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中臥寫的絕妙理由是,濟南的冬天中連用兩個臥的作用

2021-05-06 02:13:49 字數 1955 閱讀 4485

1樓:k9999的胳膊

問題: 在這段文字中,「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這裡為什麼用一個「臥」字,和文章的什麼地方相呼應?

答案: 「臥」字用得很貼切。濟南城外的小村莊被作者賦予了生命和感情,它們都「安適地睡著」,心情享受這「溫晴」的天賜。

這「臥」字,正好與第二段中的「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相呼應,用擬人的手法寫活了濟南。

2樓:匿名使用者

「臥」字用得很貼切。濟南城外的小村莊被作者賦予了生命和感情,它們都「安適地睡著」,心情享受這「溫晴」的天賜。這「臥」字,正好與第二段中的「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相呼應,用擬人的手法寫活了濟南。

濟南的冬天中連用兩個臥的作用 5

3樓:第二個紅燈

連用兩個「臥」字,這是擬人手法,生動形象傳神地表現了安適平靜的氣氛,與前文「暖和安適地睡著」相照應,跟「搖籃」的比喻與「理想的境界」的氛圍也很和諧,舒適、秀美

4樓:那年的你丶我

擬人,寫出了村莊和雪的可愛,照應了上文「暖和安適地睡著」,表現了村莊和雪的可愛。表現了濟南的冬天溫晴的特點,表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和讚美。

濟南的冬天中臥字用得好不好為什麼請聯絡上下文思考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臥」是用擬人的手法,來展現出村莊的安詳,寧靜。第二個「臥」也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表現雪在房頂上的狀態,也是一種寧靜的狀態。兩句話裡的臥很好的描繪了村莊的寧靜,和諧。

喜歡《濟南的冬天》的理由

6樓:百折不撓

理由:在這篇文章中,作者老舍一反以往厚重、富有滄桑感的現實主義風格,以輕快、自然的筆調描繪了一塊冬天裡的寶地。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濟南特有的冬景的喜愛和讚美。

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溫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溫晴」,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 :「溫晴」是所見的外象 ,是藉以表現心象的客體和媒介 ;「溫情」是心象 (心靈感受),它蘊涵的是作家的主觀情感、生命和人生感悟及審美感受。

文章不惜筆墨寫景,實際是抒發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這才真正是文章的意蘊、文章的核心。

在濟南的冬天這篇短文二中,畫線句子裡「臥」字用得好不好?為什麼

7樓:達西

好,運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的表現了小山的美麗,表達了作者的喜愛之情。

8樓:纏琬馨礫

用的非常好,很形象的表達了對人物的描寫。

濟南的冬天(節選)短文二畫線句子中"臥"字用的好不好?為什麼?請聯絡上下文寫

9樓:不隨意

參***:

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名手畫的吧。

句子中"臥"字用得好。

本文寫濟南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而安適地睡著,是個理想的境界。因而寫濟南的景物,就處處和這種境界相諧調,把山坡上的小村莊和房頂上的雪都說「臥」著,恰當地表達出一種安適而寧靜的氛圍。

願對你有所幫助!

濟南的冬天短文二畫線句子中"臥"字用的好不好?為什麼

10樓:

「臥」字用擬人手法,體現了村莊、雪、人的情態,生動地寫出了它們的安詳之態,表達了作者對它們的喜愛之情。

濟南的冬天劃線句子中\「臥」字用的好不好?為什麼?請聯絡上下文 寫一寫

11樓:

用的好 因為用\「臥」字用的更生動、形象。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中濟南的冬天和冬天的濟南有什麼區別

濟南的冬天 和 冬天的濟南 主要區別是 兩者側重點不同,濟南的冬天 強調的是冬天 冬天的濟南 強調的是濟南。原因在於 濟南的冬天 中 濟南的 是形容詞修飾的是 冬天 冬天 是被修飾詞。冬天的濟南 中 冬天的 是形容詞修飾的是 濟南 濟南 是被修飾詞 濟南的冬天 和 冬天的濟南 中,雖然 濟南 和 冬...

濟南的冬天中寬敞的意思

寬敞,指寬闊 寬大。課文中形容城外寬闊 和諧的美好景象。與城裡的 狹窄 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突出了城外景色的和諧美與自然美。寬敞 一詞出自課文的第四自然段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這一段的寫景,是...

臨汾的冬天仿寫濟南冬天的作文

要說濟南,以前我並不是怎麼了解,只偶爾聽到過這個名字,只知道老舍筆下的濟南。題記 對於一個在南方土生土長的人,像我,一年四季要是哪個季節見不到綠色,就會有幾分詫異 在南方都是四季常青的,濟南 雖然有個 南 字,卻也是像北方一樣,秋風一吹,樹葉就全部掉光了,正是 秋風掃落葉 只剩下一個光禿禿的丫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