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自動擋的車好開,還是手動擋好開

2021-05-04 15:34:07 字數 5525 閱讀 8289

1樓:牛錦文

各有各的好。

自動的就是省事兒。但是遇上變速箱邏輯不太好的,該升的時候不升,該降的時候不降。還有就是一旦變速箱出問題維修相對手動變速箱要貴很多。

手動的就用什麼檔自己決定,更聽話也更好玩。但是碰上堵車離合一直半聯動左腳會很累。

手動擋與自動擋區別:

和自動擋汽車相比,手動擋汽車**更便宜,油耗更低。

目前的汽車市場上,各車型的手動擋和自動擋的**相差普遍在1萬到2萬元之間。據瞭解,手動擋的變速機構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機構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但在實際使用中,由於自動擋的變速機構人為操作少,發生故障的機率也小,一般情況下,自動擋只需要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就行了;而手動擋變速器,除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外,還需要根據磨損情況更換離合器片。

因此,從較長時期看,手動擋的維修次數和成本並不低。

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駛,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從安全性方面看,空擋滑行是十分危險的駕駛方式。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子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行駛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子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使安全性更強

自動檔有自動檔的駕駛樂趣,手動檔有手動檔的駕駛樂趣,不能片面強調說自動檔沒有駕駛樂趣,那是因為還沒有懂得如何在自動檔的駕駛中找到它的樂趣而已。

手動檔也不是一定比自動檔省油。自動檔由於有變距器會損失一定的能量,但是手動檔如果換檔不合理,也比自動檔更加費油。另外手動檔常用的空擋和熄火滑行對行車安全不利。

手動檔比自動檔加速快那也是要非常熟練地使用手動檔才能達到的境界。

2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擋省油;自動擋駕駛方便;無級變速器速度變化平穩。

目前,各種新車型層出不窮,而各車裝備的變速器也有一定程度的不同,如奧迪的multitronic、飛度的cvt、菲亞特的speedgear,還有最為常見的手動變速器,讓人眼花繚亂。

手動變速器(mt)

手動變速器,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踩下離合時,方可撥得動變速桿。如果駕駛者技術好,裝手動變速器的汽車在加速、超車時比自動變速車快,也省油。

自動變速器(at)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

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 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其中,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

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無級變速器(cvt)

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

因此,其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另外,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

無級變速器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

手動/自動變速器

手動/自動變速器由德國保時捷車廠在911車型上首先推出,稱為tiptronic,它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

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

現在的自動擋車的方向盤上又增加了「+」、「-」換擋按鈕,駕駛者就能手不離開方向盤加減擋。

3樓:小彭哥說車

新手開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老司機說出了大實話

4樓:扶朗喜雪蓮

自動檔的操作比較簡單方便,應該算好開,但大部分重視汽車效能發揮和駕駛樂趣的人都喜歡手動檔

5樓:有一機械

首先,手動變速箱主要基於輸入、中間和輸出三組齒輪副進行工作。中間齒輪與輸出齒輪不同的齒輪組合會產生不同的傳動比以改變輸出軸轉速,進而使得汽車變速。然而,輸出齒輪和輸出軸之間必須要藉助同步器進行結合。

6樓:任葉孤農

自動擋好開,手動擋的踩離合上高速走遠路程的腳會累會麻。

7樓:鞠霞信書

對於一個成熟的車手來說,還是手動檔的車好開,因為開手動檔車的時候,才能真正的找到開車的感覺,開車的真正樂趣正是在掛檔的那一瞬間。縱觀一些老手,他們都是開手動檔的車的,而且你要是請教老手這個問題,他們也會建議你看手動檔的車。

8樓:系仁盤水

一般駕齡長的都會選擇手動檔的,而新手我建議開自動檔的,那樣會比較安全

9樓:欽鑠漫傲雪

當然是自動檔的啊,不過就是費點油,而且如果是新手的話,最好開自動檔,這樣對發動機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怎麼理解好開了。各有各的好。

自動的就是省事兒。但是遇上變速箱邏輯不太好的,該升的時候不升,該降的時候不降。還有就是一旦變速箱出問題維修相對手動變速箱要貴很多。

手動的就用什麼檔自己決定,更聽話也更好玩。但是碰上堵車離合一直半聯動左腳會很累

手動擋車和自動擋車哪個好開?

11樓:途虎話養車

手動擋優勢1:**

比起同配置的自動檔車型來說,手動檔的**往往要便宜一些,一般能便宜1萬左右。舉個列子:睿騁cc2018款1.

5t手動典雅型就比1.5t自動典雅型便宜1.1萬,兩車的配置相同,外觀內飾相同,自動檔的除了多了胎壓監測和定速巡航之外,其它和手動版本的並無差異。

這裡說句題外話,其實手動版的也有定速巡航,像長安的cs15除了入門版的沒有,其它手動版的都有定速巡航,這個功能還是能省事不少。

對於初次購車或者預算不多的,能節省1萬多的費用,相當於一年的保費加油費了,的確是一筆不小的數字,這也是手動檔比較突出的優勢所在。

優勢2:效能

手動變速器如果本身質量良好,加上正確的使用方式幾乎不可能出故障,使用壽命較長,只要你樂意就算把車開報廢都不能換齒輪油。

劣勢:1. 手動擋需要手腳配合,對於新手來說,死火是常有的事;

2. 在擁堵的路段行駛,需要不停的換擋,時間長了會比較辛苦。尤其是在高峰期排隊出行時,手動檔起步較慢,一般的經常會被別的汽車插隊。

3. 陡坡起步艱難,在坡道較陡的路面起步,容易滑車。

自動擋:

優勢1:易操作性

自動擋的操控簡單,掛檔就走,全程不用換擋和踩離合,長時間開車算是解放了一隻手,如果解放的是一隻右手!那對屌絲來說可以和副駕的女票手拉手來秀一把,不知要虐死多少單身狗。當然說歸說,實際駕駛時這種情況會被罰款的。

自動檔車型無論對於新司機、女司機,還是膽子小的"怕上路"司機來說,無疑都是很好的選擇,掛d檔就走,r檔就退,p檔就停,不用再去記什麼加檔口訣:踩(離合器)、摘(空擋)、踩(離合器)、掛(高速擋);減檔口訣:踩(離合器)、摘(空擋)、抬(離合器)、轟(油門)、踩(離合器)、掛(低速擋)。

省事不少!

優勢2:舒適性

在市區擁堵路面駕駛時,自動檔還是舒服不少,跟車時松下剎車就好,力度不夠再加點油;而手動檔的需要不停的鬆離合,鬆剎車,加油門換擋,速度起來後一到停止又得從1檔開始慢慢升起,不止受累還很費神,時不時的還要盯著前方看,以防被插隊。

優勢3:安全性

不管是陡坡起步也好,還是掛檔打火也好,自動檔的車不會溜車,也不會出現竄出去的情況,對於馬虎大意的人來說,自動檔車型永遠不會出現把倒車檔當成前進擋的現象。

劣勢:1. 購車花費貴,比起手動檔車型,會貴出1萬左右的預算;

2. 缺少駕駛樂趣,尤其是長途開車時,時間一長就進入傻瓜模式,容易犯困。

3. 保養及後期費用較貴。

12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根據個人情況來選擇,一下是手動擋和自動檔汽車的優缺點:

一、優點

(1)手動擋的優點:

1,車不小心沒電了打不著火我可以把車推著,不用過分擔心電瓶的使用壽命。

2,保養便宜,如果我樂意我可以把車開報廢都不換齒輪油。

3,停車時候如果擔心手剎負擔太大可以掛上個擋,充當第二手剎。

4,下坡的時候可以不用一直踩剎車掛上1擋慢慢走,更安全。

5,熟練駕駛後可以體驗豐富的駕駛樂趣,提速更快

(2)自動擋的優點:

1,一到堵車的時候這個開心呀,終於不用擔心憋火啦

2,長時間開車解放了一隻手啊,一隻右手啊!右手對屌絲來說就是女朋友啊,這是創造出了一個女朋友的節奏啊。

3,女士也可以開車了,再也不用說司機分老司機、新司機、女司機三種了 這是好處,再說說它們的壞處。

二、缺點

(1)手動擋缺點:

1、開車沒倆月憋火數十天啊,尤其是等紅燈時候經常搞的跟交響樂似的

2、一不小心離合沒踩到底擋把子這就咔咔咔的響啊就跟上了發條似的

3、倒車時搞不好還掛不進去倒檔啊,急的一腦袋白毛汗

4、掌握不好加減檔時機啊,也很羨慕擋把子晃來晃去的瀟灑感啊,可不是躥車就是憋火啊

5、坡起傷不起啊,前怕狼後怕虎,坡起一回跟打仗似的太tm傷元氣啊

(2)自動擋缺點:

1、變速箱油換一次好貴啊

2、停車時候到底是掛到p擋熄火還是掛到n擋熄火然後再掛到p擋啊?糾結……

3、特麼只要沒油了沒電了就得叫一次拖車,也太奢侈了吧

4、遇到個溝溝坎坎泥濘路上下坡到底掛哪個擋啊?

13樓:弘瓊英學楚

你有手動擋箱貨車的經驗

還愁開不了一個自動的小轎車?

放心吧沒問題的

只要你適應一會

幾個小時你就能熟練的駕馭自動擋了

祝你和你老婆幸福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如果分給我了

我保你終身發大財

14樓:一隻烏油油

手動擋:

需要油離配合,難度係數較高

難度:半坡起步,操作不好會溜車,會熄火。

城市堵車,手動擋開起來很累。

好處:手動擋車駕駛樂趣自動擋的車是永遠代替不了。

自動擋:

操作簡單,踩油門就走,踩剎車就停。

自動擋車型不存在半坡起步,鬆開剎車車就往前走,踩油門即可。

車輛**一般比手動擋單價高。

適合擁堵城市開,只用動一隻腳踩油門踩剎車即可。

總結:手動擋自動擋 開時間長了技術都差不多,自動擋開起來稍微操作簡單些。

這完全和個人的習慣有關係,有些人就特別鍾情於開手動擋的車,認為自動擋沒有一點的駕駛樂趣,只是加油,剎車,久而久之會產生惰性,在天熱的時候,長時間開自動擋會容易犯困,而且手動擋相較於自動擋來說,省油;

但是自動擋也是有好處的,新手開自動擋很合適,因為不會產生熄火,易用性大大的提高;

二者各有利弊,不能以偏概全,客觀真實的對待,才是討論問題的根本。

考駕照學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學車學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有什麼區別麼?

考駕照學手動擋要比自動擋好一些,因為手動擋的駕駛範圍更廣 學習成本等方面也比較低,自動擋和手動擋的優劣具體為 1 可駕駛車輛型別,如果考的是c1手動擋,拿到c1駕照後還可以駕駛自動擋車輛 如果拿到的是c2自動擋駕照,就只能駕駛自動擋的車輛。2 學車難易程度。自動檔確實比手動檔容易駕駛,少了離合和油門...

請問女士學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如果只是自己買車開代步,不需要體驗駕駛的感覺,學個自動的買個自動的就完了。學會了手動的,自動的自然會開,學會了自動的,手動的你可能起不了步!建議學自動擋的 操作方便 舒適。手動擋的要開回掛檔,來回油門和離合。很不好操作。1 所謂自動擋 at 即是有區別於手動擋 mt 的說法,去掉了離合器的手動操作,...

汽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家用轎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汽車是自動擋好。開自動擋的車只運用停車擋p擋 倒車擋r擋 空擋n擋 前進擋d擋完全可以滿足一般駕駛的需要,而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駕駛環境,就需要運用其它功能擋了。因此,如果你能夠選擇一種正確的操縱控制方式,自動擋的汽車會有比手動擋更好的表現。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