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是怎麼生長的

2021-06-10 02:10:34 字數 1849 閱讀 1015

1樓:發財農業網

種植水仙花需要選擇一個當年生的健壯種球,把種球處理乾淨之後消毒晾乾了才能種植,土壤需要選擇疏鬆透氣、土質肥沃和有一定保水能力的型別,種植下去之後保持土壤微微溼潤,溫度在10-15℃左右,水仙花就能很快發芽。

2樓:匿名使用者

【綜述】

中國水仙需要經過2-3年的種植才能開花。在秋季9一10月間栽培,翌年5月葉子枯黃,6月以鱗莖球形式進入休眠,休眠期間鱗莖球繼續進行生理、生化活動。用側球繁殖的,第二年進入休眠後挖球,經過貯藏期,其中大球冬天開花,一般l球l枝花,市售的崇明水仙就是這樣。

用側芽繁殖的,第二年休眠後挖球,秋季再行種植,冬季開花,也是l球l枝花。從側球種植1年(跨2年)的和側芽種植2年(跨3年)的球根中,精選大形的優良鱗莖球作種球,秋季進行閹割加工後,再行種植,精心培養,次年可獲得1個形體大、兩邊具側球、開多枝花的鱗莖球,即商品球。

水仙生長髮育各階段(如營養生長期、鱗莖膨大期、花芽分化期、開花期)需要不同的環境條件。其根、莖、葉、花各部器官對環境條件的要求也不一致。水仙生長期喜冷涼氣候,適溫為10-20℃,可耐0℃低溫。

鱗莖球在春天膨大,乾燥後,在高溫中(26℃以上)進行花芽分化。經過休眠的球根,在溫度高時可以長根,但不發葉,要隨溫度下降才發葉,至溫度約6-10℃時抽花苔。在開花期間,如溫度過高,開花不良或萎蔫不開 花。

在溫度適當的情況下,它喜光照,也較耐陰。對培養開花的球根,長時間的光照能抑制葉片生 長,有助花摹伸長,高出葉片。生長期間好肥水,如缺水,則生長欠佳。

生長後期需充分乾燥,否則影響芽分化。土壤要疏鬆、膨軟、中性或微酸性。

【繁殖】

一、側球繁殖:這是最普通常用的一種繁殖方法。儲球著生在鱗莖球外的兩側,僅基部與母球相連,很容易自行脫離母體,秋季將其與母球分離,單獨種植,次年產生新球。

二、側芽繁殖:側芽是包在鱗莖球內部的芽。只在進行球根閹割時,才隨挖出的碎鱗片一起脫離母體,揀出白芽,秋季撒播在苗床上,翌年產生新球。

三、雙鱗片繁殖:1個鱗莖球內包含著很多側芽,有明顯可見的,有隱而不見的。但其基本規律是閒兩張鱗片1個芽。

用帶有兩個鱗片的鱗莖盤作繁殖材料就叫雙鱗片繁殖。其方法是把鱗莖先放在低溫4-10℃處4-8周,然後在常溫中把鱗莖盤切小,使每塊帶有兩個鱗片,並將鱗片上端切除留下2釐米作繁殖材料,然後用塑料袋盛含水50%的蛭石或含水6%的砂,把繁殖材料放入袋中,封閉袋口,置20-28℃溫度中黑暗的地方。經2-3月可長出小鱗莖,成球率80-90%。

這是近年開始發展的新方法,四季可以進行,但以4-9月為好。生成的小鱗莖移栽後的成活率高,可達80一100%。

四、組織培養:用ms培養基,每升附加30克蔗糖與5克的活性炭,用芽尖作外植體,或用具有雙鱗片的莖盤5×10毫米作外植體,ph值5-7;裝入20x100毫米的玻璃管中,每管10毫升培養基,經消毒後,每管植入一個外植體,然後在25℃中培養,接種10天后產生小突起,20天后成小球,1月後轉入在含naa0.1/毫克l/2ms的培養基中,6-8周後有葉、有根,移栽在大田中,可100%的成活。

用莖尖作外植體的,還有去病毒的作用。

【栽培】

水仙栽培有旱地栽培、水田栽培與無土栽培等三種方法。

一、旱地栽培:

每年挖球之後,把可以上市**的大球挑出來,餘下的小側球可立即種植。也可留待9一10月種植。一般認為種得早,髮根好,長得好。

種植時,選較大的球用點播法,單行或 寬行種植。單行種植時用6x 25釐米的株行距,寬行種植的用6x15釐米株行距,連續種3-4行後,留出35-40釐米的行距,再反覆連續下去。旱地栽培的,養護較粗放,除施2-3次水肥外,不常澆水。

單行種植的常與農作物間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有水的盆子裡 一個月換一次水就好了 偶爾去窗臺邊晒下太陽 不要強光照 好像盛開的花季在過年的時候 會很香

水仙花的生長過程

水仙花生長過程主要有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 水仙種球開始生長出根系,大約在五釐米左右 第二個階段 水仙花會長出許多新芽 第三個階段 水仙花的頂部會開出白色的花來 第四個階段 水仙花花朵盛開,並且散發出陣陣的幽香。水仙花特點有很多,最為常見的主要有三點。第一點 它的花朵顏色十分的淡雅,呈清新的白色 第二...

水仙花的詩歌,水仙花的詩歌

水仙花宋 黃庭堅 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水仙花宋 劉邦直 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仙風道骨今誰有?淡掃蛾眉篸一枝。水仙花宋 楊萬里 韻絕香仍絕,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開處誰...

水仙花的含義,水仙花的寓意是什麼?

產於中國,又叫中國水仙 水仙花簡介 水仙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 福建省花,漳州市花。每當暮冬歲首,百花凋謝 群芳俱寂時,水仙卻冰肌玉骨 亭亭玉立 清香四溢,為人們帶來一片春意,一向被視為吉祥 美好 純潔 高尚的象徵,是 歲朝清供 之佳品。被人們稱為 凌波仙子 水仙鱗莖球經過藝術加工,把人們的情感 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