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晚上睡覺老是磨牙怎麼辦

2021-06-02 18:59:24 字數 4688 閱讀 2046

1樓:娛影全球通

孩子晚上磨牙的六大原因如下,要結合實際情況診斷。

1、腸道寄生蟲肚子裡有蛔蟲。蛔蟲寄生在孩子的小腸內,不僅掠奪營養物質,還會刺激腸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孩子的肚子經常隱隱作痛,就會造成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

另外,蟯蟲也會引起磨牙。蟯蟲平時寄生在人體的大腸內,孩子入睡以後,蟯蟲會悄悄地爬到**口產卵,引起**瘙癢,使孩子睡得不安穩,出現磨牙。

應對策略:給孩子驅蟲。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2、晚餐吃得過飽晚餐吃得過飽,或者臨睡前加餐,不僅影響營養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因為入睡時,胃腸道里還積存著大量沒有被消化的食物,整個消化系統就不得不「加夜班」,連續工作,甚至連咀嚼肌也被動員起來,不由自主地收縮,引起磨牙。

應對策略:不要在臨睡前讓孩子吃得過飽,吃飽後稍微待上一會兒再讓孩子**睡覺。

3、缺乏維生素d患有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會引起骨骼脫鈣,肌肉痠痛和植物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應對策略: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鈣片,平時多晒太陽,夜間磨牙情況會逐漸減少。

4、精神因素。有少數孩子平時並不磨牙,但如果臨睡前聽了扣人心絃的故事,或剛看完恐怖、緊張的電視或動畫片後,由於神經系統過於興奮,也會出現夜間磨牙。另一個原因是壓力大,如不適應幼兒園生活、害怕班裡的某個小朋友、與父母或者家人爭吵等,都會令孩子的精神緊張,導致孩子晚上睡覺磨牙。

此外,一些過度活躍的孩子也會發生夜間磨牙。 >>如何端正寶寶的睡眠習慣?

應對策略:睡前不要讓孩子看那些過於刺激的電視。經常和老師、孩子溝通,如果孩子有心結,及時幫他解決,解除他的心理壓力。

5、牙齒排列不齊咀嚼肌用力過大或長期用一側牙咀嚼,以及牙齒咬合關係不好,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也會引起夜間磨牙。而且,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時,咀嚼肌常常會無意識地收縮,引起磨牙。

應對策略:定期帶孩子去看牙科醫生,根據醫生的建議做牙齒矯正和**。

6、睡眠姿勢不好。如果孩子睡覺時頭經常偏向一側,會造成咀嚼肌不協調,使受壓的一側咀嚼肌發生異常收縮,因而出現磨牙。孩子晚上蒙著頭睡覺,由於二氧化碳過度積聚,氧氣**不足,也會引起磨牙。

應對策略:如果發現孩子睡姿不好,幫助他及時調整。平時不要讓孩子養成矇頭睡覺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每天睡覺磨牙怎麼辦

3樓:疆哥

睡覺磨牙是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皮質頜骨執行區的部分腦細胞不正常興奮導致三叉神經功能紊亂,三叉神經支配咀嚼肌發生強烈持續性非功能性收縮,使牙齒髮生嘎嘎響聲的咀嚼運動。所謂磨牙症是指睡眠時有習慣性磨牙或白晝也有無意識磨牙習慣者, 一隨時間一點一點加重,是一種長期的惡性迴圈疾病..一般分為3型:

①磨牙型:常在夜間入睡以後磨牙,就是人們常說的夜磨牙,睡眠時患者做磨牙或緊咬牙動作,由於牙齒磨動時常伴有「咯吱咯吱」的聲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時,又叫「夜磨牙」, 患者本人多不知曉,常為別人所告知,因影響他人,特別是配偶,而比較受到重視。

②緊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時不自覺地將牙咬緊,但沒有上下牙磨動的現象

③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緊咬牙的現象。

原因主要有六種:

(1)神經緊張,心理焦慮、抑鬱、憤怒等心理因素;

(2)胃腸道疾病,內分泌紊亂也可導致此;

(3)過度疲勞,從事精細工作者,如運動員、鐘錶匠等;

(4)體內缺乏微量元素易患此症,體內有寄生蟲。

(5)長期磨牙形成的習慣性磨牙症;

(6)工作壓力大,身體勞累,長期生活不規律導致磨牙現象!

除了以上幾種人外,性格內向、情緒激動、經常口中咬東西成習慣的人也容易患磨牙症。

**方法

磨牙症的**方法有好多種,臨床上主要以減輕磨牙給牙齒咬合面帶來的破壞、減輕肌肉關節的症狀為目的。原則是阻斷**,減少損害。

1) 心理**:確實有精神心理因素的作用,使頜骨肌肉張力過度。消除緊張情緒,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時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有依賴性。

2) 減輕大腦興奮**:睡前休息放鬆、做適當的體操、避免興奮性食品和吸菸、改善睡眠環境等有利於減輕大腦的興奮狀態。調動患者的自我意識自我控制的心理作用來減輕磨牙的發生。

作用很小。

3) 肌肉鬆弛**:頜骨肌肉過分緊張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中解除肌肉過度緊張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

肌肉鬆弛儀的應用;體療,進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訓練;按摩;視聽暗示等方法。作用很小。

4) 睡眠中喚醒刺激的**:通過生物反饋、使患者在磨牙發生時被聲音等電訊號驚醒從而暫時停止磨牙。有學者對嘴脣進行暫時性的傳入電刺激、結果對控制磨牙症有效。

但這種方法干擾了患者和同居人的睡眠、效果不長期。

5) 調整牙合**:通過調磨少量牙體組織,去除咬合干擾及牙合早接觸,建立咬合平衡關係,以達到牙頜、咀嚼肌、顳下頜關節三者間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對於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進行正畸或進行修復。

然後服用蘑芽亭膠囊進行調理神經祛除磨牙症。

6) 腸道驅蟲**:殺蛔蟲**,減少腸道寄生蟲蠕動刺激腸壁。因為衛生原因而導致蛔蟲引發的夜磨牙在兒童時期可能會發生,但是在青春期和成年人中因蛔蟲引發的夜磨牙發生的機率幾乎不存在。

所以,驅蟲**方法對於青少年和**來說沒有效果。

7) 咬合板**:製作一個牙墊,晚上睡前戴在牙頜上,早晨取下,緩解肌肉緊張。目前最容易被醫師和患者接受,防止牙磨損效果明顯但並不能**磨牙症。

8) 糾正牙頜系統不良習慣。如單側咀嚼、咬鉛筆、常嚼口香糖等。

嚴重的夜磨牙患者要採取積極的**措施,首先從**入手,注意調節心理、減緩壓力。最好睡前休息放鬆,避免興奮性食品,改善睡眠環境。還應積極**全身性疾病,減輕夜磨牙的發生。

對於以牙合因素為主的磨牙症,則需要到醫院口腔科作**處理,通過磨除牙早接觸點,去除牙合干擾。缺失牙的患者做假牙修復,改變單側咀嚼習慣等措施,達到咬合平衡。

如果牙齒磨損的厲害,建議使用牙合墊進行隔斷,避免牙齒進一步磨損。患者不能自行購買,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和佩戴。

4樓:我惜情愛

磨牙直接損傷牙齒。天天晚上夜磨牙,會使牙齒過早磨損,外面牙釉質被磨掉了,露出牙髓後,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即發生疼痛。另外,牙周組織受到損害,易引起牙周玻因夜間磨牙,面部肌肉特別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縮,時間一久,咀嚼肌纖維增粗,臉型變方,影響孩子面容的健美。

如果牙體組織磨損嚴重,牙齒高度下降,面部肌肉過度疲勞,會發生顳頜關節紊亂綜合徵,在說話、歌唱或吃飯時,下頜關節及區域性肌肉痠痛,甚至張口困難。張口時下頜關節會發出絲絲響的雜音,有的甚至發生下頜關節脫位。此外,還會引起頭面痛、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1、寄生蟲因素

孩子肚子里長有蛔蟲,它在小腸內掠奪各種營養物質,分泌毒素,上下亂竄,極不安寧,刺激腸管使蠕動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肚臍周圍隱痛,這樣會使孩子在睡眠中神經興奮性不穩定而引起磨牙。有蟯蟲病的孩子,每當睡覺後蟯蟲常爬到**口產卵,引起**瘙癢,孩子睡不安寧也發生夜磨牙現象。

2、飲食因素

有挑食、偏食不良習慣的孩子易缺乏鈣和維生素;有的孩子常是「早餐不願吃,晚餐撐個死」,這種現象極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因晚餐吃得多,睡覺時胃腸內仍積存有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工作,來完成消化吸收的任務。胃部在工作,也會引起面部的咀嚼肌自發性地收縮,牙齒便來回磨動。

3、心因性因素

家庭不和、父母離異會使孩子心靈受到創傷;學齡兒童因功課緊作業多,或學習不好遭到父母訓斥;有的是晚上看電視有武打驚險的鏡頭,這些都極易造成焦慮、壓抑、煩躁不安、過度緊張等不良情緒,導致夜間發生磨牙現象。

頻繁夜磨牙注意護齒

出現夜磨牙怎麼辦呢?專家表示,發現磨牙之後,首先要去除各種導致磨牙的刺激因素。如果磨牙已經形成習慣,還要進行行為矯正。

正常情況下,非咀嚼時上下牙之間應該相隔2-4毫米,接觸過密就容易磨牙。睡覺的時候佩戴牙墊能夠開啟顳下頜關節,減輕肌肉張力,讓下頜活動順暢,減少牙齒的磨蝕。一般用的是硬墊,而軟墊很容易就會被咬扁。

但牙墊治標不治本,很難**磨牙症,特別是過了25歲以後。而且,佩戴牙墊時相當於在口腔中多放了一塊異物,往往造成不適,影響夜間睡眠。

專家建議,從白天開始佩戴牙墊,每天佩戴的時間逐漸延長。如果牙墊形狀不合適,把顳下頜關節開啟得太大,反而刺激磨牙變本加厲,因此在佩戴一週後和一個月後要找牙科醫師進行調整,並且長期跟蹤。

孩子磨牙要怎麼辦

偏方一鮮枸杞菜(連梗先煲)半市斤、黃花菜20條(去蒂)、蜜棗2~3個、豬胰腺1條,煲湯。

偏方二每晚睡前吃一塊生桔皮或者用陳皮泡水,連吃2--3天,可治小兒及**睡覺磨牙,對早期磨牙剛剛發生時尤其有效。

偏方三生地黃1兩、澤瀉3錢、灸甘草3錢、烏梅3錢、山茱萸4錢、運志3錢、牡丹皮3錢、山藥4錢、五味子3錢、香附5錢、靈磁石1兩(先煎)、燈芯草2錢(引藥),煎服。

5樓:匿名使用者

寶寶晚上睡覺磨牙,有可能是白天玩的太高興了,睡覺時大腦神經依然處於興奮狀態,會引起磨牙,平時晚上睡覺前,可以給寶寶洗澡,撫摸,放點輕柔的**,儘量給寶寶營造一個好的睡眠習慣,幫助睡眠。

6樓:令德本

兒童磨牙的常見原因1,腸內寄生蟲病,尤其是腸蛔蟲病,極少見;2,胃腸道的疾病,口腔疾病;3,臨睡前給小兒吃不易消化的食物,這樣在寶寶睡覺後都可能刺激大腦的相應部位,通過神經引起咀嚼肌持續收縮;4,神經系統疾病,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5,小兒白天情緒激動,過度疲勞或情緒緊張等精神因素。由此可見,磨牙基本上都是由某種疾病引起的,有些孩子因磨牙時間較長,雖經相應的**,但因大腦皮層已形成牢固的條件反射,因此夜間的磨牙動作不會立即消失,特別是胃腸病雖有好轉,但胃腸功能紊亂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動作不能在短時間內糾正過來,必須堅持較長時間的**才能好轉。

小孩子老是咳嗽怎麼辦啊,小孩子老是咳嗽怎麼辦

小寶寶咳嗽,不能大意,儘早去醫院,以免耽誤最佳的 時間。及早去醫院,長期咳嗽會導致氣管炎或肺炎的。小孩子老是咳嗽怎麼辦?小孩老是咳嗽怎麼辦呢 小孩老是咳嗽怎麼辦 小孩子總是咳嗽,可以給孩子做血常規等相關的檢查,明確 後對症 小孩子總是咳嗽,可能與病毒感染 支原體感染 細菌感染或者過敏 氣道高反應等原...

睡覺喜歡磨牙怎麼辦,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

睡覺磨牙怎麼回事?該如何緩解?很多人還不清楚,今天一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磨牙是沒有年齡限制的,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第一是有身體內有寄生蟲。寄生蟲會分泌一些有害物質,影響自律神經。日間 意識較強,可以控制行為舉止,但入睡後,則會不自覺地磨牙。杜蟲後便不會再有這情況。第二個原因是精神緊張 肝火過旺...

晚上睡覺磨牙該怎么辦,晚上睡覺磨牙該怎麼辦

我也是磨牙患者,給你推薦幾種方法 1.白天讓牙齒放鬆,最好嘴脣相合,牙齒相離2.咬蘋果或生蘿蔔等東西使上下顎疲勞 3.熱敷上下顎,鬆弛肌肉,減輕頭痛 4.買護齒套,防止夜間磨牙 5.適當減壓,放鬆心情 晚上睡覺磨牙是胃腸道消化功能引起的,再者時腸道寄生蟲。可以詢問醫生給予腸蟲清 可以 咬一小塊橘子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