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舉考試與現代考試有什麼異同點 概括幾點

2021-05-05 05:08:02 字數 2541 閱讀 3059

1樓:白斬雞啊

科舉制度與今天的考試製度都是選拔人才的一種制度。但是:

1、科舉制度是為了選官,而今天的考試製度是為了篩選進行進一步教育的人才。

2、今天的考試製度相對較為全面、自由,科舉考試形式呆板,內容單一。

古時科舉需要一層層往上考,依次為鄉試、會試與殿試,是按照成績往上考的,而

現在中考高考則按年份往上考古時科舉主要分為明經與進士兩科,明經考歷史典籍,

進士則考文章。

唐代科舉中最常見的科目是進士和明經。進士一般試帖經、雜文、策論,分別考記誦、辭章和政見時務。明經一般試帖經、經義、策論。

所以進士和明經的區別主要在於辭章和經義。當時人重進士和輕明經。進士每年錄取名額不過三十人,加上明經也只有百人左右。

唐朝的新科進士僅授予的官職遠較後代進士低微。例如,唐朝秀才科上上第授正八品上官職,明經科的上上第授從八品下官職而進士、明法兩科,甲第授從九品上;乙第只能當最小的官從九品下。著名詩人王維考中狀元后當的太樂丞,就是從八品下的小官。

因此,唐朝的科舉類似於現代的基層公務員招考。

主要來說,唐代科舉考文采、閱讀量、語言表達能力。現代考試(以高考為例)增加理數方面和外語方面,語文這一塊也更注重基礎(我估計我們這是基礎考試,唐代科舉那是高階考試,水平比較高的才能去考的)。

2樓:王偉網咖

今天之命題自由開放,古代比較固定,呆板。

今天為的是進一步教育人才,提高自身素質與教養。古代主要目的是考取功名。

相同點:人們的認識水平有所提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重視,古代科舉那是選國家棟梁,幾乎沒有科考舞弊的,也沒人敢。有的直接殺了。

現在考試不嚴格,現在大領導的子女不用考就能上名牌。

古代科舉制度與現代高考的異同點是?

4樓:水如初

相同之處:都是選拔人才的制度。

不同之處:1。古代考的歸根到底多是文采,現在考試包羅永珍,考的是思維。

2。古代一生考幾次就夠了,現在考試沒終結。

5樓:今古秀才

古代科舉制度考中後可以當官,類似於公****

現代高考考上後只能上大學,畢業後還得再找工作

現今的公****和古代科舉考試有何不同和相同之處?

6樓:落霞飛鶩

古代科舉不考行測可好,他們充其量只考一門申論啦……

其實申論跟科舉還真沒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沒有什麼不同,都是統治者選取為自己做事的人的方法。

古代的科舉考試與現代的公****有何異同之處?

8樓:完顏萁

科舉是從社會最底層開始選拔,不只是培養**,同樣是是脫離最低階層的唯一途徑。有功名者,高人一籌。

而公****是從中層選拔,準確的說,你沒有一定的知識或學歷基礎,參加不了。有一道門檻,沒聽說哪個掃馬路的去考公務員。但是古代要飯的只要苦學,也有機會。

9樓:重病

1相同之處:都是國家為選拔人才而設立的,都是考生為求名求利而痴迷的! 2不同之處:科舉中了狀元官就比較大了,可能還能當駙馬;公務員考了第一還要從基層,做起當駙馬呵呵做夢去吧

10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包括筆試(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和麵試。 公共科目筆試包括《公共基礎知識》、《行政職業能力傾向測驗》、《申論》三部分。 公共科目筆試範圍以《2023年**國家行政機關公務員錄用考試公共科目考試大綱》為準。

考試用書為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全國指定用書《公共基礎知識》、《行政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公共基礎知識學習指導》。(考試用書為中國鐵道出版社2023年版) 公共科目筆試結束後,各招考部門在筆試合格人員中,按照筆試總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按計劃錄用人數3倍的比例確定專業科目筆試和麵試人選。專業科目筆試和麵試時間由招考部門另行通知。

招考專業涉及中文、法律、計算機、通訊、經濟類、管理類、財經類、外語類、文祕類等專業。 公****包括筆試(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和麵試。

11樓:天亮゛說晚安

有人覺得公****一考定終身,這是大大的錯誤認識。我黨之所以開放底層公務員崗位,那絕對是要保證重要崗位一定要靠靠由我黨控制,其他只幹活沒權利的那就隨便來唄,是豬是狗咱搞一個公****來玩玩,招到的豬還是狗一點兒影響也沒有。那些企圖通過公****混入我黨的體系卻又不忠於我黨的,您就別白費力氣了,公務員拿出來公開考試的崗位,一定是需要人幹活的,無關緊要的,苦力型的崗位,重要的官職,重要的崗位,老早就通過調動,空降來確定了。

就比如一個公司公開招聘的,絕對不會是ceo,而是車間工人。

所以,如今的高考,公****都比不上古代的科舉來的猛烈,來的公正。只要是您是讀書人,您就可以考,只要您看上了殿試,成為進士,您就能做不小的官兒。你要是考上狀元,那麼取皇帝女兒也是妥妥的。

而現在所謂的高考狀元,公****狀元們,他們能直接當大官兒嗎?很多人以前強烈批判的科舉,和現在的兩大考試高考的公****相比,哪個更有利於廣大工農階級的子弟公平地參與到統治階級當中啊?

古代科舉考試,會試合格的被稱為什麼?

會試則在鄉試後的第二年春天禮部舉行,取中者稱 貢士 第一名稱 會元 殿試則由皇帝親自主持,只有貢士才有資格參加,分 三甲 錄取,一甲三名賜進士及第,第一名稱 狀元 第二名稱 榜眼 第三名稱 探花 會稱 三狀甲 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一名稱 傳臚 三甲賜同進士出身。解元 會元 狀元 即所謂 三元 童生試。...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與科舉制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 蟾宮折桂 金榜題名 衣錦還鄉 獨佔鰲頭 名落孫山。一 蟾宮折桂 解釋 蟾宮 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出自 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五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比喻考試得中 近義...

月餅的起源是古代科舉考試時的點心嗎

不是,月餅起源於胡餅 月餅是屬於點心的嗎?月餅是點心的一種,具體來說是中式點心的一種。點心的範圍很廣,中式裡面有各種酥餅 月餅 南瓜餅 餃子等等,西式裡面有蛋糕 麵包 餅乾 撻派 布丁等等。是甜點 還是中國比較早甜點啊 我國古代科舉考試是在什麼時候?10 不同朝代時間不一樣。1 宋代科舉,最初是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