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汽車手動擋與自動擋哪個好,自動擋和手動擋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2021-12-23 12:38:29 字數 5575 閱讀 1336

1樓:匿名使用者

提到手動擋,我們想到的是「駕駛樂趣」,提到自動擋,我們想到的是「舒適便捷」,其實mt和at的pk從自動擋誕生那天起就沒有停過,相信消費者在選擇家用車的時候,也在「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好?」這個問題上有過徘徊。針對這樣的問題,我們對自動擋和手動擋進行全面的比較,讓消費者在購買和使用時有一個明確的認識。

p k 第一輪**和維修費用

其實,消費者選擇手動擋的主要原因是**和油耗低,的確,和自動擋汽車相比,手動擋汽車**更便宜,油耗更低。

目前在汽車市場上,各車型的手動擋和自動擋的**相差普遍在1萬到2萬之間。據瞭解,手動擋的變速機構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機構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但在實際使用中,由於自動擋的變速機構人為操作少,發生故障的機率也小,一般情況下,自動擋只需要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就行了;而手動擋變速器,除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外,還需要根據磨損情況更換離合器片。

因此,從較長時期看,手動擋的維修次數和成本並不低。

pk 第二輪

安全性與省油操作

記者發現,許多人在購車的選擇中,手動擋車型能最終脫穎而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手動擋比自動擋省油。

其實要談哪種變速器更省油這個問題,要先看看兩種變速器車是如何省油的。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使,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但我們知道,從安全性方面看,空擋滑行是十分危險的駕駛方式。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子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行駛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子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使安全性更強。

pk 第三輪

操控和勞動強度

說到操作的勞動強度,手動擋因為需要通過人力和機械配合操作,駕駛者的勞動強度一定大於駕駛自動擋車的人。特別是在上坡路段遭遇堵車就更鬱悶了,駕駛手動擋需要頻繁使用半離合起步挪車,同時還要配合手剎防止車輛後溜,駕駛者操作稍有不熟練,就會出現後溜、熄火、前竄的情況,一著急難免會手忙腳亂,甚至出現碰撞事故,實在有點費心費力。

不過在成都這樣平坦的城市,上坡同時又堵車的情況少之又少了,但在山城重慶這種情況就普遍了;而自動擋的車,由於沒有了熄火和離合的問題,換擋操控上不需要人為干預,即使陡坡起步,也可以左腳帶剎車,配合右腳輕點油門起步,絕無後溜情況,操控輕鬆自如。

pk 第四輪

緊急制動

手動擋在掛擋行駛中,如果遇到前方道路出現障礙物,需要緊急制動,一腳踩剎車下去往往會令發動機熄火,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把剎車踩死」了。如果此時駕駛者改變方向或再次剎車就會沒有動力支援,一但車速過快,車輛就很容易失去控制,造成更大的危險。

而自動擋車輛在緊急制動以後,發動機不會熄火,仍然保持繼續提供動力支援的狀態,完全有能力完成二次剎車或轉向要求,避免了車輛失去控制後產生更大的危險。

2樓:匿名使用者

看自己的需求和愛好,手動擋省油,有那麼一點駕駛樂趣。

自動擋省事,適合新手及在市區駕馭,操作強度低。

3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檔基本都是低配的,自動檔有低配、中配、高配,一般人都不會買低配車,至少中配,如果都是低配除了檔位不同,其他都差不多,你要考慮的只是檔位使用方便性,老司機喜歡手動檔,新手和女人喜歡自動檔,操作簡單,保養維修是手動檔成本低。

4樓:角落裡的槍

自動擋還是方便一些,相比油耗稍微高點,手動擋的車**會低一些,綜合看還是推薦自動擋。

5樓:陽光閃閃

肯定是自動擋配置好一點,女士適合開自動擋的。如果想要駕駛感強的話就選擇手動擋的,提速快。

6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手動擋,喜歡換檔的感覺,在我眼裡自動檔的都不叫車。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喜好 駕駛的快感 本人絕對是手排的堅決擁護

8樓:匿名使用者

看自己的技術,如果你覺得技術還行,精力很好(主要是操作相對於自動擋要麻煩一下),可以選手動擋,相應也會便宜點;如果考慮駕駛的安逸性、簡單性,就選自動擋

9樓:雪芝麻糊

看個人的熟悉程度和喜好,現在的人選擇自動的比較多,因為方便簡單

10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私家車增多,我認為自動擋的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經濟來說還是手動檔比較實用。

12樓:

各有千秋,看個人喜好

自動擋和手動擋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13樓:玲1零

因人而異。如果從經濟角度考慮,手動擋比較好。

區別:一、**和維修費用不同

自動擋**會比手動擋**貴。手動擋的變速器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器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

二、耗油量不同

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駛,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三、安全性不同

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行駛更加安全。

四、操作難度不同

手動檔主要依靠人力踩離合器來完成變換檔位的操作,由於操作比較麻煩,要求駕駛者需具有較高的駕駛技術。

自動檔主要依靠液壓邊矩器的液壓傳輸自動變速原理來完成換擋動作。換擋時不用踩離合器和頻繁換檔,連對汽車知識不甚瞭解的初學者都可以很快掌握。

14樓:小半汽車

自動擋和手動擋有什麼不同,到底選擇哪個好?

15樓:我愛你亭

現在的汽車一般分為手動擋和自動擋兩類,在買車的時候這也成為購車者的又一大抉擇,那麼,手動擋和自動擋它們有什麼區別呢?哪個更好些呢?

先來看看手動擋:

1. 效能,手動變速器如果質量良好的大廠出產的正確使用幾乎不可能出故障,全壽命保持優良效能。 相反自動變速器卻是隨著使用年限效能快速下降,這種下降速度在小排量車表現的 格外明顯。

2. 易操作性,關於這點自動變速器有優勢,畢竟可以節省一手一腳,長途的時候可以明 顯減輕駕駛疲勞感。

3. 安全性,本人認為,是否安全與變速器的關係不大,畢竟不管什麼裝置還是人來操作,但 是如果細分的話,還是自動變速器安全性更高。更適合經常馬虎大意的駕駛者。

比如說掛檔 打火車竄出去的情況在自動變速地的車子上就不會出現。

4. **,關於這一點差別有點大,手動變速器出現故障機率比較低,所以,維修費用低,就是更換變速器油的**也是遠遠低於自動變速器油,而自動變速器隨著使用歷程的增加效能下降明顯,維修**高。**上講,手動的有優勢。

追求舒適是自動擋車誕生的原動力,伴隨「汽車」這一概念的進化,以手動變速器為基 礎。各種更為先進的「半自動變速器」「自動變速器」不斷應運而生。

自動擋給駕駛所帶來的便利、舒適、安全等突出優點而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其中特別是全自動變速器的出現。不僅改變了傳統意義上的汽車駕駛方式。

甚至改變了汽車」三(踏)板一 (方向)盤「的傳統構造.對於汽車的發展具有遠遠大於其本身使用價值的深遠影響。

當發生堵車、進出車庫、通過複雜難行路段時。自動擋車能使每一位駕車人都應付自如—— 這本身就具有莫大的魅力。同時,由於自動擋車省卻了時時分散駕駛者注意力的換擋操作。

也更有利於駕駛者將注意力集中於前方道路和周圍環境。 從而使尚不太熟練的駕車人更具信心。

自動擋不僅大幅度地克服了以往的缺點,在油耗、動力傳遞效能、可靠性、成本等方面已有了長足的進步,達到與手動變速器相差無幾的水平。與此同時,它卻具有手動變速器所永遠無法取代的優點。

16樓:帽帽的情感世界

很多人在買車的時候,都會考慮到這個問題,到底是買自動擋的還是買手動擋的車呢?其實這個問題很好解答,只要你瞭解了這兩種技術上的區別,並且明白自己買車的目的,你就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買手動擋的車還是自動擋的車。

有人說如果你買了自動擋的車那你還開什麼車子,完全沒有操作感了嘛,沒意思,其實不是這樣的,現在的生活已經很累了,我們上班一天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是一種放鬆休息的過程,如果遇到堵車,自動擋的車子能讓你休息的很好,但是如果你是手動擋的車子,遇到堵車的情況,估計你會踩離合踩到腳抽筋。

上面這個情況就是告訴你,如果你是上班族,就是開車代步,並且經常走市區還有擁擠路段,那麼自動擋的車子就是你的選擇。這也不是說買車就一定要買自動擋,畢竟手動擋最為很老的一種技術,優點方面是很多的,例如手動擋的車子要比自動擋的車子要便宜很多啊,手動擋的技術因為比較老,技術方面就成熟很多,很不容易出現問題,但是自動擋就不一定了。

如果你個人行駛郊區以及高速比較多的話,我個人是比較建議你買手動擋的車子的,因為手動擋在操作上也不難,在郊區和高速行駛跟自動擋的差距幾乎沒有,重點是自動擋的車子動力更加足一些,並且長時間開高速或者郊區,如果一直使用自動擋,很容易疲勞駕駛,手動擋操控性比較長,能稍微起到提醒車主。

綜上的話,自動擋也手動擋各有各的的好處,沒有絕對的那個好或者那個壞,只有看自己個人的需求,在去選擇。

17樓:愛情攻心計

眾所周知,汽車有手動擋和自動擋兩種不同擋位的車型,很多朋友買車之前都會想知道手動擋和自動擋哪個好,那今天筆者就來談談手動擋和自動擋到底有什麼區別。

1.**和維修費用

自動擋和手動擋相比,自動擋**會比手動擋**貴,目前的汽車市場上,各車型的手動擋和自動擋的**相差普遍在1萬~2萬元之間。據瞭解,手動擋的變速器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器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

但在實際使用中,由於自動擋的變速器人為操作少,發生故障的機率也小,一般情況下,自動擋只需要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就行了;而手動擋變速器,除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外,還需要根據磨損情況更換離合器片。因此,從較長時期看,手動擋的維修次數和成本並不低。

2.耗油量

要談哪種車的變速器更省油這個問題,要先看看兩種變速器車是如何省油的。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駛,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相對來說手動擋要比自動擋的車省油,但也要看在什麼環境,比如手動檔的車在一個堵車很嚴重的城市油耗也不會低,經常換檔,起步,也十分廢油。

3.安全性

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行駛就更加安全了。

4.操作難度

手動檔主要依靠人力踩離合器來完成變換檔位的操作,手動檔的車能夠讓駕駛者更好地體驗爬坡、加速的快感和駕御汽車的樂趣。由於操作比較麻煩,要求駕駛者需具有較高的駕駛技術。

汽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家用轎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汽車是自動擋好。開自動擋的車只運用停車擋p擋 倒車擋r擋 空擋n擋 前進擋d擋完全可以滿足一般駕駛的需要,而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駕駛環境,就需要運用其它功能擋了。因此,如果你能夠選擇一種正確的操縱控制方式,自動擋的汽車會有比手動擋更好的表現。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

汽車手動擋和自動擋哪個耐用,手動擋汽車和自動檔汽車哪個耐用

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優劣勢 首先就是手動擋的售價比自動擋便宜,針對不同的車型,有時會差個幾千,有時會差個幾萬等。而且車輛的其他配置完全一樣,無非就是變速箱是手動的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手動擋車型較為安全。當不得不需要將車輛進行緊急制動時,如果開的是手動擋車型,將剎車踏板踩到底在車輛停穩後 發動機會...

汽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買車要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呢

大家都知道自動擋要比手動擋好看,方便,那為什麼還會有人買手動擋的車呢?1 省油 更有駕駛樂趣 自動擋開車就因為太簡單了,時間開久了人容易犯困,特別是在車輛稀少的高速上行駛,很危險。而且很享受掛擋的樂趣,檔位非常精準。2 維修保養相對便宜,而且故障率低 手動擋車型耐造,只要不是特別毀車,變速箱開到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