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構造學說的應用,板塊構造學說的主要觀點

2023-04-17 09:30:05 字數 3280 閱讀 8733

1樓:jun番茄盒子

*東非大峽谷—紅海 東非大峽谷(the great rift valley in east africa)就是兩個板塊分離初期階段的例子,當這兩部分大陸徹底分開之後,海水就會淹沒斷層部分,進而形成一個新大陸。

原理 在板塊交界處或者邊緣,由於熔岩湧出和冷卻產生新板塊,這類邊緣板塊一般都沉積在海底,但是如果這些板塊上面有陸地,那麼陸地就會隨之而相對運動,這種邊緣可能由一塊大陸中間的斷裂開始。分離的初期,這兩塊陸地還具有相同的植物和動物區系,原種的滅絕和新種屬的進化導致兩塊陸地的動植物區系發生變化。

*喜馬拉雅山 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脈,就是由於4000-4500萬年前,印度板塊和亞洲板塊相撞形成的,現在仍然在緩慢上升。

原理 如果一個或者兩個板塊邊緣都是很薄的海洋巖殼,那麼,一個板塊就可能滑向另一個,當兩個板塊運動到一起時,它們之間的摩擦造成戳穿和劇烈運動,因而產生**帶。海洋下沉巖殼向更深層地殼運動,在接近熱核(hot core)深層時融化,然後融化的岩漿噴出地表,形成火山噴發現象。如果這兩個板塊攜帶著大陸,那麼,它們將相互接近。

大陸殼比海洋巖殼密度小,所以,如果一個大陸接近一個下沉板塊邊緣的時候,就不會滑向另一塊巖殼的下面,所以,就會防止它下面的板塊繼續下沉。如果兩塊板塊各具有一片陸地,相互碰撞時都不會塌陷退讓,撞擊的結果形成長長的山脈。

*南極洲和美洲板塊碰撞,板塊俯衝消亡形成海溝,南極洲板塊被擠壓隆起形成海溝,美洲板塊被擠壓隆起形成安第斯海岸山脈。

*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板塊碰撞,太平洋板塊板塊俯衝消亡形成海溝(如:日本海溝),亞歐板塊被擠壓隆起形成島弧(如:日本群島)。

*太平洋海底的岩石年齡分佈 海底擴張學說認為:海嶺是岩石圈中最不穩定的破碎帶,地幔物質容易從這裡侵入,並從海嶺頂部的開裂處湧出,冷凝形成新的大洋地殼。地幔物質不斷上湧,新的大洋地殼不斷形成,不斷取代老的大洋地殼,並把它們以每年幾釐米的速度向兩邊推移,使海底不斷擴張。

所以在海底沒有古老的岩石,而且岩石的年齡都在海嶺兩側呈對稱分佈,離海嶺越近,年齡越輕。

也就是說,越靠近海溝中心的岩石年齡越小。

*科迪勒拉山系由洛基山和安第斯山組成,洛基山是美洲板塊和太平洋板塊撞擊形成的,安第斯山是美洲板塊與南極洲板塊撞擊形成的。

地理是我最喜歡的科目 我對這些很感興趣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陰陽相隔

大西洋的擴張,亞歐板塊(非洲板塊)和美洲板塊張裂。

東非大裂谷—紅海,亞歐板塊和非洲板塊張裂。

冰島的火山,亞歐板塊和美洲板塊張裂。

亞洲東部太平洋的海溝島弧鏈,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碰撞。

美洲西部的科迪勒拉山脈,太平洋板塊俯衝到美洲板塊下,形成海岸山脈。

太平洋海底的岩石年齡分佈,以海嶺為對稱軸,中間岩石年齡越年輕,越往外越老。同樣道理,以海溝為對稱軸,中間岩石年齡越老,越往外越年輕。

高大的喜瑪拉雅山脈,印度洋板塊俯衝到亞歐板塊下面,發生碰撞。

我不知道你問的是不是這個意思,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板塊構造學說的主要觀點

3樓:郭德勝

【板塊學說,大陸漂移是地地道道的驚天**】

水域沉積形成陸地,徹底否定了大陸漂移,新陸地的形成和水域沉積變成新陸地有關,陸地形成水域,也與水有關,水覆蓋了大面積陸地,陸地變成了水域,這是水域和陸地的轉化,和大陸漂移沒有任何關係,地貌的水陸的變化和重新分佈,和水有關,歸根結底,是水的作用改變著地球水陸的分佈結構,新陸地出現,是水退卻了,陸地不見了,是水覆蓋了,不是陸地在漂移。

假使,大陸在漂移,板塊在運動,針對喜馬拉雅山來講,在板塊運動巨大作用力下,喜馬拉雅山也要出現大尺度移動,但,所有地學教材、資料、資料卻沒有一點點資訊,喜馬拉雅山**漂移來的?像哪個方向漂移?漂移了多遠?漂移的過程中,有沒有塌方現象?

再看,關於湖泊與盆地的先後順序,兩個學科給出兩種答案。

地理學:先有湖泊,後有盆地。客觀事實與實驗得出,地質學:先有盆地,後有湖泊,這是根據板塊學說得出的結論。

書本教材的答案,必須是完全統一的,兩種教材卻出現了互為相反的答案,為了圓謊「板塊學說」,構造地質學編造了各種盆地形成的種類,但然而,盆地的形成只有一種,那就是,湖泊、水域出現沉積,只要存在沉積速率,湖泊、水域的底部就會隨時間抬升,最終形成沼澤地,陸地,再轉化成盆地。這句話是重點***

出現了這樣荒唐的答案,令任何人始料不及。基礎認知出現錯誤,必將涉及而後的各種理論的正確與否。那麼,出現這個盲區是極其嚴重的。

接著看,地殼抬升、沉降只能形成負地形,而非盆地,抬升,沉降不能形成沉積結構,沉積層是幾十萬年形成的過程,地殼抬升、沉降無法完成沉積過程。

另有,在盆地內出現大量魚化石,烏龜及烏龜蛋化石,那麼,在形成盆地之前一定屬於水域,不然,不會出現大量魚類化石,從上面幾個方面得出結論,盆地在形成之前,是水域,不是地殼太沉沉降能完成的,構造地質學的認知的完全錯誤的,也與地理學的觀點相違背。

構造地質學的錯誤,引發大陸漂移不成立,板塊學說不成立。

4樓:唐一憨憨

板塊構造學說歸納了大陸漂移、海底擴張等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成果, 及時吸收了當時對岩石圈和軟流圈所獲得的新認識, 從全球整體的角度, 系統地闡明瞭岩石圈活動與演化的重大問題。板塊構造學說的基本思想是:在固體地球的上層, 存在比較剛性的岩石圈及其下伏的較塑性的軟流圈; 地表附近較剛性的岩石圈可劃分為若干大小不一的板塊, 它們可在塑性較強的軟流圈上進行大規模的運移; 海洋板塊不斷新生, 又不斷俯衝、消減到大陸板塊之下; 板塊內部相對穩定, 板塊邊緣則由於相鄰板塊的相互作用而成為構造活動性強烈的地帶; 板塊之間的相互作用控制了岩石圈表層和內部的各種地質作用過程, 同時也決定了全球岩石圈運動和演化的基本格局。

岩石圈板塊的劃分是以構造活動性強烈的板塊邊界為界線的。按照板塊之間相對運動方式的不同, 可以將板塊邊界分成三種型別: ①離散型板塊邊界(divergent boundary), 指的就是大洋脊軸部, 其兩側板塊相背運動, 板塊邊界受到拉張而分離, 軟流圈物質上湧, 冷凝成新的洋底岩石圈,所以,離散型板塊邊界也稱為增生或建設性板塊邊界;②會聚型板塊邊界(convergent boundary), 即海溝附近的板塊俯衝帶或大陸板塊之間的碰撞帶(collision zone),當大洋與大陸板塊會聚時, 由於大洋板塊密度較大, 位置較低, 故大洋板塊總是俯衝到大陸板塊之下, 在地表形成海溝。

當大洋板塊不斷俯衝到大陸板塊之下, 並在地表逐漸消失時, 其後部的大陸板塊就有可能與其他密度相近的大陸板塊發生碰撞, 從而產生強烈的構造變形、岩漿與變質作用, 並形成山脈, 此時形成的強烈構造變形帶就稱為板塊碰撞帶(即相當於以前所謂的「造山帶」);轉換型板塊邊界(transform boundary), 即轉換斷層, 其兩側板塊發生水平剪下滑移,轉換斷層一般分佈在大洋脊附近, 有時也可延伸到大陸邊部,

板塊構造學說

什麼是板塊構造理論,板塊構造理論是什麼?

地球自從形成以來在地表和內部進行著永不停息的運動變化,地球表面形態特徵正是地球的內外力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內力是形成地球表面差異的重要原因。地殼運動的產生原因,需要用大地構造理論加以解釋。板塊構造說是20世紀60年代提出的一種新的全球構造學說,由於板塊構造新理論的出現,地球科學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意義...

板塊的板塊邊界,板塊與板塊間,哪些是消亡邊界?哪些是生長邊界

板塊邊界是兩個板塊之間的接觸帶。板塊邊界是構造活動帶,可分為3類。離散型邊界,又稱生長邊界,兩個相互分離的板塊之間的邊界。見於洋中脊或洋隆,以淺源 火山活動 高熱流和引張作用為特徵。洋中脊軸部是海底擴張的中心,由於地幔對流,地幔物質在此上湧,兩側板塊分離拉開。上湧的物質冷凝形成新的洋底岩石圈,新增到...

如何判斷每天的熱點板塊,如何知道是熱點板塊

中國 的發展和國家的巨集觀調控是離不開的,凡是國家政策支援的行業或者概念,都會快速的成為市場炒作的方向。因此在 中不管是 還是主力機構,都會去分析國家政策扶持的行業,而這些行業的 也會被主力來進行炒作。第二方面,通過技術來選擇 在 分析軟體中有一個板塊指數,我們可以通過這個板塊指數,把板塊進行綜合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