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來香花與花蕾能熟吃嗎

2021-05-14 11:46:10 字數 1594 閱讀 3609

1樓:1234傻

可以熟吃,屬於一種半野生蔬菜。具有平肝明目、寧心安神等功效。

夜來香,其花與花蕾均有食療價值,又名月見草、夜香花、夜丁香,為柳葉菜科植物紅萼月見草的花。中醫認為,採取正確的食用方法,有益身心健康,夜來香性味甘、涼,入肝、脾、心經,適用於目赤腫痛、心悸失眠等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夜來香的作用:

1、觀賞:夜來香枝條細長,夏秋開花,黃綠色花朵傍晚開放,飄出陣陣撲鼻濃香,在南方多用來佈置庭院、窗前、塘邊和亭畔,具有一定觀賞價值。

2、藥用:夜來香可入藥使用,具清肝明目之功效,可**目赤腫痛,麻疹上眼、角膜去翳等。

3、食用:夜來香可以食用,主要是以其新鮮的花和花蕾來食用,是一種半野生的蔬菜。

4、驅蚊:夜來香比較濃,而且有一定毒性,所以能驅逐蚊子,對生活也是一種便利,通常是在窗戶上蒙上紗窗,將植物種植在戶外。

夜來香花粥做法:

夜來香花10克,大米100克。將夜來香花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或待粥熟時將夜來香鮮花調入粥中,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晚1劑。可養心安神,適用於失眠多夢、睡眠不實等。

夜來香的毒性:

夜來香有毒。花香大多有益健康,但夜來香是例外的,人們長時間處於這種強烈氣味的包圍中,難免有損健康,即使是對於水仙、玫瑰之類著名花,時間一久特別是睡眠時呼吸這些氣息,也會令人不舒服,特別是在臥室內長時間聞之,會引起失眠,所以不要把夜來香長時間擺在臥室裡。

2樓:大陶學長

夜來香可以食用,夜來香新鮮的花和花蕾可以食用,是一種半野生的蔬菜。夜來香可入藥使用,具清肝明目的功效,可**目赤腫痛,麻疹上眼、角膜去翳等。

夜來香的味道甘平,屬性溫和,是一種藥用也是一種新鮮的花卉,更是一種可以食用的野生蔬菜。食用夜來香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能夠有效**,眼睛紅腫,麻疹皮炎,角膜發炎等情況。夜來香還能用來外敷用,可以**患處發炎糜爛,有效地對症**。

3樓:

你好可以吃,1.夜來香可以用來滾湯,可以做雞蛋湯,瘦肉湯。

做法:把夜來香洗乾淨,鍋中加入水,煮開,放入夜來香,加瘦肉,一起煮開,放鹽,起鍋

2. 夜來香鯽魚湯

材料:夜來香,鯽魚和生薑。

做法:鯽魚稍煎至微黃,與生薑放進煲內,加入清水或高湯小火煲2小時,放入夜來香及鹽便可

4樓:七堇年

【藥名】夜來香【**】蘿藦科夜來香屬植物夜來香telosmacordatum(brum.f.)merr.

,以葉、花、果入藥。葉隨時可採,花、果分別於花期、果期採集,晒乾。【性味歸經】甘、淡,平。

【功能主治】清肝,明目,去翳,拔毒生肌。花、葉、果:用於急慢性結合膜炎,角膜炎,角膜翳;麻疹引起的結膜炎。

鮮葉:外用治已潰瘡癤膿腫,腳臁外傷糜爛。【用法用量】花、葉1~2錢,水煎服;或用果1個(剖開)水煎服。

鮮葉外用適量開水燙後貼之。(腳臁外傷糜爛,用鮮葉錘豬肥肉敷患處。)注:

夜間停止光合作用時,夜來香會排出大量的廢氣,對人的健康極為不利,因而在晚上不應在夜來香花叢前久留。【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注意,夜來香是一種不利於人體健康的植物,最好別把它放在室內。它會影響人們的正常睡眠。

丁香花是夜來香嗎

丁香花 桃金娘科蒲桃屬植物 聞不慣就感覺是臭的,夜來香很香 夜來香的 1.紫茉莉科紫茉莉屬植物紫茉莉別名 2.茄科夜香樹屬植物夜香樹的別名 3.石蒜科晚香玉屬植物晚香玉的別名 4.柳葉菜科月見草屬植物待宵草的別名。不是,丁香花本身香味並不濃郁,香氣飄得也不遠,夜裡也是這樣,所以不算是夜來香 丁香花是...

剪下枝的月見草夜來香插在水裡能生根嗎

剪下的月見草枝條泡水很難生根,可直接扦插在盆土中,但需要注意的是,扦插溫度為18 25 高於25 剪口容易腐爛,並且溫度越高,腐爛的比例越大。菠蘿插在水裡能生根嗎 菠蘿插在水裡不能生根,菠蘿頭插在水裡能生根。操作方法如下 所需材料 菠蘿頭 清水 杯子 牙籤。第一步,選擇菠蘿葉子比較大而且張開的帶全葉...

菠菜香菇能同時吃嗎,菠菜與香菇能一起吃嗎

這兩種食物從中醫屬性和營養成分上面,都不衝突,是可以一起吃的,而且香菇炒菠菜 香菇菠菜湯也是民間常見的菜。食材 五個香菇 半斤菠菜 二兩的豬肉 三個大蒜 一塊生薑 兩勺生抽 一勺醬油 兩滴蠔油 兩滴香油 兩勺食用鹽 適量的菜籽油 兩個八角 適量的澱粉。做法步驟 將香菇 菠菜清洗乾淨,把生薑去皮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