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淡,的詞語是什麼,請問輕什麼淡什麼的四字詞語是哪個

2021-05-25 21:29:22 字數 2703 閱讀 8750

1樓:匿名使用者

淡雅,淡定,淡泊,淡水,平淡,色淡,淡然

平淡無趣

平淡無奇

淡然無味

淡泊名利

平平淡淡

淡雅如菊

2樓:小蘭漣漪

【淡忘】 dànwàng 印象淡薄下去以至於忘記。(隨著時間的流逝)【淡雅】 dànyǎ 素淨雅緻;素淡典雅。

【淡泊】把名利看得很淡,不追求名利,淡泊名利|淡泊明志。又作澹泊。

【淡薄】

①稀薄,密度小:雲霧~。

②味道不濃:酒味~。

③(感情、興趣)不濃厚。

④印象不深。

【淡化】

①將海水由鹹變淡。

②文學創作上的一種新手段,即消除造作和人為的成份,追求真實、自然地表現生活。

【淡季】

①生意不興旺的季節:旅遊~。

②某種東西出產少的季節:蔬菜~。

【淡漠】

①冷淡;不熱情。

②記憶不真切;印象不深刻。

【淡青】淺藍而微綠的顏色。

【淡然】形容不經心,不在意。又作澹然。

【淡水資源】主要指陸地水,包括江河湖泊中的水、高山積雪和冰川、潛入地下淺層可以利用的地下水等。主要**於大氣降水。是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所必需的水資源。

淡字組詞,如何怎麼樣用淡字組詞,帶有淡字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淡字組詞,如何怎麼樣用淡字組詞,帶有淡字的詞語淡客、素淡

淡泊、淡濘

恬淡、淡句

淡季、古淡

鹹淡、清淡

淡嘴、濃淡淡菜

請問輕什麼淡什麼的四字詞語是哪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輕什麼淡什麼的成語只有一個:輕描淡寫

其它含輕淡的詞語有:

雲淡風輕、淡妝輕抹、輕言輕語、淡水交情

1、雲淡風輕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自】: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譯文: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拂著人面,時當近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

【近義詞】風輕雲淡

【反義詞】風捲雲湧

2、輕描淡寫

【解釋】:原指描繪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地著筆。現多指說話寫文章把重要問題輕輕帶過。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八回:「臬臺見他說得這等輕描淡寫,更是著急。」

【示例】:寫文章該詳的地方要詳,不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蜻蜓點水、粗枝大葉、不痛不癢

【反義詞】力透紙背、刻劃入微、刻畫入微、小題大做、淋漓盡致、一語道破、語重心長、濃墨塗抹、濃墨重彩、一語破的、大書特書

3、淡妝輕抹

【解釋】:略加妝飾打扮。

【出自】:元末明初施耐庵《水滸傳》第四五回:「只見那婦人從樓上下來,不敢十分穿重孝,只是淡妝輕抹。」

【反義詞】濃妝豔抹

4、輕言輕語

【解釋】: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

【近義詞】輕言細語、輕言軟語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第23回:「不許你在漢子跟前弄鬼,輕言輕語的。」

5、淡水交情

【解釋】: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譯文:況且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的交情甜得像甜酒一樣;君子淡泊以親,小人甘以斷絕。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輕描淡寫。

請採納,謝謝支援!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四字詞語是輕描淡寫

7樓:甜蜜雙子座

答案(answer) : 輕描淡寫

意思(meaning) : 原指描繪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地著筆。現多指說話寫文章把重要問題輕輕帶過,不加重視。也比喻做事不費力。

出處(source):①出自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八回:「這個頭陀,尤其凶橫異常,怎的姑娘你輕描淡寫的就斷送了他?」

②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八回:「臬臺見他說得這等輕描淡寫,更是著急。」

四字詞語,什麼淡什麼清

8樓:一定手留餘香

雲淡風輕的意思: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雲淡風輕的出處是源於北宋的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現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

9樓:

風淡雲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雲淡風輕的出處是源於北宋的程灝《春日偶成》: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現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

怎麼樣用淡字組詞,帶有淡字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這個字組詞,

清淡,暗淡,

平淡,淡漠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淡漠,淡妝,淡定,淡然,淡水,淡雅,淡泊,淡忘,淡季

淡若清風什麼意思,淡若清風是什麼意思?

可以說一個人他淡泊名利 不慕權勢,像清風一般自由自在 也可以說一個人的性格或是態度清冷隨和,如微風拂面一樣宜人 淡若清風表示不追逐名利與虛華,生活樸素,心境安寧清靜。淡若清風是什麼意思?淡若清風表示一種狀態,一種情趣。不求名利,生活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 不追求虛華,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

淡定是什麼意思,淡然和淡定有什麼區別

就是平淡 鎮定的意思。對於容易引起心潮起伏的某件事,看得開,想得通,不引起情緒激動,就稱為淡定,幽默的說法,是 蛋定 淡然和淡定有什麼區別?淡然和淡定在應用範圍 應用物件 使用頻率這三個方面上有區別。1 應用範圍不同 淡然指的是心態上,漫不經心 毫不在意。淡定指的是情緒上,比較冷靜,沉著 鎮定,淡泊...

請問大神這是什麼樹呢?開的是小黃花,味淡

全緣葉欒樹,也稱黃山欒樹,無患子科落葉喬木。7 9月開花,4片黃色花瓣長在一側,果實成熟後像燈籠,紅色,比較壯觀。這種開小黃花的樹叫什麼 欒樹是一種喜光,稍耐半蔭的植物 耐寒 但是不耐水淹,栽植注意土地,耐乾旱和瘠薄,對環境的適應性強,喜歡生長於石灰質土壤中,耐鹽漬及短期水澇。欒樹具有深根性,萌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