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情感障礙有哪些具體症狀,雙向情感障礙有哪些症狀

2021-05-07 18:06:47 字數 4620 閱讀 4851

1樓:爭渡心理諮詢中心

雙相情感障礙病人的20個變化:

1. 記憶衰減:

病人在躁狂發作時乾的事情,總是記不清,發病結束後對自己的行為和處境很迷惘。

2. 坐不住:

想象一下,在某次演講中,你開始坐立不安,然後開始抖腿,這很尷尬是不是?再想像一下,你在非常焦慮的時候,必須依靠跳躍或搖晃整個身體來緩解這種不適。

3.睡眠障礙:

躁狂發作時病人睡眠減少,精力旺盛;抑鬱發作時,病人總想躺在床上,多睡。

4. **兩極的能力感受:

躁狂發作時,病人精力旺盛,愛管閒事,主動加班,激情四射;抑鬱時,病人意志力薄弱,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興趣。

5. 笨手笨腳:

當情緒高漲時,來去如風,會碰掉身邊的所有事物,並會無意識地撞擊櫥櫃和門,直至摔倒在地上。當我開始變得笨手笨腳時,我知道自己需要慢下來,否則我會變得狂躁不安。

6. 心在飛身體卻在沉淪:

心行走了1萬公里,但身體卻如同身陷囹圄無法行動。感覺就像如果完成一場馬拉松,只是舉起了胳膊撩了我的發。

7. 我的焦躁不安讓自己的身體不舒服:

我感覺我的大腦在撞擊頭骨,我的四肢在抽動,我的心臟會突然砰砰砰快速跳動,這幾乎跟我在煩躁時持續的焦慮發作一模一樣。

8. 緊張的身體打了結:

因為我一直很緊張,所以我的肩膀和後背都「打了結」。有的結可能有高爾夫大小。我也有肌肉痙攣。

我真的希望有能力可以定期按摩,我從未感到自己的身體放鬆過,這也影響了我的身姿。

9. 無法開口說話:

當病人處於雙相障礙的焦慮時,病人會用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怎樣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但總會說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話。

10. 不停的有嗡嗡聲:

在躁狂發作時,病人感覺身體充滿能量,自己的能力被放大無數倍,病人自覺腦子飛快的運轉,睡覺成為了浪費生命的事。

11. 體重超標:

有的病人會在疾病發作時表現出巨大的食慾,而無論是睡眠不足,還是睡眠過多都會影響消化和吸引功能,使病人出現體重快速增長的情況。

12. 身體與心靈就像在兩極

當處於抑鬱狀態,病人睡眠增多,自知力讓病人有起床的想法,但意志力不足以做出行動。在躁狂發作時,病人睡眠減少,精力旺盛,但大腦高速運轉,強迫身體不進入睡眠。有時候病人清楚自身所處的狀態異常,但無法控制,深陷痛苦之中。

13. 拉頭髮扭手腕

當我處於焦慮和輕躁狂階段時,我會拉自己的頭髮,但用的力道不會把頭髮扯下來。我也會不自覺地扭動我的手腕和腳腕。

14. 我要大聲說出來

當我處於躁狂期時,我會大聲說話。在我的生活中的具體某些方面有很多奔騰的思維和壓力,我會在頭腦中一遍遍重複該如何解決這些情況。

但我並不是想想而已,而是會大聲說出來,比如在開車、洗澡這種場合,等等。

我控制不住我自己,但我希望沒人聽到我的聲音。這就像思維在賽車,賽道不足以困住它們,腦子中的事會不經意溢位口腔。

15. **會變化

當我的思維奔出了百萬英里,卻依舊無法入眠的時候,我體內充滿了壓力荷爾蒙,我的**就像戰後的廢墟,留下了一地殘骸,這與抑鬱發作幾乎一樣。

而當我平靜下來後,我的**開始慢慢恢復至正常狀態,直至下一次發作。

16. 常見的胃腸道問題

腸胃問題對我來說稀鬆平常。我不得不進行緊急膽囊手術,但每天依然與問題生活在一起。

17. 暫時的意識喪失

每當憤怒的時候,我就會昏厥,也不記得我說過或做過的每一件事。我也會因極度憤怒或腎上腺素飆升而頭痛。

儘管可能沒有做任何事,但我也會很疲憊。我的大腦會讓我耗盡每一分力氣。

18. 觸覺幻覺

我感到有東西從我身體爬過,或者有什麼人或什麼東西從我身邊擦身而過,但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人或事物。

無法保持身體靜止,記憶喪失,大腦如一團霧,後背、肩膀和脖子僵硬,肌肉痙攣,磨牙,無法呼吸,幻聽幻覺(通常使用自己的語言形容不出來,更像是在尖叫)。在焦慮和躁狂發作期間,會出現幽閉恐懼症。

19. 口吃

口吃,這很麻煩,我根本無法成句,所以我只能停下來,然後對自己說,沒關係,我還可以走開。這總比一直尷尬要容易的多。

20. 我要飛

躁狂發作時,病人思維飄逸,能夠感受到常人無法觸及的快感,以至於錯誤的認為自己到達了人生的巔峰,而做出自殺的行動。

2樓:飛翔影音

什麼是雙向情感障礙什麼樣狀況是患有雙向情感障礙

3樓:雙魚

雙相情感障礙包括抑鬱發作、躁狂發作兩種表現形式,抑鬱發作表現為情緒差、缺乏愉快感,甚至感到精力、體力不足,同時伴焦慮、自我評價降低、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甚至出現悲觀厭世情緒,產生自殺行為;躁狂發作表現為情感高漲、亢奮、言語量增多、興高采烈。愉快感轉瞬即逝,繼而出現暴躁、憤怒,但仍然活動增多、精力旺盛、做事不計後果,嚴重者出現衝動行為,傷害自身或周圍人群。建議積極到精神科醫院就診,控制情緒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總是自我感覺良好唐都醫院神經外科相關專家表示處在躁狂期的患者,在心境高漲的背景上,會自我感覺出奇的良好,認為自己才思敏捷,一目十行等等,並且過高評價自己的才智、地位、自命不凡,可出現誇大觀念。

心境變化起伏大患者異於普通抑鬱症患者的狂躁心境體驗,在發作期常表現得輕鬆、愉快,甚至洋洋自得,喜形於色,但是有時候患者的情緒變動十分大,總是因為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同時也會出現短暫的心情不佳。

5樓:厙弘

雙相情感障礙的患者會時而狂躁不安,時而抑鬱低落。

根據佳學基因《人體基因序列變化與疾病表徵資料庫》表明,躁狂發作的特點是精力旺盛,活動增多,易怒,煩躁不安,不能入睡,以及行為衝動魯莽。

抑鬱症的特徵是精力、情緒低落,患者常感到絕望,無法完成日常工作。雙相情感障礙的患者常會反覆思考死亡和自殺,比一般人更有自殺傾向。

通過雙相情感障礙致病基因鑑定,可精準、快速明確患者發病的基因原因,根據致病基因尋找、設計**方案,指導基因矯正,避免後代或二胎再次患病。

6樓:張慶圓

可以跑跑步,散散心,靜下心來

雙向情感障礙有哪些症狀

7樓:爭渡心理諮詢中心

雙相情感障礙包含兩種表現,一種是躁狂,另一種是抑鬱,一種疾病的兩種表現存在很大的差異,如果這兩種情緒交替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要仔細分別和應對。

雙相情感障礙的躁狂發作

躁狂發作的核心表現被總結為三高一大,包括情緒高、思維能力高、活動頻次高以及自我誇大。

情緒高漲,有一些患有雙相情感障礙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快樂,不論見到誰都很高興,實際上可能沒有特定的事情會讓他開心。也有個別的患者,情緒異常表現為發脾氣,容易憤怒,但是總的來說,雙相情感障礙會讓患者情緒亢奮。

思維活動能力高,無論是思考問題的量,還是大腦反應速度都很高。比較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交流起來滔滔不絕。躁狂發作的時候,很多患者都會覺得自己變成了天才,好像身體機能已經完全被開發出來,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基礎上出現了自我誇大。

活動行為頻次高。雙相情感障礙患者除了滔滔不絕意外,還會出現好管閒事,好打抱不平,容易和別人發生衝突等行為上的異常。在躁狂的時候患者會制定很多不切實際的計劃,比如想要成為美國**,計劃在一天之內賺夠幾個億,事實上患者並沒有足夠的能力。

他們會根據自己的想法實施一部分行動,但是任何一個事情都不能夠靜下心來做好,可能只因為瞬間的一個念頭,就馬上去付諸行動,熱度維持幾分鐘就會覺得沒意思。總是讓自己不閒著,整體的活動行為是偏多的。

雙相情感障礙的抑鬱發作

抑鬱發作的時候,核心的表現是情緒的變化,患者情緒很低落,不開心,感覺到不快樂,同時還會伴有其他的症狀。與跟躁狂發作正好相反,抑鬱發作的時候表現總結為「三低」,情緒低,思維能力低、行為活動頻次低。

情緒低指的患者情緒低落,對很多事情提不起興趣,即使是自己原本很喜歡做的事情,現在也沒有興致參與。第二個是思維能力變低,大腦反應速度慢。在抑鬱發作的時候說話語速會很慢,聲音很低,回答問題感覺非常吃力。

第三個低是患者行為活動減少。在抑鬱發作的時候,患者不想出門,不想說話,不想吃飯,不想工作,甚至是連個人的基礎衛生都不想做,喜歡整天獨自待在一個地方,自我封閉。

8樓:匿名使用者

雙向情感障礙的表現有

一、情感脆弱:患者常常因為一些細小或無關重要的事情而感到悲傷或興奮激動,無法剋制。常見於腦動脈硬化性精神障礙,也可見於神經症的神經衰弱等功能性精神障礙。

二、易激惹:患者很容易因為一些小的事情而引起強烈的情感反應。例如生氣、激動、憤怒、甚至大發雷霆,持續時間一般比較短暫。

常見於腦器質性精神障礙,例如腦動脈硬化性精神障礙。也可見於躁狂狀態等功能性精神疾病。

三、強制性哭笑:患者在沒有任何外界因素的影響下,突然出現不能控制的、沒有絲毫感染力的面部表情。患者對此既無任何內心體驗,也說不出為什麼要這樣哭和笑。

這是在腦器質性精神障礙時較為常見的一種精神症狀。

四、欣快:是在痴呆基礎上的一種「情緒高漲」。患者經常面帶單調並且刻板的笑容,連自己都說清高興的原因,因此給人以呆傻、愚蠢的感覺。可見於麻痺性痴呆和腦動脈硬化性精神障礙。

五、病理性激情:是指突然發生的、非常強烈但又短暫的一種情感障礙。它與情感爆發的不同之處:

其表現為衝動、傷人、毀物等具有很強的破壞性的行為,多半有一定程度的意識障礙,事後遺忘。多見於癲癇、顱腦外傷、中毒性精神障礙及精神**症。

9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精神**科-副主任醫師-陳豔玲- 什麼叫雙向情感障礙

10樓:飛翔影音

什麼是雙向情感障礙什麼樣狀況是患有雙向情感障礙

朋友得了情感雙向障礙,我應該怎麼幫助她

1.表達你的同情,但收起你的遺憾。沒有人想聽到 我為你感到抱歉 他們想做的是意識到生活為他們準備著挑戰,而你會陪伴並幫助他們面對挑戰。2.接受他們情緒的起伏波動。躁狂的時候,雙向情感障礙患者給人的印象是生活在聚會中 而低落的時候,他們可能就會覺得好像失去了自己再社交圈子中的價值,因為他們不再有趣。不...

情感障礙有哪些症狀?什麼是情感障礙

雙向情感障礙另一個名字是。狂躁抑鬱症,是情感性精神病的一種,病發時有狂躁和抑鬱兩種情感輪流替換 躁狂抑鬱性精神病先兆躁狂抑鬱性精神病為情感障礙性精神病。早期先兆為雙向性性格變異,多呈迴圈特點,情感變化經常不明原因地 兩極分化 如發展為進行性的 典型性的情感兩極分化,則宣告本病的序幕已經徐徐拉開 本病...

鼻竇炎有哪些具體症狀?鼻竇炎有哪些症狀?

隨著氣溫慢慢變暖,各種疾病也不斷找上門來,鼻竇炎是其中常見的一種,該病給朋友們的身心健康帶來極其嚴重的危害。由於很多朋友不瞭解鼻竇炎的症狀,以致把它當做最普通的感冒處理,不僅延誤病情,還會引發系列併發症。為避免此類情況再次發生,大家在平時應多瞭解鼻竇炎有哪些具體症狀,以便及早發現。鼻塞 頭痛 膿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