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被稱為詩什麼?如 李白被稱為詩仙

2021-06-04 21:19:31 字數 5006 閱讀 8634

1樓:iceblue不憂傷

1、詩骨--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4、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5、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6、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7、詩囚--孟郊

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8、詩奴--賈島

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9、詩豪--劉禹錫

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10、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11、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12、五言長城--劉長卿

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13、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王昌齡的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是著名邊塞詩人,但是好像沒有被稱為「詩——」的

2樓:我是龍的傳人

王昌齡被稱為「詩家天子」 ,譽為「七絕聖手」。

王昌齡(公元698-756年)字少伯,漢族,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

初任祕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巨集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被謗謫龍標尉。

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他的邊塞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

世稱王龍標,有「詩家天子王昌齡」之稱,存詩一百七十餘首,作品有《王昌齡集》。

王昌齡的籍貫,有太原、京兆兩說。《舊唐書》本傳雲王昌齡為京兆(即唐西京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大概是因為他在《別李浦之京》詩中說:「故園今在霸陵西」,又有《霸上閒居》之作。

唐代許多山西詩人因為洛陽、長安為當時文化中心,多遊洛陽、長安,有的甚至多年住於京城,不能因為居住在京城便說他們為京城人。《河嶽英靈集》為唐人殷璠所編著的唐人詩集,載王昌齡為太原人,《唐才子傳》也認為王昌齡為太原人。

生平:他家境比較貧寒,開元十五年進士及第,授祕書省校書郎(官汜水尉校書郎),後貶龍標尉,世稱「王龍標」。開元二十二年(734年),王昌齡選博學巨集詞科,超絕群倫,於是改任汜水縣尉,再遷為江寧丞。

開元二十八年(740 年)王昌齡北歸,遊襄陽,訪著名詩人孟浩然。孟浩然患疽病,快痊癒了,兩人見面後非常高興,孟浩然由於吃了些許海鮮而癰疽**,竟因此而死,在這時期,王昌齡又結識了大詩人李白,有《巴陵送李十二》詩,還有《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與孟浩然、李白這樣當時第一流的詩人相見,對王昌齡來說,自是一大樂事,可惜與孟浩然一見,竟成永訣,與李白相見,又都在貶途。

當時李白正流放夜郎。

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冬,王昌齡離京赴江寧丞任,此時已與名詩人岑參相識,岑參有《送王大昌齡赴江寧》詩,王昌齡也有詩留別。途經洛陽時,又與綦毋潛、李頎等詩人郊遊,也都有詩。

王昌齡作為一代詩傑,流傳下來的資料卻很少。除了上文所說貶嶺南外,還曾遭過貶,具體時間和原因也不太清楚,有人認為在天寶六載秋。《詹才子傳》說他「晚途不謹小節,謗議沸騰,兩竄遐荒」。

《河嶽英靈集》說他「再歷遐荒」,《舊唐書》本傳也說他「不護細行,屢見貶斥」,被貶為龍標尉。

更為可悲可嘆的是, 後來連龍標尉這樣一小小的職務也沒能保住,離任而去,迂迴至亳州,竟為刺史閭丘曉所殺。《唐才子傳》載:王昌齡「以刀火之際歸鄉里,為刺史閭丘曉所忌而殺。

後張鎬按軍河南,曉衍期,將戮之,辭以親老,乞恕,鎬曰:『王昌齡之親欲與誰養乎?』曉大漸沮。

」一向同情詩人的張鎬終替王昌齡報了仇。

王昌齡是盛唐詩壇一著名詩人,當時即名重一時,被稱為「詩家天子王昌齡」。因為詩名早著,所以與當時名詩人交遊頗多,交誼很深,除上文談到與李白、孟浩然的交遊外,還同高適、綦毋潛、李頎、岑參、王之渙、王維、儲光羲、常建等都有交誼。他因數次被貶,在荒僻的嶺南和湘西生活過,也曾來往於經濟較為發達的中原和東南地區,並曾遠赴西北邊地,甚至可能去過碎葉(在今吉爾吉斯斯坦)一帶。

因他有豐富的生活經歷和廣泛的交遊,對他的詩歌創作大有好處。王昌齡擅長七言絕句,被後

世稱為七絕聖手。如《出塞》詩:「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慨嘆守將無能,意境開闊,感情深沉,有縱橫古今的氣魄,確實為古代詩歌中的珍品,被譽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又如《從軍行》等,也都為膾炙人口的名作。

反映宮女們不幸遭遇的《長信秋詞》、《西宮春怨》等,格調哀怨,意境超群,抒寫思婦情懷和少女天真的《閨怨》、《採蓮曲》等,文筆細膩生動,清新優美。送別之作《芙蓉樓送辛漸》同樣為千古名作。沈德潛《唐詩別裁》說:

「龍標絕句,深情幽怨,意旨微茫,令人測之無端,玩之無盡。」閻丘曉因忌才而殺害了王昌齡,實在是對我國古代詩歌的一大破壞,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

3樓:雪映珠簾漫舞

只是知道他是邊塞詩人,七絕聖手,後人並沒有冠以什麼「詩」什麼的稱號

4樓:一曲傾盡千年愁

王昌齡被稱為詩家夫子,除此之外,沒有含詩的稱號。

王昌齡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

王昌齡 (698— 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5樓:想吃咖哩豬排飯

王昌齡只有一個稱呼:七絕聖手

6樓:多

王昌齡被稱為邊塞詩人

李白的詩被後人稱為是什麼?

7樓:lee羅亞輝

李白被稱為詩仙,李白的詩沒有稱號。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擴充套件資料

李白的生活中時刻有酒相伴。在月下,在花間,在舟中,在亭閣,在顯達得意之時,在困厄鬱悶之際,李白無處不在飲酒,無時不在深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只要有美酒,只要能暢快痛飲,李白甚至可以「認他鄉為故鄉」。

詩與酒往往是一體的。李白既是詩仙,又是酒仙。酒可以麻醉人,也可以釋放真!

李白的《將進酒》應該是人生與酒的最好闡釋。人高興時要喝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激憤時要喝酒,「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人排遣寂寞時要喝酒,「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人鬱悶時要喝酒,「五花馬,千金裘,呼爾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中國網-李白與酒

8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並沒有被後人稱為什麼具體的名字。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人物評價

杜甫:「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杜甫:「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憶李白》)

杜甫:「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 自稱臣是酒中仙。」(《飲中八仙歌》)

賀知章:「謫仙」(《本事詩》)。

魏顥:「白與古人爭長,三字九言,鬼出神入。」 許多文人都對李白有著很高的評價。

蘇軾:「李太白、杜子美以英瑋絕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今詩人盡廢。然魏、晉以來,高風絕塵亦少衰矣。」(《書黃子思詩集後》)

韓愈:「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調張籍》)

唐朝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為「三絕」。

白居易:「又詩之豪者,世稱李杜之作。才矣奇矣,人不逮矣。」

楊升庵:李太白為古今詩聖。(《周受庵詩選序》)

嚴羽:李、杜二公,正不當優劣。太白有一二妙處,子美不能道;子美有一二妙處,太白不能作。

子美不能為太白之飄逸。太白不能為子美之沉鬱。太白《夢遊天姥吟》《遠別離》等,子美不能道。

子美《北征》《兵車行》《垂老別》等,太白不能作。論詩以李、杜為準,挾天子以令諸侯也。少陵詩法如孫吳。

太白詩法如李廣。(《滄浪詩話》)

王世貞:五七言絕句,李青蓮、王龍標最稱擅場,為有唐絕唱。少陵雖工力悉敵,風韻殊不逮也。(《藝苑卮言》)

傅若金:太白天才放逸,故其詩自為一體。子美學優才贍,故其詩兼備眾體,而植綱常系風化為多,三百篇以後之詩,子美其集大成也。(《清江集》)

高棅:太白天仙之詞,語多率然而成者,故樂府歌詞鹹善。或謂其始以《蜀道難》一篇見賞於知音,為明主所愛重,此豈淺材者徼倖際其時而馳騁哉!

不然也。白之所蘊,非止是。今觀其《遠別離》、《長相思》、《烏棲曲》、《鳴皋歌》、《梁園吟》、《天姥吟》、《廬山謠》等作,長篇短韻,驅駕氣勢,殆與南山秋氣並高可也。

雖少陵猶有讓焉,餘子瑣瑣矣。(《唐詩品彙》)

呂居仁:「唐自李、杜之出,昆耀一世,後之言詩者,皆莫能及。」(《江西宗派圖序》

余光中:「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9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被稱為詩仙太白山脈的最高峰?二樓會議室召開座談會

李白為何被稱為「最狂傲」的詩人,被稱為詩狂的詩人與李白,李適等人合稱為什麼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這句詩足以體現李白的狂妄不羈,而且其特別愛喝酒,喝酒之後人更加狂妄。在大家都為權在努力的時候。他卻志向於遊歷山川。對官場的事不聞不問。所以才能寫出如此好的詩 因為他一直有他的傲骨,他是一個有才華的詩人,這也決定了不論如何他都不願意落在人後,被人詬病的性格。李白是豪放派...

杜甫是被稱為詩史還是詩聖?杜牧被稱為詩什麼

杜甫被稱為詩聖,杜牧並沒有詩開頭的稱號,一般被稱為杜樊川。1 杜甫 杜甫 712年 770年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 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 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

《靜夜詩》是李白寫的,他被稱為什麼

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後世稱他為 詩仙 他和杜甫並稱為 李杜 韓愈有詩曰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唐代詩仙李太白,豪放派 靜夜詩 李白 的詳細解釋 靜夜思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胡應麟說 太白諸絕句,信口而成,所謂無意於工而無不工者。詩藪 內編 卷六 王世懋認為 絕句 盛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