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與文化的關係急啊,青銅器與文化有怎樣的聯絡

2022-03-06 05:01:06 字數 3407 閱讀 6603

1樓:娉婷閣

首先說一下,青銅器是繼石器、陶器、玉器之後,人類發現的第一種可以制形的金屬,尤為珍貴。夏商周直到秦統一六國,都是做為一種神器和地位的像徵出現的。普通百姓是不能使用的。

青銅器的使用制列如: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用鼎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明白一點,就是青銅器不單單只是一種器物、工具,它已經上升到一種神器,一種溝通人與上天的器物。不少歷史上發生的大事,都通過青銅器去記載。不少古人的技術手段,都通過青銅那高超的技藝去展現在世人面前。

不少**裝備都是由青銅打造而成,不少勞動工具都是由青銅鍛造。青銅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地方人們的生活習慣、勞動方式和統治結構,形成了一種文化性。這種依賴青銅的的文化,就稱為青銅文化。

3樓:石破k天驚

青銅器是由青銅(紅銅和錫的合金)製成的各種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的青銅時代。青銅是人類歷史上的一項偉大發明,是世界冶金鑄造史上最早的合金。由於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所以也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

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約2023年到2023年間的西亞兩河流域地區。蘇美爾文明時期的雕有獅子形象的大型銅刀是早期青銅器的代表。青銅器在2000多年前逐漸由鐵器所取代。

中國青銅器製作精美,在世界各地青銅器中堪稱藝術價值最高。中國青銅器代表著中國在先秦時期高超的技術與文化。

青銅器與文化有怎樣的聯絡

4樓:夷夏之防

首先你要明白一點,就是青銅器不單單只是一種器物、工具,它已經上升到一種神器,一種溝通人與上天的器物。不少歷史上發生的大事,都通過青銅器去記載。不少古人的技術手段,都通過青銅那高超的技藝去展現在世人面前。

不少**裝備都是由青銅打造而成,不少勞動工具都是由青銅鍛造。青銅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地方人們的生活習慣、勞動方式和統治結構,形成了一種文化性。這種依賴青銅的的文化,就稱為青銅文化。

青銅文化與中國文化的關係

5樓:鐘鼎青銅器

青銅文化是中國文化的基石和載體,類似於根部在樹中的地位!

青銅器文化的歷史地位

6樓:允兒檶

青銅時代創造的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大約從夏代開始,中國進入青銅時代。到了商代,青銅器的應用幾乎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由於青銅工具的銳利遠勝於石器,加以當時的鑄造技術可以製作出適合於不同用途的各種手工工具和農具,有力地推動了社會生產的發展。因此,擁有眾多人口的都邑出現了。在這些都邑中,建造起巨大的宮殿;修造大型王陵;構築起城垣與壕溝之類的防禦設施。

在都邑與各地之間有馬車與舟船等交通工具相連結;還出現了契刻的甲骨文,用於記錄社會生活中的事件;天文、曆法、醫學等科學也發展起來。青銅工具用於採礦業,可以採出更多的礦石。冶煉業發展的結果,反過來又促使青銅鑄造業的發展。

這種良性迴圈,使中國的青銅時代得到了充分的發展。它所創造的燦爛的青銅文化,在世界文化遺產中佔有獨特的地位。

青銅器的文化內涵

中國古代青銅文化時中國發展的影響?中國古代青銅器的歷史地位?

7樓:檸檬一家人

青銅工具用於採礦業,可以採出更多的礦石。冶煉業發展的結果,反過來又促使青銅鑄造業的發展。這種良性迴圈,使中國的青銅時代得到了充分的發展。

它所創造的燦爛的青銅文化,在世界文化遺產中佔有獨特的地位。

中國青銅文化,歷史悠久、工藝精湛、技術嫻熟、內容豐富,是世界文化寶庫中的精華。國內出土最早的青銅器物屬於甘肅馬家窯文化。

青銅器分成兵器、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具三大類。銅器花紋是銅器斷代的重要依據。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先生為當代中國創立十大銅建築,其中,靈隱銅殿、桂林銅塔、杭州雷峰塔及錢王銅殿,代表了中國現代銅藝術建築和工藝的最高水平,被譽為中國當代銅建築之父。

8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是人類歷史上一項偉大發明,它是紅銅和錫、鉛的合金,也是金屬治鑄史上最早的合金。青銅發明後,立刻盛行起來,從此人類歷史也就進入新的階段-青銅時代。

中國使用銅的歷史年代久遠。大約在

六、七千年以前我們的祖先就發現並開始使用銅。2023年陝西臨潼姜寨遺址曾出土一件半圓型殘銅片,經鑑定為黃銅。2023年甘肅東鄉林家馬家窯文化遺址(約公元前3000左右)出土一件青銅刀,這是目前在中國發現的最早的青銅器,是中國進入青銅時代的證明。

相對西亞、南亞及北非於距今約2023年前先後進入青銅時代而言,中國青銅時代的到來較晚,但卻不能否認它是獨立起源的,因為中國存在一個銅器與石器並用時代,年代距今約為5500~2023年。中國在此基礎上發明青銅合金,與世界青銅器發展模式相同,因而可以排除中國青銅器是由境外傳播而來之說。

「國之大事,在祀及戎」。對於中國先秦中原各國而言,最大的事情莫過於祭祀和對外戰爭。作為代表當時最先進的金屬治煉、鑄造技術的青銅,也主要用在祭祀禮儀和戰爭上。

夏、商、週三代所發現的青銅器,其功能(用)均為禮儀用具和**以及圍繞二者的附屬用具,這一點與世界各國青銅器有區別,形成了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青銅器文化體系。

一般把中國青銅器文化的發展劃分為三大階段,即形成期、鼎盛時期和轉變期。形成期是指龍山時代,距今4500~2023年;鼎盛期即中國青銅器時代,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也就是中國傳統體系的青銅器文化時代;轉變時期指戰國末期-秦漢時期,青銅器已逐步被鐵器取代,不僅數量上大減,而且也由原來禮樂兵器及使用在禮儀祭祀,戰爭活動等等重要場合變成日常用具,其相應的器別種類、構造特徵、裝飾藝術也發生了轉折性的變化。

青銅器的出土,有什麼重要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史前文明,填補歷史階段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給墓葬斷代

2、研究古代青銅鑄造技術

3、青銅銘文可以補史正史證史

4、青銅紋飾利於研究古代裝飾藝術

11樓:匿名使用者

讓後人瞭解當時的社會發展、文化生活丶重大事件丶生活習俗丶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

12樓:陽城幹部

見證了我國冶金技術發展,其上文字見證、甚至糾正了歷史…·

夏商周青銅器發展的歷史狀況是什麼?

三星堆青銅器與中原青銅器的區別和聯絡

13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三星堆文化的青銅冶鑄技術是在中原地區二里頭文化和商文化的影響下而發生,並自始自終得到了中原二里頭文化和商文化的影響和制約,所以三星堆器物坑青銅器表現的合金成分、鑄造方法、工藝原則、鑄造工藝和裝飾工藝,才體現了與中原地區商文化青銅器基本一致的總體趨勢區別

商代的青銅文明以動物和人像為題材的造型較少,尤其是獨立人像的青銅製品,則幾乎不見。而三星堆文明則大量出土人像、人頭像、人面具以及神樹造型的青銅製品

怎麼收藏青銅器,青銅器如何儲存?

1 提高鑑別能力,不要買贗品假貨 一些古玩商販只知青銅器珍稀昂貴,價值不菲,足以致富,便不擇手段以假充真,以殘充好,稍不留意就使買家落入圈套。辨別青銅器真偽的方法有 眼看,即看器物造型 紋飾和銘文有無破綻,鏽色是否晶瑩自然 手摸,凡是浮鏽用手一摸便知,贗品器體較重,用手一掂就知真假 鼻聞,出土的新坑...

青銅器鑑定這件青銅器大概值多少錢啊

如果東西到代,應在十萬以上,再具體的在這不能說了,這個青銅器能賣多少錢 這是春秋時期的,收藏吧,國家不允許交易,要沒收的。敢快放好 朋友你如果是收藏青銅器的可以聯絡我,我這裡有可是出不了手愁死我了。青銅器鑑定,幫忙看下這個銅製佛像什麼年代?值多少錢?這樣的銅造像品種,真品是明代的風格 真品市場上一般...

和青銅器有關的成語,關於青銅器的成語

鼎鑊刀bai鋸 讀音 dud ng hu d o j 解釋 鼎 zhi 古代烹用的dao青銅器物。鑊 專 大鍋。鼎鑊 是古代的屬酷刑刑具,用以把人煮死。指古代四種酷刑的刑具,引用指稱最殘酷的刑罰。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第四卷 真知夫進退得喪死生禍福之不足以累吾心,則雖鼎鑊刀鋸,視之如寢飯之安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