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板塊構造理論,板塊構造理論是什麼?

2021-05-04 02:36:24 字數 5082 閱讀 2766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從形成以來在地表和內部進行著永不停息的運動變化,地球表面形態特徵正是地球的內外力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內力是形成地球表面差異的重要原因。**地殼運動的產生原因,需要用大地構造理論加以解釋。

板塊構造說是20世紀60年代提出的一種新的全球構造學說,由於板塊構造新理論的出現,地球科學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意義十分重大。目前板塊構造說已經成為綜合多學科成果的主要理論框架,成為現代流行的被普遍接受的最新理論形式。

20世紀60年代以來,海底擴張的現象已被證實,大陸漂移的假說也被普遍承認。2023年,科學家運用計算機使地球各個大陸以現有的形狀恰好拼合在一起,並將海地地形、**位置、火山等活躍部位都連線成為帶狀。

由此,人們設想,大陸漂移和海底擴張可能表現為若干岩石圈板塊的相互運動。2023年,法國的勒皮雄(x.lepichon)、美國的摩根(w.

j. morgan)和英國的麥肯齊(d.p.

mckenzie)等學者根據當時已經發現的諸多新的地質現象,把大陸漂移和海底擴張的概念發展成為著名的「板塊構造說」。板塊構造說提出後,又被許多科學家不斷予以完善,很快得到了其他地學工作者的贊同。現代地球科學的發展,以板塊構造說的建立為標誌進入了革命時期。

2023年後,板塊構造學說確立。板塊構造學說的基本觀點是:

(1)岩石圈板塊是在軟流圈上滑動的

地球的最上層沿垂直方向可劃分為物理性質截然不同的兩層:堅硬的岩石圈和部分熔融的軟流圈。全球岩石圈(包括地殼和上地幔一部分)不是一個整體,而是由相互運動著的若干剛性板塊所構成的。

每一個板塊都「浮」在軟流圈之上,岩石圈板塊就在軟流圈上滑動,大陸漂移實際上是板塊運動的結果。這些板塊在以每年1釐米到10釐米的速度在移動。

(2)地球的岩石圈劃分為許多板塊

岩石圈分為若干個板塊,各個板塊在不斷移動相互擠壓,而各個板塊內部相對比較穩定。勒皮雄把全球岩石圈劃分為6大板塊(圖5-3-7):歐亞板塊、非洲板塊、美洲板塊、印度板塊、南極板塊和太平洋板塊,它們決定了全球板塊運動的特點。

板塊的分界不受海陸限制。岩石圈的厚度一般是70~100千米,在洋中脊其厚度不足10千米。

3)地球板塊之間在相互運動

板塊的內部比較穩定,板塊之間則比較活動,板塊相對移動而發生的彼此碰撞或張裂,形成了地球表面的基本面貌。

(4)板塊作用的驅動力是地幔對流作用

地幔對流體存在岩石圈之下,對流體上升的地區正是大洋的海嶺,在對流體的作用下,海底岩石受力破裂,地幔物質上升到達頂部冷卻凝結而形成海嶺,以後繼續上升的地幔物質從海嶺頂部的巨大開裂處湧出,形成新的大洋地殼,又把早先形成的大洋地殼以每年幾釐米的速度推向兩邊,使海底不斷更新和擴張。

2樓:果實課堂

板塊構造學說的基本觀點

板塊構造理論是什麼?

3樓:雨乃太陽淚

板塊構造說是20世紀60年代提出的一種新的全球構造學說。板塊構造說的理論是在大陸漂移學說、海底擴張學說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板塊構造學說認為:板塊相對移動而發生彼此碰撞或張裂,形成了地球表面的基本形態。在板塊張裂地帶,常形成裂谷或海洋,如大西洋和東非大裂谷,屬板塊的生長邊界。

在板塊相撞擠壓的地帶,常形成山脈,當大洋板塊與大陸板塊相碰撞時,大洋板塊因密度較大、位置較低,俯衝到大陸板塊之下,這裡往往形成海溝,是海洋中最深的地方;大陸板塊受擠上拱隆起,形成島嶼和海岸山脈。它們往往是板塊的邊界,如臺灣山脈和北太平洋西部的深海溝就是由太平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相撞形成的島嶼鏈和海溝。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相撞,使古地中海面積縮小,它們處於消亡邊界上。

北冰洋是聯合古陸分離後形成的,是大陸漂移的結果。

4樓:慕青笑霜

地殼是由若干個剛性板塊組成的,當板塊運動時,自然也載著大陸向前漂移,大陸像「乘客」一樣,乘在大洋板塊上一同行進。板塊可以在一個擴張軸的兩極相互拉開,產生移動,也可以相互滑移產生運動,或是互相碰撞運動。 當兩個大陸板塊發生碰撞時,它的前沿處產生翹曲,形成山脈。

而在大洋中的板塊因密度較大,則插入大陸板塊之下,形成海溝。

板塊構造學說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板塊構造學說是在大陸漂移學說和海底擴張學說的基礎上提出的。根據這一新學說,地球表面覆蓋著不變形且堅固的板塊(岩石圈),這些板塊確實在以每年1釐米到10釐米的速度在移動。

由於地球表面積是有限的,地球板塊分類為三種狀態:其一為彼此接近的匯聚型板塊邊界;其二為彼此遠離的分離型板塊邊界;其三為彼此交錯的轉換型板塊邊界。板塊本身是不會變形的,地球表面活動便都在這三種狀態下集中發生。

板塊構造學說將地球表面劃分為若干剛性的岩石圈板塊,板塊之間為俯衝、碰撞帶,中洋脊,以及轉換斷層等活動帶。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地球表面的運動主要由板塊之間的斷層活動來完成,而板塊邊界之間的寬闊的塊體變形很小,在全球尺度上可以忽略不計,也就是可以認為板塊是剛性的。

板塊運動認為剛性的岩石圈(包括大陸與大洋的地殼)的薄板在上地幔中粘性較小的軟流圈上移動。它是從大陸漂移說發展起來,而卻不同於大陸漂移說。

6樓:郭德勝

【板塊學說,大陸漂移是地地道道的驚天**】

水域沉積形成陸地,徹底否定了大陸漂移,

新陸地的形成和水域沉積變成新陸地有關,

陸地形成水域,也與水有關,

水覆蓋了大面積陸地,陸地變成了水域,

這是水域和陸地的轉化,和大陸漂移沒有任何關係,

地貌的水陸的變化和重新分佈,和水有關,

歸根結底,是水的作用改變著地球水陸的分佈結構,

新陸地出現,是水退卻了,陸地不見了,是水覆蓋了,

不是陸地在漂移。

假使,大陸在漂移,板塊在運動,針對喜馬拉雅山來講,在板塊運動巨大作用力下,

喜馬拉雅山也要出現大尺度移動,但,所有地學教材、資料、資料卻沒有一點點資訊,

喜馬拉雅山**漂移來的?像哪個方向漂移?漂移了多遠?漂移的過程中,有沒有塌方現象?

但,更多的事實表明,喜馬拉雅山幾萬年紋絲未動,大陸還漂移麼?板塊還運動麼?

再看,關於湖泊與盆地的先後順序,兩個學科給出兩種答案。

地理學:先有湖泊,後有盆地。客觀事實與實驗得出,

地質學:先有盆地,後有湖泊,這是根據板塊學說得出的結論。

書本教材的答案,必須是完全統一的,兩種教材卻出現了互為相反的答案,

為了圓謊「板塊學說」,構造地質學編造了各種盆地形成的種類,但然而,盆地的形成只有一種,

那就是,湖泊、水域出現沉積,只要存在沉積速率,湖泊、水域的底部就會隨時間抬升,最終形成沼澤地,陸地,再轉化成盆地。這句話是重點******

出現了這樣荒唐的答案,令任何人始料不及。基礎認知出現錯誤,必將涉及而後的各種理論的正確與否。那麼,出現這個盲區是極其嚴重的。

接著看,

地殼抬升、沉降只能形成負地形,而非盆地,抬升,沉降不能形成沉積結構,沉積層是幾十萬年形成的過程,地殼抬升、沉降無法完成沉積過程。

另有,在盆地內出現大量魚化石,烏龜及烏龜蛋化石,

那麼,在形成盆地之前一定屬於水域,不然,不會出現大量魚類化石,

從上面幾個方面得出結論,盆地在形成之前,是水域,不是地殼太沉沉降能完成的,構造地質學的認知的完全錯誤的,也與地理學的觀點相違背。

再加上一個強有力的證據,中外所有地質學的基礎知識,出現巨大「空白」,這就是湖泊和盆地存在怎樣的聯絡和轉化關係?一個學科出現有史以來的知識「空白」,這是相當危險和嚴重的。

構造地質學的錯誤,引發大陸漂移不成立,板塊學說不成立。

7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學者赫斯(h.h.hess)提出海底擴張學說,認為地幔軟流層物質的對流上升使海嶺地區形成新岩石,並推動整個海底向兩側擴張,最後在海溝地區俯衝沉入大陸地殼下方。

板塊構造學說是海底擴張說的具體引伸。

板塊構造,又叫全球大地構造。所謂板塊指的是岩石圈板塊,包括整個地殼和莫霍面以下的上地幔頂部,也就是說地殼和軟流圈以上的地幔頂部。新全球構造理論認為,不論大陸殼或大洋殼都曾發生並還在繼續發生大規模水平運動。

但這種水平運動並不象大陸漂移說所設想的,發生在矽鋁層和矽鎂層之間,而是岩石圈板塊整個地幔軟流層上像傳送帶那樣移動著,大陸只是傳送帶上的「乘客」。

8樓:匿名使用者

板塊構造說的理論是在大陸漂移學說、海底擴張學說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1.大陸漂移學說:魏格納在2023年寫出了《大陸和海洋的起源》一書,較完整地提出了這一學說,提出今天所知的南北美洲大陸、非洲大陸、歐亞大陸、南極大陸等是由大約3億年前一塊「超級大陸」**,經過漫長歲月的移動最終形成的。

2.海底擴張學說:現代科學技術特別是海洋探測技術的飛速發展,使地球科學家們開始了對海洋盆地以及洋底岩石學的研究。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科學家揭示出洋底的基本面貌。

1960~2023年,赫斯和迪茨提出了「海底擴張說」 ,以地幔對流說為基礎,認為地球內部的地幔物質在大洋中部上湧,向兩邊溢流,並推開舊有的洋底物質,逐漸向兩側對稱地擴張,形成新的洋底。

3.板塊構造學說:20世紀60年代以來,勒皮雄等人把大陸漂移和海底擴張的概念發展成為著名的「板塊構造說」。基本觀點是:

地球的岩石圈劃分為許多板塊,岩石圈板塊是在軟流圈上滑動的,岩石圈板塊之間在相互運動,板塊作用的驅動力是地幔對流作用。

9樓:砂粒

板塊構造,又叫全球大地構造。板塊指岩石圈板塊,包括整個地殼和莫霍面以下的上地幔頂部,即地殼和軟流圈以上的地幔頂部。大陸只是傳送帶上的"乘客"。

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岩石圈的構造單元是板塊,板塊的邊界是洋中脊、轉換斷層、俯衝帶和地縫合線。由於地幔的對流,板塊在洋中脊分離、擴大,在俯衝帶和地縫合線處下衝、消失。

全球被劃分為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板塊等6大板塊;其間還有一些小板塊,如可可板塊、智利板塊等。板塊構造理論強調板塊的大規模水平運動,板塊可以產生、生長、消亡,而且這種變化可以定量**。

10樓:天馬的傳說

板塊構造學說

板塊構造學說是2023年法國地質學家勒皮雄與麥肯齊、摩根等人提出的一種新的大陸漂移說,它是海底擴張說的具體引伸。

板塊構造,又叫全球大地構造。所謂板塊指的是岩石圈板塊,包括整個地殼和莫霍面以下的上地幔頂部,也就是說地殼和軟流圈以上的地幔頂部。新全球構造理論認為,不論大陸殼或大洋殼都曾發生並還在繼續發生大規模水平運動。

但這種水平運動並不象大陸漂移說所設想的,發生在矽鋁層和矽鎂層之間,而是岩石圈板塊整個地幔軟流層上像傳送帶那樣移動著,大陸只是傳送帶上的「乘客」。

板塊構造學說的應用,板塊構造學說的主要觀點

東非大峽谷 紅海 東非大峽谷 the great rift valley in east africa 就是兩個板塊分離初期階段的例子,當這兩部分大陸徹底分開之後,海水就會淹沒斷層部分,進而形成一個新大陸。原理 在板塊交界處或者邊緣,由於熔岩湧出和冷卻產生新板塊,這類邊緣板塊一般都沉積在海底,但是如...

請分別告訴我 大陸漂移假說的證據和板塊構造學說的證據(越多越好)明天的作業,要快哦

板塊學說,大陸漂移是地地道道的驚天 水域沉積形成陸地,徹底否定了大陸漂移,新陸地的形成和水域沉積變成新陸地有關,陸地形成水域,也與水有關,水覆蓋了大面積陸地,陸地變成了水域,這是水域和陸地的轉化,和大陸漂移沒有任何關係,地貌的水陸的變化和重新分佈,和水有關,歸根結底,是水的作用改變著地球水陸的分佈結...

什麼是X理論?什麼是Y理論?什麼是Z理論

詳見 什麼是x理論?什麼是y理論?什麼是z理論 x理論認為人天生是懶惰的,不負責任,沒有志向,在允許的條件下,會消極怠工,所以必須強迫他們工作。y理論認為人是自我實現的人,工作是人們的一種需要,員工通過工作才能實現自我的價值。z理論強調管理中的文化特性,主要由信任 微妙性和親密性所組成。x理論與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