社會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學校和社會也要努力,改進當前傳統的教育模式,引入創新的教育模式,進行必要的改革,改進當前的教育評價體系,提高現在的學校硬體建設。

從多方面著手,在教學中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不斷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童話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藍圖,孩子的美術興趣都是有的,如何培養要從小抓起。給你成日的語數外,你也想畫畫寫寫的,有多少孩子的課本書不是漫畫書?開放思維吧,孩子平時寫寫畫畫的時候,不要侷限他的思維,多給予鼓勵和讚賞,因為每件東西在不同的人眼裡都是不同的樣子,比如 孩子畫向日葵,可能...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不是逼出來的,假如說學生數學不好,你可以和ta們一起玩有數學理論的小遊戲,其實數學的遊戲好多的,你們可以對乘法口訣,誰最後贏就給誰一個獎勵啦。也可以猜數字等遊戲,告訴你一個小秘訣,最好讓學生多贏,你也適量贏一點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主要以實踐活動!在實踐中感受知識的重要性。怎麼培養學生的學...

中學生自己如何培養學習英語的興趣

首先,我們要明白學習英語絕不是看一部動畫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要想不下一番苦功夫 不費一點力氣就能學好英語,那是絕對辦不到的。因此,我們學習英語時,一定要有信心,要有耐心,循序漸進地堅持學習下去,這樣才會有收穫。第二,要想學好英語,就得先從聽 說入手。課上認真聽老師講,聽同學們說,自己積極舉手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