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閱讀專項訓練

2021-06-05 23:56:15 字數 5431 閱讀 5064

1樓:

你並不是個壞孩子

一個自稱叫陳小衛的人打**給我,**那頭,他滿懷激動地說,丁老師,我終於找到你了。

他說他是我十年前的學生。我腦子迅速翻轉著,十來年的教學生涯,我換過幾所學校,教過無數的學生,實在記不起這個叫陳小衛的學生來。

他提醒我,那年你教我們初三,你穿紅格子風衣,剛分配到我們學校不久。

印象裡,我有一件紅格子風衣。那是青春好時光,我穿著它,蹦跳著走進一群孩子中間,微笑著對他們說,以後,我就是你們的老師了。我看到孩子們的臉仰向我,飽滿、熱情,如陽光下的葵。

我當時就坐在教室最北邊的一排啊,靠近視窗,很調皮的那一個,經常打架,曾因打破一塊窗玻璃,被你找到辦公室談話。老師,你想起來沒有?他繼續提醒我。

是你啊!我笑。記憶裡,浮現出一個男孩子的身影來,隱約著,模糊著。

他個子不高,眼睛總是半睨著看人,一副桀驁不馴的樣子。經常遲到,作業不交,打架,甚至還偷偷學會抽菸。剛接他們班時,前任班主任特意對我著重談了他的情況:

父母早亡,跟著姨媽過,姨媽家孩子多,只能勉強管他吃穿。所以少教養,調皮搗蛋,無所不能。所有的老師一提到他,都頭疼不已。

老師,你記得那次玻璃事件嗎?他在**裡問。

當然記得。那是我接手他們班才一個星期,他就惹出一件事來,與同桌打架,打破窗玻璃,碎玻璃劃破他的手,鮮血直流。

你把我找去,我以為,你也和其他老師一樣,會把我痛罵一頓,然後勒令我寫檢查,把我姨媽找來,賠玻璃。但你沒有,你把我找去,先送我去醫務室包紮傷口,還問我疼不疼。後來,你找我談話,笑眯眯地看著我說,以後不要再打架了,你打了人,也會讓自己受傷的,對不對?

那塊玻璃你也沒要我賠,是你掏錢買了一塊安上的。他沉浸在回憶裡。

我有些恍惚,舊日時光,飛花一般。隔了歲月的河流望過去,昔日的瑣碎,都成了可愛。他突然說,老師,你做的這些,我很感動,但真正震撼我的,卻是你當時說的一句話。

這令我驚奇。他讓我猜是哪句話,我猜不出。

他開心地在**那頭笑,說,老師,你對我說的是,你並不是個壞孩子哦。

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讓他記住了十來年。他說他現在也是一所學校的老師,他也常找調皮的孩子談話,然後笑著輕拍一下他們的頭,對他們說一句,你並不是壞孩子哦。

一句話,對於說的人來說,或許如行雲掠過。但對於聽的人來說,有時,卻能溫暖其一生。

8、文章寫一件什麼事?請用簡練的語句概括。

9、結合具體語境,揣摩下面句子的妙處。

我看到孩子們的臉仰向我,飽滿、熱情,如陽光下的葵。

10、「這令我驚奇。他讓我猜是哪句話,我猜不出。」在全文中起到了什麼表達效果?

11、文章最後一段在全文結構上的作用是什麼?

12、讀完全文,你可以感受到學生對老師的 之情,同時,也體會到老師對學生的 之心。

答案:8、老師的一句話對學生產生了深遠影響

9、用比喻手法,生動形象地展現了學生們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

10、承上啟下,設定懸念,引起讀者閱讀興趣

11、總結全文,點明主題

12、感激  關愛

三袋米的故事

①兒子剛上小學時,父親去世了,母親沒改嫁,含辛茹苦地拉扯著兒子。那時村裡沒通電,兒子每晚在油燈下書聲朗朗、寫寫畫畫,【a】母親拿著針線,輕輕地、細細地將母愛密密縫進兒子的衣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b】當一張張獎狀覆蓋了兩面斑駁陸離的土牆時,兒子也像春天的翠竹,噌噌地往上長。

望著高出自己半頭的兒子,母親眼角的皺紋張滿了笑意。

②當滿 山的樹木泛出秋意時,兒子考上了縣一中。母親卻患上了嚴重的風溼病,幹不了農活,有時連飯都吃不飽。那時的一中,學生每月都得帶30斤米交給食堂,對於這個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③沒多久,母親一瘸一拐地挪進學校食堂,氣喘吁吁地從肩上卸下一袋米。負責掌秤登記的熊師傅開啟袋口,抓起一把米看了看,眉頭就鎖緊了,說:「你們這些做家長的,總喜歡佔點小便宜。

你看看,這裡有早稻、中稻、晚稻,還有細米、粗米,簡直把我們食堂當雜米桶了。」這位母親臊紅了臉,連聲說對不起。熊師傅見狀,沒再說什麼,收了。

④又一個月初,這位母親揹著一袋米走進食 堂。熊師傅照例開袋,眉頭又鎖緊,還是雜色米。他想,是不是上次沒給這位母親交待清楚,便一字一頓地對她說:

「不管什麼米,我們都收。但品種要分開,千萬不能混在一起,否則沒法煮,煮出的飯也是夾生的。下次還這樣,我就不收了。

」母親不敢吱聲,低著頭一瘸一拐地離開了食堂。

⑤第三個月初,母親又來了,熊師傅一看米,勃然大怒,用幾乎失去理智的語氣,毛辣辣地呵斥:「哎,我說你這個做媽的,怎麼頑固不化呀?咋還是雜色米呢?

你呀,今天是怎麼背來的,就怎樣揹回去!」

⑥母親似乎早有預料,兩行熱淚順著凹陷無神的眼眶湧出:「大師 傅,我跟您實說了吧,這米是我討……討飯得來的啊!」熊師傅大吃一驚,眼睛瞪得溜圓,半晌說不出話來。

⑦母親坐在地上,挽起褲腿,露出一雙腫大的僵硬的變形的腿。母親抹了一把淚,說:「我得了晚期風溼病,連走路都困難,更甭說種田了。兒子懂事,要退學幫我,被我一巴掌打到了學校……」

⑧校長知道了這件事,不動聲色,以特困生的名義減免了兒子三年的學費與生活費。三年後,兒子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清華大學。歡送畢業生那天,縣一中鑼鼓喧天,校長特意將這位母親的兒子請上主席臺,此生納悶:

考了高分的同學有好幾個,為什麼單單請我上臺呢?更令人奇怪的是,臺上還堆著三隻鼓囊囊的麻布袋。此時,熊師傅上臺講了母親討米供兒上學的故事,臺下鴉雀無聲。

校長指著三隻麻布袋,情緒激動地說:「這就是故事中的母親討得的三袋米,這是世上用金錢買不到的糧食。下面有請這位偉大的母親上臺。

」⑨兒子疑惑地往下看,只見熊師傅扶著母親正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們不知兒子那一刻在想什麼,相信給他的那份震撼絕不亞於驚濤駭浪。於是,人間最溫情的一幕上演了,母子倆對視著,母親的目光暖暖的、柔柔的,一綹兒花白的頭髮散亂地搭在額前,兒子猛撲上前,摟住她,嚎啕大哭:

「娘啊,我的娘啊……」

7、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本文講了一個什麼故事?這個故事表現了什麼主題?

8、本文語言優美、清新自然。請你從第①自然段畫線的【a】【b】兩處中任選一處加以品析。

答:我選( )處:

9、第⑧自然段:校長為什麼說這三袋米是世上用金錢買不到的糧食?

10、第⑨自然段:「我們不知兒子那一刻在想什麼,相信給他的那份震撼絕不亞於驚濤駭浪。」請你發揮合理的想象寫出兒子當時的「那份震撼」。

答案:7.(共4分。)文章敘述了一個身患重病的母親討飯(米)供兒子讀書的故事(2分),表現了母愛無疆的主題(2分)。

8.(選作,共3分。)(1)「輕輕地、細細地」表現對兒子的呵護,通過細節描寫,體現了深厚的母愛。

(揣摩詞語1分,細節描寫1分,句意理解1分)(2)斑駁陸離:形容土牆已經百孔千瘡破敗不堪了。噌噌:

形容長得很快。本句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寫出了「兒子」家雖然十分貧窮,但兒子在母親的呵護下健康地成長。((揣摩詞語1分,比喻1分,句意理解1分)

9.(4分)因為這三袋米,凝聚著母親的汗水和心血,是母愛的結晶(2分),母愛是無價的,金錢買得到糧食,但買不到母愛。(2分)

10.(4分)示例:天啊!

那位靠乞討大米供兒子上學的母親竟是我的娘。娘啊!您拖著殘疾的身軀乞討供我讀書,那漫長的乞討路上卻印下了您對兒子的一片深情和殷切希望。

兒子不知怎樣才能回報您的恩情。(內容合乎情理2分、生動感人2分)

微笑的可樂

①我七歲那年,故鄉的夏天炎熱異常。沒有一絲雲朵,天空在灼熱的陽光裡呈現空洞的藍色,空氣中翻騰著熱浪。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是蔫蔫的,失去了往常的活力,除了那些整日泡在海水裡的孩子們。

a 這一年的夏天,我再也沒有走近大海,沒有在沙灘上和小夥伴們追逐嬉鬧,沒有像一尾活潑的小魚盡情遨遊在無邊的海水中。我知道,所有的歡樂都已隨著春天的一場噩夢灰飛煙滅了。 b 儘管我還是個孩子,卻已深知悲傷與羞恥,我甚至拒絕在夏天穿短褲,害怕我醜陋的腳踝在眾人的視線裡暴露無遺。

c②那段熱得讓人窒息的日子裡,我每天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早早地拄著柺杖離開家,慢慢走到田地盡頭的堤壩邊。我的爺爺已經坐在那裡抽菸,準備開始一天的辛勞。我艱難地坐下來,什麼也不說,只是靜靜地坐著,眺望遠方睡眼惺忪的大海。

蔚藍色的波浪緩緩起伏,在爺爺淡淡的菸草味裡發出夢的囈語。也許,只有這一刻的單純和寧靜,才能讓我暫時忘卻心裡的哀愁與無助。

③那天,我正望著蔚藍的大海發呆,素來沉默寡言的爺爺突然在我背後問:「孩子,你口渴嗎?」我漫不經心地「嗯」了一聲。

爺爺又接著說:「那麼,我請你喝冰鎮可樂吧。」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對於我貧困的家庭而言,可樂是隻有聖誕節才會偶爾兌現的奢侈夢想,何況車禍後為了給我動手術,家中已是負債累累。

我嚥了嚥唾沫,有些不相信地問:「您是認真的嗎?」「當然,」爺爺微笑著說,「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必須自己穿過馬路去對面的便利店買。

」他見我沉默了,隨後又補充道:「其實不用害怕的,我會站在路邊提醒你來往的車輛。」冰鎮可樂的**實在太大了,我咬著牙點了點頭。

④攥著爺爺給我的硬幣,我拄著柺杖站到了路邊。要知道,自車禍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走上馬路,噩夢猶在。雖然天氣炎熱,但鄉村公路上來往的車輛永遠都不會停歇。

汽車從我身邊飛馳而過,捲起一股股悶熱潮溼的氣流,陰影又開始瀰漫,我怎麼也不敢邁出這第一步。這時,爺爺大聲地吼起來:「嗨,孩子,難道你打算一輩子的路就只走到這裡嗎?

勇敢些!」我心一橫,屏住呼吸拄著柺杖走了過去,而當我踏上路另一邊的沙地時,發現自己已是淚流滿面了。那一瞬間,我忘卻了身後就是曾奪走我右腳的馬路,也感受不到那曾如夢魘般恐怖的車流,我只知道,我已經翻越了一座山,一座在我七歲那年突然橫亙在我生命旅程中的大山。

⑤那天冰鎮可樂的清涼,即便在35年後的現在也清晰如昨天,35年後的我早已裝上了假肢,像正常人一樣行動自如。我有相敬如賓的妻子,有活潑可愛的兒子。盛夏的假日裡,我帶上家人去童年時常去的海濱度假。

而每一次把可樂遞給兒子時,我總會指著瓶子上那個飛揚的緞帶標誌說:「你看,它在對你微笑呢。」一如爺爺當年對我說時的鄭重。

⑥假如你對生活微笑,上帝便會把你所有的辛辣與苦楚釀成這世上最最甜美的可樂。

7、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所敘事件。

8、將「在那場車禍中,我永遠地失去了右腳。」一句插入第1段中合適的位置(在abc中選擇),使之上下連貫。( )

9、開頭畫線句子屬於什麼描寫?在文中起什麼作用?

10、第4段「我已經翻越了一座山,一座在我七歲那年突然橫亙在我生命旅程中的大山」一句中的「一座山」指什麼?

11、品析語句,回答問題。

「我心一橫,屏住呼吸拄著柺杖走了過去,當我踏上路的另一邊的沙地時,發現自己已是淚流滿面了。」這個句子好在**?

12、請說說題目「微笑的可樂」有什麼含義?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答案:7、(3分,意近即可酌情給分):童年時因一場車禍而致殘的「我」,在爺爺的鼓勵幫助下克服困難,終於戰勝自己穿過馬路買來一瓶可樂。

8、(2分): b

9、(4分):環境(景物)描寫(1分);交代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1分)、烘托人物的沮喪心情(1分),為下面情節發展作鋪墊(1分)

10、(3分,意近即可酌情給分):那場車禍帶給自己的悲觀膽怯。

11、(3分,意近即可酌情給分):通過心理、動作、神態描寫,真實、細緻地寫出了「我」戰勝自己邁出勇敢一步的過程。

12、題目含義(2分,意近即可酌情給分):冰鎮飲料及其帶來的美好、成功的生活。作用(2分):給文章提供了一個線索(1分),暗示主旨(1分)。

八年級上冊語文古詩閱讀題,八年級上冊語文古詩,全部

1.本詩主要描寫了清新 幽靜 恬淡 優美的山中秋季的黃昏美景。2.皎潔的月光透過鬆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3.最後兩句詩人覺得 山中 比 朝中 好,潔淨純樸,可以遠離官場而潔身自好,表達了渴望安逸閒適的生活,對官場名利的厭惡之情。二 望嶽 1.泰山的神奇秀力和巍峨高大的景象。2...

八年級語文

噤 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故為秋天 注音 w n k z d 釋義 舊指官僚 地主等有錢有勢人家成天吃喝玩樂 不務正業的子弟。紈 細絹 紈絝 細絹做的褲子。芙蓉國是說木芙蓉花到處盛開的地方,這裡指湖南省今天最好 作者 原野 讀過後的感悟見參考資料 成語 噤...

語文八年級下冊出自書中成語,語文八年級上書上出現過的所有成語

醉翁亭記 中的成語是 醉翁之意不在酒 五柳先生傳 中的成語是 不求甚解 馬說 中的成語是 毛遂自薦 知人善任 送動陽馬生序 中的成語是 假公濟私 三顧茅廬,廣開言路,嚴明賞罰,陟罰臧否,哪個版本的八年級下冊啊?語文八年級上書上出現過的所有成語 第一課 負隅頑抗 銳不可當 英勇善戰 二 張皇失措 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