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荷葉荷花的優美句子,描寫荷花和荷葉的優美語句

2021-05-05 19:47:12 字數 5602 閱讀 3263

1樓:曉紅答疑老師

1、月光下,彷彿碧玉一樣的荷葉挺立在水中,連成一片,是那樣親密無間。

2、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有羞澀的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些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的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3、那片片荷葉,像撐開的一張張綠傘,有的輕浮於湖面,有的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層層綠浪,如片片翠玉。

4、一朵朵荷花,緊緊依偎著碧綠滾圓的荷葉,在輕柔的雨絲沐浴下,顯得更加清秀、雅潔、嫵媚、可愛了。

5、當然,紅花還需綠葉襯。一片片碧綠的荷葉,如同一隻只耀眼的翡翠盤,托起冰肌玉骨的荷花。荷葉的美,美在它使人神清氣爽的墨綠;荷葉的美,美在它細細幽幽幾乎不被人覺察到的芬芳;荷葉的美,更美在它無怨無悔,兢兢業業的奉獻。

試想,如果沒有荷葉的無窮碧,**來荷花的別樣紅?對於荷花荷葉來說,我並不是喜歡這而討厭那荷花荷葉,它們的美,只有在它們融為一體時,才能真正展現出來。荷花嫵媚,荷葉清雅,讓人覺得那麼愜意,自在。

6、「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些詩句,早已深深印入人們的腦海。放眼望那湖面上,沒一朵荷花都似一位姿態不凡的仙子,在荷葉的襯托,微風的扶持下翩翩起舞。每一朵荷花,都有一種獨特的風韻。

有的已經全開了,亭亭玉立;有的還是一個花骨朵,含苞欲放;有的才開出兩三瓣,迷人醉眼……千萬朵荷花,千萬鍾姿態,把波光粼粼的湖面點綴得更加燦爛奪目。

7、荷花的花瓣,潔白如玉,花裡託著深綠色蓮蓬,蓮蓬向上的一面有許多小孔,裡面睡著荷花的種子。

8、翠綠的荷葉叢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個個披著輕沙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佇立,嬌羞欲語;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陣陣,沁人心脾。

9、靜靜的湖面上佈滿了碧翠欲滴的荷葉,像是插滿了密密麻麻的翡翠傘似的,把湖面蓋的嚴嚴實實的。

10、綠葉叢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嬌羞的少女,滿臉緋紅,微微含笑。

11、湖面上蔥綠的荷葉,托出朵朵芙蓉,如同少女分紅的面頰。

2樓:流浪貓

1、水倒映著著它所看見的所有,在它的眼睛裡,除了邊緣的石塊,我只看見了滿滿的一片翠綠。荷葉的影,有的緊貼著水面,有的離開著距離;有的輕輕地顫動,有的靜靜地佇立。似乎是頑皮的,但卻又像是害羞的,每一片從淤泥裡生出的葉,都擁有著屬於自己的姿態,屬於自己獨特的美。

2、荷葉碧綠的,很好看。荷葉的形狀千奇怪:有圓圓的尖尖的小小的矮矮的……看到尖尖的荷葉,我突然想起了楊萬里寫的一句詩:

小荷才露尖尖角。荷葉的姿態也不同:有的像張牙舞爪的龍,在不停地動著;有的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把腰挺得直直的;有的像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正緩緩地走著……形態各異,真是有趣極了!

3、一絲絲紅色的花蕊頂著黃色的'尖兒探出頭來。遠看去,一個個小花蕾就像一顆顆珍珠撒在雕刻著花邊的紅盤中,又像一隻只小蜜蜂飛落在花蕊中採蜜。

4、看,那池荷葉,有的像一把把撐開的雨傘,有的像一個個碧綠的大圓盤,有的像一把把小扇子。透過荷葉的空隙,只見一根帶有刺兒的荷梗在水面上昂首挺胸。

5、這樣一個看似普通的荷葉,卻有著比荷花外表更美更值得人們欣賞的品質--默默奉獻不求回報的品質,這種品質,怎不讓我動心呢?

3樓:

√√γγ一一一一一′′√√√一√√一一√′v√√√′′√

描寫荷花和荷葉的優美語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

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一剪梅】北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荷花】 清. 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愛蓮說》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繁。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青陽渡~晉•樂府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詠芙蓉~南朝•樑•沈約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採蓮~南朝•樑•吳均

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採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

◇詠荷詩~江洪

澤陂有微草,能花復能實。碧葉喜翻風,紅英宜照日。移居玉池上,託根庶非失。如何霜露交,應與飛蓬匹。

◇詠同心芙蓉~隋•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採蓮曲~隋•殷英童

盪舟無數伴,解纜自相催。汗粉無庸拭,風裙隨意開。棹移浮荇亂,船進倚荷來。藕絲牽作縷,蓮葉捧成杯。

◇古風(其二十六)~唐•李白

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

結根未得所,願託華池邊。

◇採蓮曲~南朝梁•劉孝威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溼釧,風莖乍拂鈿。

◇折荷有贈~唐•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荷花~李商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蓮花~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晚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錢氏池上芙蓉~文徵明

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轉在中洲。美人笑隔盈盈水,落日還生渺渺愁。

露洗玉盤金殿冷,風吹羅帶錦城秋。相看未用傷遲暮,別有池塘一種幽。

◇一剪梅~北宋•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蘇幕遮~北宋•周邦彥

燎沉香,消溽暑。鳥鳥雀呼睛,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蓮塘~明•黃瓊

蒼茫漠漠董家潭,綠樹陰陰向水灣。十里錦香看不斷,西風明月棹歌還。

◇採蓮曲~李亞如

藕田成片傍湖邊,隱約花紅點點連。三五小船撐將去, 歌聲嘹亮賦採蓮。

◇芙蓉~清•鄭板橋

最憐紅粉幾條痕,水外橋邊小竹門。照影自驚還自惜,西施原住苧蘿村。

◇藕鄉隨思~現代•暇文

曉別安宜古鎮頭,藕鄉水泗蕩輕舟;岸柳染綠清溪水,荷香沁沏金色秋。

異鄉落泊傷窮亂,故里重歸喜景稠;政通人和富由起,芙蓉仙子欣來遊。

◇夏日南亭懷辛大~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無題•其二】~李商隱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夏日懷友~徐璣

流水階除靜,孤眠得自由。月生林欲曉,雨過夜如秋。遠憶荷花浦,誰吟杜若洲?良宵恐無夢,有夢即俱遊。

◇【浣溪沙】•薛昭蘊

傾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睇雪肌膚。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

◇【南鄉子】•李珣

乘彩舫,過蓮塘,棹歌驚起睡鴛鴦。遊女帶香偎伴笑,爭窈窕,兢折團荷遮晚照。

◇【浣溪沙】•李璟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無限恨,倚欄杆。

◇【思帝鄉】•孫光憲

如何? 遺情情更多!永日水精簾下斂羞蛾。六幅羅裙地,微行曳碧波。看盡滿地疏雨打團荷。

5樓:那時燒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

紅那滿池的荷葉,有的像一把撐開的大雨傘,像母親保護孩子似的保護著「傘」下的荷花;有的像一把把扇子在風中搖曳;還有的像一個個碧綠的大圓盤,鋪在水面上,上面還託著晶瑩透亮的水珠,在葉片上滾來滾去。

一根根帶刺的荷梗頂端是一朵朵盛開的荷花。荷花的色彩特別美,有潔白無暇的,有白裡透紅的,還有紅中帶綠的。有的還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

有的從荷葉中冒出來,宛如一隻獨秀,向千萬人展示著自己清雅的魅力;有的羞怯地躲在圓盤下,時而現身,時而隱藏,猶如害羞的少女始終不敢邁出閨房半步;有的還只是花骨朵,露珠形的圓腦袋,顯現出幾分雅 嫩;還有的半開半合,讓人不免覺得好奇「裡面有什麼呢,是不是在指引我去探索……

早晨,荷葉、荷花上都沾滿了晶瑩的露珠,這水珠酷似珍珠、寶石,或是水晶,給池中的植物於增添了一份秀麗隨著冉冉升起的紅日,那珠水呼應著,也灑上一片金色,而我,也已變成蜻蜓,穿梭其中,忽而立在花頭,忽而站在碧綠的荷葉上,融進這妙不可言的一景。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荷花 詞語:冰清玉潔 亭亭玉立 冰清玉潔 並蒂芙蓉 菊老荷枯 水佩風裳婀娜多姿,姿態萬千 清香幽遠 清新脫俗 美不勝收 出汙不染

7樓:久違的幸福

看右面的相關問題```

8樓:飄雪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描寫荷花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9樓:愛笑的兮顏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宋代楊萬里《小池》

一夜綠荷霜剪破,賺他秋雨不成珠。--唐·來鵠《偶題二首》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宋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問子今何去,出採江南蓮。--南朝·樑·吳均《採蓮》

秋風吹白波,秋雨嗚敗荷。--元·薩都刺《過高郵射陽湖雜詠九首》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就是是荷花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唐·李白《古風(其二十六)》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隋·杜公瞻《詠同心芙蓉》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南朝·樑·吳均《採蓮》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是荷花的真實寫照。

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府·杜牧《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清  石濤《荷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李商隱《荷花》

十里錦香看不斷,西風明月棹歌還。 --明·黃瓊《蓮塘》

描寫荷花的優美句子,描寫荷花的優美句子摘抄

1.夏天,荷花長出花蕾。那花蕾漸漸地開了一點兒,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那粉紅色更加鮮豔奪目了。看,那邊的那一朵已經悄悄地綻開了,在一陣清風的輕拂中,輕輕地擺動著。2.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一朵朵盛開的荷花,嬌豔欲滴婀娜多姿 不少含苞待放的花蕾上立著蜻蜓,好一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有哪些關於荷花的描寫,描寫荷花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1 荷葉上大滴的露珠,像璀璨的夜明珠一般發出眩目的光。2 那粉似霞的荷花,真不知它是被天邊的晚霞映紅了臉,還是怕羞。3 綠葉叢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嬌羞的少女,滿臉緋紅,微微含笑。4 夏日,河面上那一張張荷葉,翠綠 墨綠,顏色不一,光滑油亮。它們擠擠挨挨,爭相向上。5 那片片荷葉,像撐開的一張張...

描寫荷花的優美語句,關於荷花優美的句子

1 來到池塘邊,荷花一株株挺立在那兒,它們姿態各異,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張開了兩三片花瓣,有的全部盛開了,有的似亭亭玉立的少女 有了荷花,當然少不了荷葉的映襯,荷葉像一把把大傘,為這些少女遮風擋雨,使得這些荷花更加粉嫩,更加秀美。2 炎熱的夏天,太陽照在荷花上真是豔麗多彩,它們給寧靜的池塘增添了一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