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智商是遺傳父親多一些,還是來自母親多一些

2021-05-08 11:11:56 字數 4900 閱讀 2829

1樓:鍾銘聊科學

關於孩子的智商會遺傳父母哪一方的問題,按照目前的科學研究來看,並沒有明確的答案。這是因為影響智商的因素有很多,而且大腦的構造也足夠複雜,目前我們還無法得知智商究竟和哪些因素有關,因此我們並不知道孩子的智商是如何發展,以及父母對孩子的智商有多大的影響。

但是我們可以從幾個實驗中**,父母的智商對孩子有多大影響。

天才兒童實驗

上個世紀80年代的「天才兒童實驗」,當時一位商人為了能夠使世界上最聰明的一群人留下足夠的後代,於是向諾貝爾獲得者們寫信,請求他們捐獻精子,以延續聰明基因。

雖然大多數諾貝爾獎獲得者拒絕了該項要求,但也有極個別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參與了該計劃,他們將自己的精子捐獻出來,然後與普通女性的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最終繁育了200多個孩子。

但20多年過去了,這些「天才兒童」並沒有如人們期待的那樣成為天才,雖然他們之中也有小有名氣的**家和演員,但和父輩成就相比,這些成就過於普通。

其中有一個「天才兒童」說,自己從未感覺到自己的智商與別人有明顯的差異。

從這個實驗也可以看出,天才父親的智商,很難通過遺傳,傳遞給下一代。既然如此,那天才母親的智商,能通過遺傳,傳遞給下一代嗎?

母親的智商能傳遞給下一代嗎?

在上個世紀70年代時,有科學家提出「智力基因在x染色體上」。在本世紀時,隨著人類全基因組測序工作的開展,我們對人體自身基因的瞭解也越來越多。而此時科學家們發現,x染色體上的近千個蛋白質編碼基因裡,至少有40%的基因都會在大腦中表達,遠遠超過常染色體和y染色體。

我們知道, 對於男嬰而言,他體內只有一條x染色體,而x染色體**於他的母親;對於女嬰而言,他體內有兩條x染色體,其中一條來自於父親,一條**於母親。所以對於男孩來說,他的智商應該主要是**於母親。

然而根據科學家對美國2000多個家庭的孩子與父母的智商資料包告統計顯示,儘管母親和孩子的智商聯絡比父親和孩子的智商聯絡要強,比如:母親和孩子智商的聯絡為0.464,而父親只有0.

423,但是這兩個資料也沒有相差太大。

通過「天才兒童」實驗我們知道了,父親的天才智商並不會讓自己的後代更聰明,由此可知天才母親的智商也不會讓自己的後代也成為「天才」。

也就是說,孩子的智商並不是完全遺傳自父親或者母親,後天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環境因素與智商

在上個世紀時,人們普遍認為智商和人種有關係。在當時的美國,非裔美國人相比於純種白人而言,表現得更為狂躁,更容易滋生犯罪以及從事更為低等的工作。在大學中,非裔學生的平均績點低於白人學生3.

1個績點,於是人們認為智商和人種有關係。

但是有一批社會學家不這樣認為,他們認為黑人之所以表現的不如白人,是因為黑人能夠接受的教育資源有限。

為了驗證環境因素與智商的關係,他們在當地尋找了50多名5歲以下的孩子,將他們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週為他們開設一節課,包含**和人文;另一組什麼也不做,作為對照組比較。

20多年過去後,參與實驗的這組孩子長大後,普遍更具有社會關懷度,更容易融入社會,智商和白人相比沒有什麼區別;而作為對照組的孩子長大後,則更容易淪為社會底層。

由此可以看出,同樣的人種,由於後天接受教育的不同,智商表現的差異也非常明顯。由此可見,和遺傳相比,後天的環境因素對孩子的智商影響更明顯。

總結

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從孩子智商的表現來看,之所以龍會生龍,是因為龍所處於的環境,能夠幫助後代接受更廣闊的視野。

還有就是家長能夠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比如:愛看書的父母,一般孩子也會沉浸在書海中;愛玩遊戲的父母,一般孩子也喜歡玩遊戲。

所以,與其擔心孩子的智商遺傳自父親還是母親,不如為孩子培養一個良好的後天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根據dna來決定,一般來說來自於兩邊的遺傳都差不多,後天對於智力的開發也比較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於母親多一點。一般來說,男孩遺傳母親多一點,男孩子的智商一般取決於母親的智商。

4樓:小朱張張

這個要從孩子的性別來看。一般來說男孩的智商是遺傳母親的,女孩的智商是遺傳父親母親兩個人的。因為智商的遺傳和x染色體有關。

孩子的智商是遺傳父親還是母親的?

5樓:無名之人

孩子的智商會同時遺傳父親和母親的智商。

有一種說法說,孩子們的智商都遺傳於自己的父親。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孩子們的智商,主要是遺傳媽媽的。因為女性的染色體比男性的多一些,所以說孩子們的智商主要看媽媽們。

所以說從小就很聰明的孩子,和媽媽有著很大的關係。當然孩子的智商,也和後天的學習有關係。

智商遺傳自母親的說法主要源於早些時候的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一個智力相關的基因恰好位於x染色體上,推測智商會像紅綠色盲或者血友病一樣由母親決定。

當然現在我們知道這是不對的了,決定智商的基因有很多個,具體多少,其實人們也不清楚。假如真的只有一個基因(假設聰明是顯性的),那麼人們就會像根據色盲的劃分那樣分成三群人:聰明人、笨蛋和笨蛋攜帶者。

你想想這可能嗎?當然不可能,智力的分佈是個連續譜啊。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希望孩子是個高智商、高情商的孩子。說到孩子的智商遺傳,我想當父母都有這麼個好玩的時候,要是孩子聰明的話都說是遺傳了自己,要是孩子比較笨的話,那肯定是遺傳了對方。

孩子的智商不管是遺傳了爸爸還是媽媽的,那也只是佔了幾分而已,一個人的聰明與否一半靠遺傳,一半還是靠後天的培養和努力所得的。

很多人說男孩子遺傳媽媽的多一些,女孩子遺傳爸爸的多一些,這可能跟染色體x,y有一定聯絡,反正遺傳學是非常複雜的,不是我們能解釋的清楚的。

6樓:19夢想一直都在

智力遺傳媽媽,身高遺傳父母各佔一半,性格遺傳爸爸。

智力有一定的遺傳性,但是同時受到環境、營養、教育等後天因素的影響。據科學家評估,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佔50%-60%,就遺傳而言,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子,就會更聰明。這其中的原因在於,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

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就佔有了更重要的位置。

遺傳與智商相關的基因發現在不同人種中有不同頻率分佈,平均智商高的人種的智商基因比平均智商低的人種多。一般說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會低。這種遺傳因素還表現於血緣關係上, 父母同是本地人,孩子平均智商為102,而隔省結婚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智商達109,父母是表親,低智商的孩子明顯增加。

每一個孩子的身上都有潛能。都有可能成為天才,關鍵在於我們怎樣去理解、關心和保護他們,發掘他們的天賦,最終促使他們獲得成功。

7樓:鶴髮童顏

媽媽爸爸的智商和孩子的智商都有著關係,但也都不起決定作用。

孩子和媽媽智商相關程度為 0.443 (相關性越接近1,兩者相關性越強),而父親和兒子的則為0.411。

但是這不足10%的差距實在顯的微乎其微。這麼看來,「兒子的智商由媽決定」的定論是完全靠不住腳的。

就遺傳而言,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原因在於,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就佔有了更重要的位置。

男生是xy,x (卵)是來自母親,y(精子)是來自父親。女生是xx,x(卵)是來自母親,x(精子)是來自父親。所以,生男生女都是先生的錯,不要怪罪媽媽的肚皮不爭氣。

從遺傳學角度來看,子女聰明與否關鍵在於母親。英國科學家研究認為,決定孩子智慧發育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母親的x染色體上的基因決定孩子大腦皮質的發育程度,而父親的基因則更多地對塑造後代的情感和性格型別有著重要的影響。

促進孩子智商發育方法:

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就是在促進孩子的智力發展‍‍‍‍‍‍‍‍‍‍,孩子通過手的活動,可以獲取更多的外部資訊,這些資訊能促使大腦積極活動,從而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使孩子更加聰明。

培養孩子的風趣幽默,這樣的孩子社交能力和反應能力就比較強,在不同的境況下,孩子的大腦運轉就比其他小朋友要快更懂得如何靈活變通,自然就比較聰明。

8樓:張仁杰

孩子的智商會同時遺傳父親和母親的智商。

我是一醫生,在我之觀,平生常母謂子之智商及遠大父,此可以染色體傳來說。然後天者,如後天教,家庭氛圍,及後天之養皆遠大傳謂之。

我是一名醫學生,在我的角度看,一般情況下母親對孩子的智商影響遠大於父親,這個可以從染色體遺傳來解釋。但是後天的影響,比如後天教育,家庭氛圍,以及後天的營養都是遠大於遺傳因素的。

9樓:虛構的生命

孩子的智商既會遺傳父親的也會遺傳母親的,可以說是兩者的結合體,並不是單單遺傳一方,而且還有後天的培養也會影響智商,並不是從父母那裡傳來就不會改變。孩子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即使很低的智商也可能變得很高。

10樓:月亮愛你

智力的遺傳和媽媽有關。

有一種說法說,孩子們的智商都遺傳於自己的父親。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孩子們的智商,主要是遺傳媽媽的。因為女性的染色體比男性的多一些,所以說孩子們的智商主要看媽媽們。

所以說從小就很聰明的孩子,和媽媽有著很大的關係。當然孩子的智商,也和後天的學習有關係。

在性格上面,和爸爸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爸爸的性格遺產因素,比較的明顯。影響的這個比例,也比媽媽的多很多。

所以說孩子們的性格,主要受爸爸遺傳的影響。孩子們也更容易遺傳到,和爸爸相類似的性格。而且在生活當中,孩子們的言語和行為習慣受到更多影響的也是爸爸。

對於孩子們的身高來說,父親和母親的遺傳都有關係。在身高這個方面,沒有說跟爸爸有著完全的關聯的這種說法。當然也沒有和媽媽有著,百分之百的關聯的這種說法。

因為孩子的身份,是爸爸和媽媽的共同出遺傳來決定的,而不是單看一個人的。所以說一個孩子長的很高,是因為爸爸和媽媽的綜合基因很高。

11樓:孫老闆

孩子的智商是遺傳父母雙方的,遺傳的概率都是非常接近的。但在通常情況下,母親陪伴孩子的時間要更多一些,孩子受母親思維方式的影響要更多一點,這屬於後天的影響。

孩子的智商是遺傳父親多一些,還是來自母親多一些

孩子的智商到底是遺傳自父親還是母親至今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智商的遺傳只佔孩子智商的一小部分而已,更重要的是家長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提供一個好的環境,這樣才能夠讓孩子在後天的發育越來越好。天才的後代並非都是天才 按照目前的科學研究來看,仍然沒有一個科學資料可以給出明確的答案,因為影響孩子智商...

孩子戶口一般隨母親多還是隨父親多?

按照中國人的風俗習慣,既然是女嫁男的話,為了有利於生活,一般都是孩子戶口隨父親多隨母親少。孩子戶口一般隨父親多,正常夫妻結婚生了孩子總跟父親姓,很少跟母親,也有上門女婿跟著母親,還有一種單親家庭跟著母親。還有種是兩個孩子一個跟著父親一個跟著母親。一般情況下,孩子的戶口絕大多數是隨父親的,除非母親戶口...

是爸爸愛孩子多一些還是媽媽愛孩子多一些

您好,爸爸和媽媽愛孩子沒有誰多些,誰少些,只是方式不同而已,都是為了讓孩子過得更好,媽媽比較細心,爸爸不善於表達,但在外也是為了整個家而忙碌著,我相信爸爸媽媽都是世界最愛我們,最關心我們的,他們的愛也是最無私的愛,這個世界任何人對您的愛和關心都是沒有辦法和父母的愛相比的,多愛家人吧!爸爸和媽媽都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