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高中學生的數學推理論證能力

2023-02-26 19:40:09 字數 3235 閱讀 6228

1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幾何是初中數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許多學生對平面幾何證明題都有一種望而卻步的恐懼心理,認為幾何是最難學的內容,尤其是幾何學習中的推理與證明,邏輯性強,對於培養學生的思維非常重要,授課老師倘若稍有不注意,就會導致部分學生喪失學習的信心,產生厭學的心理。現結合專題學習的體會和自己的實際經驗,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推理與證明能力。 一、藉助教具,在動手動腦中培養學生直觀思維能力,增強學生的推理意識,提高學生的推理水平。

讓學生通過具體操作,先形成概念,慢慢形成技能技巧,最終形成推理與證明能力。如學習「三線八角」時,藉助木條做的模型,在不斷變換中,讓學生明白「同位角、內錯角、同旁內角」的本質屬性,在以後平行線的判定與性質的運用過程中,就能容易在推理和證明過程中快速聯想到某一種性質或判定進行推理和證明。 二、加強數學語言的訓練,培養學生理解和應用能力,為學生提高推理水平和證明能力鋪路搭橋。

數學語言可分為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和圖形語言,推理證明中的語言更是鮮明地反映了這三個方面,證明過程有時就是這三種語言的互譯,所以在平時教學過程中不斷進行三種語言的互譯訓練,教師做好示範,引導學生動腦、動手、動眼、動口,把語言訓練與推理能力有機結合起來,訓練學生運用數學語言的連續性、嚴密性、邏輯性。如線段的中點,角平分線,兩角互餘,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相等。

如何培養學生的推理論證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合情推理具有猜想和發現新結論、探索和提供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的作用,它可以有效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根據教材內容,引導學生進行合情推理,

在常規教學中如何改進學生幾何推理論證能力的培養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要嚴格遵守邏輯規律,正確運用思維形式,作出示範,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其次,幾何離不開圖,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學會識圖、畫圖、分析圖形,正確的把圖形認識清楚,從圖形中找條件和結論,從而解決實際問題。

一、著重培養學生學會劃分幾何命題的「題設」和「結論」命題都是由題設和結論兩部分組成的,有的命題,題設,結論較為明顯,如:如果兩條直線都與第三條直線平行(題設),那麼這兩條直線也互相平行(結論)。如果命題中題設與結論不明顯要求學生將它改寫成「如果„„那麼„„」的形式,這樣就可以更好的區分,讓學生快速的找出題目中的題設,進而通過定理的運用得出結論。

二、要培養學生將文字敘述的命題改寫成數學式子並畫出圖形的能力。1、按命題題意,畫出相應的幾何圖形,並標註字母。2、根據命題題意,結合相應圖形,將題設與結論用數學符號或數學式子具體化,即具體地寫出「已知」和「求證」。

三、要培養學生證題時養成規範的書寫習慣。對於初學學生,可用填充形式來訓練學生證題的書寫格式和邏輯推理過程,使書寫規範,推理有理有據,訓練的時間長了,學生在潛移默化中轉入了獨立書寫的規範過程當中。

如何培養高中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4樓:江蘇知嘛

一、 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特點的變化。

1、數學語言在抽象程度上突變。

初、高中的數學語言有著顯著的區別。初中的數學主要是以形象、通俗的語言方式進行表達。而高一數學一下子就觸及非常抽象的集合語言、邏輯運算語言、函式語言、圖象語言等。

2、思維方法向理性層次躍遷。

高一學生產生數學學習障礙的另一個原因是高中數學思維方法與初中階段大不相同。初中階段,很多老師為學生將各種題建立了統一的思維模式,如解分式方程分幾步,因式分解先看什麼,再看什麼等。因此,初中學習中習慣於這種機械的,便於操作的定勢方式,而高中數學在思維形式上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數學語言的抽象化對思維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這種能力要求的突變使很多高一新生感到不適應,故而導致成績下降。

3、知識內容的整體數量劇增。

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又一個明顯的不同是知識內容的「量」上急劇增加了,單位時間內接受知識資訊的量與初中相比增加了許多,輔助練習、消化的課時相應地減少了。

4、知識的獨立性大。

初中知識的系統性是較嚴謹的,給我們學習帶來了很大的方便。因為它便於記憶,又適合於知識的提取和使用。但高中的數學卻不同了,它是由幾塊相對獨立的知識拼合而成(如高一有集合,命題、不等式、函式的性質、指數和對數函式、指數和對數方程、三角比、三角函式、數列等),經常是一個知識點剛學得有點入門,馬上又有新的知識出現。

因此,注意它們內部的小系統和各系統之間的聯絡成了學習時必須花力氣的著力點。

5樓:太行人家我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好樂者。

**在科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分析論證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科學教學的時候,培養學生**能力是其重要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現在很多教師在教學的時候,存在的問題也比較多,無法將小學科學在學生**能力培養中的作用發揮出來,這便要求教師必須創新教學方法和手段,切實做好小學科學教學,提高學生的**能力。**是小學科學的重要學習方式,進行小學科學教學的目標也是提高學生的**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論證記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數學計算能力主要包含三個方面:

1、計算結果的準確性;

2、計算方法的技巧性;

3、計算速度的快捷性。

要想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要從下面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讓學生熟練掌握運演算法規:在小學階段,學生要學到三類數——整數(自然數)、小數和分數,這三類數都要進行四則運算——加、減、乘、除,每一類數的每一種運算都有自己特定的運演算法則,熟練掌握各類;

二、注意培養學生估算能力:新課程把培養學生的估算能力列入其中,充分反映出估算在數學計算和實際生活中的重要性,估算能力也是一個人計算能力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方面,具備良好的估算能力,實踐證明有四個好處:

1、幫助我們預知計算結果;

2、可以提高數學分析能力;

3、可以解決實際生活問題;

4、檢查結果是否基本正確。

三、切實加強學生口算訓練:在課堂中,一般採取下列步驟進行口算訓練:

1、先讓學生先口算出結果。

2、再讓學生說說自己的口算方法,對良好的口算方法及時給予肯定,有時對同一題目,還可問問學生有無別的口算方法。

3、最後教師對口算方法給予解釋和強調。

四、善於採取簡便演算法:有些數學計算試題具有明顯的形式和數字構造特徵,這些特徵正是我們施展簡便演算法的大好機會,通過一定數量的簡算練習,不但提高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逐步強化了學生數學計算的技巧和快捷性,而且還給學生帶來了快樂的精神享受,這對激發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大有裨益。

如何提高學生記憶詞彙的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記憶單詞的能力

提高學生記憶詞彙的能力的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重複。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閱讀,仍然是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的最佳途徑。反覆琢磨一些想法和觀念,直到完全記牢,這是最簡單的讓大腦形成新連線的方式。第二種方法是間隔式溫習。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系主任說,快速把資訊塞進大腦的結果是,時間一長我們就會忘記它們。但是...

普通高中學生學籍檔案,普通高中學籍資料如何修改

應該在高中吧,可以去拿回來,還有可能在人事處,戶口地檔案室保管,繼續學習,可能有用。普通高中學籍資料如何修改 學籍檔案冊,記錄著學生的個人資料 家庭情況 學習成績 操行評語等,對於即將升。入大學或走向社會的高中畢業生來說,是一張極為重要的 信譽卡 正規的大學都是要提取你的檔案的。沒有檔案則無法入學。...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思維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1.聯想性思維。客觀事物是普遍聯絡著的。我們要引導學生善於抓住事物的聯絡性,觀察聯想,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如 輔導學生解題時,從所問入手,從已知出發,找到關聯點,用規律解題。2.質疑性思維。古人云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不斷髮現問題,大膽質疑,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也是善於思考的表現。發明千千萬,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