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生產力和實現共同富裕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023-03-26 12:45:05 字數 1472 閱讀 920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私有制為基礎的社會里,資本家是按出資額大小進行分配的,也即是「按資分配」。這種社會制度下,生產再多的物質財富也是隻能把絕大多數財富裝進資本家的腰包。

當然,社會生產出更多的物質財富,也能在資本家發善心時,有多給窮人一口湯的可能和餘富。但對於沒有人性的資本家,那是任何爛掉,仍掉也是不會給窮人的。

所以發展生產力是不能必然促進共同富裕的。實現共同富裕,還需要建立公平正義、平等民主的社會主義制度。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再發展,也是很難做到共同富裕的。

2樓:網友

發展生產力最終是為了實現共同富裕,共同的富裕也會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它們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的!

3樓:稀飯晨曦

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目標~

發展生產力 解放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

發展生產力解放生產力 消滅剝削 消除兩極分化是社會主義的本質。

發展生產力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

實現共同富裕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從而促進社會生產力的提高。

4樓:情靜南

是因果關係 生產力是因。

人的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的關係

5樓:郎朗聊民生

共同富裕是人的發展的現實基礎,人的發展是共同富裕的價值基礎。

人的發展離不開人的需要的滿足,人的需要也隨著人的發展而不斷改變。除滿足人的衣、食、住、行等物質需求外,在社會關係中的人還以其交往實踐來滿足和發展其精神需要。

換言之,人若要實現全面的發展,不僅需要在物質生活上得到保障,而且還需要在更高層次的精神需要上得到滿足,這種發展性的需要體現了人的本質及其具體性。

以人的發展推動共同富裕,以共同富裕推動人的發展:

共同富裕以推動人的能力提升和全面發展為方向。人的發展主要體現為人的能力的發展,既包括勞動生產能力的發展,也包括交往實踐能力的發展。

在當代資本主義國家中,福利政策無法促使勞動者積極勞動和發展技能,出現很多「懶漢」「福利陷阱」等現象,社會兩極分化越發嚴重。

因此,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更不是福利主義,而是要從根本上保障全體人民獲得勞動致富的能力和權利。共同富裕的實現需要人人參與、需要共同奮鬥,「等、靠、要」無法促進共同富裕的實現,反而會阻礙人的發展。

(單選題)在我國實現共同富裕的目的體現在

6樓:使用者

b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這是民生問題,跟企業,市場不同,所以選b)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好處,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1 必要性 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的需要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 意義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鞏固社會主義制度 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解放人力 安閒生活 如此而已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

什麼是大力發展生產力?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從橫向來看,生產力分為個人生產力 企業生產力 社會生產力 從縱向來看,生產力分為短期生產力 長期生產力 從層次來看,生產力分為物質生產力 精神生產力。生產力是生產力系統的功能,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包括勞動者 勞動資料 勞動物件。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 生產力系統的結...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是什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是不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兩者的矛盾是 當一種新的生產關係取代舊的生產關係後,在一定時期內,由於它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因而對生產力的發展起著促進的作用,它能把被舊生產關係束縛的生產力解放出來。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就會由原來的適合變為不適合,甚至逐步成為生產力發展黨的桎梏。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就會由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