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力發展生產力?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2023-03-13 10:35:05 字數 1993 閱讀 4230

1樓:股城網客服

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從橫向來看,生產力分為個人生產力、企業生產力、社會生產力;從縱向來看,生產力分為短期生產力、長期生產力;從層次來看,生產力分為物質生產力、精神生產力。

生產力是生產力系統的功能,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包括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物件。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就是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之間的關係。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快;

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不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慢。生產力系統結構的對稱程度決定生產力的發展速度,所以生產力發展是主客體相互作用、資源再生的結果,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生產力發展是增長向發展轉化的中間環節。

2樓:匹諾槽

我國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怎樣大力發展生產力?

原因:①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是社會的主要矛盾。為了解決這個矛盾,必須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②大力發展生產力具有重要的意義:a、為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建立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b、擺脫經濟文化落後狀態,縮小歷史遺留下來的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趕上以至超過發達國家,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c、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

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

答:(1)從理論層次來看:生產力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2)從我國現實角度來看:

a.(必然性)大力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b.

(必要性)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c.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三個有利於"標準。

答:(1)消費影響生產是對的。生產決定消費,同時消費反作用於生產。

當消費擴張可以促進生產的發展,消費萎縮就會阻礙生產的發展。我國過去幾年經濟不景氣,主要就是由於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人們的消費需求減弱,從而影響了我國經濟的發展。

(2)消費水平越高,經濟增長越快,是錯的。消費反作用於生產,但不等於消費決定生產。 只有那些不超越現實社會生產能力的合理的,適度的消費才是生產的真正動力;過度的不合理的高消費則會阻礙生產的發展。

因為過度消費會使一定時期內的積累**減少,從而影響社會再生產。

(3)經濟增長主要受到"三駕馬車"的拉動:投資;需求;出口。由於我國實施了擴大內需的方針,因此使得經濟保持較快的增長。

消費影響生產,消費水平越高,經濟增長越快。

3樓:求遠悅

工人階級和老百姓。

4樓:果實課堂

如何大力發展生產力。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5樓:淳于春犁璧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以獲得物質生活資料的能力,是人們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它表示的是生產中人對自然界的關係。(對於生產力的定義尚未完全統一,這樣定義個人認為比較普遍)

構成生產力三要素: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怎樣大力發展生產力

7樓:昂凝竹恭渺

首先,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發展教育。因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只有大力發展教育、培養人才,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才能提高生產力。

其次,要不斷改革、調整生產關係,改變生產關係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因素。

第三,要提高管理水平,消除影響生產力發展的不利因素。

另外,①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②必須通過改革,調整生產關係中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調整上層建築中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部分。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好處,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1 必要性 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的需要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 意義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鞏固社會主義制度 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解放人力 安閒生活 如此而已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

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如何大力發展生產力,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意義是什麼。

生產力 的內涵是生存復和生產的能力 制,其外延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物質和精神 科技 力量。生產力包含 人 產品 工具三個要素,即生產者 生產物件和生產資料。人不可能是第一生產力,人首先要生存,然後才有發展 產品是第二,是維持人類生存發展所必須的資料,包括獵物 植物和經過加工的自然資源 最重要的標誌是工具...

如何才能大力發展我國的生產力,如何大力發展生產力,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意義是什麼。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加快生產力發展必須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包括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和身體素質。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必須加快科學技術的發展,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必須通過改革,調整生產關係中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調整上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