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鯉魚的技巧,手竿如何釣鯉魚技巧

2021-05-12 22:11:42 字數 5333 閱讀 6523

1樓:

1、選釣位,鯉魚在這個階段覓食是非常積極的,肯定是食物豐富的地方鯉魚比較喜歡去。所以,出入水口,洄水灣,水草從邊和下風口都是食物聚集的地方,選擇在這裡釣魚肯定是沒錯的。

另外,連線兩個大水面的狹窄水道也是不錯的選擇。從水情裡分析,鯉魚偏愛在泥底拱食,所以選擇釣位最好在軟泥底比較好。

2、組釣搭配,魚竿並不是越長越好,而是要根據釣魚人的體力和選擇的釣位來決定的。如果平時習慣用短竿,一下子換長竿可能連餌料入水的準確度都很難保障。不過釣鯉魚還是用4.

5或者5.4魚竿,線組可以適當配大一點,如果是2斤以上的鯉魚比較多,用1.2以上子線。

2樓:三寸小鬼

一、釣法

1.尋找鯉魚的蹤跡:釣友們都知道鯉魚很狡猾,尤其是野鯉就更狡猾了。它膽小、機敏、警惕性高,行動與吃食都非常謹慎,不輕易咬鉤。

釣鯉魚,首先要找到鯉魚的蹤跡。鯉魚愛拱泥尋食,從而產生大小均勻而密集的氣泡,一連有數十個同時上冒,並經常移動,此起彼伏,球形並常伴有汙水上升,找到了鯉魚星星,就找到了鯉魚所在之處了。

2.掌握覓食規律鯉魚屬群遊覓食魚類。鯉魚覓食與其他魚類不同,它很少在一個地方長時間逗留,而是一邊覓食一邊前進,有時又轉回來再吃,如此不斷地迴圈往復,待吃飽之後,便游到附近的深水區或其他適合的水域停留、棲息,而不會長久停留在食物區。

3.釣鯉須守根據鯉魚的覓食習性,垂釣應採用"守株待兔"釣法(底釣)。在選好釣位之後,要堅持固守,耐心靜候,過一段時間後可提竿換新餌。尤其是在窩子周圍出現魚星時,不能像釣鯽魚那樣經常提竿引逗,否則膽小、機敏、狡猾的鯉魚會被嚇跑的。

實踐證明換餌太勤,誤提次數多,必然干擾鯉魚吞食,喪失上鉤時機。

4.提竿直穩鯉魚的吃鉤與其他魚不同,吃餌並不魯莽,總是小心翼翼地把釣餌合到口中,試一試,嘗一嘗,然後又吐掉,再含起來嚐嚐,又放下,有時可重複多次,不貿然吞人口中,因此吞食慢而輕,攝食後即遊走。浮漂反應是大幅度下沉(黑漂)或橫向斜向移動,漂尾由高漸低,慢慢沉入水中,及時提竿,定會中魚。

鯉魚上鉤後掙扎力大,逃竄迅猛,耐疲勞能力強。

5.魚上鉤後的處理首先將手竿上舉,並迅速將魚領離釣點(以免驚走窩裡的魚群),提出水面不讓魚在水中掙扎逃竄,若魚較大,則通魚時要使線的移動速度略快於魚的遊動速度,使魚跟著線走,變被動跟魚走為主動領魚遊,控制魚的遊向,待魚邀疲後用抄網將其抄上岸來。若遇到大鯉魚"打樁子",握竿需相持一段時間,然後抖動竿子,使魚刺痛上游,通魚時手竿呈弓形,儘量高舉使魚頭朝上,這樣魚只能往上躥,待魚遛疲,肚皮朝天,預先將抄網埋伏水下,將抄網對準魚頭向魚身方向抄起上岸。

6.要及時應變鯉魚易受外界的干擾,而游到安靜的水域"靜地"躲藏起來。"靜地"大多為平時不愛存魚的僻靜之處,如岸邊的邊角地帶、長灘的灘頭地帶、較大水域的**地帶,等等。若遇到人多垂釣時,應及時分析判斷情況,不失時機地轉移到平靜的或離岸較遠的水域垂釣,定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二、幾種有效餌料

1.釣餌:

(1)顆粒料。

(2)顆粒料用啤酒泡開加白麵揉合而成。

(3)顆粒料用魚池水泡開加白麵揉合而成。

(4)顆粒料1/2(用魚池水泡開),東峻鯉魚料1/2加蜂蜜2-3湯匙,加白麵揉合而成。 為確**餌新鮮味正,應在出釣前製作,如在出釣頭天晚上將顆粒料泡開,早上提前起床,將其他餌料(新增劑)混合在一起,探合而成,裝塑料袋密封備用。 以上四種釣餌效果均不錯,尤以第四種為佳。

(5)在野河、水庫垂釣時,除上述釣餌外,還可用新鮮嫩玉米粒(或嫩玉米粒經白酒浸泡過,嫩玉米粒白糖鵬制)、蚯蚓以及昆蟲等等。

2.誘餌:

(l)顆粒料噴以白酒,密封在塑料袋中(悶一個晚上)。

(2)顆粒料l/3(用水泡開)、玉米麵 l/3、白麵 1/3,加白糖若干,做成窩窩頭,蒸熟,晾涼後切成小塊,裝在塑料袋中放冰箱冷凍儲存備用,也可晒乾密封儲存。用前噴些白酒更好。

(3)在野河、水庫垂釣,除上述兩種誘餌外,還可用小塊豆餅、嫩玉米啃下來,略加咀嚼打窩,效果甚好。 使用誘餌時,可單種使用,也可幾種混合使用,靈活掌握。

3樓:你想的多了

春季分為三個階段,早春,仲春和暮春,現在的魚兒活動量非常大的,是釣魚的好季節,我一直用的「封神鯉」餌料魚獲很不錯的,能釣好幾十斤呢,某寶上就有。大家不防可以試試,有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哦。

4樓:喵喵叫地魚

鯉魚基本上不需要技巧,因為這傢伙可貪吃了,基本上都是黑漂,一拉就有。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徐金華

6樓:稅曜葛建柏

釣鯉須守根據鯉魚的覓食習性,垂釣應採用"守株待兔"釣法(底釣)。在選好釣位之後,要堅持固守,耐心靜候,過一段時間後可提竿換新餌。尤其是在窩子周圍出現魚星時,不能像釣鯽魚那樣經常提竿引逗,否則膽小、機敏、狡猾的鯉魚會被嚇跑的。

實踐證明換餌太勤,誤提次數多,必然干擾鯉魚吞食,喪失上鉤時機。

手竿如何釣鯉魚技巧

7樓:百家百談

1、用手竿釣鯉魚一定要做到靜釣、守釣,做大窩,以硬餌施釣。

2、因為不知道來的是大鯉魚還是小鯉魚,因此用手竿釣鯉魚時,先拴好失手線,失手線要用帶彈性的鬆緊線。

3、釣鯉魚的釣位選擇有很多,經常有人釣魚的地方;溝汊的深水處或水底有大亂石塊的地方,水深在3~5米之間,淺水處大魚一般不會過來覓食。

4、用手竿釣鯉魚,一旦選好了釣點,就要耐心守候,因此水庫的大鯉魚覓食很有規律,時間不到很少洄游到覓食點吃東西的,所以不要因為不上魚而換釣點。

5、釣鯉魚要注意提竿的時機和提竿的技巧。小鯉魚咬鉤,浮漂一般是點動幾下就迅速黑漂,此時可抖腕提竿,拉魚上岸。

8樓:匿名使用者

1、鯉魚吃餌時會把魚餌旁邊的雜物掀開後才吃 ,因此我們在垂釣時最好把子線放長20釐米左右, 然後浮漂調鈍 (七目八目都可以)。

2、鯉魚吃食很謹慎, 會先嚐一口然後吐出, 覺得沒有問題了才會再次吞餌 ,因此不能著急提竿 ,要等它再次吞餌遊走之時再提竿中魚 ,浮漂的反應是徐徐上升或是徐徐下降, 這時是提竿的最佳時機 ,應該迅速提竿。如果浮漂只是出現小幅度的抖動, 則是鯉魚在試探性吃餌 ,這時候千萬不要提竿。

3、鯉魚發現自己上鉤後會開始打轉 ,這時不要用蠻力, 不然很容易線斷跑魚, 釣友們只需輕輕的彈魚線 ,讓魚兒覺得不舒服, 慢慢消耗它的體力就行了。

9樓:矮漢恨天高

春季沿著河邊觀察,草邊動靜很大的地方,尤其是晚上,是鯉魚出沒的地方,水深在1-3米。

我們不講做窩,沒那麼閒。

通威打窩,開始打2把。後來幾分鐘補一次,一次補10幾顆。餌料拉大球。便宜一點的搭配:

裸鯉+藍鯽+大比重+狀態粉+少許拉絲粉+一點點酒米或者泡散的通威,一半和硬一點一般和成拉餌,然後開始你要打頻率了,打到窩子裡有魚撞線為止。這時候就要注意拉餌上了,拉大球點。硬餌料和軟的同時作釣,因為鯉魚這東西陌生地方要找水層的,硬的用一根杆守釣,拉餌用一根杆一直打頻率,形成立體窩。

這種釣法是恐怖的,一旦窩子裡面進魚,你會看到很大動靜。

10樓:那些垂釣的日子

手竿釣鯉魚5大祕訣,就用這些常用方法,大鯉魚連竿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些問題在諾亞釣魚論壇上面都有的,而且講的都非常詳細,那麼我就借花獻佛,把內容直接拿來給您吧!

釣鯉魚起竿,和釣其它魚起竿並沒太大的區別,不外乎是浮漂下沉走線那一刻,竿子跟進隨後抬手後揚把魚鉤刺進魚口。這個動作力度不宜太猛,以免拉豁魚口導致在往下的遛魚過程中無端跑魚。

我在野釣時,就見過在上魚時把魚竿倫得呼呼作響的釣友,釣上的是魚的嘴脣而不是一整條魚,十分搞笑。由此可見,釣魚不是用蠻力,而是需要巧勁的,這在遛魚時尤為重要。

一般來說,在我們用上適當的力度把鉤刺進鯉魚的身體後,通常要把魚竿竿身保持與水平面成大於45度的仰角遛魚,也就是說盡量要讓竿稍後仰保持弓魚的狀態,並且,人要有意識地慢慢往後靠,把魚遛翻後用抄網把它撈上來。

這是在鯉魚個體不是很大時的一種起竿方法,但是,如果釣上的是個體較大的鯉魚時,我們又該怎麼辦呢?

大魚往往力氣也大,當魚鉤刺入魚體時,由於刺痛它會發力逃竄,越是感到痛就越是掙扎得厲害,因此,揚竿刺魚的力量不宜太大,以免一下子失去先機被它拔河逃跑。如果刺魚時,所用的力度得當,那麼,揚竿,刺魚,弓魚就能一氣呵成,為遛魚作好準備。

遛大魚時,魚鉤會更深入地扎入魚的身體,所以不會出現魚鉤鉤不牢的問題。我們要做的是牢牢握住魚竿,利用魚竿的韌性,把魚弓住,在大魚發力將要把魚竿變成拔河狀時,順勢往左上方或右上方揚起魚竿,重新把遛魚的主動權掌控在手裡。一翻較量後,魚便沒了脾氣,翻著肚皮被我們收入囊中。

當然,有時魚太大,魚竿,線組不給力,出現斷線,斷竿跑魚也是難免的了。沒事的時候,多去諾亞釣魚論壇裡學習一下釣魚知識吧。

釣魚有什麼技巧??

12樓:匿名使用者

釣魚的技巧:

1、拋竿與揚竿

拋竿的要點是每一竿都須拋到位——拋到一個固定的點,這樣才能使釣點產生立體的霧化帶,使魚向你的釣點集中。揚竿刺魚的動作實際上能反映出一個釣者的 心態,大多數初學者看到浮標出現很強烈的動作後,都會用力揚竿,結果不是小魚被飛上了天,就是遇上大魚斷了線。

所以揚竿刺魚時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揚竿的幅 度和力道不能過大,遇到小魚可飛,遇到大魚一定要抄。實際上越小的魚通常吃口越大,大魚的吃口反而沉穩。

2、壓水線的注意事項

壓水線時竿尖插進水裡不可過深,否則就會造成浮標移位、遠離釣點,而且會使水中的風線彎曲下凹,這將導致揚竿時機延遲。另外,壓水線的時機是在浮標翻身以後,這時只需要輕壓竿尖,風線就很容易沉入水中。

3、影響釣目的典型分析

有很多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釣著釣著,發現浮標的釣目少了,甚至是沒有釣目了。這時你可能認為是浮標吃水造成的,實際上是釣點底部有很厚的淤泥,一 是由於餌料比重過大,致使鉤餌陷進了淤泥中;二是釣點內聚來了很多魚,將淤泥翻起,造成底部越來越深,所以釣目不見了。

還有一種情況:浮標的釣目越來越高。這時你充分地發揮了想象力,認為是釣點底部的餌料堆得過厚,所以釣目漲了。

殊不知你之前釣到條大魚,釣線被抻長了!現在你應該清楚了,釣線的質量也會影響到釣目。

4、餌料的反水和應對

商品餌反水是一種自然現象,除非加入化學新增劑才能抑制,但這樣做不論對人或是對魚都會產生傷害。因此,你不要想徹底解決餌料的反水問題。如果釣魚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為了保證餌料的狀態,你要麼另開一團相同的餌料,要麼在開餌時將餌料一分為二,放在餌盆裡,再用毛巾蓋好不去動它,這樣可延長反水的時間。

5、搓餌及手法

如果你是使用右手持竿,那麼右手在握竿的同時要留出拇指、食指和中指來捏住子線,不要捏著八字環或鉛墜,不然子線會飄來蕩去,增加上餌難度,正確的拿 捏部位應該是距釣鉤5~6釐米處,另外捏子線部位還方便將擰勁兒的子線鬆開。

上餌時要先上底鉤,將鉤放在餌的正中間,再將餌搓成如水滴狀或橢圓型橢圓型的餌團。 餌團的大小要與鉤門相匹配,不可是大鉤搓小餌,或者小鉤搓大餌,總之要掌握好鉤型、餌型和魚的適口性的配比。

應該怎樣野釣鯉魚,野釣鯉魚的技巧,經驗

鯉魚對水底顆粒較 復大的餌料和大制餌團bai比較感興趣,所以釣鯉魚時du不必刻意zhi的追求霧化,餌料入水dao後大概 三 四分鐘便化成糟食那樣的鬆散狀態或像棉絮那樣的狀態最好,這樣的狀態,鉤就埋在其中,鯉魚見到後常常一口連餌帶鉤都吸入嘴裡,中鉤率較高。怎樣釣鯉魚上鉤快 長篇大論都沒有什麼實戰意義,...

夏季釣鯉魚的幾個小技巧,讓你輕鬆釣上大鯉魚

一 玉米粒餌bai釣鯉魚 玉米被很多du釣友稱zhi為素食之王,dao它不僅可以釣草魚,內鯿魚,更是野 如何在夏季釣鯉魚 鯉魚一定要重窩,我一般是用生麥子放溫水瓶裝開水裡悶一晚上,5斤麥子,3兩糖,早上裝在口袋裡頭,再放3兩40度的麴酒。到了釣點要用泥來合著打窩,不過用泥的效果要比直接灑好很多,好像...

水庫肥水怎麼釣鯉魚,肥水黑坑如何釣鯉魚

我建議你用雞飼料60 傲戰20 傲鯽20 這個塘的魚喜歡了雞飼料味,加傲鯽餌料,帶有中藥誘魚味道。找個有風的晴天,釣入水口,或下風口。必殺!在水庫釣魚,雖說是家養的魚,但面積大,也相當於野外釣魚了。不過比專野外的魚密度要大,容屬易來魚。所以打窩料就不要打太多,太好,用點夫皮米糠就可以了,誘餌方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