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須敬聽的,父母教 須敬聽的資料

2021-06-13 02:07:35 字數 4653 閱讀 5308

1樓:大鬧鐘啊

「父母教。須敬聽」,這個意思首先父母要知道,從小就要教育自己的小孩。教育他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孩子有沒有專心的聽你講。

我們看現代的情形,幾乎是父母跟孩子的對應,父母講一句,孩子可能頂了

三、五句。父母不說還好,一說孩子就會喋喋不休,所以完完全全時代都變了,是變進步了還是變退步了?我們要深思。

孩子這樣的態度是怎樣形成的?從小父母在教自己的子女時,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他們的態度。一個人在家裡不恭敬地聽從父母的話,將來在社會上與人接觸、與人相處,很難用

虔敬之心去對待別人,長輩的話、領導的話,當然很難有誠敬之心。

所以,「父母教。須敬聽」,從小我們就要教導自己的子女,要用恭敬之心來聆聽父母的教育。父母從小應該要怎麼教他?

應該要培養他的德育思想,培養他的恭敬心、慈悲心。有一本書非常之好,非常適合父母講給孩子聽,這就是**初年湖州蔡振紳先生編輯的《德育課本》,這本書精選了歷史上孝悌的故事,忠信的故事,禮義的故事,廉恥的故事。每天你能講一則故事給他聽,他從聽故事當中,他可以明白什麼叫「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他可以

明白古聖先賢所有教化後人的這些典範。用這些故事來詮釋《**規》深刻的涵義給他聽,他不但愛聽,而且從小在他心裡這些德育的觀念就紮下根來。

所以,父母教訓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恭恭敬敬地聆聽,絕對不能一言九「頂」。假如父親在訓斥我們的時候,講了十件事,其中只有兩件事是真的,八件事你覺得是他誤會你了,你要不要馬上就把他頂回去?不要!

因為父親在訓斥我們的時候正在氣頭上,這個時候你只要說「是」,父親本來火氣很大的,可能因為你順承的態度慢慢就消下去了。等他罵完你,他的情緒就會平

和許多,突然又想想,我好象罵兒子罵過頭了。他可能就會很主動地削一點水果,「來,一起吃水果」。這個時候你也要很自然地走過來,當作若無其事。

你能不能馬上說:要跟我和解嗎?不要把家庭變成戰場,我們要順勢而為。

當父母對你的責備,你都沒有回嘴,對你的誤會,你都能夠平心靜氣地去接受,你父母對你的尊敬,對你的佩服就會提升。當父母愈尊敬你,以後你跟父母就很好溝通,他慢慢會覺得誰最值得我信任?就是我的兒子,就是我的女兒。

所以「父母教。須敬聽」。

我們要知道,父母比我們年長很多,俗話說「他吃的鹽比我們吃的飯都多,走的橋比我們走的路都多」,所以他們的教誨對我們身心必定有好處,對我們的人生必定有積極的指導意義,我們如果能虛心恭敬地去聽取,就能夠幫我們避免走很多人生的彎路。如果對父母的話置之不理,往往會吃虧,俗話都講「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父母都是真心愛兒女的,都希望兒女能夠順利、能夠有成就,我們如果能夠聽父母的話,那就叫有福了。

「父母教。須敬聽」,不僅要聽,聽了之後要照做,要依教奉行,這個聽就沒白聽,這才叫敬聽。聽了以後不肯去做,那

怎麼能叫敬聽!而聽父母的教誨,得利益的還是自己,父母對我們的愛是無私的,我們能夠聽父母教,父母對我們沒有所求,我們自己得到最好的福分。

「父母教。須敬聽」,不僅是父母的教誨,同時所有的長者、有德有學的人,他們的教誨我們也要敬聽,包括我們老祖宗的教誨,孔子、孟子這些聖賢對我們的教誨我們也要敬聽,聽了之後要照做,不辜負老祖宗對我們後代的期盼,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而發揚文化最關鍵的是人,孔子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能夠把一個道、一門教育、一種文化發揚光大,而不是

這門教育、這門文化把一個人捧起來,所以關鍵是人要去做到。我們現在作為一個炎黃子孫、做為一箇中華兒女,現在還能夠得到全世界人的恭敬、讚歎,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我們的老祖宗有著五千年的道統,五千年的文化,令世人敬仰,我們這些做子孫的都沾了光,我們可不能自高自大,以為我們自己有什麼了不起。

我們如果躺在老祖宗的樹蔭下而不肯依教奉行,怎麼能對得起我們的老祖宗?

「父母教。須敬聽」還可以引申,我們要把一切人看作自己的父母,他們對我們的教誨我們都要去敬聽,別人給我們提的意見

我們要虛心恭敬地接受。這些意見,如果是正確的,可以幫助我們改過自新,幫助我們進步,我們應該對他感恩,因為他能夠提醒我們,把我們錯誤的人生方向改正過來,這對我們的恩德就太大了。因此,能夠提醒我們的這種人都是我們的老師。

我們步入社會,誰能夠對我們常常提醒,耳提面命?父母、先生、妻子、老師、朋友、同事、領導、鄰居甚至社會上不認識的熱心人。

所以有人能夠給我們提意見的,我們要把他當作父母一樣感恩他。如果他提的意見不對,或者是他故意來找碴的、來挑釁的,這樣我們怎麼辦?我

們還是要「須敬聽」,對他還是要虛心恭敬。為什麼?他說的不對,如果我沒有這種過錯,他提的意見不對、提錯了,那我們也不要放在心上,既然自己沒過錯,心裡就應該很坦然,他說得不對那是他的問題,跟我有什麼關係,不是我的錯,為什麼要生煩惱?

還要跟他去辯論,沒必要。這是把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讓自己生煩惱,這是愚蠢的人才乾的,聰明人絕對不會幹那種傻事。因此,對待這樣的人,我們的態度是「恭敬但不從命」,所謂「君子遠小人」,其實並不是說我們要離小人遠遠的,而是說我們要有人生的智慧

去判斷善惡美醜,凡是各種不良的言行舉止,我們全都要有力量去控制,不讓它們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過去唐太宗納諫,有人跟他講他的缺點,即使是有人講錯了,唐太宗也不介意,反而會獎賞他。別的臣子看到了,跟皇帝說,他跟你說這個缺點說錯了,你怎麼還能獎賞他,懲罰他才對。

唐太宗說,你們不知道,如果他說錯了我就懲罰他,那以後再也沒有人跟我提意見了,我獎勵他是獎勵他這種提意見的精神。聖明的君主有這種心量、有這種智慧,他的成就就大了。所以「父母教。

須敬聽」,我們這麼做是為了養成我們虛

懷若谷的聖賢品格。所謂「宰相肚裡好撐船」,一旦我們養成虛懷若谷的品格,我們就能突破各種人生的障礙,從而**遠矚地經營我們輝煌的人生。

正方一辯辯詞:謝謝主席,各位,當今很多大學生沒有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在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孰輕孰重表現出迷茫。

所謂社會價值是指個人通過自己的實踐活動為滿足社會或他人的物質的、精神的需要所做出的貢獻和承擔的責任,而個人價值是指在社會生活和社會活動中,社會對個人和自己對自己作為人的存在的一種肯定關係。人的社會價值和個人價值是不可分割的。但要判斷哪一個更重要則要從理論與事實上判斷何者更能夠使人的價值更大。

我方認為:社會價值比個人價值更重要。

第一,從歷史唯物主義來看,歷史涵概了所有流逝的歲月就象你在海中游泳你越出海面潛入海底海水哪怕你變成飛魚最後還是落入海里,沒人能超越歷史,歷史將前進這是必然。個人價值具有社會歷史性。一個人『實現了自我價值』,在不同的社會和不同的時代,具有不同的含義,含義的差異取決於社會對價值的評判標準,任何價值都應有它特定的歷史條件和社會背景。

李嘉誠一種理財哲學就是用社會總淨值的增損來判斷個人行為合理與否。人生不能躺著遊——像某些魚類,不能爬著走——像某些獸類,而是站著前行的。站在歷史的枝頭微笑擺脫某些人生存只為個人架子的可悲姿態。

惟有社會才是自我實現和個性發展的唯一場所。社會價值理所當然大於個人價值.

第二,對偉人與英雄我們充滿崇敬與敬仰,他們以雕塑姿態巍然屹立我們心中,在焦渴的心裡揮灑陽光和雨露為寂寞的靈魂獻上燦爛與芬芳。像古代屈原以國為任,海瑞以民為本,辛棄疾愛國之心,他們身處逆境心志明,腳踏實地盡力為的獻身精神,可歌可泣可敬可佩,而在當代,馮艾去西部支教,得到社會的充分肯定,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被稱為英雄,是因為他們懷著大無畏的精神,為祖國航天事業的騰飛而做出了貢獻。這是中國的脊樑。

而成龍、周杰輪、趙忠詳他們只是取得了個人的成就因此他們只是名人而非偉人。什麼叫價值,為社會做出貢獻才叫真的價值,有價值的人生就是有意義的人生,有意義的人生就是為社會做出貢獻的人生,也是得到社會承認和尊重的人生。以上這些時代英雄們都是將『自我價值的實現』同社會價值緊緊地聯絡到了一起。

第三,一個人要實現自己的價值,就必須積極投身於社會實踐。創造價值的實踐是人的價值實現的根本基礎。人的價值的實現及其程度取決於主體的綜合素質和社會條件。

如果人的個人價值不表現為社會價值,就得不到社會的承認,也就沒有任何意義。個人不斷為社會、為他人作貢獻的過程,也就是個人價值不斷地充實、豐富和實現的過程。 我方反對把個人價值擺在第一位的個人主義。

我方主張人的社會價值的實現是最大的個人價值的實現。一個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的人,也就是對社會沒有任何價值的人。人只有實現社會價值,才能實現個人價值。

許多人堅持了正確的價值觀,像鄭培民、牛玉儒、任長霞等,就是堅持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優秀代表。從他們不平凡的事蹟中,我們清楚地看到了他們的精神力量,看到他們閃光的人生價值。

第四,按照「****」的思想要求,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本位的人生價值觀應該成為整個社會的主導價值觀,它是主導社會主義理想、道德和信念的精神支柱,應該在社會中佔據主導、支配地位。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的歷史時期,一些人見利忘義,金錢至上,陷入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價值觀的泥潭。如果脫離社會價值來尋求自我價值,或者通過危害社會的不正當競爭手段來尋求自我價值,這種自我價值最終不僅不能實現,而且還會陷入自我空虛、甚至被社會淘汰。

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我們看到有些企業片面強調企業自身的經濟效益即企業的自我價值,脫離社會價值甚至置社會價值於不顧,製造、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坑害廣大消費者的利益,其結果是不僅該企業自身的經濟效益和自我價值不能實現,而且最終必將被社會淘汰簡而言之,人的價值的實質在於其對社會的貢獻。

德國著名詩人歌德曾說過:「你若要喜愛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愛因斯坦也曾經這樣說過:

「人只有貢獻於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工作上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意義。」把人的社會價值確定為貢獻,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哲學在對人與社會互助關係深刻理解的基礎上,對人的社會價值本質的正確揭示。個人的自我價值必須以其社會價值為前提和條件,離開了社會價值,他的自我價值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成為無法兌現的「烏托邦」。

青年人富有遐想和抱負,憧憬著美好的未來。這是青年的特點,也是優點。但需懂得,個人的抱負不可能孤立地實現,只有把它同時代和人民的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用自己的知識和本領為社會服務,才能使自身價值得到充分實現,所以我方觀點社會價值比個人價值更重要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名言,激勵父母教育孩子的名言

激勵父母教育孩子的名言有 1 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美國 泰曼 約翰遜。2 孩子的身上存在缺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作為孩子人生領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確的家教觀念和教子方法。美國 珍妮 艾裡姆。3 家長既要負責孩子身體的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發育 既要重視孩子智力的開發,又...

父母教育小孩,有什麼好的教育方式?

父母在教育小孩的時候應該給孩子講道理,要帶孩子去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家長要發現孩子的閃光點要學會鼓勵孩子,也要多肯定孩子。要多和孩子有效的溝通,要了解孩子的想法是什麼。也要適當的滿足孩子的一些正當需求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比較不錯的,也不會影響父母和孩子的感情,還會讓孩子學到一些知識。模仿式的教育方式比較好...

關於母親教育孩子的成語,形容父母教育孩子的成語

媽媽陪伴孩子成語 如影隨形 形影不離 寸步不離 亦步亦趨 形影不離 讀音 x ng y ng b l 解釋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畫荻教子 荻 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出處 宋史 歐陽修傳 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