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會包容別人,怎樣才能學會包容別人

2021-05-06 04:21:09 字數 4931 閱讀 2903

1樓:易書科技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是故意不完美的。婚姻是包容一個有缺點也能包容自己缺點的人。

有個女孩哭著跑著回孃家,聲淚俱下地向父母訴說新婚丈夫的種種缺點。母親對她百般勸解,她仍然說無法忍受丈夫,堅持要離婚。

這時,一直沉默的父親拿出一張白紙和一支碳素筆交給女兒,要求她每想到對方一個缺點,就在白紙上畫一個黑點,於是女兒就不停地在白紙上畫黑點。等她畫完了,父親拿起白紙,問她看到了什麼。女兒說:

「黑點啊,也是他令人無法容忍的缺點。」

父親又問她,除了黑點之外還看到什麼。女兒回答說:「除了黑點,什麼也沒有啊!」

父親又說,你再仔細看看。女兒想了好久才說,還看到白紙了。於是父親問女兒:

「你丈夫有優點嗎?」女兒遲疑了一下,終於點點頭。父親說,你把他的優點和缺點寫下來,看看哪個多?

於是,女兒破涕為笑,回去了,後來再也沒有向誰抱怨過丈夫的缺點。

當我們看到這張紙時,相信絕大多數人看到的都是白紙上的缺點,而忽略了黑點旁邊的白紙空間。生活中,也是由於我們只看到別人的缺點,才使自己過得不如意,甚至導致人際關係緊張。

在愛情中,戀愛是一個尋覓與追求的過程。是因為真的愛他,才與他在一起,我們誰都不懷疑當初的真誠,無論是被他的外表、氣質所吸引,還是折服於他的內涵和精神,總之當初的他是完美無缺的,即使是有缺點,在你眼裡也是特點,讓人喜歡的缺點。而一旦兩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就開始全面的瞭解對方,所以說婚姻是一個學習與調適的過程。

我們沒有了戀愛中將對方完美化的心境,在自己心裡,對方從雲端降落到現實中,不再是童話中的王子,而是身邊晚上睡覺打呼嚕的男人。這時再用戀愛的標準來要求婚姻,不可避免地要失落傷心,這就要求我們對婚姻有個清醒的認識。

婚姻不是我們用來改變對方的工具,許多人總認為結婚之後,對方會為自己改掉壞習慣,更能包容自己,按自己要求的形象生活。也許對方會為你做一事一地的改變,但不用多長時間,他就會變回老樣子,畢竟,和你在一起之前的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他的性格一直是這樣的。

愛一個人,需要欣賞對方的優點,也應該能包容對方的缺點。婚姻中的雙方,應該是寧願自己完整地接受一個有缺點的愛人,而不是要按照自己的意願雕刻一個完美但沒有個性的愛人。在婚姻的現實裡,特點還原成缺點了,而且有越來越多的缺點,於是很多人就不愛了,缺點就等於錯誤,為什麼要愛一個有太多缺點的人呢?

愛情走到這時已經面臨著危險了。可還有很多人,當發現對方缺點越來越多的時候,並沒有選擇離開,他們不是不知道缺點是不好的,而是包容了愛人的缺點。因為他們知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自己身上又何嘗沒有令對方感到不能接受的缺點呢?

包容別人,也就是包容自己。戀愛時,我們只看到了對方的優點,因為那時我們迷戀對方的一切;步人婚姻;我們發現了愛人其實也是凡人,和自己一樣有著缺點,但這時,我們仍然愛他,是因為在相處的生活中我們之間有了深厚感情。所以我們要學會包容,尤其是要包容生命中的「某個人」。

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與戀愛最大的不同就是:戀愛雙方的眼裡看的全是對方的優點,戀愛著的雙方又在刻意掩飾自己的某些缺點,把最好的一面向對方展示,就像孔雀開屏;而婚姻卻是要包容對方的缺點,當兩個人開始共同的生活,就會把自己完全展示在對方面前,就像孔雀合上屏之後的禿屁股,而沒有孔雀能一直保持開屏的狀態,人也是這樣。所以,當我們在婚姻中發現對方不能和自己一致時,要學會包容。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是故意不完美的。

生長在不同環境的兩個人,即使心再怎麼契合有靈犀,也難免會發生衝突。愛情是遇到一個能有優點被自己欣賞並且欣賞自己優點的人;而婚姻則是包容一個有缺點也能包容自己缺點的人。

人的心理是複雜而多變的,有時候覺得愛人一無是處,他怎麼有那麼多的缺點,我當時怎麼沒有看到?這也許只是一瞬間的想法,如果我們不能懷著一顆包容的心來面對這種想法,就會越來越覺得對方讓自己無法忍受,就像一直盯著紙上的黑點看,時間長了,眼睛裡除了黑色將什麼也看不見。是我們自己狹隘的心靈遮擋了我們發現白紙的視線。

我們需要把愛人的好放在心中最明顯的地方,告訴自己他的好才是主要的,畢竟,黑點再多,也不能把白紙佈滿,還是留下的空間大。心理學上說:長久的自欺就會成為內心的真事。

如果我們看到的全是缺點,那麼對方的優點也會在自己眼裡慢慢演化為缺點;如果我們懷著包容的心態去忽視對方的缺點,等到驀然回首,才發現對方的缺點竟然變成了優點。

若能不執著於黑點,而看到黑點後的白紙,婚姻的境界就會豁然開朗。很多時候,改變是一念之間的事,你肯挪動一下自己的目光,就會得到有缺點但快樂的幸福人生。

怎樣才能學會包容別人

2樓:愛恨間的區別

有人認為「包容」是人的一種心態,這只是片面的認識。一個人在社會交往中學會包容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包容是以社會道德觀念做基石、以禮貌的形式對待和處理事物,是對「禮」的一種超越。

但是所謂「包容」不是對任何事物都需忍讓,不分青紅皁白地容納其存在,包容是有原則的。學會包容:不是無條件服從  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在反覆不間斷的揣摩中結合自己的經歷,同時考慮社會和諧的大局而得出並不斷反覆修正的結論。

  例如,街道上人群密集,在走路時突然有人把你的鞋子踩掉了,你會採取什麼態度呢?只要他人不是有意識地對你造成損害或傷害,都應以包容的心態去處理。  包容能反映一個人的處事胸懷,把小事變大,不但會使問題複雜化,更顯得自己斤斤計較,給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學會包容還要考慮前提條件和對待事物的心態,這與遷就、無條件服從是有原則區別的。  在人際交往中,由於每個人所受的教育程度不同、社會環境影響不同、所參與的社會活動不同,所以,要想學會「包容」就要先學會「理解」,也只有學會理解他人才能做到「包容」。所以,「理解」與「包容」,一種是理智上的認識,一種是行為上的行動。

二者融為一體、時刻注意尊重他人是包容,看大局而不去計較小節是包容,看法不

一、意見不一更需要包容,有時對一些無知者的原諒與遷就也是一種包容,年長者對孩子的無知行為是另一種包容,這則說明包容會反映出不同的積極效果:  秩序——秩序暢通則人和氣順;  得理讓人——讓其有所悟,靜等昇華;  體貼下情——助長人品;  不直接批駁——以期和諧。  由此可見,社會中每一個人的存在都代表了某個群體、環境、條件、文化底蘊、文明程度、對事物的見解,不要用排斥的目光和行為去對待各種事物,學會包容,才能實現社會的和諧。

最重要是換位思考

包容是人生的財富.人生短暫、生命無常,同樣是一輩子,有的人在不盡的憤恨和埋怨中掙扎著過;有的人在快樂幸福中沐浴著過.包容別人的過失,包容眾生的錯誤,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萬事都由因緣生,緣生緣滅、緣來緣去,人生本來就坎坷,豈能盡如人的意?我們何必怨天憂人?何必去痛苦煩惱?

生氣就是拿別人的痛苦來懲罰自己!難道不是嗎?世界上人物各異,好壞並存,我們又何苦去嘮叨世態炎涼、世風日下呢?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萬物都有其不足的一面,我們為何不以一顆火熱的包容之心,來體察它的另一面呢?也許別人萬惡不赦,但請不要抱怨,好壞善惡,自有公論.

包容別人的過錯,不是欣賞別人的過錯,也不是成就別人去犯錯、鼓勵別人去犯錯,而是允許別人的過錯,讓別人更好地改過,而不是對他的放縱.包容他人不等於放任其自流,那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一味地遷就、去包容,就是溺愛,是害人之舉,若有人稱此為「包容」,那就是對「包容」的一種玷汙和歪曲!

包容確實是一門精深的藝術,只有領略到了其中的滋味,行包容他人之舉,真正地擁有那份廣闊的心胸,那份坦然,那份自然,才是活出了真正的人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學會自我接納,一個自我排斥、自我評價很低的人怎麼會包容別人呢?

自我接納,就是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接納不完美,並不是說讓你永遠就這樣,而是不要讓內心的禁錮成為限制自己發展的枷鎖。

自我接納之外,就是他者信賴。因為只有自我接納,才能接納不完美的別人。所以這時候你就可以容納別人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什麼不順眼的事都不指責

5樓:咎溫瑜簡照

遇到分歧先檢討自己,然後站在對方立場想想。

如果依然覺得自己對那就不要再多想。

6樓:叢嘉石王暎

站在別人的位置上想問題,其次要心胸寬廣,包容不是來這裡學的,而是你自己必須理解別人,是靠你自己去開導自己,而不是別人告訴你怎麼做然後聽從別人的指揮,要是這樣的話這個問題還是解決不了,所以你一定要善於觀察,用心去體會別人的心理,那樣你才會知道怎樣去包容別人,把心放開不要為一點小事糾纏不清,說多了也沒用,還是要靠你自己去體會

為什麼要學會包容他人小過錯?

7樓:易書科技

特朗普出生於豪門望族之家,頗具經商頭腦,在沃頓金融學院讀書期間,他就發現一個有800套住房閒置的公寓村,於是,他建議父親將這個公寓村全部買下來,交給他經營。可是,他還要繼續讀書,不能潛心打理公寓村,所以他聘請一個名叫歐文的人當經理,替他管理。

歐文這個人,確實頗有管理才能。在他的管理下,公寓村的各項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軌,所有的事情都辦得妥妥當當,特朗普根本就不用為公寓村的任何事操心。然而,人無完人,歐文有一個令人聞而生厭的壞毛病——偷竊。

僅僅一年時間,他偷竊的公物價值竟然高達5萬多美元。

這件事情被特朗普發現後,非常生氣,恨不得馬上讓這個傢伙走人。可是,他並沒有這樣做,他理智地容忍了歐文,他覺得對於歐文偷竊一事還需要慎重處理,原因有二:

第一,他一時找不到一個才能可以與歐文相提並論的人來接替他;

第二,他認為公司不光是為了贏利,還要發揮傳播文化、培訓人才的作用。作為一個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如果不能包容下屬的小毛病,遇到有不良行為的人,不加教育就推出去,那是對公司、員工不負責任的表現。

最後,特朗普決定幫助歐文改掉壞習慣。他找來歐文,跟他談了許久,指出他的毛病後又給他增加了工資,並友好地建議他檢點自己的行為,改掉盜竊的惡習。歐文因此深受感動,自此以後,兢兢業業地工作,不但改掉了惡習,還為特朗普賺了好幾百萬美元。

在處世交友時,切勿因一個人有缺點,棄而遠之,這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人無完人,任何人都是優點與缺點相伴而生,往往能力越強的人,缺點越突出。與人相處,就要包容他人的小毛病。

正如松下幸之助所說:「你想全用好人為你工作是不可能的。與其精挑細選,不如大膽用人。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做人倘若沒有一點包容之心,遇到有缺點的人就棄之千里,那麼社會將是一個冷酷無情、令人生畏的人間地獄。所以,為了讓世界充滿愛,讓社會充滿「人情味」,每個人都要敞開胸懷去包容他人。

想學習鑑定古董怎樣最快可以學會,怎樣才能學習古董鑑定

多看,多上手,多請教,最好能找一個實戰派的行家 也可以參加一些有好標本 有好老師的系統課程。切忌不要瞎買!不要瞎買!不要瞎買!前輩們說的市場上買東西交學費已經過時了!很多即使交了學費也學不會!多上手無爭議的標本就是學習鑑定古董的捷徑!識真就能辨假!推薦幾個不錯的鑑賞類節目 國家寶藏 節目將紀錄片和綜...

麵點師教你學做麵點,怎樣才能快速的學會做麵點?

麵點分為中式麵點與西式麵點。選擇合適的學校或機構很關鍵,應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課程安排 師資力量和收費等。以下介紹一些主要的選擇因素,供你參考 1 培訓課程 瞭解和對比機構提供的培訓課程 培訓形式 課時 和培訓教材等資料,針對自己所需,判斷是否契合 2 師資力量 一個機構的教學水平如何,和師資團...

小學三年級,想自己學英語,怎樣才能學會呀

三年級不是有英語課了嗎 自學是個很複雜的過程。大體須要一個人的 1 智力,2 情商,3環境,4方法 目測樓主是孩子他媽,然後自己基本忘記了所有英語。想在孩子身上給它補課。1,智力天賦 雖然很嚴肅,但現實是 是要一定悟性的。但個人覺得,語言要學會,基本和智力無關。外國人基本都會英語,不會都是高智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