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怎樣治療糖尿病的

2021-05-26 16:29:45 字數 2436 閱讀 6965

1樓:落日夕陽老師

近些年來,雖然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顯著提升。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疾病,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者其生物作用受損,導致血糖含量高居不下,進而產生組織的慢性損傷以及功能障礙。在現代醫學中,糖尿病幾乎不能**,伴隨著患者一身,不過,相較於西醫,中醫的**方法也更加溫和。

那麼,中醫之如何**糖尿病的?其實,中醫在**糖尿病時,主要有四種方法:

第一種合理地控制飲食。中醫認為,糖尿病與一個人的飲食息息相關,因此,合理控制飲食,是**糖尿病的最佳手段。一般來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禁止飲酒,同時限制米食和肉食的攝入。

值得一提的是,歷代的醫家也總結了一些藥膳驗方,這些藥膳驗方在網上都能找到,感興趣的人可以到網上搜尋。當然,這些藥膳驗方都應該計算到每天的熱量之中,必須嚴格控制好每日的熱量攝入。

第二種是保持合理的運動量。事實上,運動是**糖尿病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措施,當然,這一點也是與現代醫學完全一致的。不過,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方式和運動強度都要適量,而且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能盲目地運動。

一般來說,保持運動不疲勞最好。至於運動方式,可以是散步,也可以是太極或者滑冰、游泳等。對於嚴重缺乏胰島素的患者而言,運動強度過大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所以要嚴格地限制運動量。

事實上,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太極拳是一種非常值得推薦的運動形式。

第三種是保持樂觀的心態。不管是在怎樣的情況下,都應該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這也會增強自身的免疫力。都說「笑一笑十年少」,勞動人民總結出來的俗語,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以讓氣血更加的通暢,有利於病情的控制和**。

第四種是適當的中醫**。在傳統的中醫理論中,糖尿病的**一般是進行三消論治。不過,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人們也不再僅僅停留在三消水平上,而是引入了現代醫學的方案,利用中醫和西醫同時進行**。

只要做到了以上幾點,一定可以改善糖尿病。事實上,在臨床**中,只要患者合理控制飲食一到兩個月的時間,配合運動**,糖尿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如果沒有效果的話,可以配合一定程度的中醫**,糖尿病一般都會得到極大的改善。

2樓:海上名醫官方

糖尿病中醫如何**的?

3樓:珺興

對此病的用藥建議是:

早在黃帝內經中就出現過關於糖尿病的**、鑑別診斷、藥物禁忌的載入,糖尿病相當於中醫的**範疇。近年來的研究證明多種中藥有降糖作用:

1、多糖類:如桔梗、人蔘、杜仲、知母、天麻、玉竹、茯苓、黃茋、葛根等。

2、萜類:如地黃、地膚子、地骨皮、當歸、田三

七、木香、丹蔘、芍藥等。

3、甾體皁苷類化合物:如絞股藍、山藥、柴胡、知母等。

4、黃酮類:山藥、半夏、生地、車前子、山楂等。總之近年來在中藥**糖尿病研究方面有了很大的進展,用藥需在中醫師的辯證下實施。

飲食需要注意的有:

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把控自己的飲食:

1、要以少糖,少澱粉的食物或者粗糧作為主食,例如莜麥面、蕎麥麵,麥面一類的,紫山藥,紫紅薯等。

2、多吃豆類及豆製品,豆油中包括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甘油三酯。

3、苦瓜、香菇、柚子、洋蔥是糖尿病人最適合吃的食物,可降低血糖和預防併發症。

4、儘可能不吃吃含糖很高的食物,例如糖、蜜餞、果汁、果醬、甜餅乾、甜麵包等一些糖分過高的食物。

這些都是平常在生活中可以避免的細節,如若感覺身體不適,應在專業醫師的囑咐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4樓:七喜

糖尿病的**為陰虛燥熱,所以要以清心潤燥,養陰生津為基礎,再配合幾種常用的中醫藥方,還可以用中醫的藥劑泡腳,促進血液迴圈

5樓:一個禾兒

關於糖尿病的**中醫有悠久的歷史,糖尿病是遺傳因素 環境因素造成,平常可服用中藥慢調,起到降糖的作用。或者使用鍼灸。

6樓:

控制飲食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發生與飲食有關建設控制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效果,孫思邈是世界上最早提出飲食**的先驅,他曾經提出糖尿病患者慎著有三,一飲酒二房事三鹹食以及面

7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讓我不得不說,中藥調理糖尿病,效果可見,不僅達標,還在修復機能,用中藥調理,不用忌口隨便吃水果,那些抵毀中醫中藥的人自己看,有圖有真相,捨命不捨財的繞行。

8樓:魔方

有種藥叫「伸腿瞪眼丸」的中藥,吃了可以讓兒女痛哭流涕、鼻淚八行,還可以讓兒女收收份子錢!腦子裡得有多少複雜的排洩物才會吃中藥降糖?

9樓:匿名使用者

小便不懂中醫,

糖尿病是西醫,捨本逐未的說法。

也是以病統證的說法。

簡單說,一般糖尿病,高血壓,是一個**。

10樓:華南虎

沒有聽說過,只是抓到不少摻假中醫。

11樓:單車進行曲

中醫一般都是把中藥裡參入西藥來降糖

怎樣治糖尿病,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現在還沒有痊癒的方法 但是可以喝它和諧共處 如何 糖尿病?250 糖尿病有希望痊癒嗎?目前,改良式 胃轉流術 已被正式納入國家醫保 新農合醫療保險報銷範疇 部分地區報銷比例高達80 全國地區均有效湖南泰和國際精準 我有個朋友就是開糖尿病診所的 我們糖尿病 一般來說,型糖尿 為他的胰島素絕對缺乏...

糖尿病的中醫辨證,糖尿病的中醫辨證是怎樣分型的?

內容來自使用者 若曦五 糖尿病的中醫防治知識 一 糖尿病的中醫概述 糖尿病是以多食 多飲 多尿 形體消瘦 體倦乏力或尿有甜味為特徵的一種疾病。它 相當於中醫書中的 消渴 消渴之名首見於 內經 後世醫家在臨床實踐的基礎上,根據本病的 三多 症狀的孰輕孰重主次,把本病分為上 中 下三消,如 證治準繩.消...

糖尿病治療辦法,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的 的話分為三大部分 一是飲食,二是運動,三是降糖藥物的選擇。降糖藥物的選擇可以分為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兩大類。具體選擇哪類的藥物更適合,需要根據血糖水平,胰島功能及併發症的情況決定。糖尿病保養就是需要門診隨訪,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的監測空腹以及三餐後兩小時血糖。定期到門診複查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